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運輸企業會涉及到哪些法律法規

2022-11-16 11:25:01 字數 5021 閱讀 9673

1樓:啊沐沐的憂傷

汽車運輸行業有關法律法規:

省際道路旅客運輸管理辦法 (2023年12月6日交通部交公路發[1995]第828號檔案釋出) 汽車貨物運輸規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2023年第5號令釋出) 道路貨物運單使用和管理辦法 (2023年5月22日交通部第5號令釋出)

道路零擔貨物運輸管理辦法 (2023年12月2日交通部公路發[1996]1039號文釋出)

道路運輸行政處罰規定 (2023年3月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令2023年第3號釋出,2023年8月20日修訂)

道路運輸車輛維護管理規定 (2023年3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令第2號釋出)

第5條 道路運輸車輛的維護分為:日常維護、一級維護、二級維護。日常維護是由駕駛員每日出車前、行車中和收車後負責執行的車輛維護作業。

其作業中心內容是清潔、補給和安全檢視。一級維護是由維修企業負責執行的車輛維護作業。其作業中心內容是除日常維護作業外,以清潔、潤滑、緊固為主,並檢查有關制操縱等安全部件。

二級維護是由維修企業負責執行的車輛維護作業。其中作業心內容是除一級維護作業外,以檢查、調整轉向轉向搖臂、制動踢片、懸架等經過一定時間的使用容易磨損或變形的安全部件為主,並拆檢輪胎,進行輪胎換位。二級維護必需按期執行。

第六條 道路運輸經營業戶和駕駛員,必需按國家或行業有關標準規定的行駛里程或間隔時間,對出來進行維護作業,進口車輛及特種車輛按出廠說明書的規定執行。

汽車維護、檢測、診斷技術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t18344—2001)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 —2000)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令406號 2023年4月30日釋出 7月1日實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於單一進行經營租賃或以經營租賃為主的汽車運輸企業,經營租賃業務可作為主營業務核算,但應比照本辦法中關於經營租賃的有關會計處理規定執行。.

二、實行內部單車融資租賃的企業,在編制資產負債表時,應視租賃年限的長短,將「應收租賃款」科目餘額併入「其他流動資產戰」或「其他長期資產」專案,「遞延收益」科目餘額併入「其他流動負債」或「其他長期負債」專案。

相關法規: 市財政局 交通部 產權 企業 會計 內部 辦法 單車 印發 承包 核算 汽車運輸 租賃 經營 試行 財政部 ** 轉讓 通知

3樓:渠冷桖

合同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 侵權責任法等

交通運輸部門行政執法適用的法律法規有哪些,分別由什麼部門釋出

涉及到護理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

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第二十一條 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護理人員原則上為一人,但醫療機構或者鑑定機構有明確意見的,可以參照確定護理人員人數。

護理期限應計算至受害人恢復生活自理能力時止。受害人因殘疾不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的,可以根據其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確定合理的護理期限,但最長不超過二十年。

受害人定殘後的護理,應當根據其護理依賴程度並結合配製殘疾輔助器具的情況確定護理級別。

第三十二條 超過確定的護理期限、輔助器具費給付年限或者殘疾賠償金給付年限,賠償權利人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繼續給付護理費、輔助器具費或者殘疾賠償金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賠償權利人確需繼續護理、配製輔助器具,或者沒有勞動能力和生活**的,人民法院應當判令賠償義務人繼續給付相關費用五至十年。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二條 工傷職工已經評定傷殘等級並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需要生活護理的,從工傷保險**按月支付生活護理費。

生活護理費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個不同等級支付,其標準分別為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50%、40%或者30%。

關於交通的法律法規

5樓:孤倚危樓

1、《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23年10月28日公佈的關於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於2023年與2023年兩次修訂。

本法分總則、車輛和駕駛人、道路通行條件、道路通行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執法監督、法律責任、附則8章124條。

2、《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本條例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2023年2月11日***批准、交通部發布的《機動車管理辦法》,2023年3月9日***釋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2023年9月22日***釋出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同時廢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於2023年4月28日***第49次常務會議通過的國家法規,2023年4月30日公佈,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共計8章115條。2023年10月7日,***總理***簽署第687號***令,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進行了修改。

3、《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令第104號《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已經2023年7月11日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通過,現予釋出,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4、《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制定的法規。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23年10月28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5、《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是全為了加強公路的建設和管理,促進公路事業的發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制定的法律。

2023年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通過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作出修改。自2023年11月5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根據本決定作相應修改,重新公佈。

