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有什麼功效,草靈芝有什麼功效?

2022-10-06 03:45:09 字數 5180 閱讀 3206

1樓:匿名使用者

藥名靈芝別名三秀、茵、芝、靈芝草、木靈芝、菌靈芝功效益氣血;安心神;健脾胃主治虛勞;心悸;失眠;頭暈;神疲乏力;久咳氣喘;冠心病;矽肺;腫瘤用藥禁忌實證慎服。《本草經集註》:「惡恆山。

畏扁青、茵陳蒿。」功效分類益氣血藥;安心神藥;健脾胃藥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15g;研末,2-6g;或浸酒。

靈芝古稱瑞草、仙草,其「性平、味苦、無毒。」在2023年前,《列子?湯問》中曰:

「飲靈芝名目、腦清、心靜、腎堅,其寶物也。」現市場上銷售的靈芝主要分袋栽和仿野生栽培。靈芝的食用方法:

在民間,靈芝食用一般分為煎煮和浸酒。考慮到小孩、婦女及相關病症飲酒不便及煎煮方法、時間不規範;因此,在市場上銷售的主要分膠囊、口服液;由英芝堂自主研製,並開發生產的靈芝膠囊,具有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的優點,更適合於不同群體、不同症狀的食用與**。鑑別:

靈芝菌蓋半圓形或腎形,表面有褐色孢子粉末,柄側生;室內栽培靈芝無木質長柄,**也低;仿野生栽培靈芝菌蓋木栓質(木質硬),柄長達十多釐米,紫紅褐色。若菌蓋表面無孢子粉末,並見有條紋明顯的「脫落露白」現象,可能已被煎煮過,切勿買。靈芝雖然味道較苦,但苦而香,苦可以加入白糖或冰糖調味,根據靈芝的特點,這裡介紹幾種既簡便、效果又好的食用方法。

1.靈芝水煎法:將靈芝切碎(靈芝切片),加入罐內,加水,象煎中藥一樣地熬水服,一般煎服3-4次;也可以連續水煎3次,裝入溫水瓶慢慢喝,每天喝多少都無限制,有利於**甲亢、失眠、便糖、腹瀉等症; 2.

靈芝泡酒:將靈芝剪碎(靈芝切片)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三天後,白酒變成紅棕色時即可喝,還可加入一定的冰糖或蜂糖,適於神經衰弱、失眠、消化不良、咳嗽氣喘、老年性支氣管炎等症; 3. 靈芝燉肉:

無論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都可以加入靈芝燉,按各自的飲食習慣加入調料喝湯吃肉,有益於肝硬化; 4.靈芝銀耳羹:靈芝9克,銀耳6克,冰糖15克,用小火燉2-3小時,至銀耳成稠汁,取出靈芝殘渣,分3次服用,治咳嗽,心神不安,失眠夢多、怔忡、健忘等症; 5.

靈芝黑白木耳湯:靈芝6克,黑木耳(雲耳)6克,白木耳(銀耳)6克,蜜棗6枚,瘦豬肉200克。滋補肺、胃,活血潤燥,強心補腦,克防癌抗癌,降血壓血脂,預防冠心病。

2樓:小鐘養生

靈芝藥用價值高,有這5種功效,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補肝氣。

靈芝有什麼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的作用有:

1、可以滋補強壯。用於健腦、消炎、利尿、益腎。

2、神經衰弱,失眠,食慾不振,高原不適應症及白細胞減少。

3、慢性支氣管炎,能改善冠心病、視網膜色素病變等症狀。

4、氣短乏力,少寐多夢,頭眩倦怠,自汗心悸等症。

5、止咳,祛痰,平喘,消炎。

4樓:海盈秀赫韶

靈芝別名叫仙草、救命草,是一種高等真菌。《本草綱目》稱「神仙草」。靈芝有清熱解毒、益腎保肝、滋補健身、健胃、活血、扶正固本、美容美顏、安神益氣、增強免疫功能等功效。

靈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含有17種氨基酸及有機"鍺"。此外含有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e、維生素c、生物鹼、膳食纖維及酶類、甾類、三萜類、樹脂、揮發油、甘露醇、硬脂酸、延胡索酸、苯甲酸等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

功能主治

一、抗腫瘤(抗癌)

靈芝多糖體、過氧化麥角因醇、靈芝酸u-z等成分能直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達到抗癌的效果。靈芝對腫瘤預防更勝於其他醫療效果,與西藥合用,能減低西藥的負作用。

