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糾紛問題,遺產糾紛問題

2022-11-13 09:50:08 字數 5474 閱讀 6390

1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首先應該以老人的遺囑為準。老人立遺囑可以找人**,但必須要有第三人證明,公證處在公證時也應是老人意識清醒的情況下當場同意。如果老人沒去公證處公證,只是老大自己去公證的,那公證沒有效力。

遺產的繼承,第一順利是夫妻、父母、子女。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都應有平等的繼承權,因此老人死後,這四套房子和一套門面應該由六個子女平分。其中有一個兒子先去逝,他所應該繼承的財產由他兒子繼承。

你可具體的參考一下民法通則,關於繼承規定得很詳細。

2樓:匿名使用者

1代書遺囑有問題,您可以起訴,主張遺囑無效。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2您的侄子可以代位繼承。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3 協商不成 到法院起訴 分割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3樓:東方小龜

首先 兩個女兒是有繼承權利的 其次 遺囑如果真是按你說的那麼寫得話 而且是你父親去世後 他們拿去公證的 這個可能性不大 厲害關係人代書 又沒有見證人 這樣的遺囑是無效的 你的侄兒有代為繼承權 拋開遺囑倒是是否有效的問題 這些房產 你們姊妹六人平均繼承 侄兒繼承他父親的那份 這裡面法官可能還會考慮生前贍養老人的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很複雜的,根據你現有的陳述感覺訴訟時效對你們是很不利的,其他方面不好具體回答,建議**聯絡或者當面諮詢律師。

縱橫法律網 曹軍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當面諮詢律師,濟南市大觀園財富自由港1109

縱橫法律網 徐豐偉律師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當面諮詢律師

縱橫法律網 楊國營律師

怎樣打遺產繼承官司

7樓:四川萬帆律師事務所

【案子管轄的問題】   對於繼承案件,我國《民事訴訟法》第34條規定:因繼承遺產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繼承人死亡時住所地或主要遺產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這就是說,繼承遺產的民事官司,當事人要到被繼承人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訴,或到主要遺產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訴。

這是法律規定的專屬管轄,即當事人只能到上述法律規定的人民法院起訴,而不能到其他法院起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人民法院還有級別管轄的問題,對於繼承數額超過當地法院關於級別管轄規定的,應該到符合級別管轄的人民法院起訴。   【訴訟請求的問題】   1、明確訴訟請求的內容   一般來說,繼承案件的訴訟請求有兩點:

一是請求法院依法判決原告繼承的遺產是多少,二是由被告承擔訴訟費用及其他費用。就本案而言,當事人在起訴時,只考慮了一般情況,而忽略了雙方當事人已經訴前就遺產繼承問題達成了協議的客觀情況,如果反悔而起訴,在提出訴訟請求時就必須明確請求法院撤消或變更原協議,同時也提出按照《繼承法》的規定依法繼承遺產。   2、處理好告多與告少的關係。

由於人民法院實行的是不告不理的原則,告少了法院也不能依照職權主動干預,因此,在一定意義上,告多比告少好,但多與少又是相對的,必須根據案件作具體分析,還要考慮告多與訴訟費用的多少之間的關係問題。   就起訴方來說,要把握以下向個方面:   一、要明確起訴的條件。

根據我國規定,當事人應該符合也下幾個條件:  1、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2、有明確的被告;  3、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4、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否則,人民法院不受理。

二、符合起訴條件的,要寫好起訴狀。   起訴狀是原告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的一種訴訟文書。原告起訴可以是書面形式,也可以是口頭形式,但以書面形式為原則,現在我國司法機關和法律部門都有專門的訴訟用紙,有固定的格式,按照規範要求去寫即可。

但在寫起訴書時要注意兩點,一是寫明訴訟請求,二是根據訴訟請求闡明訴訟事實和理由,事實要客觀真實,理由要充分。   就被告方而言,對原告的起訴要把握以下幾點:   首先,不能之不置理。

現實中,有的被告感到原告是無理告訴,或知道無理就不進行答辯了。不答辯雖然可以,是行使權利的一種方式,但同時也就意味著自己失去了一次辯解的機會,也失去了使法官全面瞭解案情的機會。這樣,將直接影響自己的訴訟效果。

