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疫情衛生院人員及村醫入戶體檢時注意事項

2022-11-16 16:00:02 字數 5758 閱讀 3199

1樓:

新型冠狀病毒是什麼?

2019新型冠狀病毒,即「2019-ncov」,因2023年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發現,2023年1月12日被世界衛生組織命名。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等較嚴重疾病。新型冠狀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2023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持續開展流感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

得了新型冠狀病毒有哪些症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後人體早期的症狀和一般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症狀有相似之處,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肌肉痠痛,也有少數病人會表現為胃腸道的反應,比如腹痛和腹瀉。

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會出現發燒的症狀,發燒度數在37.3度以上。另外還會出現呼吸道相關症狀,包括咳嗽、喉嚨疼痛等。

隨著症狀的加重,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胸悶、氣短,甚至會出現呼吸窘迫等嚴重症狀。進行影像學的檢查會發現肺部有磨玻璃一樣的肺間質的改變。表現嚴重的還會出現膿毒血癥、感染性休克、凝血功能障礙和腎功能衰竭等。

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沒有特異**方法。但許多症狀是可以處理的,因此需根據患者臨床情況進行**。此外,對感染者的輔助護理可能非常有效。

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暫時沒有有效的疫苗預防方法,做好個人防護是最切實可行的方法,包括:

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堅持安全飲食習慣。

儘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咳嗽和打噴嚏等)的人密切接觸。

多飲水、注意休息,提升免疫力。

居住及工作環境中多保持通風狀態。

懷疑自己得了新型冠狀病毒怎麼辦?

懷疑自己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要第一時間與家人和朋友隔離,不要外出,避免病毒交叉感染。

身體進一步出現發熱(發燒度數>37.3度)、咳嗽等異常臨床表現時,要第一時間向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這樣能夠更好的控制新型冠狀病毒傳播。

在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指導下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要保持醫學觀察14天,14天期間如果無其他症狀發生,才可以解除隔離。

以下是其他關於冠狀病毒的其他專題解讀:

【預防知識】積極防護,保護自己

【科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常用口罩種類盤點

檢視各地實時交通封禁狀況可關注:疫情出行管控訊息速報

2樓:好

出現了一群衛生院的人員去參與入戶體檢時,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自身防護,帶口罩帶護目鏡戴手套這是必備的。

3樓:梵天弘闊

戴好防護口罩。就是對家人。也是對自己負責任。

醫療相關法律法規都有哪些

4樓:大超love雪子

1、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乙類傳染病經***衛生行政部門及時報經***批准後可以按甲類傳染病採取預防措施。非典、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這三種傳染病雖然只被納入乙類,但由於其傳染性強、危害大,如果先要報批、公佈才能實施,難免貽誤時機,導致嚴重後果。

2、醫療廢物管理條例

《醫療廢物管理條例》是為加強醫療廢物的安全管理,防止疾病傳播,保護環境,保障人體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制定。

3、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是為正確處理醫療事故,保護患者和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的合法權益,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療安全,促進醫學科學的發展制定。

4、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是為了加強醫師隊伍的建設,提高醫師的職業道德和業務素質,保障醫師的合法權益,保護人民健康,制定的法規。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於2023年6月26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5、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是由總理朱鎔基於2023年8月4日頒佈的第360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現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自 2023年9月15日起施行。

醫療方面的法律

5樓:律師

一般主要了解《侵權責任法》第7章的規定就可以了。

第七章 醫療損害責任

第五十四條 患者在診療活動中受到損害,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有過錯的,由醫療機構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五條 醫務人員在診療活動中應當向患者說明病情和醫療措施。需要實施手術、特殊檢查、特殊**的,醫務人員應當及時向患者說明醫療風險、替代醫療方案等情況,並取得其書面同意;不宜向患者說明的,應當向患者的近親屬說明,並取得其書面同意。

醫務人員未盡到前款義務,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機構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六條 因搶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緊急情況,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親屬意見的,經醫療機構負責人或者授權的負責人批准,可以立即實施相應的醫療措施。

第五十七條 醫務人員在診療活動中未盡到與當時的醫療水平相應的診療義務,造成患者損害的,醫療機構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八條 患者有損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推定醫療機構有過錯:

(一)違反法律、行政法規、規章以及其他有關診療規範的規定;

(二)隱匿或者拒絕提供與糾紛有關的病歷資料;

(三)偽造、篡改或者銷燬病歷資料。

第五十九條 因藥品、消毒藥劑、醫療器械的缺陷,或者輸入不合格的血液造成患者損害的,患者可以向生產者或者血液提供機構請求賠償,也可以向醫療機構請求賠償。患者向醫療機構請求賠償的,醫療機構賠償後,有權向負有責任的生產者或者血液提供機構追償。

第六十條 患者有損害,因下列情形之一的,醫療機構不承擔賠償責任:

(一)患者或者其近親屬不配合醫療機構進行符合診療規範的診療;

(二)醫務人員在搶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緊急情況下已經盡到合理診療義務;

(三)限於當時的醫療水平難以診療。

前款第一項情形中,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也有過錯的,應當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第六十一條 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按照規定填寫並妥善保管住院志、醫囑單、檢驗報告、手術及麻醉記錄、病理資料、護理記錄、醫療費用等病歷資料。

患者要求查閱、複製前款規定的病歷資料的,醫療機構應當提供。

第六十二條 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對患者的隱私保密。洩露患者隱私或者未經患者同意公開其病歷資料,造成患者損害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六十三條 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不得違反診療規範實施不必要的檢查。

第六十四條 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干擾醫療秩序,妨害醫務人員工作、生活的,應當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醫療(法律)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您的陳述來看,醫院是否有責任應當通過醫療事故認定來決定。鑑於本案事實,你可以向法院主張權利。當然首先你要有證據證明你的孩子有傷害,然後造成的相關損失,這樣你的舉證義務就完成了,當然你也可以提供醫院有過失或過錯的責任。