二、腦血管疾病

靈芝能使腦血管擴張,使腦血流量加強24.8%,對於患者的物理**及復健有很大的幫助。對於腦栓塞方面,靈芝所含的腺苷,能抑制血小板的凝固,可預防栓塞。

三、心臟疾病

靈芝能使腦血管擴張,減低其血流阻力,增強冠狀血管的血流量,降低動脈,靜脈血含氧量差及心肌耗氧量,促進心肌梗塞區域的血流迴圈。

四、糖尿病

靈芝多糖a、b、c及i均有很強的降糖作用,能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及轉化為肝糖付存以備用。靈芝可作為胰島素**糖尿病的優良補充助劑,對壞疽有預防的功效。

五、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靈芝有保護肝的功能,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對急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肝炎轉氨酶升高者,以及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持續陽性不轉陰性者,有明顯療效。

六、高血壓

靈芝能阻止腎酵素於血漿球蛋白髮生作用,因而阻斷其形成血管緊縮素,避免引起高血壓.其主要成分靈芝醛a、b,靈芝酸b、c2、f、h、k、si及y,其中效果最大者為靈芝酸f。靈芝對高血壓心肌梗塞及腦栓塞均有預防作用。

七、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

靈芝對於支氣管炎的醫療效果最佳,能增強免疫系統,有滋補強壯,扶正祛邪,固本培元之功效。靈芝能抑制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能使支氣管平滑肌舒緩,而減累氣喘之症狀。

八、肺炎

靈芝能提高體內非特異性及特異性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細胞,增加其吞噬功能並能增加抗體的生產,以達到總體的免疫,防禦功能。

九、腎炎及腎變性病

靈芝能降低蛋白質的排匯,降低血清膽固醇,對血清尿素氮也有降低的趨勢,並使其症狀減輕。靈芝能興奮造血系統,能改善貧血症狀,降低膽固醇,並防止腎病變引起的高血壓。

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靈芝除了有鎮靜安神的功能之外,尤其靈芝均絲體,其多糖有粘稠性,對潰瘍面有保護作用,使胃酸不直接與潰瘍接觸,促使其早日癒合。

十一、**哮喘

風溼關節炎,神經衰弱、鼻炎、白血球減少、前列腺肥大、心悸、手足冰冷、便血、高血脂、溼疹、寒疹淤血、尿頻、脫髮、病毒感染等上百種疾病。

十二、美容作用

靈芝多糖明顯促進t淋巴細胞的增殖,促進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活力,從而提高老年人為本體抵抗外來疾病的感染能力,起到抗病、防病、延緩衰老的作用。經常服用靈芝水可改善**粗糙,消除黑斑、雀斑、皺紋、青春痘等,達到滋潤增強彈性和光澤冒,使衰老細胞恢復青春活力。

[用法用量]靈芝切片煲湯,每次0.5-1克,一日三次,10-15天為一療程。

5樓:黃小波先生

藏在深山之中的靈芝,對人體有著非常強大的功效

6樓:小鐘養生

靈芝藥用價值高,有這5種功效,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補肝氣。

草靈芝有什麼功效?

7樓:束昕

靈芝:甘,平。歸心、肺、肝、腎經。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

8樓:創作者

靈芝草含有靈芝多糖、靈芝三萜類、靈芝多肽、氨基酸、蛋白質、甾類、甘露醇、腺苷、生物鹼、有機酸。另外,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ge、p、fe、ca、mn、zn、等。具有扶正固本、滋補強壯、延年益壽等功效。

功效:提高機體免疫功能,輔助抑制腫瘤,保肝解毒,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延緩衰老,鎮靜安神,改善血糖、尿糖等症狀,抗過敏,美容養顏等作用。

希望採納網頁連結

靈芝有什麼作用?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靈芝的同化作用是以從體外吸收的各種小分子有機營養和無機化合物為原料,在細胞內的版各種酶的權催化下,經過複雜的轉化與組合,合成氨基酸、核酸、蛋白質、脂類、有機酸等有機物質,為靈芝菌體生長髮育和繁殖提供物質基礎並貯存能量。此外,靈芝的同化作用還能合成次生代謝產物,如抗生素、維生素、激素、色素、以及多糖和多肽類物質。

靈芝的功效與作用

10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靈芝是最佳的免疫功能調節和啟用劑,可顯著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通過提升人體的造血能力尤其是白細胞的指標水平,以及通過其中某些有效成分對癌細胞的抑制作用,成為抗腫瘤,防癌以及癌症輔助**的優選藥物。

2、靈芝對多種理化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無論在肝臟損害發生前還是發生後,服用靈芝都可保護肝臟,減輕肝損傷,此外,靈芝能促進肝臟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對於中毒性肝炎有確切的療效。

3、促進和調整免疫功能。對於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這種促進和調整可明顯延緩衰老。對於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少年兒童而言,則可促進其免疫功能的完善,增強抗病能力,確保其健康成長。