其次,要正確對待。   先要看對方主體是否合格。有無管轄權異議的問題,進而對訴狀中的訴訟請求,事實和理由進行認真的分析研究,有針對性地提出答辯。

再次,就是寫好答辯狀。   答辯狀是被告針對原告的起訴,根據事實、證據和法律規定駁斥對方,提出自己的主張要求的訴訟文書。答辯狀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原告的起訴中的訴訟主體是否合格、列舉事實是否真實,主張有無證據,請求是否合法等方面進行分析和闡述,力求做到針對性強、邏輯嚴密、條理清楚,證據充分、論述有力。

律師是專業人員,具有法律知識全面,訴訟經驗豐富,因而,請律師就成為打官司的首選。當然,如果案情比較簡單,自己又能說的清楚,就沒必要請。但往往有的案件比較複雜,當事人又缺乏法律知識,無技巧和經驗,請律師就非常必要了。

2、把好證據關。   從法律上講打官司,就是打證據。沒有證據的支援,即使有關係,也只能贏一時,不能贏到底。

因此,當事人能否把好證據關,是成敗的關鍵。   要全面地收集好證據,運用好證據,僅靠當事人自己是不行的。這時,律師的作用就不能低估。

根據民事訴訟案中舉證責任的基本原則誰主張,誰舉證。因此,當事人每提出一個主張,就必須有相應的證據予以支援。   打官司就是打法律,鬥法律,所以也得有戰略戰術。

法律有實體法和程式法之分。   就實體法來說,主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關繼承法律適用方面的司法解釋。由於繼承案件種類很多,因此,打官司的過程就是尋找法律的過程,當事人必須依具體案件找相應的法律依據。

就程式法而言,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的司法解釋。當事人應當請人民法院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作出處理。   二是掌握庭審技巧。

庭審技巧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綜合藝術。當事人應當針對相關案情,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利用各種可利用的論辯方法、技巧等手段,儘可能使案情向著有利於自己的一方發展。

8樓:瘋狂猴子

【訴前思考:為什麼要打官司】打官司前,一定要認真分析一下,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打官司,通過打官司要解決什麼問題,打官司的意義有多大。切忌頭腦發熱,一時衝動,盲目地打官司,否則,可能會得不償失。

【案子管轄的問題】對於繼承案件,我國《民事訴訟法》第34條規定:「因繼承遺產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繼承人死亡時住所地或主要遺產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這就是說,繼承遺產的民事官司,當事人要到被繼承人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訴,或到主要遺產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訴。

這是法律規定的專屬管轄,即當事人只能到上述法律規定的人民法院起訴,而不能到其他法院起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人民法院還有級別管轄的問題,對於繼承數額超過當地法院關於級別管轄規定的,應該到符合級別管轄的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的問題】當事人希望通過訴訟解決什麼問題,即訴訟請求。

1、明確訴訟請求的內容由於我國法律實行的是「不告不理」原則,因此,當事人在告訴時,一定要具體而又明確地提出自己的訴訟請求是什麼,有哪些內容。一般來說,繼承案件的訴訟請求有兩點:一是請求法院依法判決原告繼承的遺產是多少,二是由被告承擔訴訟費用及其他費用。

就本案而言,當事人在起訴時,只考慮了一般情況,而忽略了雙方當事人已經訴前就遺產繼承問題達成了協議的客觀情況,如果反悔而起訴,在提出訴訟請求時就必須明確請求法院撤消或變更原協議,同時也提出按照《繼承法》的規定依法繼承遺產。2、處理好告多與告少的關係。由於人民法院實行的是「不告不理」的原則,告少了法院也不能依照職權主動干預,因此,在一定意義上,告多比告少好,但多與少又是相對的,必須根據案件作具體分析,還要考慮告多與訴訟費用的多少之間的關係問題。

【怎樣實現訴訟請求】就是通過什麼方式和途徑來實現自己的訴訟請求和主張的問題。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起訴方,二是答辯方。

就起訴方來說,要把握以下向個方面:一、要明確起訴的條件。根據我國規定,當事人應該符合也下幾個條件:

1、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2、有明確的被告;3、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4、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否則,人民法院不受理。二、符合起訴條件的,要寫好起訴狀。

