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如題謝謝了

2022-11-19 04:05:03 字數 2955 閱讀 4316

1樓:唯yui一

夏日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

可適當增加稀粥以補充液體,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可適當飲用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陰而損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細菌,預防胃腸道疾病。

夏季養生粥 1、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粳米150克,皮蛋2個,精瘦肉50克,油條25克,精鹽5克,雞精少許。先大火煮20分鐘,然後再轉小火煮20分鐘。

此粥綿軟入味,容易消化,鹹鮮可口,黑白相間。 2、蓮子百合粥 蓮子百合粥:粳米150克,蓮子50克,百合50克,新鮮胡蘿蔔適量。

將胡蘿蔔切碎,同粳米、蓮子、百合一同文火熬煮30分鐘即成。此粥清香甜潤,能健胃補脾,對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有很好的功效。 3、三鮮海蔘粥 三鮮海蔘粥:

粳米150克,發海蔘100克,鮮蝦50克,雞脯肉25克,蔥花、精鹽少許。將粳米和發海蔘、鮮蝦肉、雞脯肉洗淨。發海蔘、鮮蝦肉不宜煮太長時間,應在粥熬至將好時再下鍋同煮。

此粥鮮美可口,蛋白質含量極高。 4、山藥枸杞粥 山藥枸杞粥:粳米150克,山藥200克,枸杞50克,白糖適量。

將粳米洗淨,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文火熬煮30分鐘成粥狀。此粥綿軟爽口,能消除疲勞、補血明目。 5、南瓜小米粥 南瓜小米粥:

小米100克,大黃米100克,南瓜500克,白糖適量。將南瓜去皮洗淨切成丁,兩種米洗乾淨,一起放入鍋內,文火熬煮20分鐘成粥狀。此粥滑潤可口,有助於睡眠,適合晚餐來一碗。

6、銀耳白果粥 銀耳白果粥:香糯米150克,銀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精鹽少許。將銀耳洗淨,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白果用熱水燙過切成兩半,文火熬煮成粥後,再放入銀耳和白果,煮開即成。

此粥色澤素雅,能補氣潤肺,保健美容。 7、五仁粥 五仁粥:糯米100克,花生、核桃、芝麻、松仁、瓜子仁各50克,白糖適量。

一起放入鍋內文火共同煮制。此粥色香味全,具有補元氣、健脾胃的功能,能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8、五彩蝦仁粥 五彩蝦仁粥:

糯米150克,鮮蝦仁100克,嫩豌豆、玉米粒、香菇、胡蘿蔔各50克,精鹽、蔥花少許。將糯米洗淨,鮮蝦仁、嫩豌豆、玉米粒洗淨,香菇、胡蘿蔔切碎,先將糯米文火煮20分鐘成粥狀,再放入鮮蝦仁、嫩豌豆、玉米粒、香菇、胡蘿蔔,煮沸5分鐘後即成。此粥鮮香滑潤,能滋養肝腎,潤燥滑腸。

夏季養生菜 1.魚湯燜茹湯 材料:金針菇100克、白靈菇200克、平菇100克、蘭豆50克、幹茶樹菇(水發後)80克、木耳(水發後)50克、蒜頭(去衣拍碎)15克、姜粒(米狀)15克,鹽、糖、蠔油、老抽、紹酒、魚湯、菜油各適量。

做法:金針菇和平菇洗淨備用;白靈菇洗淨切薄片備用;蘭豆去筋洗淨,飛水備用;開鍋下油,爆香蒜頭和姜粒,放入白靈菇、金針菇、平菇、幹茶樹菇和木耳翻炒片刻,攢少許紹酒,下適量魚湯和蠔油,慢火燜15分鐘,最後加入蘭豆,以鹽、糖和老抽收汁即成。 2.

荷花冬瓜湯: 取鮮荷花二株,鮮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湯,湯成後去荷葉,加食鹽少許服食,對夏季低熱、口渴心煩療效較佳 3.銀耳明目湯 做法:

取雞肝50克、銀耳10克、枸杞5克、茉莉花24朵,料酒、薑汁、鹽、味精各適量,將雞肝切片,銀耳泡發,與枸杞加水燒沸,放入料酒、薑汁、鹽和味精,待雞肝熟後,即可撒入茉莉花裝碗食用。 夏季是紅眼病流行的季節,如果經常服用銀耳明目湯則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4.