11樓:殷簡貝樂欣

建議:靈芝在近幾年越來越為大家所熟悉,因為某些原因,筆者很早就接觸這個具有中華特色的傳統中藥,靈芝在《神農本草經》裡面記載是無***,上品。靈芝不同於一般的保健品,寄生腐朽,去舊新生。

依據最新研究文獻和身邊朋友的反饋,特總結幾點。靈芝的功效與***

.靈芝功效

1提高免疫力。人體的免疫力是身體的綜合防禦力體現,涉及五臟六腑,身體各大系統。筆者身邊吃靈芝的除了治病,也有是為了預防疾病。

特別是一些容易感冒,容易得病感染的體質。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是批准靈芝產品有這個增強免疫力的功效,也是要做相關臨床實驗的。在身邊食品不太安全的時候,身體的免疫力更是抵抗外界細菌、病毒的最基本手段。

調節身體的免疫力,是個緩慢而根本的過程,需要堅持,也需要鍛鍊配合。靈芝的功效與***

.2安神催眠。老人家對這個方面特別認同,人上了年紀啊,不容易深睡,淺睡質量差。靈芝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堅持下去,對神經衰弱等造成的失眠特別管用。靈芝的功效與***

.3保肝解毒。我們都知道,肝臟是負責解毒的,而誰又幫肝臟解毒呢。

靈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之前新聞上有報道過,誤食毒蘑菇,可以用靈芝水解毒。當然,是針對毒害造成肝損傷的例子。而肝臟也是處理酒精的器官,促進肝臟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多關懷你的肝吧。

靈芝的功效與***

.4抗腫瘤。在最新的研究進展裡,有些朋友對這個方面深有體會。

相當一部分的食用菌具有抗腫瘤的功效,而長期服用靈芝的腫瘤患者,在相關指標上得到明顯的改善。筆者翻閱相關文獻,在裸鼠上做的靈芝抗腫瘤試驗較多,在人體上的記載較少。靈芝的功效與***

.5抗衰老。在抗衰老方面,靈芝的研究比較多,總結為抗自由基和調節代謝平衡。

伴隨著人們身體的生長髮育,其也在步向衰老,這是我們避免不了的話題。在中華著作《神農本草經》上就有記載,靈芝為「久服輕身不老」,這個可是祖先不斷積累驗證過的。靈芝的功效與***

.6美容。靈芝在美容上的功效得到愛美人士的認證,特別是最近流行喝的靈芝茶。

筆者身邊有一個朋友,吃靈芝祛斑的效果很明顯。在研究上的成果,是關於靈芝調節微迴圈,促進微細血管的流通,帶來營養,帶走代謝廢物,讓**通透,白裡透紅。另外靈芝可以提高身體的機能,細胞充滿活力,從而外在養顏,內在養生。

靈芝的功效與***

.end

注意事項

靈芝可以扶正固本,扶正祛邪,在中藥中為上品,無***。部分人服用靈芝後,會有頭暈、**瘙癢、大小便頻次增多等現象,中醫上稱為暝眩反應,是排出毒素的正常反應,無特別情況可繼續正常服用。以上皆為針對靈芝的功效這個話題所做的回答,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同時希望詳情諮詢專業醫生。

靈芝什麼功效,靈芝有什麼功效

1 靈芝具養心安神 養肺益氣 理氣化瘀 滋肝健脾的功效。在實際臨床應用中,它主要針對身體出現的虛勞體弱 神疲乏力 心悸 失眠 頭暈 久咳氣喘 食慾不振 反應遲鈍 呼吸短促等臨床表現症狀,有良好的調理和 作用。2 靈芝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減緩身體老化 增強 修護的作用,用於患有慢性...

靈芝有什麼功效

靈芝 延緩衰老 抑制腫瘤 靈芝是一種真菌。又名赤芝 紅芝 靈芝草 菌靈芝 木靈芝 萬年蕈。在分類學上屬於真菌門,擔子菌綱,多孔菌目,靈芝科,靈芝屬。目前已知的品種有一百多種,一般以赤芝和紫芝為其代表種。靈芝是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大部分組成的。下部叫菌絲體。上部的傘狀物叫子實體。由於靈芝的種類很多,它們...

靈芝酸功效有哪些啊?靈芝的功效有哪些?

黑靈芝提取靈芝酸具有抗衰老的功效,還能起到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也能夠有效的增加生命的能量,補充體內的元氣。靈芝提取物裡面含有大量的靈芝精華以及靈芝多糖等多種生理活性成分。主要是針對免疫力低下或者體質較差人群服用以後能夠有效的改善體質,但是具體的用法用量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靈芝細胞內壁含有大量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