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重點班上課,因學習成績不好,被調到普通班則合理嗎,我們

2022-11-09 14:55:07 字數 6117 閱讀 1890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學校都在施行這種做法,從本質上說是肯定不合理的,但是他有存在的理由,為什麼呢,主要是迎合家長的心理啊,在重點班肯定是好學生,肯定能考上好的大學啦,這些情況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了,但是真的和大家想象的那樣嗎,未必啊,所以關鍵在於家長和孩子的共同努力,愛拼才會贏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倒覺得起到積極性,因為這次失敗了自己也會覺得應該努力,有獎必有罰嘛 試想一下假如你在平行班裡的人考的很好也是需要獎勵才能鼓勵同學往好的走

3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定他在普通班成績會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不該分班!!!

女兒在高二成績下降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怎麼辦

5樓:我隨風動

作為多年的重點班班主任,班級實行動態管理,學生能進能出是大多數學校的做法,有助於確保重點班學生整體上的高水平。

當然這只是從整體上所做的客觀分析,作為班主任,從情感上來講,不願意任何一個學生離開班級,畢竟都是朝夕相處數月,一路相伴前進的。而且多年來,我的帶班理念一直是首先關注學困生,每次考完試,我都會從最後一名開始,逐一單個談話,幫他們分析問題,加油鼓勁,讓他們樹立信心。這項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是效果很好,因此,班上沒有固定的最後幾名,整體成績也在不斷提高。

然而,由於對高中學習適應性的巨大差異,重點班上依然有個別同學成績明顯落後,以至於在全年級都排到了中間位置。於此相對,普通班上有一些同學以其強大的適應力在高一快速前進,他們中的個別可以考到全年級前三十名,這樣的學生必將成為高中的主人。鑑於此,各學校都會在適當的時候進行班級調整,重點班的優勝劣汰勢在必行。

如果學生被調整出重點班,這確實是件令人傷感的事,但是要面對現實。父母在對孩子進行引導的時間,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做。

1、你學得很認真,只是見效有些慢,畢竟才是高一,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調整。2、我們要理性的承認差距,這樣才能縮小差距。走出重點班,照樣可以努力學習,從自己實際出發,針對性學,提高效率,一樣可以快速進步。

3、窮則思變努力改變自己,贏取更多進步機會。好在問題暴露於剛開始的時候,同時也讓我們認清了現實。中考只代表過去,而決定未來的是現在。

4、普通班比重點班壓力小,競爭不那麼激烈,會讓你有更多的自信面對學習,也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在那種班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不懈,自信自強,勇於完善,勇於提高。

相信這樣的引導能有助於孩子擺脫失落情緒,重拾信心,勇往直前。

第一,勸說女兒多理解老師。我首先告訴女兒,英語老師的這樣做也是為了你好,我們應該學會理解老師。然後勸解孩子不能因為這件事影響自己學習英語的興趣。

第二,勸說女兒多從自己身上找不足。在女兒對這件事的態度有所轉變以後,我和女兒一起尋找她在當英語課代表時存在的不足之處。女兒認識到了自身存在的小問題,承認自己不是優秀的英語課代表。

讓孩子充分理解老師的用心。

題主的孩子升入高一後,學習競爭日益激烈,一旦喪失了優勢,極有可能動搖他們的自信心,這會給他的學習造成負面影響。客觀因素難以改變,我們只有幫助孩子改變思維方式,以求其重拾自信。

這也只是我們人生中的一個小挫折而已,雖然現在在普通班,但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仍然是可以再次回到重點班的,對於這一點家長應該勸解孩子暫時不要和別人比名次,只以現狀為起點,超越自己,就是成功。換一種思維方式,兒子又看到了成功的可能,又有了學習的動力。

再者、孩子成績落後是不是學習方法上有了不正確的地方?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改進學習方法,啟發慧心。孩子成績出現滑坡的重要原因就是學習內容發生了變化,而學習方法沒有相應跟進。

老師和家長要與孩子一起分析情況,改進學習方法,採取有針對性的補救措施。我女兒英語成績落後的這一階段,經過討論,她認識到自己在課堂上和同學、老師交流不多,單詞記憶和課文朗讀不夠。問題找到了,她決心積極參與課堂問答,並制訂了課外自學計劃。

孩子也自信多了!

