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與西方人思維有哪些不同,中國人與西方人思維究竟有什麼不同?

2022-11-10 00:35:05 字數 6126 閱讀 5532

1樓:小知06523壹氛

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說:重要的是沉穩幹練。西方人說:

關鍵是公正,不然你越能幹,問題越大兩個人格維度表還反映出了中國人和西方人不同的做事風格。中國人講究人要「沉穩幹練」,「恆心」、「毅力」,這些都是事業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西方人則十分看重「公正」、「公平」。

這並不是說中國人就不講「公平」、「公正」,只不過中國人的「公正」會隨具體情境和人而變化。同樣做一件事情,中國人與朋友合作和與陌生人合作,其「公正」的尺度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做,那麼在利益分配、分工等問題上,中國人會尋求一種大家都較能接受的公正,這是根據「我」與朋友之間的關係密切程度來權衡的一種公正,而在與陌生人共事時,此時的「公正」就與彼時的「公正」不一樣了。

也就是說,中國人「自己人」的觀念很重,人與人之間親疏關係不同,做事原則和方法也就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方飲食文化差異,餐飲產品由於地域特徵、氣侯環境、風俗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會出現在原料、口味、烹調方法、飲食習慣上的不同程度的差異。正是因為這些差異,餐飲產品具有了強烈的地域性。中西文化之間的差異造就了中西飲食文化的差異,而這種差異來自中西方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處世哲學。

中國人注重「天人合一」,西方人注重「以人為本」。 這裡簡要從下面三個方面談談中西方飲食文化的差異。 一、兩種不同的飲食觀念 對比注重「味」的中國飲食,西方是一種理性飲食觀念。

不論食物的色、香、味、形如何,而營養一定要得到保證,講究一天要攝取多少熱量、維生素、蛋白質等等。即便口味千篇一律,也一定要吃下去——因為有營養。這一飲食觀念同西方整個哲學體系是相適應的。

形而上學是西方哲學的主要特點。西方哲學所研究的物件為事物之理,事物之理常為形上學理,形上學理互相連貫,便結成形上哲學。

3樓:曉淡

中國人與西方人不同,這是大家都有的感覺。但中國人和西方人究竟有何不同?我們可以從西方的傳教士、外交官、記者們關於中國的著作中,看到他們對中國人的描述;也可以從中國人寫的書中看到對西方人的描述。

但這些描述,大多是感性的,與個人的直接經驗有關。今天發表的這組文章,則是中國心理學家運用科學方法,對中國人的人格維度進行的探索,以及與西方人進行的比較,它會幫助我們更好地瞭解中國人與西方人究竟有何不同。面對同樣的情境中國人,西方人各自如是說——在選擇配偶時,中國人說:

他這人心眼兒好!西方人說:他令我眼前一亮!

分析中西的「描述人格維度」表的第一項,可以發現中國人重個人品質,西方人重外在表現。一說「這個人」,西方人首先想到的是「這個人」的外在表現:是否有活力,是否熱情,是否健談……而中國人是從「這個人」的內在修養和道德品質來看,價值判斷、道德判斷是描述人的前提。

中國人關心的是該人「是好人還是壞人」,「是小人還是君子」,外表印象並不很重要。這一點在中國人的交友、擇偶方面表現很明顯,在選拔人才時也強調德才兼備,「德」是放在首位的。應用:

如果你和西方人打交道,應該明瞭西方人很注重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外向開朗有活力的形象往往能給對方以好印象。在與人交往,比如做生意時,這樣的印象往往可以使事兒好辦得多。

而西方人如果要想和中國人交上朋友,「日久見人心」便顯得很重要。中國人要看你的優秀品質,外表的虛話中國人不信!

中國人與西方人思維究竟有什麼不同?

4樓:坐照入神

東西方文化各有特色,左右腦有不同功能……

5樓:星星八卦

中國人與西方人有什麼區別嗎?中國人喜歡「爭一口氣」,而西方人則喜歡「爭取自由」。

6樓:

中國人的思維還是比較侷限的,沒有人家美國人思維廣。

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人敢想敢幹,而中國人相對比較保守,一般不太可能的事情,連想都不敢想。

8樓:進擊的巨人

在事件歸因方面,西方學者習慣歸因到個人,中國人則強調團隊影響。

9樓:綰阮

中國人的集體觀念比較強,而西方人的個人主義更強一些。

10樓:咖啡要加冰

後者傾向於個人主義,並且慣於以分析的方式推理(按照屬性或者更為基本的成分解構每一個事物),而前者絕大多數呈現出一種集體主義,並且習慣從整體角度思維(把每件事物想成整體的一部分)。

