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逢春,下一句是什麼??

2023-02-19 19:10:05 字數 1961 閱讀 6838

1樓:我靠

意思是:就是說已經枯萎的樹木,等到了來年的春天還會再次發芽。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年輕的時光虛度了,就再也彌補不了了。

這是將兩種情況作為對比,強調了青春一去不再回來的殘酷性,告誡年輕人要珍惜時光,好好學習。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青春。

出處:明朝的兒童啟蒙書目《增廣賢文》勸學篇。

全文: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而不學。

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今人勝古人。若使年華虛度過,到老空留後悔心。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已經枯萎的樹木,等到了來年的春天還會再次發芽。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年輕的時光虛度了,就再也彌補不了了。

長江後浪推著前浪前進,世界上今人在智慧才能上勝過古人,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們不能虛度光陰,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學習,這樣到老財不會追悔莫及 。

只要有遠大志向,就算年紀小也沒事,一個沒有遠大志向的人,即便活到很大的歲數也是虛度光陰。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擴充套件資料:上天讓一個生命來到世間,給予你歡樂的同時,也會把磨難帶給你。讓你在歡笑的時刻,銘記汗水和淚滴。讓你在雲端漫步的時候,給你一種剎那即可能跌落凡塵的危機感。

這個過程,猶如一個珍珠,在華麗的外表的深處,有一個普通的貌似沙粒的異物。就像沉積於你心底的傷痕。記錄著你最初成長的陣痛。

也讓你在今後的生命旅途中,不忘磨難,繼續擁有一顆吃苦耐勞的心。

人生的漫長在於內心,人生的短暫也在於內心。你對生活蹉跎,嗟嘆的時候,因為內心充滿了抑鬱,恐懼,悔恨,焦躁,就會感到歲月漫長,日子難熬;

而當你對未來充滿了期待與憧憬之後,就會感覺鮮花與掌聲就在你眼前,併為之而努力奮鬥的時候,你就會感到精神的富足和愉悅;

光陰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從而感覺生命的美好和短暫。剎那芳華就是古人對美好時光的深切體悟。當然這是一種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更是生命在面臨終極時,對過往繁華的懷念,留戀與嘆息!

生命的意義,就是一個擁抱美好的過程。那是一種感覺,讓你在絲絲細雨中體味清涼,在晴空裡感受陽光的煦暖,雲朵的溫柔,藍天的深邃和明淨,在荒漠中感受空曠與寬廣;

而不是冰冷,不是陰鬱,不是飄渺,不是荒涼。而美好的生命又是如此的短暫,容不得你在青春歲月裡怨天尤人,蹉跎歲月。因為沒有在徘徊中等來美好人生的先例。

譬如繁花的綻放,會有。

2樓:一笑生陶伯

枯木逢春,春,平韻。下聯。

可作上聯的有:

死灰復燃,斷絃再續,破鏡重鑄。

3樓:青山不老

枯木逄春下一句是鮮花遭雪。

4樓:知識伴我一路行

枯木逢春下一句是人無兩度再少年。

原文: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而不學。

譯文:枯木到了會再次發芽的,但人是不會老了再度還童,須珍惜時光。人不怕老了沒什麼成就,就怕年輕的時候不學習不上進。

出處:出自明朝的兒童啟蒙書目《增廣賢文》勸學篇,該書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而成。

簡介:

《增廣賢文 》。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增廣賢文》集結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5樓:左新邇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

枯木逢春是什麼意思,枯木逢春什麼意思

枯木逢春 意思是說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解釋 逢 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出自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二十三 唐州大乘山和尚問 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 世間希有。示例 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

這是什麼花?賣花的說是枯木逢春杜鵑花

興安杜鵑。今年賣這種杜鵑的很多,對大興安嶺野生杜鵑資源造成極大的威脅。希望以後不要再買了 我買了杜鵑花,花盆裡是營養土 花店說的 我問一下,用換土麼?或是加土?首先了解杜鵑花的 七喜七怕 一 喜 穩妥點,還是去賣花的地方買土,不貴。也可以不換,可以用營養土和土混放,效果應該不錯 誰知道這是什麼花,我...

枯木逢春生機盎然是什麼意思猜一生肖

指的是萬物復甦,草木萌發的狀態。所以謎底是牛。因為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牛正好趕上春天。真的可謂枯木逢春。請採納。枯木逢春是什麼意思猜一生肖 枯木逢春 指枯乾的樹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有柳暗花明之意 引申來得及時,也就是貴有,諧音 癸酉,對應生肖屬雞 枯木逢春猜一生肖?你好,這東西沒人會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