從家長的角度看,孩子遇到這樣的事情心情低落,是說明他是一個有上進心的正常孩子,家長先別慌,更不要把你們潛意識的焦躁表現在孩子面前,要在孩子面前笑得出來。事實已經發生,那就先把孩子的情緒調整過來,再說其它。

6樓:心的距離

你的孩子在高二成績下降了,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這也並非是一件壞事,俗話說寧做雞頭不做鳳尾也是一個道理。

7樓:李樹的戀愛

這其實就是說他的成績下降了,然後怎麼辦的問題,那你們要一起去分析一下成績下降的原因,比如說是因為自己不認真學習導致成績下降,還是因為自己上課不認真聽講,跟不上老師的節奏造成的。找到原因之後再具體去解決。

8樓:建造師張

你好,你的女兒在高二成績下降,從重點班掉到普通班,我覺得這個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女孩子到了高中的話,如果是學理科的,很有可能成績會下降的,首先是要找到下降的原因是什麼?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9樓:職場達人

哦,在高二成績下降,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這對孩子心理和思想上都是很大的壓力,注意家長和老師要做好孩子的心理輔導,還是能夠更早的,這份題起來努力學習。

10樓:不丿言

這個我認為應該是順其自然的。不要給她太大的壓力,如果給他壓力太大的話,也是不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女兒高二成績下降得厲害,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要跟女兒好好溝通,分析一下什麼原因造成的,對症下藥。

12樓:恰恰熊

女生在高中的時候成績很容易起伏不定。關鍵是心態要穩定。無論在什麼樣的班級,都要儘自己的能力去學好。即使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可能換一個寬鬆的環境,反而能讓孩子發揮的更好。

13樓:深

這個你應該用鼓勵孩子的方式去跟你家的孩子溝通,不能嚴厲打擊她,這樣子不會傷到孩子的自尊心,祝你女兒學業有成!

14樓:

你要跟女兒談心,瞭解她心裡狀態,並及時跟女兒班主任和任課老師溝通,分析原因,讓班主任跟女兒談談心,一般學生還是聽老師的,班主任會開導她,她有信心成績就會上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覺得就是說一定要給他報一個補不到半個補習班,就是說有專門的老師來針對他的學習能力,家長呢?

16樓:獅子座有有

如果是從重點班調到普通班的話,那麼還是有可能調回去的,就是需要自己平常多看一些課程。

17樓:葉綠江南岸

最關鍵的還是找出成績下降的原因在**,找到原因就更好辦。

18樓:城南

首先,你這時候不應該關心學習成績,而是關心女孩子的心理問題,看他會不會因為這件事受影響,你先將他的心理調整過來之後再去關注他的學習成績。

19樓:

不要給孩子學習壓力,分析孩子到底問題出現在**,家長要用平和的心態跟孩子溝通,找出原因為孩子加油。

20樓:在文星樓度假的馬更歇狼

其實學習真的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並不是決定今後生活質量的全部,比起學習好壞,家長更應該關注孩子的性格培養和心理健康,現在社會上因為壓力太大,年輕人自殺的事情太多,不要等到事情不能挽回再後悔。

21樓:醜一凡

首先要問明原因,才能夠針對性的去做,孩子思想一定要積極上進,對自己要求要高。

22樓:人生無須留名

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彆著急!先打好各科基礎,再鍛鍊臨場應變能力。基礎打好了還怕考不出好成績!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也只能順勢而為啊,你可以找他們的老師聊一聊,怎麼幫助他補一補,不要罵他了

你怎麼看待學校分重點班和普通班?

24樓:花開時節花正紅

學校分重點班和普通班,有利有弊。

好處就是可以讓老師,對於資質優秀的學生,集中培養和教育,讓他們再創佳績。

弊端就是讓許多普普通通的學生精神上感覺到特別的自卑,缺少上進心。

25樓:欺日無窮

學校分重點班和普通班有利有弊,利就在於學生分在了重點班,同學們有一個好的氛圍,不會有那些不愛學習的同學打擾,大家會有一個學習上良性競爭的環境。弊就在於會打擊一些學習成績在中下游的同學們的自尊心,但是分重點班和普通班的利大於弊。

26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必要!我贊成!因為每個學生的智力水平都是不一樣的,這樣可以更好的因材施教,可以最大激發學生的潛質,提高教學成績。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分班有助於學生的積極性,孩子們都有自己的自尊心,分班能使他們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學習,他會自動的向學習好的同學看齊

2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我覺得這樣分班挺好的,本身學生層次都不一樣,如果分開便於老師進行分層教學,可以按照水平不同的學生去安排教學任務,對於學生來講,每個層次的學習氛圍是不一樣的,尖子班永遠都在學習,普通班的孩子永遠都是喜歡玩,如果混到一起反而會造成資源的浪費。

29樓:飄零久生師友

其實,我覺得分這種重點班和普通班的現象已經很普遍了,對學生也有很好的幫助。

我之前是從重點班降到普通班的,因為我覺得我並不是能很好的跟上重點班的節奏,我學起來很吃力,學習成績也下降的很快。但我到普通班就發現我比較適合這裡的節奏,我很喜歡,學習成績也上升的很快,我也很開心。問老師問題也不用擔心自己拖慢了班級的進度。