制定交通法規有哪些目的和作用,交通法規不是為了罰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突出了以人為本,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寶貴的。人的寶貴首先在於生命的寶貴,生命的寶貴首先在於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所以,我們說人命關天,命比天大,和公平與便民的基本原則。

體現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的目的;

交通法規是我國境內的車輛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與道路交通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都必須遵守,與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重要法律法規。在我國道路交通法制建設歷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對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識、法律意識和交通文明意識,規範道路交通參與者和道路交通管理者的行為,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確保道路交通有序、安全、暢通,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國物流業有哪些相關的法律法規

6樓:校遠北水

您好,(1)水路運輸方式下適用的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

水路運輸方式包括國際海上運輸、沿海和內河運輸,適用的國內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運輸合同分章》、《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運條例及實施細則》,國內《水路貨物運輸規則》、《危險貨物運輸規則》、《集裝箱運輸規則》、《國際貨運**業管理規則及實施細則》和《統一提單的若干法律規定的國際公約》---海牙規則、《修改的統一提單的若干法律規定的國際公約議定書》,即海牙--維斯比規則、《聯合國海上貨物運輸公約》---漢堡規則及《聯合國多式聯運公約》等。

(2)陸路運輸方式下適用的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

陸路運輸方式有鐵路和公路運輸,陸路運輸對貨物在大陸內的流通起著重要作用,鐵路和公路運輸又有自己的執行特點。公路運輸方面國內法規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汽車貨物運輸規則》、《集裝箱汽車運輸規則》、《汽車危險貨物運輸規則》。

國際公約有:《國際公路貨物運輸合同公約》、《國際公路車輛運輸公約》。

鐵路運輸方面國內法規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法》、《鐵路貨物運輸管理規則》。國際公約有:《國際鐵路貨物聯運協議》、《鐵路貨物運輸國際公約》。

(3)航空運輸方式下適用的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

航空貨物運輸方面國內法律法規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航空法》、《中國民用航空貨物國際運輸規則》。國際航空貨物運輸適用的國際公約有:

《統一國際航空運輸某些規則的公約》---華沙公約,海牙議定書、《瓜達拉哈拉公約》。

(4)多式聯運方式下適用的法律法規和國際公約

我國有關多式聯運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商法》第四章海上貨物運輸中對多式聯運作出的規定,交通主管部門制定的國際集裝箱多式聯運管理規則。國際公約有《聯合國國際貨物多式聯運公約》、國際商會制定的《聯運單證統一規則》。

企業併購涉及到法律法規有哪些

7樓:華律網

企業併購即企業之間的兼併與收購行為,是企業法人在平等自願、等價有償基礎上,以一定的經濟方式取得其他法人產權的行為,是企業進行資本運作和經營的一種主要形式。企業併購主要包括公司合併、資產收購、股權收購三種形式。公司合併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公司依照公司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式,通過訂立合併協議,共同組成一個公司的法律行為。

公司的合併可分為吸收合併和新設合併兩種形式。資產收購指企業得以支付現金、實物、有價**、勞務或以債務免除的方式,有選擇性的收購對方公司的全部或一部分資產。股權收購是指以目標公司股東的全部或部分股權為收購標的的收購。

控股式收購的結果是a公司持有足以控制其他公司絕對優勢的股份,並不影響b公司的繼續存在,其組織形式仍然保持不變,法律上仍是具有獨立法人資格。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二條公司合並可以採取吸收合併或者新設合併。

一個公司吸收其他公司為吸收合併,被吸收的公司解散。兩個以上公司合併設立一個新的公司為新設合併,合併各方解散。

青縣盛業汽車運輸有限公司怎麼樣

青縣盛業汽車運輸 是2015 10 14在河北省滄州市青縣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獨資 註冊地址位於河北省滄州市青縣上伍鄉李窯村。青縣盛業汽車運輸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130922ma07k47e2j,企業法人徐小虎,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數字驅動 使用者經營 汽車產業如何由資訊時代向...

洱源汽車運輸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怎麼樣

洱源汽車運輸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是1999 08 12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茈碧湖鎮河濱路。洱源汽車運輸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5329302188608984,企業法人李巖,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洱源汽車...

西安斑馬汽車運輸服務有限公司怎麼樣?

簡介 西安斑馬汽車運輸服務 成立於2011年01月10日,主要經營範圍為許可經營專案 車輛服務 普通貨運 上述經營範圍涉及許可經營專案的,憑許可證明檔案或批准證書在有效期內經營,未經許可不得經營 等。法定代表人 王新永。註冊資本 2100萬人民幣。工商註冊號 610135100009999企業型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