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是偏正短語嗎

2022-11-21 18:20:04 字數 5771 閱讀 5934

1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認真學習是偏正短語,是形容詞和動片語合在一起。

偏正短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

例如:名詞前的修飾成分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短語型別

1、主謂短語

由有陳述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被陳述部分是主語,表示要說的是誰或什麼;後面陳述的部分是謂語,說明主語怎麼樣或者是什麼。陳述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2、動賓短語

由支配涉及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起支配作用的部分是動語,表示動作行為;後面被支配的部分是賓語,表示做什麼、是什麼。支配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

3、偏正短語

由名詞、動詞或形容詞與它們前頭起修飾作用的片語合而成,其中名詞、動詞、形容詞是中心語,名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定語,動詞、形容詞前面的修飾部分是狀語。

4、中補短語(後補短語)

中補短語也叫後補短語,由動詞或形容詞與後面起補充作用的成分組合而成,常用「得」字表示,起補充作用的成分是補語。

2樓:無名之人的休閒娛樂之地

偏正短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

例如:名詞前的修飾成分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定中短語的修飾語是定語,充當中心語的一般是體詞性成分,定語從領屬、範圍、質料、形式、性質、數量、用途、時間、處所等方面描寫或限制中心語。

3樓:_飛龍在天

偏正短語又叫偏正片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4樓:飛翔

是的,認真的學習,認真修飾學習

語文短語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偏正短語

、補充短語、主謂短語、並列短語、同位短語、介詞短語和動賓短語。

1、偏正短語:馬上出發、十分可愛、偉大的祖國、不堅固、一輛汽車、因為勤奮、昏黃的火球、鐵路工地、幾是名工人、學習時間、認真學習

2、補充短語:看清楚、快得驚人、紅起來、暗下來3、主謂短語:經濟繁榮、損害健康、按照規定、辯論開始、空氣稀薄、學習認真、品質優良、歷史悠久

4、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調查研究、又說又笑、風雨雷電5、同位短語:首都北京、婆媳倆

6、介詞短語:在雪山上、為了明天

7、動賓短語:進行研究、晒太陽

擴充套件資料:1、主謂短語

語法關係:陳述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2、動賓短語

語法關係:支配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3、偏正短語

語法關係:修飾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4、中補短語

語法關係:補充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

5、聯合短語

語法關係:並列、選擇、遞進等關係

整體性質:謂詞性、名詞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偏正短語:馬上出發 十分可愛 偉大的祖國 不堅固 一輛汽車 因為勤奮 昏黃的火球 鐵路工地 幾是名工人 學習時間 認真學習

補充短語:看清楚 快得驚人 紅起來 暗下來

主謂短語:經濟繁榮 損害健康 按照規定 辯論開始 空氣稀薄 學習認真 品質優良 歷史悠久

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 調查研究 又說又笑 風雨雷電

同位短語:首都北京 婆媳倆

介詞短語:在雪山上 為了明天

動賓短語:進行研究 晒太陽

中學階段短語型別分為12種型別,初中階段語文基本型別五種:1、並列 2、偏正 3、動賓 4、補充 5、主謂

一、並列短語

詞和詞之間沒有輕重主次之分,彼此地位平等。

1、型別

⑴ 名+名 文化教育 今天或明天(名詞短語)

⑵ 動+動 調查研究 願意並實行(動詞短語)

⑶ 形+形 光輝燦爛 莊嚴肅穆(形容詞短語)

⑷ 代+代 我和他 這樣那樣(名詞短語)

⑸ 數量+數量 四面八方 千秋萬代 三斤五兩(名詞短語)

2、並列短語有時..前後可以互換位置。 例如: 工廠 農村 我 你 他

但有些並列短語是不能前後顛倒位置的,因為它有一定次序。

⑴ 時間順序:春、夏、秋、冬

⑵ 大小順序:省、市、縣

⑶ 年齡順序:老、中、青

⑷ 邏輯順序:繼承和發展 接近文學和愛好文學 ⑸ 語言習慣:男女老少 金銀銅鐵 油鹽醬醋

3、並列短語一般要求詞性相同,但個別也有不同。

例如: 姐姐和我(名詞+代詞) 勤勞 勇敢 不怕苦(形+形+代)

二、偏正短語

偏正短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在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動詞、形容詞前的修飾成份是狀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僅作了解)。 前偏後正:

「偏」修飾、限制「正」。

⑴ 定+中(名、代),如:(祖國)大地,(一朵)茶花,(前進)的步伐

⑵ 狀+中(動、形),如:[很]好看,[獨立]思考,[慢慢]地走 ,長途跋涉

三、動賓短語

動賓之間是支配與被支配、關涉與被關涉的關係。動詞+賓語。賓語是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的。

例如: 消滅敵人 放下包袱 丟下它 發展生產 進行鬥爭 騙取信任 恢復平靜 愛熱鬧 下決心 有幽默感 像珍珠

四、述補短語(動補和形補短語均屬於補充短語) a、動+補

動補短語中的補語不能回答動詞「誰」、「什麼」「哪兒」。 例如:

看清楚、去一趟、拿起來、引在腦子裡 、跑得快 、走的急

五、形補短語 (動補和形補短語均屬於補充短語) b、形+補

以形容詞為中心時它的後面只有補語,因為形容詞不能帶賓語。 結構助詞「得」是補語的標誌。

例如: 機靈得很 密得不透氣 漂亮極了

六、主謂短語

陳述與被陳述的關係。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

主語可以回答謂語「誰」、「什麼」;謂語可以回答主語「怎麼樣」 結構形式:a名+動 b名+形 c代+動 d代+形 例如:

覺悟提高 思想解放 陽光燦爛 心情舒暢 特殊主謂短語:名詞做謂語。 例如:

今天星期三 明天國慶節 他中等身材

七、復指短語

兩部分組成,語法地位一樣,所指內容相同,意義上有復指關係,結構上是同位關係,在句中做同一成分。

例如:首都北京 廠長老王 華羅庚教授 他自己 咱們學生 母子二人 魯迅先生 美麗這個詞 春秋兩季 封建統治階級及地主 我們每一個人 復指短語都是名詞性的,中間一般不能加入虛詞;加後意義有變化。 例如:

我們漁民,我們的漁民。一些複製短語中間可以加入指量短語,如:我們漁民,我們這些漁民。

八、方位短語

由名詞或動詞加上方位片語成,表示處所、範圍、時間。 例如:

井岡山上 月光下 他們之間(名詞) 吃飯以前 改革中 **之間(動詞) 樹林東邊 操場上(處所) 六十分以下 三十歲以上(範圍) 開會以前 一年以上 解放後棗(時間) *

九、量詞短語

由數詞或指示代詞加上量片語成。

1、數量短語:一個、二斤、四里、三次、一回、三隻、一碗、兩包

2、指量短語:這種、那種、這堆、這次、那回。

十、介賓短語

由介詞加上後面的名詞、代詞或名詞短語組成。 介加名、介加代、介加名詞短語 例如:

為人民(服務) 對群眾(說) 從現在(起) 關於課堂紀律問題 當黎明到來的時候 按規定(辦理) 把大門(推開)

十一、「的」字短語

定語用結構助詞「的」名詞短語,有很多可以省去後面的中心詞,進而構成「的」字短語,它的性質和作用與其他名詞短語相同。 型別:1、名詞+的 這本書是哥哥的。

2、代詞+的 這本書是我的。

3、動詞+的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吃的、穿的、用的好多了。 在冰場上滑冰的是一位姑娘。

4、形容詞+的 紅的是花、綠的是草

十二、「所」字短語

「所」加在動詞前,組成名詞性短語。 例如:

所有 所想 所需要 所認識 所憶 所聞 所作 所圖 「所」字短語一般不獨立使用。

7樓:花兒朵朵開

1動賓短語

2連動短語

3主謂短語

4介詞短語

5復指短語

6兼語短語

7特殊短語

8補充短語

9偏正短語

10並列短語

8樓:淡月歘

偏正短語

補充短語

主謂短語

並列短語

同位短語

介詞短語

動賓短語

9樓:小師

馬上出發——

偏正短語

看清楚——動補短語

快得驚人——動補短語

經濟繁榮——主謂短語

十分可愛——偏正短語

損害健康——動賓短語

提高或降低——並列短語

偉大的祖國——偏正短語

首都北京——復指短語

婆媳倆——偏正短語

按照規定——介賓短語

在雪山上——介賓短語

進行研究——並列短語

調查研究——並列短語

不堅固——偏正短語

一輛汽車——偏正短語

又說又笑——並列短語

因為勤奮——偏正短語

辯論開始——主謂短語

風雨雷電——並列短語

空氣稀薄——主謂短語

為了明天——動賓短語

昏黃的火球——偏正短語

鐵路工地——並列短語

幾十名工人——偏正短語

紅起來——動補短語

學習時間——並列短語

學習認真——主謂短語

認真學習——偏正短語

品質優良——主謂短語

無限美好——並列短語

歷史悠久——主謂短語

晒太陽——動賓短語

暗下來——動補短語

10樓:開心

並列短語

偏正短語

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

介詞短語

補充短語

11樓:萬a業a城

1、並列短語:詞和詞之間表示並列關係。

示例:調查研究 又說又笑 風雨雷電 提高或降低 首都北京

2、偏正短語:前面的詞來修飾後面的詞,後面的詞的意義是主體。(動詞、形容詞前的修飾語叫狀語,名詞代詞前的修飾語叫定語)

示例:不堅固 一輛汽車 偉大的祖國

3、動賓短語:前面的詞表示動作,後面的詞是動作支配的物件。(動詞支配的物件即賓語)

示例:看清楚 晒太陽

4、後補短語:前面的詞的意義是主體(往往是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詞來補充說明前面的詞。(即補語)

示例:酷得很 看透了

5、主謂短語:主語是陳述的物件(往往是名詞、代詞),謂語是陳述的內容(往往是動詞、形容詞)

示例:上帝死了 腦袋暈

請自己對照找哦

孩子總是不認真學習該怎麼辦孩子不認真學習。怎麼辦?

一 學習效率低,有苦勞沒功勞,讓人很著急,對吧?二 具體化 孩子學習效率怎麼個極低法,做作業磨磨蹭蹭,懶懶散散,還是有其他什麼樣的表現?三 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影響孩子學習效率的主要原因有兩個 1是孩子的學習能力,2是學習動力。學習能力是孩子自身的問題,學習動力就涉及到整個家庭教育的影響。a 學習...

孩子不認真學習怎麼辦,孩子不認真學習該怎麼辦

1 不要責罵孩子 孩子都是需要被鼓勵的,所以,儘管孩子學習不認真,但是父母也一定不要去責罵孩子,因為這樣不但起不到效果,反而還會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導致情況更壞。做父母的,應該適當的鼓勵孩子,激勵其上進,不要光靠責罵來督促孩子學習,研究表明 有父母適當的鼓勵,孩子學習會更加認真。2 控制玩耍時間 愛...

表示學習認真的成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