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古代的女人為何要纏足呢?另外,男人為何要留辮子

2022-11-15 06:45:07 字數 3515 閱讀 8832

1樓:feelmyheart謫

補充:滿清政權剛建立時 漢族人還是不留辮子的 多爾袞下令「留頭不留髮 留髮不留頭" ...

2樓:素蘭吟

因為唐後主李煜認為三寸金蓮很美麗,所以自後唐後,女子都被迫纏小腳,而留辮子則是滿清的習俗

3樓:刺激你的神經

明初裹足的還不多呢,朱子理學害人不淺

為什麼明清時期的男人要留辮子,女人要纏足?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子裹腳也叫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清才這樣.

明只留發.男不留辮子.

6樓:打發掉的

我估計女人纏足是為了像蟹吧

中國古代男人為什麼要扎長辮子、女人要裹足呢??

7樓:苦心孤詣卻成

古人講究孝順嘛,有話好像是說(原話忘了):體之髮膚,受之父母,不可致損。所以古人不剪髮的,那頭髮長長了自然要紮起來了。

女人裹足,是因為古人的審美以小腳為美。傳說很多古代美人能掌上「舞」,就誇張了他們腳小的程度,於是腳小就成了美人的標誌之一了。裹足,腳才長不大,才有可能成為美人,才有可能進皇宮成為美人,才能顯貴。

8樓:千年痴夢與誰共

首先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所以不能剪,後來清王朝時要求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而且只留中間的那一束,象徵平除四夷,鼎足中原,女人則是以小腳,三寸金蓮唯為美,是一種病態的審美

總之來說都是舊社會的陋習和封建社會的枷鎖

9樓:學畫竹

長辮子,是清朝滿族統治者對老百姓的強性要求。女人的三寸金蓮是更早就開始的。是一種病態的美

10樓:_為夢而戰

扎辮子是清朝才開始的,是為了更好地統治唄!也算是一種國家公民身份的象徵,至裹腳是北宋才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清朝少數民族滿族統治中國的制度.

古代古代人為什麼要裹小腳,為什麼那個時候男人喜歡小腳女人,那個時候的女人真可憐

12樓:書霞赩

不是喜歡小腳,而是一種封建思想,覺得腳大的沒教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

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

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

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

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古代女子為什麼要纏足?

14樓:常大大璐

其實不僅僅是在中國,在英國也有這樣的情況。當時的宮廷貴族也是以受邀為美,為了追求美,很多女性會選擇拆掉自己的肋骨來達到完美的身材。

15樓:匿名使用者

纏足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

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

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16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古代男子的審美畸形,女性纏足什麼都幹不了,走幾步都要腳痛,這樣可以更加的束縛女性,女性的地位可以變得更加低下,這就是男尊女卑對女性的傷害。

17樓:愛美男同學

女子纏足跟男人是分不開的,有句古語:楚王喜歡細腰,宮中多餓死。這和纏足的原因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為了取悅男人,纏足只是為了滿足男人的一種愛好,但是這個原因讓人無法接受。

18樓:愛美小同學

眾所周知,纏足的目的是限制腳的成長,並把已長成的腳拗折彎曲,纏足可以說要從娃娃抓起,但是考慮到太早又怕它腳好了不會走路,而且無法忍受疼痛,所以一般女子選擇從三歲開始纏足。

19樓:軟糯說球

古代女子沒什麼社會地位,男人喜歡什麼樣的他們就得做成什麼樣,所以纏足更多的不是女子喜歡,而是被迫纏足博得男性喜愛罷了。

20樓:指尖的星光

對於古代都是男尊女卑,而且當時男人的審美關都是以小為美,所以讓女子纏足更加凸顯出他們的美麗,不過這只是當時社會的一種陋習。

21樓:匿名使用者

纏足是中國古代一種陋習,當時人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認為足小為美,尤其對男性來說,小腳具有性的吸引力。我認為是一種病態的審美,可古人喜歡,女性社會地位也低。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男尊女卑,男人喜歡的樣子,女人就要照做,女人是沒有人權的,雖然痛苦萬分但是還是要照做,實施當初社會風氣差的一種標誌了。

23樓:花枝丸丸丸兒

從唐朝開始的,因為一個皇帝夢到一個三寸金蓮,所以全國上下掀起了「纏足」的風尚,並且影響深遠,小腳也被當做是美女的標誌。

古代女性為什麼要纏足

24樓:匿名使用者

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在過去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三寸金蓮促成了這樣一種觀念:女子(特別是大家女子)必纏足。

纏了足,才更像一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毋庸置言的。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25樓:我只用卡姿蘭

如今女生腳板大為啥還會被嘲笑,難道是裹腳史留有偏見?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當時社會的審美觀,

和現在的美容是類似的,

但是還有其深層的意義,

很多**都無法考證,

早期只是有這個現象,

只有清朝才達到了頂峰!

2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當時的審美觀

**說法不一

有很多個版本

和現在的耳孔是一樣的性質

當時不裹腳的就和現在沒有耳孔的一樣稀有

古代人為啥要裹足呢?怎麼裹,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纏足給婦女帶來身心扭曲的痛苦,在世界上也屬罕有。從記載所見,這纏足是用5尺長2寸寬的布條,緊緊地纏在女童的足上,把足背及4指下屈,壓至足心,被纏者痛得汗如雨下,甚至鮮血淋漓。親自動手的往往是母親,纏一層,還要抹一些唾沫以便防滑收緊,不管女兒如何哀哀痛哭,做母親的毫不憐惜,說是 嬌女不嬌足 長大後雙足...

男人為何對送上門的女人不拒絕

對於情感,男人大都葷素不忌。如果一個男人告訴你,他堅決鄙視婚外情,那不是因為他年輕正迷瓊瑤劇,就是他在騙你,由古到今三從四德只限制女性,卻從不約束男性。在古代一個男人有三妻四妾著實是身份的象徵。如今,包個二奶,養個小三也不是工薪階層能享受的。主動投懷送抱的女人滿足的不僅僅是男人的性慾,更是男人的虛榮...

為何穆斯林要纏頭巾,伊斯蘭教女人為什麼要帶頭巾

首先,印度的穆斯林佔全國人口的13 也就是說印度人和穆斯林不是一個概念.穆斯林纏頭巾是因為收取了阿拉伯人的習慣,就是說穆斯林不是必須纏頭巾.印度人纏頭巾是他們的習俗問題,也就是說纏頭巾的不一定是穆斯林.不知道我說的清不清楚.伊斯蘭教女人為什麼要帶頭巾 伊斯蘭是一個天啟的宗教,我們信仰真主,真主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