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有什麼功效?適合哪種人,什麼樣的人適合服用靈芝

2022-01-03 20:36:36 字數 5146 閱讀 9828

1樓:匿名使用者

藥性:甘,平。歸心、肺、肝、腎經。

功效:補氣安神,止咳平喘。 應用:

1.心神不寧,失眠,驚悸。本品味甘性平,入心經,能補心血、益心氣、安心神,故可用治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所致的心神不寧、失眠、驚悸、多夢、健忘、體倦神疲、食少等症。可單用研末吞服,或與當歸、白芍、酸棗仁、柏子仁、龍眼肉等同用。

2.咳喘痰多。本品味甘能補,性平偏溫,入肺經,補益肺氣,溫肺化痰,止咳平喘,常可治痰飲證,見形寒咳嗽、痰多氣喘者,尤其對痰溼型或虛寒型療效較好。可單用或與黨參、五味子、乾薑、半夏等益氣斂肺,溫陽化飲藥同用。

3.虛勞

2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靈芝,全名是靈芝草,根據我國第一部藥物專著《神農本草經》記載:靈芝有紫、赤、青、黃、白、黑六種,但現代文獻及所見標本,多為多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的全株。性味甘平。

紫芝主要含麥角甾醇、有機酸、氨基葡萄糖、多糖類、樹脂、甘露醇和多糖醇等麥角甾醇、樹脂、脂肪酸、甘露醇和多糖類,又含生物鹼、內酯、香豆精、水溶性蛋白質和多種酶類。

動物藥理表明實驗:靈芝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迴圈系統有降壓和加強心臟收縮力的作用,對呼吸系統有祛痰作用,此外,還有護肝、提高免疫功能,抗菌等作用。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惡性腫瘤等。

靈芝的功效與作用:

1、抗腫瘤作用;

2、保肝解毒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4、抗衰老作用;

5、抗神經衰弱作用;

6、**高血壓;

7、**糖尿病;

8、對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作用;

9、抗過敏作用;

10、美容作用。

靈芝的食用方法:

靈芝素湯療方:

1、靈芝銀耳湯

配方:靈芝、銀耳、黑木耳各5克,冰糖適量。

製法:將靈芝、銀耳、黑木耳洗淨剪碎,放入碗內加冰糖和水,上蒸籠蒸至酥爛。

功效:活血化瘀,增加血液供氧量,**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

用法:喝湯、吃木耳和銀耳。1天服完。可長期服用。

2、靈芝二仁湯

配方: 靈芝15克,核桃仁15克,甜杏仁12克,冰糖適量。

製法:剪碎靈芝,加水煎煮兩次,每次1小時,取汁。把核桃仁、甜杏仁、冰糖放入碗內,倒入靈芝煎液,用文火燉熟即可。

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咳嗽多痰等。

用法:每日清晨服用。

3、靈芝大棗湯

配方:靈芝20克,大棗50克,蜂蜜5克。

製法:靈芝、大棗入鍋共煎,取煮液兩次,每次40分鐘,取汁。合併後加入蜂蜜即成。

功效:對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

用法:每日1劑。

4、靈芝燉蘑菇

配方:鮮蘑菇150克,靈芝、當歸、龜版、枸杞子各10克。

製法:將當歸、龜版、枸杞子煎湯1小時,去藥渣。加入靈芝、蘑菇煮熟,加鹽調味服食。

功效:治白血病。

用法:每日1劑,連服15日。

5、芝三七飲

配方:靈芝30克,三七片4克。

製法:將靈芝、三七片放入沙鍋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後,倒出頭煎,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將兩次煎液合併服用。

功效:加速血液迴圈、增加心肌供氧量,可**冠心病和心絞痛。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連服10天。

6、芝山藥湯

配方:靈芝15克,山藥30克。

製法: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後,倒出頭煎液,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將兩次煎液合併服用。

功效:加速胰島血液迴圈,提高胰島產生胰島素能力,降血糖。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輔助**。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

7、芝參白糖漿

配方:靈芝6克,人蔘6克,黃芪10克,白花蛇舌草5克,山楂20克,陳皮6克,制半夏6克。

製法:將藥材一起放入砂鍋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半小時後,倒出頭煎液,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把兩次煎液合併,加入白糖製成糖漿50毫升。

