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是怎么回事?吃什么可以治療貧血

2022-10-31 08:35:25 字數 4943 閱讀 9187

1樓:溫秀媚

貧血是血液中血色素少於正常值,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有血細胞生成減少或(和)血細胞破壞過多。生成減少包括骨髓造血功能減低、缺少營養物質(鐵、蛋白質、維生素b12)、遺傳性疾病等;血細胞破壞增多包括慢性失血(月經過多、慢性消化道出血等)、各種慢性溶血性疾病等。建議去醫院查一下貧血的原因,以便對症**。

2樓:凝帝系列

女人月經會導致貧血,大多數女性都有貧血症。 男性或老年人大都因為平時飲食,睡眠不足,過於疲勞等等原因會貧血。 **貧血就是補鐵,最好的就是海帶。

可以弄海帶排骨湯,能**貧血又很補鈣。

**貧血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吃什麼東西可以有效**貧血? 20

3樓:新垣初一

1)黃豆皁礬丸 炒黃豆60克,煅皁礬30克,共研為細末,以大棗煎湯成丸劑。每次6克,1日2次。皁礬主要含硫酸亞鐵,故本方可用於缺鐵性貧血。

2)棗參丸 大棗10個,蒸軟去核後,加人蔘3克,同蒸至爛熟,搗勻為丸,分1-2次服用。   3)代參膏 龍眼肉30克,放碗內,加白糖少許,一同蒸至稠膏狀,分3-4次服用,用沸水沖服。   4)荔枝紅棗湯 荔枝幹15克,大棗30克,加水煎湯服。

以上三方,適應於心脾兩虛、氣血雙虧型。   5)桑椹膏 鮮桑椹(或幹品600克),絞取汁液,煎熬成稀膏,加蜂蜜300克,一同熬至稠厚,待冷備用。每次10克,以沸水沖服。

6)杞圓膏 枸杞子、龍眼肉各等份,加水,用小火多次煎熬至枸杞子、龍眼肉無味,去渣繼續煎熬成膏,每次10-20克,沸水沖服。   7)櫻桃龍眼羹 龍眼肉10克(或鮮龍眼15克),枸杞子10克,加水適量,煮至充分膨脹後,放入鮮櫻桃30克,煮沸,加白糖調味服食。櫻桃每100克含鐵量為5.

9毫克,本方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肝腎陰虛、精血虧損型貧血可從上述三方中擇其一方服用。   8)參歸鴿肉湯 鴿1只,黨蔘25克,當歸12克,加水煨湯服。

可用於血虧氣虛、脾腎陽虛型貧血。   9)仙人粥 制何首烏30-60克,粳米60克,紅棗3-5枚,紅糖適量。將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同粳米、紅棗同入沙鍋內煮粥,粥將成時放入紅糖以調味,再煮1-2沸即可。

適用於肝腎陰虛、精血虧損型貧血。   10)糯米阿膠粥 糯米60克,阿膠30克,紅糖少許。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將熟時,放入搗碎的阿膠,邊煮邊攪勻,稍煮2-3沸即可。

適用於心脾兩虛、氣血雙虧型貧血。   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患貧血症。因此,女性應十分注意日常的飲食保養,以防發生貧血。

試一試下列三款菜餚或許有所幫助。   韭菜炒豬肝:   原料:

豬肝100g,韭菜50g,洋蔥80g,色拉油1大匙。製作:洗淨豬肝的血液,切成5毫米薄片,先下鍋煮至七成熟,然後與新鮮韭菜、洋蔥同炒,並調好味。

功效:益血補肝、明目,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等。   龍眼枸杞粥:

原料:龍眼肉、枸杞各15克,黑米、粳米各50克。製作:

將龍眼肉、枸杞、黑米、粳米分別洗淨,同入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煨煮,至米爛湯稠即可。功效:益氣補虛,養肝益血,補血生血,可**膚色蒼白,食慾不佳。