起訴狀是原告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的一種訴訟文書。原告起訴可以是書面形式,也可以是口頭形式,但以書面形式為原則,現在我國司法機關和法律部門都有專門的訴訟用紙,有固定的格式,按照規範要求去寫即可。但在寫起訴書時要注意兩點,一是寫明訴訟請求,二是根據訴訟請求闡明訴訟事實和理由,事實要客觀真實,理由要充分。

就被告方而言,對原告的起訴要把握以下幾點:首先,不能之不置理。現實中,有的被告感到原告是無理告訴,或知道無理就不進行答辯了。

不答辯雖然可以,是行使權利的一種方式,但同時也就意味著自己失去了一次辯解的機會,也失去了使法官全面瞭解案情的機會。這樣,將直接影響自己的訴訟效果。其次,要正確對待。

先要看對方主體是否合格。有無管轄權異議的問題,進而對訴狀中的訴訟請求,事實和理由進行認真的分析研究,有針對性地提出答辯。再次,就是寫好答辯狀。

答辯狀是被告針對原告的起訴,根據事實、證據和法律規定駁斥對方,提出自己的主張要求的訴訟文書。答辯狀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原告的起訴中的訴訟主體是否合格、列舉事實是否真實,主張有無證據,請求是否合法等方面進行分析和闡述,力求做到針對性強、邏輯嚴密、條理清楚,證據充分、論述有力。【如何打官司】1、確定是否需要請律師。

律師是專業人員,具有法律知識全面,訴訟經驗豐富,因而,請律師就成為打官司的首選。當然,如果案情比較簡單,自己又能說的清楚,就沒必要請。但往往有的案件比較複雜,當事人又缺乏法律知識,無技巧和經驗,請律師就非常必要了。

2、把好證據關。從法律上講「打官司,就是打證據。」沒有證據的支援,即使有關係,也只能贏一時,不能贏到底。

因此,當事人能否把好證據關,是成敗的關鍵。要全面地收集好證據,運用好證據,僅靠當事人自己是不行的。這時,律師的作用就不能低估。

根據民事訴訟案中舉證責任的基本原則「誰主張,誰舉證。」因此,當事人每提出一個主張,就必須有相應的證據予以支援。【怎麼贏】一是「打」法,「鬥」法。

打官司就是打法律,「鬥」法律,所以也得有戰略戰術。法律有實體法和程式法之分。就實體法來說,主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關繼承法律適用方面的司法解釋。

由於繼承案件種類很多,因此,打官司的過程就是「尋找」法律的過程,當事人必須依具體案件「找」相應的法律依據。就程式法而言,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的司法解釋。當事人應當請人民法院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作出處理。

二是掌握庭審技巧。庭審技巧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綜合藝術。當事人應當針對相關案情,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利用各種可利用的論辯方法、技巧等手段,儘可能使案情向著有利於自己的一方發展。

遺產糾紛問題,請知道的人幫忙

浙江孫律師 因購買房屋是以老人的名義進行的,故房屋權屬歸老人所有。老二對房屋有出資,故其雖然沒有實體上的權利,但是可以就該出資在今後的糾紛中要求其他糾紛當事人承擔。老人的口頭遺囑應當認定為無效,因為不符合口頭遺囑的訂立形式,且且他子女並未就放棄權利做書面的記錄。應當按照法定繼承的方式繼承,其他繼承人...

存款遺產繼承糾紛要怎麼處理,銀行存款遺產繼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對於遺產存款,可以採用的程式有三 遺囑,訴訟,公證。1,被繼承人有遺囑的,經公證或者法院裁定後,可以採用,按遺囑辦理遺產繼承。2,各繼承人間可以起訴其他繼承人,要求法院定紛止爭,判斷遺產歸屬。銀行根據法院裁定或判決辦理存款過戶。3,相關繼承人去公證處辦理遺產公證手續,和銀行過戶簡易手續類似,但是要求...

家庭遺產糾紛房產法律諮詢,家庭內房產糾紛法律諮詢

法院會受理你三姨的訴訟請求 這裡不適用兩年的訴訟時效 因為即使過了訴訟時效內法院也應容受理 只不過若你以過了訴訟時效為由進行抗辯獲得法院支援後 法院會駁回你三姨的訴訟請求 此案涉及公房的繼承問題較為複雜 建議聘請律師處理 家庭內房產糾紛法律諮詢 根據新修訂的 婚姻抄 法 相關規定,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