11樓:阿狸

生活的大環境不同,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而西方沒有。

12樓:利落

西方人的邏輯思維很強,中國人的感性多一點,邏輯性不強。

13樓:一起吃麵嗎

這問題大了去了,在各方面東西方的思維都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中國人和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有什麼區別? 10

14樓:俞根強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以綜合為主,即將不同的東西合在一起,例如太極圖西方人的【思維】方式,以分析為主,即將東西拆開來,一個一個地看其實,這種【思維】方式,可以【融合】在一起的,具體地來說,

在【依據】等基礎部分,以中國人的【思維】方式為主;

在【分析】等演繹部分,以西方人的【思維】方式為主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思維方式主要是模糊思維,西方人思維方式主要是精準思維。

中國人喜歡把複雜問題概括成簡單問題。

西方人喜歡把問題進行解構分析。

中西結合的思維方式便是辯證思維,中國人過於注重辯證的統一性,西方人過於注重辯證的對立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思維和客觀思維的區別。

我個人覺得科學的出現是偶然的,但是第一次出現在西方國家是必然的。

工業革命也是一樣,但是地球的未來還是屬於中國人。

17樓:逗b宰相俾斯麥

中國人是接受型思維,說話做事的方式方法更多是從哪兒接受來的,比如父母、老師、書本、領導、甚至是電影等,自主思維極弱。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思維是遇到問題查字典;西方人思維是我就是要到字典外查查---我就是與眾不同。

19樓:讓我

英國人做事古板;美國人思維開放,聯想強;德國人注重細節

中國人,受條條框框的影響太多,,,,,,,更具體的就幫不了你了

20樓:才華俊喬

西方人的思維太開放了 中國人思想應該是謹慎,分析的認真,西方人思想太「大膽」了。中國人對某件事情分析的太久會融入到裡面,所以以前古代中國落後了,沉迷於詩歌,所以老外都發達了

21樓:炎吉爾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受道家影響,簡單的說,中國人學習能力更強,結構性和邏輯性很到位。

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比較活躍、多角度,他們敢於冒險,猜想和驗證。

彭凱平:中國人與西方人的思維有什麼不同

22樓:許可權狗

內容簡介:bai你想當美國總du

統麼?對待這個問題,美zhi國人會說dao,我當**,會首專先考慮如何處理中屬美關係;而中國人的思維習慣是:你小子還相當美國**?

沒門!首先拒絕了這種假設。這是清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彭凱平教授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時所做過的一項研究的內容。

他和同事從2023年起選取了超過一萬名測試者,將中國人與西方人處理事件、社會適應等問題進行橫向分類比較,得出結論: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西方人確實有區別,這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的確會影響他們採取不同的行為方式,也影響他們的創新能力。究竟中國文化對中國人的思維特性有什麼影響,彭凱平老師將帶領著大家一起來尋找這一問題的答案。

嘉賓簡介:清華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教授、博導。

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心理學系社會及人格心理學專業主任、文化與認知實驗室主任、終身教授、博導。

中國人與西方人的思維有什麼不同

23樓:星星八卦

中國人與西方人有什麼區別嗎?中國人喜歡「爭一口氣」,而西方人則喜歡「爭取自由」。

24樓:飛鳥的痕跡

中國人還是有些保守,西方人就開放些,特別是女性。中國人選擇中庸之道,而西方人比較直接明確。中國人喜歡搞條條框框,西方人則比較靈活開通。

25樓:簡潔速答

中國人的思維:

受道家影響,簡單的說,中國人學習能力更強,結構性和邏輯性很到位。

西方人的思維:

比較活躍、多角度,他們敢於冒險,猜想和驗證。

中國人思維和美國人思維有什麼不同

26樓:暨雪莘北嘉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bai與西方人

du確實有區別,這種不同zhi的思維方dao式的確會影響他們採

回取不同的行為方式。答

在事件歸因方面,西方學者習慣歸因到個人,中國人則強調團隊影響。西方研究者將此稱為歸因錯誤。但在中國,這一錯誤應該顛倒過來,因為中國人先看情境再看情境中的個人,與西方人相反。