當歸羊肉湯:   原料:當歸30克,生薑50克,羊肉150克。

製作:將羊肉、生薑分別洗淨,切片,與當歸同入鍋,加水2碗,煎煮30分鐘。加鹽、佐料少許調味。

功效:補氣益血,祛寒止痛。適用於產後氣血不足所致發熱、自汗、肢體痠痛等症。

注意:外感發熱,咽喉腫痛、牙痛者忌食用;不能用銅器烹調;忌與南瓜同食。   貧血要多吃的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

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又稱髮狀念珠藻,是藍菌門念珠藻目的細菌)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

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

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四種補血食物,對改善女性貧血症狀   大多數女性比較容易患上貧血症。那麼女人貧血吃什麼好?下面,介紹四種補血食物,對改善女性貧血症狀效果良好。

大棗   根據營養學分析,大棗富含維生素、環磷酸腺苷、果糖和各種氨基酸。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環磷酸腺苷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促使新細胞快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這樣肌膚就會變得光滑細膩有彈性。

因此,在醫學上環磷酸腺苷又有「生命第二信使」的美譽。   甘蔗   甘蔗是人們喜愛的冬季水果之一,其含糖量十分豐富,為18%到20%。值得一提的是,甘蔗的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三種成分構成的,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甘蔗還含有大量的鐵、鈣、磷、錳、鋅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鐵的含量最多,每公斤可達9毫克,位居水果之首,故甘蔗還有「補血果」的美稱。   南瓜   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體現在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其中,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可溶性纖維、葉黃素和磷、鉀、鈣、鎂、鋅、矽等微量元素,這些物質對維持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另外,最近還發現南瓜中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效果。   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無毒,歷代中醫均把它奉為補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由於鈣、磷、鐵的含量相對高,並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氣血、暖腎,對貧血、血小板減少有較好療效,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有較好的滋補作用。

4樓:

吃花生、紅豆、紅棗、桂圓、黑芝麻、蘋果、葡萄。

平常用鐵鍋煮飯

5樓:

貧血有的是身體虛弱,有的是要從根上治理,貧血有的是造血幹細胞更能下降,每天可以多吃點紅棗,再吃點藥食同源的保健品,這樣身體恢復的更快,希望採納

貧血吃什麼藥可以**貧血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是一個症狀,建議最好明確貧血的**,根據貧血的型別,針對性**。如有失血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注意作息、飲食規律,加強營養,多食豬肝,豬血,蛋黃,瘦肉,魚類,紅棗,枸杞,花生等。

不要偏食。

7樓:紫嫣小茜

1.貧血有非常多型別,最常見有缺鐵性貧血,還有巨幼細胞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等。 2.

需要做血常規以及貧血三項檢查,必要還要骨穿檢查進一步明確。 3.按最常見缺鐵性貧血,藥物可以用三維亞鐵咀嚼片或者硫酸亞鐵或者富馬酸亞鐵,三種選一種,配合維生素c片,飲食調節多吃豬血豬肝瘦肉黑木耳菠菜。

4.如果不知道貧血的原因,可以用中藥阿膠補血。

8樓:溪風

貧血是指迴圈血液中紅細胞或血紅蛋白量低於正常值的最低限度(正常人紅細胞每立方毫米有400萬個以上,血紅蛋白每100毫升12克左右).人的血液裡紅細胞是由骨髓製造的,發育成熟後進入血流,平均壽命是120天,因此,每天都有一些紅細胞衰老死亡,同時也有一些紅細胞新生出來.如果造血功能欠佳或破血作用增加,都會造成貧血.

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亦很複雜,在青少年中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造血物質缺乏. 1, 平素偏食,喜愛吃零食或飲食單調,食物中營養素攝入不足,如缺乏鐵,維生素b12, 葉酸等.

2, 經常患胃,腸道功能紊亂,長期消耗多吸收少,造成營養的不平衡. 3,某些疾病,常見於外科疾病如:胃及腸施行手術切除後,造成的吸收不良.

二,骨髓造血功能障礙.多見於各種感染性疾病,骨髓暫時受到抑制,隨著原發病好轉,貧血可逐漸恢復. 三,紅細胞破壞過多.

由於紅細胞易於破壞,生存期縮短,雖然造血功能旺盛,但不能代償紅細胞的破壞而發生貧血.它分為二大類: 1,紅細胞內在因素.