很多同學也和我一樣。但是,也有和我相反的,覺得普通班節奏慢,更喜歡重點班,學習也好。

所以,我覺得這種分班對學生還是有所幫助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分重點班和普通班有它的好處,因為通過分班,能力強的和能力弱的不同班級進行教學,方便因材施教,是教育資源,方便利用的最好方式,因為學生的層次不一樣,接受能力不一樣,成績好的學生接受能力強的學生在一個班級,內容講多點,深度更廣一點,而接受能力比較弱的學生在一個班,方便老師教學,老師講的會慢一點,降低學生理解的坡度,內容也會相對少一點,讓這部分的學生吃得消,但普通班的家長可能不太理解,會覺得自己的小孩教育資源少了,也擔心老師對這部分孩子的重視程度不夠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看好分班,首先,從學生受教育權益上看,分重點班確實是對大多數學生的不公平。分班後,升學人數雖得到了保障,但學生整體成績和合格率卻嚴重下降,得不償失。分重點班,保護了小部分優秀學生的權益,贏得了一定的"升學率"聲譽,但同時也造成了對多數學生權益的傷害,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家長與學校的矛盾。

32樓:匿名使用者

"學霸班"、「尖刀班」、「快班」,「學渣班」、「普通班」、「慢班」等都是學校根據學生成績好壞進行分班的代名詞,相信各位老師和家長朋友們都不陌生,而且我們大多數學校都是這樣做的,那這樣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大家一起分析交流。

首先從學校的角度看,無論是中小學,學生的升學率是評價一個學校好壞的硬指標。越多的學生能夠考進好學校就意味著你的學校辦的越好,說白了升學率高你的名氣就大,你招的學生就越多,從而給學校帶來的各種利益就大,所以為了追求高的升學率,在師資緊張的情況下,學校勢必要把最好的師資配備給成績最好的一些學生,所以分班不可避免,這樣可以極大地提高升學率,所以分班做法無可厚非,但不要忘了學校是社會公益事業機構,這種行為違背了社會公益服務的屬性。

其次,再從學生的角度看,對於「差生」自然是不公平。本來因為自身或基礎的原因學習差,在沒有更好的老師帶的情況下,相信成績也不會有太大的進步,而且通過分班給這些學生帶上了有色標籤,會打擊自信心從而對學習失去興趣;對於成績好的學生,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心理上的優越感,這種對學生的成長好嗎?

當然,也有人認為,分「好壞」班是「因材施教」。好生不會受到調皮搗蛋的學生干擾,而且老師也能全心貫注的進行教學,不用糾正課堂紀律這樣效率更高;成績差的學生也會看到差距努力學習,從而迎頭趕上,這看似是「因材施教」,但我們忽略了一點師資的配備,有多少學校會將好的師資配備給「差班」。

當然對於家長來說,無論學習好壞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去好班,學習氣氛好,師資配備也好,但所能做的也只能是讓孩子好好學,爭取進好班;對於老師們來說都喜歡教學習好的學生,但好班畢竟少,所以不可避免去教普通班,這對各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不公平,憑什麼認為我不能教好班呢?

現階段來看學校「分班」不可避免,雖然相關規定不容許進行刻意的分班,但對於大多數家長和學生來說只能預設和接受。而然作為以育人主體,學校這種粗放式管理是否合理,如何走出唯「升學率」的狹隘方向,如何平衡學校、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如何保證教育公平是關鍵。

我孩子成績不好是什麼原因呢,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是什麼原因呢?

當前兒童最常見的問題是孩子學習困難,並由學習困難而導致的一系列其他問題,如情緒障礙,品行障礙,不良習慣和行為偏異。孩子出現學習困難會有哪些原因呢?最多見的是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多動症。由於容易分心,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自控能力弱,衝動,做事有頭無尾沒有耐心,做作業拖拖拉拉要家長反覆敦促...

學習成績不好,孩子是否要留級,孩子成績差該留級嗎

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好還是不要留級,畢竟小孩子麼是愛玩的年紀,你也說你的孩子雖然學習不好但是聰明,只要你好好加以引導,學習成績還是可以趕上的,孩子那麼小就留級,而且又換一個新的班級 新的環境,又得有一個適應過程,平時家長可以監督孩子學習,如果成績好可以給與適當的獎勵,以此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我覺得...

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怎麼辦?如何教育

當今時代,競爭日趨激烈,而學習又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這也導致很多家長為孩子的學校操碎了心,那麼孩子學習不好,怎麼辦?您好,我家孩子以前也不愛學習,經過我和孩子的一番共同努力,孩子現在學習的主動性有了明顯的改善,給您寫點我的經驗,供您借鑑。孩子不愛學習,主要原因是對學習缺乏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