鵪鶉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鵪鶉4只,薏米、百合各50克,姜3片。 做法:

鵪鶉、薏米、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煲1個半小時即可。 清熱去溼,潤肺化痰。 5.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補脾、利水、消腫。 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赤小豆60克,蔥頭5個,煲湯,不放鹽。

6.莧實煲老鴨:滋陰養胃,健脾利水。

莧實100~120克,老鴨一隻,宰淨,莧實放鴨腹內加水文火煮2小時,加少許鹽服食。 7.蘿蔔蓮子豬舌湯:

清潤滋補,寬中下氣,可除春寒去溼困。 蘿蔔750克、蓮子50克、莧實25克、蜜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8.

鵪鶉湯:健脾開胃。 鵪鶉一隻、黨蔘15克、淮山30克煲湯。

2樓:如墨呀諍

1、草魚清洗乾淨。鍋內放入清水(要沒過魚)加熱,倒入蔥、姜、蒜、花椒、大料、料酒和草魚,水開後煮10至15分鐘。注重使用中火,撈出放入魚盤。

2、蔥絲薑絲撒到魚身上,在一個小碗內倒入生抽、鹽、糖、美極鮮醬油、醋少許,攪拌好,均勻的灑在魚身上。 3、鍋內倒入油,燒至八成熱,用勺子澆在魚身上的蔥絲薑絲上。 4、最後再碼上香菜葉即可。

做法極其簡單,但是味道很好,可與飯店媲美。草魚也可換成鱸魚、鯉魚,但是一定要鮮的。水煮也可變成上鍋蒸,主要看有沒有那麼大的蒸鍋。

秋冬季養生食譜三:蓮藕燉排骨 根據武漢家鄉菜砂鍋蓮藕排骨吊子改編。 材料:

豬肋排 1000克 、蓮藕(取中節肥嫩的)1段 、蘑菇、 筍、豆腐、 精鹽、料酒、醬油少許、蔥、姜、蒜、花椒、大料(同普通燉肉一樣)。 做法: 1、排骨切段冷水沖洗乾淨。

取一鍋燒水,水開後放入排骨,肉變白後撈出備用。 2、取電高壓鍋鍋,放入少一半水(以沒過排骨適宜),接通電源,水熱後放入一塊濃湯寶,化開後接著放入排骨、料酒、鹽、醬油少許、蔥、姜、蒜、花椒、大料(同普通燉肉一樣)、洗淨蘑菇切片、筍芽、藕切大塊。蓋好蓋保壓50分鐘。

3、等壓力鍋洩壓後,開啟蓋,繼續放入胡蘿蔔塊、豆腐片,然後繼續加熱至胡蘿蔔熟,此時不用蓋蓋。香飄四溢,令人迫不及待。 蓮藕有涼血補血功效,肋排骨含高質量的鈣和膠原蛋白,蘑菇和筍有豐富的維生素,再加上豆腐和胡蘿蔔就是一鍋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熱氣騰騰、葷素搭配的美餐,而且長時間的燉煮可使飽和脂肪轉化為不飽和脂肪,愛美女士可放心饕餮。

使用此菜時只需預備好米飯和一盤冷盤即可,又方便又快捷又營養又好吃.

3樓:kyoya彌

夏季養生,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此時是新陳代謝的時期,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執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

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食譜 1 涼瓜鱔背 原料 黃鱔300克,苦瓜150克。精製油35克,蔥段 薑片少許,黃酒少許,醬油15克,鹽0.8克,白糖10克,味精0.2克,水澱粉適量,麻油少許。製作 1 將黃鱔去頭 去骨改刀成鱔背片待用。苦瓜去籽改刀成片狀,用開水焯一下取出待用。2 洗淨炒鍋放置爐上燒熱,加入油燒熱,加...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思想宜清靜夏季人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 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遇事一蹦三跳,因燥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心靜自然涼。飲食宜清淡夏季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 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日的飲食應以清淡 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可適當增加稀粥以補充液體,如綠豆粥 蓮子粥 荷葉粥等。可適當飲用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 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