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逢春寓意著什么是什么,枯木逢春寓意著什麼是什麼?

2022-11-19 04:05:02 字數 954 閱讀 3726

1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寓意病人的病情在逐漸好轉,不久之後就會痊癒如初。所以在民俗風水中認為枯木逢春就是一種非常吉祥的好兆頭。

古人經常用枯木形容病重之人,此時病人的病情已經很嚴峻,而且壽命也好似時日無多,但有朝一日突然枯木逢春重新抽芽煥發新的生機。

枯木逢春的反義詞:不見天日

意思:原指烏雲遮住天空和太陽,形容天氣陰沉的厲害。現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和希望。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3卷7章:「不像我,做一從此永遠不見天日的老都人,老死宮中。」

示例:這猶如一座不見天日的囚室,牢牢地困住了他。

2樓:晴天安好是你

枯木逢春是一種好兆頭,這寓意著未來可能疾病痊癒、姻緣到來、事業晉升、喜得貴子的意思,所以當乾枯的樹重新發芽的時候,人們往往會為此而慶祝。

枯木逢春,讀音[ kū mù féng chūn ]

基礎釋義

比喻重獲生機。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1)作者釋道原

2)釋道原,北宋人,著有《景德傳燈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及「枯木逢春」等詞語都是出自他的著作。

3)白話譯文:唐縣大乘上的和尚問師傅:枯死的大樹到了春天活過來了,又怎麼了?師傅回答說:那就是世上少有的事情。

枯木逢春漢字筆畫:

枯木逢春例句:

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使我的家鄉枯木逢春,經濟有了大發展。

解放後,文藝工作者如枯木逢春,再次掀起了創作熱情。

3樓:生活小達人小月兒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枯木逢春的意思是:指枯乾的樹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或者在人們遇到困境的時候的一線生機哦![比心][比心]

您參考一下喲,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比心]更多1條

枯木逢春是什麼意思,枯木逢春什麼意思

枯木逢春 意思是說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解釋 逢 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出自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二十三 唐州大乘山和尚問 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 世間希有。示例 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

枯木逢春,下一句是什麼??

意思是 就是說已經枯萎的樹木,等到了來年的春天還會再次發芽。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年輕的時光虛度了,就再也彌補不了了。這是將兩種情況作為對比,強調了青春一去不再回來的殘酷性,告誡年輕人要珍惜時光,好好學習。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青春。出處 明朝的兒童啟蒙書目 增廣賢文 勸學篇。全文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

請教枯木逢春與其相近意義的成語有嗎

近義詞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枯樹逢春 鹹魚翻身 枯木逢春 成語 枯木逢春k m f ng ch n 成語解釋枯 枯萎 木 樹木 逢 遇上。枯樹遇上春天又有了生機。比喻經歷挫折又獲得生機。枯木逢春有哪些類似成語 枯木逢春 近義bai 枯樹生du 花 絕處逢生 反義 暗無zhi天日 生dao不逢時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