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1 6L的發動機都不超過4缸

2022-11-13 12:30:15 字數 5660 閱讀 5061

1樓:鹹陣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也是我們在購車時最關注的一個方面,發動機的效能直接影響力汽車的效能,也成為判斷車輛級別的引數之一。按氣缸排列方式劃分,發動機可以分為l(直列)型、v型、h(水平對置)型、w型。一臺發動機由若干個氣缸,所有氣缸工作容積之和稱為發動機排量,一般用l(升)來表示。

排量是發動機最重要的結構引數之一,它比缸徑和缸數更能代表發動機的大小,發動機的許多指標都同排氣量密切相關。通常排量大,單位時間發動機所釋放的能量(即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大,也就是“動力性”好,所以那些越野車、跑車通常排量都相對較大。

缸數也是發動機的重要結構引數,通常來講,缸數越多,發動機平順性越好。當前,汽車發動機的缸數常見的有3、4、5、6、8、10、12、16缸。通常排量1升以下的發動機常用三缸,1~2.

5升一般為四缸發動機,3升左右的發動機一般為6缸,4升左右為8缸,5.5升以上用12缸發動機。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升功率。

當下,1.6l發動機在國內屬於**排量,一般的家用車發動機都採用這個或更小排量。1.

6l發動機基本都是4缸,那麼既然發動機缸數越多越平順,為什麼不把1.6l發動機做成6缸8缸12缸呢?這個在技術上是完全可以實現的,因為早在上世紀50年代,法拉利就曾把一臺排量為1.

5l的發動機做成12缸,如今不這樣做,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兩個字:成本。

從技術角度來講,我們知道,通常,發動機單缸容積在0.4l-0.5l,個別可以有0.

6l的,如果單缸容積過大會發生爆震;而單缸容積過小,會使成本增加,結構件增多,一致性難度增大,相關機械問題噪聲問題等衍生問題以及排放等也會惡化。

因此,將1.6l排量的發動機做成6缸8缸12缸,意味著零件數成倍增加,而且零件加工精度要求更高,裝配時間更長,這些都是要計算在汽車成本上的。可以說,這樣做的成本比現在高了數倍甚至數十倍,而你如果想用平倍的**買顯然不現實。

另外,缸數多了發動機長度變長,超過引擎艙的寬度就沒法橫置,對於前驅車來講傳動效率下降。橫置變成縱置再加上發動機加長,引擎艙的長度會更長,車長不變的情況下車廂內空間就變小。另外缸數多了保養費用也會大幅增加。

(運營人員:何曙光)

2樓:用梅飛詞

三缸發動機優點:

採用三缸發動機的均是排量1.1l以下的車型,其優點是油耗低,發動機結構簡單、造價成本低,維修費用少,就算發動機大修一次最多也就是500多元,因此使用成本較低。買三缸車,主要看車主的用車情況及準備購車的資金情況。

如果大數多時間在城裡用,只准備了

三、四萬元的購車款,那麼就應該選擇1.1排量以下三缸轎車,購車成本和使用成本低,經濟省油。

三缸發動機缺點:

三缸發動機的缺點是:由於氣缸數少、進氣量小,起步及加速提速性都沒有四缸發動機好,在城裡開車動力足夠了,而跑長途顯得力量不是太夠用。

總體來看,三缸發動機的轎車比較適合城市代步,在城市內它的動力足夠,由於排量小,重量輕,燃油經濟性表現較好,保養成本相對較低。但是它的絕對功率比較小,高速行駛時的動力稍顯不足,震動和抖動有些大。而正由於這些車型價效比高,很多缺點在當時的條件下都可以被忽略的。

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三缸發動機的技術也在不斷改進,三缸發動機也成為不少廠商的研發方向之一,三缸發動機也不再是技術落後的象徵。

為什麼1.6l的發動機都不超過4缸

3樓:朋哥永不認輸

三缸發動機優點:

採用三缸發動機的均是排量1.1l以下的車型,其優點是油耗低,發動機結構簡單、造價成本低,維修費用少,就算發動機大修一次最多也就是500多元,因此使用成本較低。買三缸車,主要看車主的用車情況及準備購車的資金情況。

如果大數多時間在城裡用,只准備了

三、四萬元的購車款,那麼就應該選擇1.1排量以下三缸轎車,購車成本和使用成本低,經濟省油。

三缸發動機缺點:

三缸發動機的缺點是:由於氣缸數少、進氣量小,起步及加速提速性都沒有四缸發動機好,在城裡開車動力足夠了,而跑長途顯得力量不是太夠用。

總體來看,三缸發動機的轎車比較適合城市代步,在城市內它的動力足夠,由於排量小,重量輕,燃油經濟性表現較好,保養成本相對較低。但是它的絕對功率比較小,高速行駛時的動力稍顯不足,震動和抖動有些大。而正由於這些車型價效比高,很多缺點在當時的條件下都可以被忽略的。

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三缸發動機的技術也在不斷改進,三缸發動機也成為不少廠商的研發方向之一,三缸發動機也不再是技術落後的象徵。

4缸1.6l和3缸1.3t發動機的那個動力足?