思維方式在中西方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因此西方跨文化的思路——尋求統

一、一致的機制和理念來衡量中國人是不對的。

古希臘最早的哲學即是從對自然的起源、成因的探索開始的。最初提出的問題大都是涉及自然實體、本體方面的問題,因此最早的古希臘哲學家幾乎都是「物理學家」或自然哲學家。而中國古代最早的思想家們的思維是直接從對人的觀察開始的,中國人的思維從一開始即以天地人為一體,也即大宇宙,而其中的核心即為小宇宙的人。

西方人的思維是從零起步的,中國古人的思維以人為核心物件

西方人的思維方式與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有什麼不同

2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人的思維方式與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有什麼不同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以綜合為主,即將不同的東西合在一起,例如太極圖西方人的【思維】方式,以分析為主,即將東西拆開來,一個一個地看其實,這種【思維】方式,可以【融合】在一起的,具體地來說,

在【依據】等基礎部分,以中國人的【思維】方式為主;

在【分析】等演繹部分,以西方人的【思維】方式為主

中國人和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有哪些不同

28樓:

根本原因是文化的差異他們是以法律為行為基礎的,我們是以道德。

西方人和東方人在思維上有什麼區別?

29樓:3aaa歲月

1、東方人處事曲折但周到,西方人處事直觀但現實。

2、東方人講究間接和內涵。西方人講究直來直去。

3、東方人重感性,西方人重理性。

4、東方人求同存異,西方人標新立異。

5、東方人講面子。西方人講實惠。

6、東方人的時間是圓的,西方人的時間是直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文化發展的源頭、過程、結果是不同的,因而形成中西方的思維方式也是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

中國人擅長感性直覺思維,西方人擅長理性邏輯思維;

中國人強調整體,西方人更注重個體;

中國人的思維以道德為標準,西方人的思維則以科學為標準;

中國人的思維軌跡是曲線的、圓形的;西方人的思維軌跡則是直線的;

中國人的思維模式是單一的,而西方人的思維模式則是多元的著名外交家盧秋田先生把東西方主要的思維文化差異總結為四點:東方人講求整體性,而西方人更注重個體性;

東方人重視求同思維而西方人往往追求求異思維;

東方人重義輕利,而西方人則更注重原則性;

東方人的感情表達間接、含蓄,而西方人的感情表達則直接、外露。他認為,東西方思維的差異是「一個民族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自覺不自覺地以固定的思維模式來看待問題」而造成的。東西方的種種差異,以一定的普遍性、相對的穩定性和變化性存在著,發展著。

31樓:小乙愛吃棗丶

讀越多的西方著作(未經翻譯的純西方文字),越能感受到西方人同東方人思維上的差異,舉幾個例子

——英語當中nature一詞,翻譯成漢語是自然的意思,然而,西方人強調的自然和東方人眼中的自然完全是兩種概念:假如一個東方人來理解這個詞,那麼「自然」一定代表著非人為的、先天的,甚至可以將涵意延伸於上天決定的命運。但是一個西方人卻會將這個詞給出一個和東方人完全相反的解讀,在他們看來,「自然」代表著物質的,人為的,非神性的,後天的。

比如我們說一個人的習慣是自然就這樣的,那麼東方人的意思很可能表示這個人天生如此,而西方人則把這句話看作是說那個人憑藉後天努力成為這樣的。

中國人與西方人的區別,中國人和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有什麼區別?

中國人的bai思維方式與西方人有區別du,這zhi種不同的思維方式dao 的確會影響他們採取 專不同的行為方式。屬 在事件歸因方面,西方學者習慣歸因到個人,中國人則強調團隊影響。西方研究者將此稱為歸因錯誤。但在中國,這一錯誤應該顛倒過來,因為中國人先看情境再看情境中的個人,與西方人相反。思維方式在中...

中國人和西方人思維邏輯的問題

英文有兩個單詞 1.transcription 2.translation transcription scrip 就是按單詞 子來翻譯。比如果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這樣看了人都會暈死的。translation 就是翻譯意思。這才是常用的。這也是...

西方人和東方人思維方式有什麼不同

樓主你好 比較東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有何不同,我記得以前在青年文摘上看到過一則小文,主要是舉例中國人和美國人買房子的心態,中國人是先賺夠一套房子的全款,頭髮快白的年齡錢攢夠了再去一次付清買一套房子 而美國人則是年輕的時候買分期二十年的房子住進去享受,每個月付一點點。中國人習慣未雨綢繆,把一切的準備工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