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年味兒,中國年味兒最濃20地方都是哪?

2022-11-22 23:55:10 字數 2490 閱讀 4878

1樓:李雪悅悅

中國年味兒最濃20地方 今年去哪過年?

年關已至,本是小時候最快樂的日子!

但越來越多的人吐槽大城市的年味越來越淡,沒有門前高掛的紅燈籠,也沒有除夕震天的炮竹,更沒有小時候心切期盼過年的快樂。

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遺憾,越來越多傳統特色的過年習俗都在漸漸流逝。

但其實,中國還有許多地方,仍然保留著最傳統最熱烈的新年慶祝方式,有著最鮮明最濃郁的年味兒。

它們也許是春節的發源地,也許有著當地獨一無二的習俗活動,也許有著2月最美的花事,不管怎樣,今兒個,帶你們去挑個地方過大年!

1. 蔚縣· 河北

中國最具年味兒的地方

在北京邊上的這個小縣城,蔚縣,被稱為是「中國最具年味兒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原因大概是它們傳承了300多年的「打樹花」吧。

每到正月十五,金花四濺猶如天降星雨,年味兒也隨著觀眾的一聲聲讚歎升到頂點。

2. 安昌古鎮· 浙江

擁有最地道年味的江南古鎮

安昌古鎮臨水的老街掛滿了臘味、醬貨,空氣裡飄來濃濃的醬香味。在新年,暖一壺黃酒,切一碟臘肉,倚河而坐,豈不妙哉~

不僅能見識到遍地「牽腸掛肚」,安昌的新年還能讓我們看到從明朝傳下來的扯白糖手藝。

3. 安塞· 陝西

讓人熱血沸騰的安塞腰鼓

答應自己,過年一定要去安塞看一場讓人熱血沸騰的安塞腰鼓,這大西北的新年體驗一定會讓我們心緒澎湃終生難忘。

4. 羅平· 雲南

花開成海,金玉滿堂

雲南羅平是中國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花田,20萬畝油菜花在此競相開放。

5. 平遙古城· 山西

千年場景,歷歷再現

新年裡的平遙古城,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老老少少一起剪窗花, 貼窗花,城裡一片通紅

6. 西江千戶苗寨· 貴州

苗族數千年地歷史文化積澱

西江千戶苗寨是中國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10餘個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錯落有致。

7. 夏河· 甘肅甘南

藏曆新年的別樣習俗

每年正月十三,夏河拉卜楞寺都會舉行規模巨集大的節日活動,就是藏族人民最期盼的晒佛節。把珍藏的巨幅佛像拿出來,善男信女便都瞻仰膜拜,場景十分壯觀。

什麼是「年味兒」

2樓:誠信為本

年味兒指的是過春節的氣氛,如春節期間,各地的廟會、鄉下民間社團演出的戲劇、大街上張燈結綵,千家萬戶貼春聯、貼窗花、貼福字、集市上買年貨的人群、年三十晚至初五的爆竹聲等。

3樓:貴陽牛哥

年味兒就是殺年豬、打餈粑、穿新衣、打揚塵、送「灶王爺」、辦年貨、貼春聯、吃年夜飯、拜大年、收壓歲錢、放鞭炮······基實,年味兒就是一家人喜氣洋洋的在一起,共祝平平安安又過了一年的喜悅和快樂。

4樓:自成講師

過年特有的熱鬧景象:人多、紅火、喜氣、美食、當然也少不了爆竹

中國人的「年味兒」是什麼?

5樓:阿k第五季

小時候,年味兒很濃。

「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兒。」一到臘月,我就開始興奮,天天數著日子盼過年,在我的世界觀裡,過年就意味著團圓。

小時候一到春節,就算是離家好幾個省的親人,也會攜家帶口飛奔回來。奶奶從冬至就開始數著日子,家中年長的女性會早早地準備年貨、殺年豬、斬雞斬鵝、做糕點……

年貨要備得越足越好,一如馮驥才所說,「年貨備得齊全,寓示著來年的豐足。玉豐泰的紅絨頭花,正興德的茉莉花茶,還有津地吊錢,彰州水仙,春聯年畫,香燭供物,乾鮮果品,生熟葷腥。」

因為新春的到來,一切日常所見的平常東西,都被賦予了全新的含義,都在眼中變得美好。

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朋友都說,年味兒越來越淡了。

當元宵佳節遇到明星的直播會,是端著碗坐在桌前與家人談笑,還是與朋友約好為明星直播刷禮物呢?

當年夜飯遇到手機黨,是與家人互道祝福,還是忙著刷朋友圈,或是玩遊戲、搶紅包呢?

過年,真的沒有年味兒了嗎?有書君卻不這樣覺得。

餐桌上,若缺了定勝糕,來年好像總是不那麼步步高;灶臺邊,沒有甜滋滋的灶糖,孩子們就少了很多甜;牆門上,少了春聯福字,就點不亮一個完整的年。

大家有沒有覺得,最地道的年味,其實都在記憶裡。

去年春節,我帶熊孩子去集市採購年貨,貼春聯掛年畫,看街頭的舞獅子,還帶他們去看了人生頭一遭的賀年電影。

熊孩子們跟著大飽眼福,狂歡度假。吃飽了冬瓜糖、糖葫蘆、馬蹄糕的兒子臨睡前感嘆:要是每天都過年就好了。

我頃刻褪去了一身疲累,擁著他說:過年就是這麼開心啊。

原來年味一直都在,只是我們忙著連軸長大,主動轉丟了那份年味。

2023年,想不想再過一次兒時熱鬧的春節呢?

6樓:知趣科普

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一個節日,它起源於歲首祈年祭祀的儀式,早在上古時代,人們會在一年農事結束後新一年開端的歲首,舉行祭祀,祭祀天地眾神、感念祖先的恩德,然後祈求來年豐收。

去哪個地方年味兒最足

「尋找年味」主題摘抄 (名家散文4篇)

你心中的「年味兒」是什麼樣的

年節好過,日子難過啊!憶苦思甜,不忘階級苦,牢記血淚仇。有媽媽做的餃子,還有爸爸做的糖醋排骨和西紅柿炒蛋,這就是我們家的年味。年復一年,生活腳 bai步不du停,很快又快過年zhi 了。以前小時候dao沒到這個時候對專過年都是十分期待的屬,可以和小夥伴一塊放小煙花,幫著家人貼春聯,還會一家人圍著一個...

中國年的來歷,中國年是什麼來歷?

年 民間有這樣一種相傳 在古時候,有個名叫萬年的青年,看到當時節令很亂,就有了想把節令定準的打算。但是苦於找不到計算時間的方法。一天,他上山砍柴累了,坐在樹陰下休息,樹影的移動啟發了他,他設計了一個測日影計天時的晷儀,測定一天的時間。後來,山崖上的滴泉啟發了他的靈感,他又動手做了一個五層漏壺,來計算...

快樂中國年

2007年是豬年。豬是人們公認的財富的代稱 吉祥的象徵。一提起豬這個名字,我就第一個回想起了我家過去曾經養過的大豬 小豬。因為,豬是我最愛的家畜之一,是我忠實的 朋友 也可以說是我家的 救命恩人 艱難的家庭各有各的辛酸。那時,農村以生產隊為生產集體,還沒有分田到戶,實行的是簡單的 按工分分配 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