功效:能消除腫瘤化療後的毒副反應。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

靈芝茶療方:

1、靈芝10克,蜂蜜20克。靈芝加水400毫升,煎煮20分鐘後,加入蜂蜜20克,溫飲代茶,每日1劑,長期服用,具有補虛強身,安神定志之功效。

2、靈芝6克,白糖適量。靈芝切成薄片水熬兩次,取頭煎二煎液合併,加入適量白糖。每日1劑,分早晚兩次服完。能治癲癇、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症。

3、靈芝6克,茯苓10克,茶葉2克。將靈芝、茯苓粉碎,與茶葉混合,裝入紗布小袋,每袋6克,用開水沖泡服用。每天沖服2-3袋,能祛除老年斑,並預防感冒、降低血脂、通便。

4、靈芝切成薄片,再磨成細粉。用溫開水沖服或嚼服,每日3--4克,能**宮頸癌、子宮出血等症。

靈芝葷食療方

1、芝豬肉湯

配方:靈芝9克,黃芪18克,當歸16克,瘦豬肉100克。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肉洗淨切塊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40分鐘即成。

功效:治肝硬化。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每日1次,連服10一15天。

2、芝河蚌羹

配方:靈芝20克,河蚌肉250克,冰糖60克。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如沙鍋內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取濃汁;然後放入河蚌肉煮熟,加入冰糖,待溶化後即可食用。

功效:治急性和慢性支氣管炎,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白細胞減少症,冠心病,高血脂症,心律失常,神經衰弱,早期肝硬化等症。

用法:蚌肉與湯一天服完。每2天服一次。

3、芝豬胰湯

配方:靈芝20克,豬胰臟1條。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然後放入豬胰臟共煮,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即成。

功效:主治糖尿病。

用法:分早晚兩次服用,長期服用有效。

4、芝豬蹄湯

配方:靈芝30克,豬蹄2只,生薑、胡椒適量。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蹄去毛,洗淨切塊放入鍋內,加生薑、胡椒,燉至爛熟即可。

功效:抗衰老,柔嫩肌膚、減少皺紋、護膚美容。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分早晚兩次服用。

5、芝燉牛肉

配方:靈芝10克,枸杞子10克,牛肉100克,薑片5塊。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牛肉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2小時,加入蔥蒜調味即成。

功效:補益肝腎,健脾養胃,補血,補中益氣,治腸癌有良效。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1次吃完。每日1次。

6、芝蓮子清雞湯

配方:靈芝6克,蓮子50克,陳皮1角,雞1只。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雞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2小時即成。

功效:健脾開胃,補益身體。適用於病後體虛,產後、術後,脾胃虛弱,血氣不足,頭暈眼花者。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宜長其服用。

7、芝粉葛豬腸湯

配方:靈芝6克,新鮮粉葛300克,豬腸200克,赤小豆60克。

製法:洗淨藥材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腸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40分鐘即成。

功效:降血壓,治冠心病,去溼和胃,治煩躁口渴,肩背疼痛,**溼毒,水腫骨火。

用法:去藥渣喝湯。每日分兩次服用,可長期服用。

8、芝黑白木耳湯

配方:靈芝、黑木耳、白木耳各6克,蜜棗6枚,瘦豬肉200克。

製法:洗淨藥材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肉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即成。

功效:滋補肺胃,活血潤燥,強心補腦,可用於防癌抗癌,降血壓,降血脂,預防冠心病。

用法:去藥渣喝湯。每日分兩次服用。

靈芝酒療方

1、芝黃酒

配方:靈芝90克,紹興黃酒500毫升。

製法:將靈芝切碎,放入黃酒中浸泡10天,即可飲用。

功效:本品性微溫,味甘,適用於積年胃病者飲用。此外,有健脾胃、助消化、降血糖、降膽固醇、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對於肝炎、糖尿病、高血脂及神經衰弱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輔助療效。感冒時不宜飲用。

