胄保護哪個部位

2022-11-21 02:05:03 字數 1701 閱讀 2873

1樓:路陽陽

頭部。胄,中國古代將士防護頭部的裝具。又稱兜鍪、頭鍪、盔等。由於它常與護體的鎧甲配套使用,所以「甲冑」一詞成為中國古代防護裝具的統稱。

《現代漢語詞典》:

胄2:盔,古代戰士打仗時戴的保護頭部的帽子《說文解字》:

胄,兜鍪也。從月,由聲。

2樓:撒菁淳于小琴

胄(zhòu)  [解釋]1.古代稱帝王或貴族的子孫。例如:貴胄。

2.古代打仗時戴的保護頭部的帽子。例如:甲冑。

後世也叫做盔,其形制如帽,用以防護人或馬的頭部。商、周時期,旨多由青銅所鑄制;到了春秋時期,胄卻多以皮革製成,其工藝方法與甲的製作基本相似,即由甲片編綴,每個胄所用的甲片數並不相同,胄一般中有脊樑,下有垂緣護頸。它的進一步改進發展,就是出現了鐵胄,但這已是在戰國時期了。

胄盛行於商周時期。周代銅胄是整塊範鑄,左右兩側向下延伸形成護耳,有的在周邊寬頻上凸出一排圓泡釘,造型樸實。青銅胄至漢代衰落,並最終為鋼鐵製品所取代。

胄與皮製的甲合稱甲冑,是重要的防衛兵器。目前出土最早的銅胄為商代青銅胄,皆用青銅整體範鑄,飾有獸紋。

[編輯本段]胄

中國古代將士防護頭部的裝具。又稱兜鍪、頭鍪、盔等。由於它常與護體的鎧甲配套使用,所以「甲冑」一詞成為中國古代防護裝具的統稱。

在新石器時代,胄多用藤條或獸皮粗製而成。進入青銅時代,除繼續使用皮胄外,開始使用青銅鑄造的胄。已發現的時代最早的青銅胄是河南省安陽市出土的商朝製品。

胄面上鑄有虎紋、牛紋及其他圖案,胄頂豎有裝纓的銅管。西周時期的青銅胄,在北京有實物出土。春秋戰國時期的皮胄,以湖北省隨州市曾侯乙墓出土的為典型代表,由18片髹漆皮甲片編組而成,上有脊樑,下有垂緣護頸。

鐵質的護頭裝具,時代最早的是河北省易縣燕下都出土的戰國晚期製品,用89片鐵甲片編綴而成。從秦漢時期開始,軍中普遍裝備鐵兜鍪。在兜鍪後部,常垂有護頸的部分,稱為頓項。

唐朝以後,頓項常用輕軟牢固的環鎖鎧製成。宋朝以後,兜鍪又多稱為盔。直到清末,鐵盔仍是軍隊中裝備的護頭裝具。

胄是一種用來防護頭頸的裝具。在我國古代,人們通常把護衛身體其他部位的裝具稱為甲,而把護衛頭部的單獨叫作胄,又因甲和胄是配套使用的,所以「甲冑」一詞便成了中國古代防護裝具的概稱。胄是先秦時期的稱呼,戰國時稱為「兜鍪(móu)」,北宋時稱「頭鍪」,宋以後又多稱「盔」。

傳說在上古時代,原始部落之間的戰爭中,蚩尤部落最先發明瞭防

胄是古代士兵的護具,是保護那個部位的?

3樓:阿斯頓傳送到

胄是古代士兵的護具,是保護那個部位的?答:頭部

4樓:愛心碎

是保護頭部的防具望採納

「胄」是古代士兵使用的防護用具,用來保護哪個部位?

5樓:匿名使用者

胄,也稱甲冑,盔,是古代士兵用來保護頭部的裝具

6樓:匿名使用者

頭部胄(zhòu)

[解釋]1.古代稱帝王或貴族的子孫。例如:貴胄。

2.古代打仗時戴的保護頭部的帽子。例如:甲冑。

「胄」是古代士兵使用的防護用具,用來保護哪個部位?

7樓:匿名使用者

胄zhòu:盔,古代戰士戴的帽子:用來保護頭部。

8樓:匿名使用者

胸 頭部是盔 身上是甲 胄是胸

股骨是哪個部位,股骨頭在哪個部點陣圖片

股骨就是支撐身體上半部分的兩根骨頭,具體位置在骨盆下方,骨盆那裡一邊一個髖臼,兩 骨頭正好和髖臼配合,起到支撐上體的作用。如果從外面看就是在臀部的後下方。股骨是人體最重要的骨骼,股骨頭更為重要,人的直立行走 活動 勞動都依靠股骨頭的支撐作用。所以股骨頭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股骨是人體最重要的骨骼,股...

眉梢是哪個部位

眉 的定義是前額的頭髮,尖 的定義是一根樹枝或一條帶子的末端,眉梢指的是眉毛的末端。有些人的眉毛在外眼角和鼻子之間的線上,屬於長眉毛。有些眉毛在嘴角和外眼角之間的線上很短。眉 的定義是前額的頭髮,尖 的定義是一根樹枝或一條帶子的末端,眉梢指的是眉毛的末端。有些人的眉毛在外眼角和鼻子之間的線上,屬於長...

魚肚檔,是魚的哪個部位,魚鰾是魚的哪個部位?

是魚得腹部到伎布中間的部分!魚鰾的主要用處不是呼吸,魚靠魚鰾來調節它們的比重,通過魚鰾它們可以不用運動就緩慢上升或下降,大部分硬骨魚類皆有魚鰾這個調節浮力的器官。魚鰾本來是腸的一個擴充,有些魚如鯉魚的魚鰾還和它的腸相連,其它的魚如鱸魚的魚鰾已經和腸完全分開了。假如一條魚要減輕它的比重的話,它將血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