與遺傳有關,多見先天性紅細胞中某種酶的缺陷,如蠶豆黃等. 2,紅細胞外界因素.多為感染,中毒,免疫功能失調引起.

如化學藥物中毒,患結核,受到電離輻射等. 四,出血過多所引起.可分為急性出血和慢性出血.

急性出血多於血液病中白血病或外科外傷引起.慢性出血,常見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內外痔,鉤蟲感染. 貧血的臨床表現為:

**蒼黃或蒼白,粘膜,眼結膜,指甲,顏面蒼白,自覺睏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減退,食慾減退.嚴重貧血可出現噁心,嘔吐,腹部脹氣,便祕,氣急,心慌,下肢浮腫等貧血危象.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多種:缺鐵、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礙等。一般要給與富於營養和高熱量、高蛋白、多維生素、含豐富無機鹽和飲食,以助於恢復造血功能。

避免過度勞累,保證睡眠時間。貧血多數為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可以多吃些含鐵食物,建議多吃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和血補充鐵和蛋白質和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嚴重貧血需要輸血**。

意見建議:如果比較嚴重建議你服用鐵劑補充,比如鐵之緣等。祝健康。

10樓:

建議口服鐵劑,葉酸和維生素c,鐵劑,吸收比較好,***比較小的速力菲。指導意見:注意加強營養,吃含鐵高的食物,比如豬肝,瘦肉菜等等。

注意複查,一旦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建議繼續鞏固一段時間,補充...

11樓:阿福哥

貧血首先要判斷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貧血,這樣才能夠針對引起貧血的原因有針對性的**。

貧血在我們國家的發病率還是蠻高的,特別是女性人群。

缺鐵性貧血作為最常見的貧血,發病率也是最高的,對於缺鐵性貧血來說最有效的**方法是服用鐵劑,如右旋糖酐鐵分散片等。如果是缺乏葉酸和vb12那就是巨幼細胞性貧血,及時補充葉酸和vb12就可以了。

12樓:

這種情況要看貧血的原因和程度的,最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這種貧血和營養不良有一定的關係的,如果是輕度的,注意多吃點魚蝦,雞血等食品就可以改善的,如果比較嚴重,可以用肝精補血素等藥物**的,再嚴重一些的,就要考慮做輸血**了。

痔瘡引起的貧血吃什么藥比較好,痔瘡引起的貧血吃什麼藥比較好

紅桃k生血 養血系列保健食品,它的賣點是 補血特快 其特別之處是含有卟啉鐵 一種世界醫學界公認防治缺鐵性貧血特別有效的物質,其它成份還有枸杞子 大棗 山楂 鋅等微量元素,功效是補血生血 健脾和胃 紅潤肌膚,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以及面色蒼白或萎黃 頭暈 食慾不振 夜臥不寧 脣舌色淡 脈細等。走的是男女老...

月經過後10天左右又來了是怎么回事 吃什么藥呢拜託了各位謝謝

證屬小腹寒滯瘀積,瘀凝內阻,血不歸經所致。建議服用少腹逐瘀湯,少腹逐瘀湯 功能主治 活血祛瘀,溫經止痛。治少腹積塊,疼痛或不痛,或痛而無積塊,或少腹脹滿,或經期腰痠 小腹脹,或月經一月見三五次,接連不斷,斷而又來,其色或紫或黑,或有血塊,或崩或漏,兼少腹疼痛,或粉紅兼白帶者。月經過後10天左右又來了...

小兒腹瀉是什么原因?小兒腹瀉怎么治療

小兒腹瀉的原因是什麼 1 小兒腹瀉輕型起病可緩可急,以胃腸道症狀為主,食慾不振,偶有溢乳或嘔吐,大便次數增多3 10次一天及性狀改變,無脫水及全身酸中毒症狀,多在數日內痊癒,常因飲食因素及腸道外感染引起。在佝僂病或營養不良患兒,腹瀉雖輕,但常遷延,可繼發其他疾病。患兒可表現為無力 蒼白 食慾低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