用法:取上層清液飲用,每日服2次,每次15毫升。

2、芝人蔘酒

配方:靈芝切片50克,人蔘20克,冰糖500克,白酒1500毫升。

製法:將上述材料裝入紗布袋,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10天后開啟飲用。

功效:治肺癆久咳、痰多、肺虛氣喘、消化不良。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20毫升。

3、芝蜜酒

配方:靈芝切片50克,高粱酒1000毫升,蜂蜜20克。

製法:將靈芝切片與蜂蜜一起入酒,密封浸泡30天后開啟飲用。

功效:適用於胃癌,還能去除雀斑,養顏美容。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40毫升。

4、芝參七酒

配方:靈芝切片30克,丹蔘5克,三七5克,白酒500毫升。

製法:將藥材裝入酒罈,加入白酒,蓋好蓋。每天攪拌1次,再蓋好蓋子,浸泡15天即成。

功效:調理氣血,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黑眼圈等。也可用於養顏美容,宜長期服用。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20毫升。

什麼樣的人適合服用靈芝

3樓:潛水的斑馬

1、免疫力力差的人,

靈芝的核心功效是固本,也就是提高免疫力

2、焦慮的人,靈芝有安神的效果

3、便祕的人,有潤腸的效果

4、高血脂的人,靈芝有提高血液質量,排出血液毒素的作用5、腫瘤患者,靈芝對腫瘤具有輔助**的效果6、支氣管炎患者,很有療效的

7、過敏性體質的人,對抗過敏有一定的作用

8、體內毒素積鬱的人,解毒啦~~~

9、五臟不好的人,靈芝的療效對五臟都有作用,可能是因為它作用於血液的緣故。

上火?那是不可能的,我吃了一年都沒上火。任何人都可以服用靈芝,沒有***。

不過靈芝只有固本的效果,沒有補益的功效,也就是說靈芝不是補藥。它的效果是令你的身體恢復正常,但沒有加強的效果。

最後,這東西需要長期服用,一般服3個月,歇一歇再服。

4樓:一鳳居士

失眠,抵抗力差,免疫性疾病,癌症,神經衰弱,心血管疾病的人最適合。一般來說沒有什麼***,但對於好人來說也沒有什麼太大作用,有點浪費。有人吃靈芝上火,有人拉稀,不過不常見。

補充 「潛水的斑馬」的回答:靈芝抗焦慮很好,所以改善睡眠明顯;對於支氣管炎只能預防和輔助**,解毒作用到不大。靈芝人不少人吃了上火,不同人體質不一樣,而且中醫講是藥三分毒,凡是藥物都有不同偏性,每天總吃一樣的飯都是不可取的,所以不能說絕對沒有***,沒病的話長期吃太浪費了。

靈芝什麼功效,靈芝有什麼功效

1 靈芝具養心安神 養肺益氣 理氣化瘀 滋肝健脾的功效。在實際臨床應用中,它主要針對身體出現的虛勞體弱 神疲乏力 心悸 失眠 頭暈 久咳氣喘 食慾不振 反應遲鈍 呼吸短促等臨床表現症狀,有良好的調理和 作用。2 靈芝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減緩身體老化 增強 修護的作用,用於患有慢性...

靈芝有什麼功效,草靈芝有什麼功效?

藥名靈芝別名三秀 茵 芝 靈芝草 木靈芝 菌靈芝功效益氣血 安心神 健脾胃主治虛勞 心悸 失眠 頭暈 神疲乏力 久咳氣喘 冠心病 矽肺 腫瘤用藥禁忌實證慎服。本草經集註 惡恆山。畏扁青 茵陳蒿。功效分類益氣血藥 安心神藥 健脾胃藥用法用量內服 煎湯,10 15g 研末,2 6g 或浸酒。靈芝古稱瑞草...

靈芝有什麼功效

靈芝 延緩衰老 抑制腫瘤 靈芝是一種真菌。又名赤芝 紅芝 靈芝草 菌靈芝 木靈芝 萬年蕈。在分類學上屬於真菌門,擔子菌綱,多孔菌目,靈芝科,靈芝屬。目前已知的品種有一百多種,一般以赤芝和紫芝為其代表種。靈芝是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大部分組成的。下部叫菌絲體。上部的傘狀物叫子實體。由於靈芝的種類很多,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