4樓:匿名使用者

廣汽傳祺gs3的1.3t發動機根本就不是三缸發動機,而是採用直列四缸設計的,渦輪增壓的發動機。

“tsi發動機”與“1.6l 105馬力 l4”有什麼關係

5樓:袁子翮

扯jb犢子,p關係沒有的jb玩意兒。

2b,tm的都是大眾扯出來騙二傻子的狗p玩意兒。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分層燃燒、缸內直噴自然吸氣。

國產大眾,用的都是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大眾家族的3.0增壓發動機,用的都是缸內直噴機械增壓(主要裝備高檔車),fsi,就是缸內直噴的自然吸氣,啥jb玩意兒沒有,tm扯出來騙二傻子。

tm日產的多點電噴自然吸氣,動力比tm大眾的垃圾自然吸氣好多了,毛病還少。

寶馬的渦輪增壓,強過大眾好幾代。

tm三菱evo的多點電噴渦輪增壓,升功率132kw,虐大眾幾條街。

買個低檔車還看什麼技術,哪有啥技術,有也是騙你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2條沒有關係。tsi發動機一般是大眾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標示,turbo stratify injection,翻譯過來就是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技術。國內大眾的1.

4t不是缸內直噴的,1.8t和2.0t的才是。

fsi就是指缸內直噴技術,屬於奧迪的技術。1.6l指的汽車排量1.

6升,l4代表直列4缸發動機,看105馬力的動力輸出這是款自然吸氣發動機,不是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tsi是turbo fsi的縮寫,t即渦輪增壓、s指機械增壓、i代表分層直噴。簡單來說,tsi是帶渦輪增壓的fsi。從技術上講tsi與fsi是同一家族,缸內直噴的工作原理相同,由於加入了增壓技術,tsi比fsi更先進,屬於大功率、低轉速大扭矩的發動機。

8樓:

tsi其實就是帶渦輪增壓的fsi,就是缸內直噴的發動機。這兩款發動機只能有一款存在,不可能同時存在。但是這兩款中的任何一款都可以和1.

6l和105馬力和l4同時存在。 1.6l是代表排量是1.

6的。105馬力指的是汽車的馬力,一個動力引數。相對來說馬力越高越好。

l4就是直列四缸的意思~

9樓:me知無不答

1.6l:排量是1.6l

105馬力:發動機功率105馬力

l4:發動機型式 直列4缸

tsi:大眾發動機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

fsi:奧迪發動機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

三缸發動機一定比四缸發動機好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比如早年間奧拓和夏利上裝配的三缸發動機,表現就不如當時其它的四缸發動機,油耗降低不明顯且振動幅度很大。但是近年來應用新技術的三缸發動機,例如寶馬三缸發動機、沃爾沃三缸發動機、別克三缸發動機,無論是從節油性還是振動水平上,相比同級四缸發動機都有不小的優勢。

更小排量、更少氣缸是汽車發動機領域的大趨勢。以f1為例,從2023年開始至今,排量一直在減少,缸數也在減低,但動力卻在不斷增加,現在f1搭載的1.6l 渦輪增壓引擎卻能達到驚人1000匹馬力。

從六缸到四缸是這樣,從四缸到三缸也是這樣。

所以說,三缸發動機並不一定比四缸發動機好,但是它卻比四缸發動機更有前景。

11樓:尛菇

目前國內微型車發動機按缸數分類有兩種:一是引進大發系列產品的發動機,如天津夏利、華利為代表的三缸機另一種是引進鈴木系列的四缸機,如長安奧拓等。這兩種發動機各有千秋,一般來講,四缸機的平衡性和穩定性要優於三缸機。

但三缸機也有許多優點,由於部件少、結構簡單,因此便於維修,自重也輕,相對油耗也要低一些。需要說明的是,發動機的功率大小,也即汽車是否有勁,主要取決於發動機的排量大小,與是否三缸四缸無關,發動機總排量越大,功率也相對較大。 單純問三缸與四缸發動機誰的功率大,這一問題很難回答,只有在相同排量下比較功率大小才有意義。

