葡萄糖分解的能量與ATP分解的能量的區別

2022-10-19 14:20:44 字數 744 閱讀 4775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糖分解後產生的首先是丙酮酸,然後丙酮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在這個過程中產生nadph和水,同時放出大量的atp。atp叫三磷酸腺苷,是能量的直接供給者,atp兩個高能磷酸鍵,當atp發生水解,高能磷酸鍵斷裂就會釋放出能量。

脂類代謝的過程也是要先產生atp,atp水解釋放能量。

2樓:水逝

葡萄糖屬於糖類是主要能源物質,atp是直接能源物質,對能量本身而言,它們分解釋放的能量都是一樣的

只是葡萄糖分解要經過"葡萄糖-丙酮酸- co2+水"的三個步驟,在這過程中釋放的能量一部分轉化成atp一部分作為熱能散失.

而atp是分解成adp+pi 釋放能量直接供給生物利用,是直接能源物質.

3樓:好級先號

首先你要知道,atp是能量的直接供給者,也就是說,atp分解就可以產生能量;而葡萄糖分解後產生的首先是丙酮酸,然後丙酮酸分解成二氧化碳,最後在前兩步產生的nadph和氧氣結合產生水,同時放出大量的atp。注意,是atp而不是能量!

4樓:

兩者的差別關鍵在於一個可以直接的被使用(atp的可以),而另外一個不可以(葡萄糖的不可以)

上面的回答是能量的變化過程。

當葡萄糖以各種方式分解以後(見上面的回答),就產生的能量,而這些能量進行adp+pi-atp的轉換,隨後atp分解的能量被細胞所利用。

另外,還有一部份的熱量是以葡萄糖的分解出的能量為主的。

胰島素作用是直接促進葡萄糖分解呢?還是促進葡萄糖通過毛細血管壁和組織液進入細胞呢

簡單的說,就是增加血糖的去路,抑制血糖的來路!它不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如果是甲狀腺激素的話,那就是促進葡萄糖通過毛細血管壁和組織液進入細胞並氧化分解釋放能量 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同時促進糖原 脂肪 蛋白質合成的激素 胰島素能促進全身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並抑制糖原的分解...

生物體內葡萄糖的分解主要途徑有哪些

1 在細胞呼吸的第一階段中,葡萄糖分解產生丙酮酸 a 和 h 其發生的場所為細胞質基質 2 反應 中,有氧呼吸的二三兩個階段 必須在有氧條件下進行 而人體細胞既可以進行有氧呼吸,也可以進行無氧呼吸產生乳酸,因此可在人體細胞中進行的是 3 蘋果儲存久了,會聞到酒味,是因為蘋果細胞進行了酒精發酵包括 無...

人體內葡萄糖的分解代謝途徑有幾條

常見的途徑 有 糖酵解途徑 emp tca迴圈途徑 ppp途徑 糖醛酸途徑 糖酵解途徑 emp 是有機體獲得化學能最原始的途徑,一切生物有機體都普遍存在的葡萄糖降解途徑。三羧酸迴圈 tca迴圈 在動植物 微生物細胞中普遍存在,這個途徑產生的能量最多,不僅是糖代謝的主要途徑。也是脂肪 蛋白質代謝的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