有律師給你計算你的訴訟主張。因為醫療事故是舉證責任倒置。當然你不要怕你的病例丟失,因為醫院有義務來提供病例並保管病例。

具體可以到www.ahlsc.ccoo.

cn如果你經濟確實困難,你可以到當地的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法院的訴訟費用也可以申請減免或者緩交。

參考資料:www.ahlsc.ccoo.cn

醫療糾紛法律法規有哪些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醫務人員過錯,必須向醫院追討賠償;

2)醫療機構有三項免責事由(患者不配合、搶救生命垂危已經盡力、當時醫療水平所限)。

其次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自十七條起到最後的那些法律條款。

最後有兩個注意點:

我國有一個《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但由於立法的原因,這個條例對醫療事故的賠償不如《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賠償。

《侵權責任法》第五十四條規定:「患者在診療活動中受到損害,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有過錯的,由醫療機構承擔賠償責任。」即無論是醫療事故還是醫療過錯,只要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有過錯就得賠償。

醫**律法規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於何時起施行?

答:於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能力較弱是中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短時間內難以改變。人口問題是中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長期面臨的問題,是關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性因素。

統籌解決人口問題始終是中國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可持續發展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堅持不懈地在全國範圍推行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鼓勵晚婚晚育,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孩子,依照法律法規合理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經過30年的艱苦努力,中國在經濟還不發達的情況下,有效地控制了人口過快增長,把生育水平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實現了人口再生產型別由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長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長率的歷史性轉變,成功地探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綜合治理人口問題的道路,有力地促進了中國綜合國力的提高、社會的進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對穩定世界人口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中國**堅持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將人口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努力使人口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與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相適應。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每年召開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專題座談會,統籌考慮,協調部署,動員全社會力量,採取法律、倡導、經濟、行政等多種措施綜合治理和解決人口問題,把發展經濟、開展計劃生育、普及教育、提高健康水平、消除貧困、完善社會保障、提高婦女地位、建設文明幸福家庭等緊密結合起來。

2023年,將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更名為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和綜合協調,更加科學地制定和實施人口發展規劃。2023年初,中國**組織多學科的專家學者,正式啟動了「國家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對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等的變化趨勢及其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相互影響進行全面、深入、系統的研究。國家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已經提出了優先投資於人的全面發展,將人口大國轉變為人力資本強國的人口發展戰略思路,為科學制定國家中長期人口發展規劃和國民經濟總體規劃,實現人口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決策支援。

2023年2月9日,中國***釋出《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提出未來十五年的人口目標是將人口數量控制在十五億以內。其在人口與健康領域確定的發展思路之一,即是控制人口出生數量,提高出生人口質量。重點發展生育監測、生殖健康等關鍵技術,開發系列生殖醫藥、器械和保健產品,為人口數量控制在十五億以內、出生缺陷率低於百分之三提供有效科技保障。

另三個發展思路包括:疾病防治重心前移,堅持預防為主、促進健康和防治疾病結合。研究預防和早期診斷關鍵技術,顯著提高重大疾病診斷和防治能力;加強中醫藥繼承和創新,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

以中醫藥理論傳承和發展為基礎,通過技術創新與多學科融合,豐富和發展中醫藥理論,構建適合中醫藥特點的技術方法和標準規範體系,提高臨床療效,促進中醫藥產業的健康發展;研製重大新藥和先進醫療裝置。攻克新藥、大型醫療器械、醫用材料和釋藥系統創制關鍵技術,加快建立並完善國家醫藥創制技術平臺,推進重大新藥和醫療器械的自主創新。 綱要稱,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有效防治重大疾病,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質量和全民健康水平,迫切需要科技提供強有力支撐。為此,該綱要還將「安全避孕節育與出生缺陷防治」、「心腦血管病、腫瘤等重大非傳染疾病防治」、「城鄉社群常見多發病防治」、「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發展」、「先進醫療裝置與生物醫用材料」等,確定為人口與健康領域科技發展的優先主題

鄉鎮衛生院工人編制的相關問題,鄉鎮衛生院編制需要什麼具體條件?

1 你是 的?2 鄉鎮衛生院各地的管理模式不完全相同。3 國家是從2009年在全大範圍開展基層衛生系統體制改革的,03年以前就退休了,應該用的是你們當地的老政策。鄉鎮衛生院編制需要什麼具體條件?關於2010年鄉鎮衛生院改革的問題.不知道你是 人。所以只能提供其他地方的有關規定,給你參考。三 鄉鎮衛生...

鄉鎮衛生院工作怎麼樣,去鄉鎮衛生院工作待遇怎麼樣

鄉鎮衛生院現在來說還算不錯的,畢竟現在有編制是非常難的,國家現在比較重視鄉鎮衛生,一年往下撥很多款,開資是不愁,要是有檔案等五年之後回城就更好了,你最好把檔案影印一份,留著要是不給調回城好友證據 還可以。鄉鎮衛生院是縣或鄉設立的一種衛生行政兼醫療預防工作的綜合性機構,其任務是負責所在地區內醫療衛生工...

縣衛生局怎樣開展好傳染病防治法,鄉鎮衛生院貫徹落實傳染病防治法情況彙報怎麼寫

一是高度重視。召開 中華人民共和 國傳染病防治法 執 況自查自糾部版署會,各單位負責同志權就所涉及的工作重點及對各醫療機構的工作要求做了詳細解讀。二是提高認識。認真學習 傳染病防治法 讓其滲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認識該工作的重要性,爭取使我縣傳染病防治工作踏上新臺階。三是組織部署。由局領導帶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