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是什么意思呢,貧血是什麼意思呢?

2022-11-09 20:45:08 字數 1550 閱讀 1187

1樓:

是指體內鐵缺乏,致使血紅蛋白合成減少而發生的一種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其除了有貧血的一系列症狀外,還有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異食癖、體力下降、吞嚥困難、易感染、毛髮乾枯、**乾燥等組織缺鐵表現。還有兒童生長髮育遲緩、智力低下。

2樓:阮拘世揖目嫌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臧少,低於正常範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貧血的症狀:頭昏、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乃是貧血缺氧導致神經組織損害所致常見的症狀。

像這樣的症狀可以喝德蒲故雪和茶可以補充氣血,調理體質,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貧血患者中80%都屬於缺鐵性貧血,多吃鐵含量高的食物。鐵含量較高的食物是動物肝臟,其次是動物腎臟、動物血、動物肚腸等。此外,瘦肉、蛋黃、魚子、蝦子等含鐵也較高。

植物性食物中含鐵相對較高的有黃豆、黑豆、黑木耳、芝麻、桂圓、柑橘、葡萄乾等。同時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於勞累,不僅可以增進集體的免疫力,而且身心健康的生活有利於促進體內骨骼內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使得**紅潤,面有光澤。

貧血是什麼意思?要怎麼預防呢?

3樓:趟聳搪穾卣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

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除了飲食調理以外,還可以每天喝二杯古方固雪合茶,它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從根源上補血,對改善貧血、強身健體、美容養顏能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利於補血效果的長久持續。

**貧血的幾款食療方法: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女性補血的食療選單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米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得了貧血就要先補血嗎?--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米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警惕孩子缺鐵性貧血--當****成為都市生活的主題時,另一種營養缺乏性疾病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攻佔了現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員,這就是缺鐵性貧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

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米,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貧血該補什么,貧血該補什麼?

貧血患者的食補佳品 芹菜炒豬肝,是一道富含鐵質和葉酸的菜餚。對於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我們知道葉酸在人體內不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輔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輔助產生紅血球,防止紅血球變型。而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綠葉蔬菜和動物肝臟中存在一定的葉酸和鐵質,其中尤...

嚴重貧血是什么原因嚴重貧血貧血嚴重,想知道是什么導致

csa聯合方案 難治性貧血46例臨床研究 csa聯合方案 難治性貧血45例臨床研究 麗水市人民醫院血液科麗水市人民醫院血液科方炳木 麗水市血液病 中心 麗水市醫學會血液學會 方炳木 裘紅英 環孢黴素a聯合方案 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 難治性貧血45例報告 方炳木,裘紅英 本文發表在江西醫藥 檢視原帖 如...

貧血是怎么回事?吃什么可以治療貧血

貧血是血液中血色素少於正常值,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有血細胞生成減少或 和 血細胞破壞過多。生成減少包括骨髓造血功能減低 缺少營養物質 鐵 蛋白質 維生素b12 遺傳性疾病等 血細胞破壞增多包括慢性失血 月經過多 慢性消化道出血等 各種慢性溶血性疾病等。建議去醫院查一下貧血的原因,以便對症 女人月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