衡量發動機效能的指標除了最大功率外,還應看其油耗、最大扭矩、自身重量等。 從理論上講,在相同排量情況下,四缸發動機不一定就比三缸發動機的功率大。實際上,決定發動機效能指標優劣的主要因素應是製造廠家的設計技術、製造工藝水平等。

另外,有人把缸數看作汽車檔次的標誌,認為缸數越多汽車的檔次也越高;但也有人認為,用較少的缸數就能達到較多缸數發動機的效果,說明設計和製造水平高,技術含量相對較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覺得你應該反過來問才比較合適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好相反,三缸從根本上講是不合理的,所以才會震動比較大,扭矩比較低。如果你以為這些事通過減震、忍受等可以解決的話,你就錯了。連桿和曲軸會發生角力,從而產生抖動。

增大機械磨損和整個發動機系統的損壞速度。

新速騰的1.6l發動機為什麼差

14樓:松柏魚

ea211發動機,市場保有量很大。

ea211可以看做是ea111的升級產品,在技術上和ea111有許多差異,該產品在輕量化、提升功率、扭矩指標以及降低減排等方面,均處於國際領先水平。ea211將覆蓋大眾全系a級車型,在大眾及audi的b級車型中的部分低配版本中也將搭載此款發動機。

如果說ea211鋁製發動機還差的話,估計沒什麼好發動機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不差的,不知道你遇到什麼問題了,

卡羅拉1.6l是幾缸的發動機

16樓:匿名使用者

卡羅拉所搭載的新型4缸直列頂置雙凸輪軸電噴16氣門zr發動機,

1.卡羅拉採用全新開發的雙vvt-i技術,根據發動機轉速、油門開啟幅度等行駛狀況,通過計算機訊號對進氣氣門和排氣氣門的開閉時機進行智慧正時連續可變控制,不僅使燃油燃燒更充分、有害氣體排放更少,同時也實現了在中低轉速下的充沛扭矩輸出,及高轉速下的卓越動力輸出。

2.1.6的是1zr發動機,1.

8的是2zr發動機,如果不常上高速就1.6,反之1.8 因為是緊湊型的,後排不是很大.

油耗優於別款同類車,雖然車重有1.32噸,舒適度在同價位上都差不多,質量上是毛病少。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的缸數及排列形式

(一)缸數

1.瞭解了排量,再來看發動機的其他常見引數。很多初級車友都反映經常在汽車資料的發動機一欄中見到l4、v6、v8、w1”等字樣,想弄明白究竟是什麼意思。

2.這些都表示發動機汽缸的排列形式和缸數。汽車發動機常用缸數有3缸、4缸、6缸、8缸、10缸、12缸等。

(二)、汽缸排列形式

1.氣缸排列形式,顧名思義,是指多氣缸內燃機各個氣缸排布的形式,直白的說,就是一臺發動機上氣缸所排出的佇列形式。

2.目前主流發動機汽缸排列形式::直列、v型排列。

3.其他非主流的汽缸排列方式:w型排列、水平對置發動機、轉子發動機。

蓮花L5 1 8l和1 6l的發動機哪個更好

的發動機和底盤是進口的,的底盤和發動機國產了,肯定1.6好,而且新出,肯定還不成熟,蓮花汽車的賣點就是進口發動機和底盤,已經沒什麼賣點了,比1.6還便宜,作為蓮花4s店的人,建議買,而相對於l5,更建議買l3,l3是青年蓮花的成功品。的肯定好於的。功率更大些。在五月的車展上才看到。你可以到廣州健盈汽...

大眾新寶來16L的發動機是什麼型號的

新寶來1.6l新發的ea111發動 抄機型號是cls,最大功率77kw 5600。發動機型號的符號意義 eq,dfl代表的是東風 ca代表的是解放 bj代表北汽福田 hfc代表江淮 jx代表江鈴 nkr代表五十鈴 cy代表朝柴 eqb代表康明斯動力 ca代表一汽無錫發動機廠 yc代表廣西玉柴 氣缸的...

新菱智M5的1 6L發動機動力如何,夠勁不?

我上次去4s店試駕了,感覺動力算是夠用。新菱智m5提供的發動機最大功率達到122馬力,最大扭距為151牛 米,並匹配5速手動變速箱。無論是起步或是深踩油門加速都能感受到來自發動機的平順舒適,駕駛起來不會太費勁。另外,拉貨的話,銷售也說了,半噸貨隨便拉,完全沒壓力,只要油門踩的深就沒有拉不動的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