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健康課程與體育課的區別,學校課外體育活動和體育課的區別

2022-11-25 16:45:02 字數 3506 閱讀 304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現在小學好像有,防狼用!

2樓:空城未落學長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指導思想不同課程標準強調體育與健康課程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以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的整體健康為課程目標;體育教學大綱則主要是以「增強學生體質」為指導思想,比較忽視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這兩個健康維度。二目標體系不同課程標準包括具有遞進關係的層次目標,即課程目標、領域目標和水平目標,這使得課程目標更加具體化、更具操作性;體育教學大綱則只有比較籠統的、操作性不強的課程目標,且教學內容、評價內容與目標要求不太一致。三學習領域不同課程標準包括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五個學習領域實際上由兩條主線組成,一條是身體運動主線,另一條是健康主線。

雖然課程標準將不同性質的學習內容劃分成五個學習領域,但五個學習領域是一個相互聯絡的整體,每個領域都不能脫離其它領域獨立實現課程目標;體育教學大綱則是根據運動專案劃分學習領域,如球類、田徑、體操、武術等,這實際上是一種競技運動的教學體系,每個學習領域可以脫離其它領域而獨立存在。四 學段不同課程標準是按照水平來劃分學段,即水平

一、水平二和水平三分別對應於1-2年級、3—4年級和5—6年級,水平四對應於初中,水平五對應於高中,水平六為發展性水平。按水平劃分學段主要是考慮到學生髮展和各地、各校情況的差異性;體育教學大綱則是將一個年級劃分為一個學段。五 內容標準不同課程標準主要是構建本門課程學習的目標體系和評價原則,對完成課程目標所必需的內容和方法只是提出了一個大體範圍,各地區、學校、教師和學生都有相當大的選擇餘地,此外,課程標準對學生情意和健康方面的要求具體化;教學大綱主要規定了各個具體的教學內容和要求,但對學生的道德、情感和意志品質等只作了總的原則規定,教師的工作只能是根據教學大綱教學生學習並掌握規定的知識、技能與技術,教師和學生對教學內容的選擇餘地和發展空間十分有限。

六教學時數規定不同課程標準沒有規定學習內容的時數,提倡根據學生達成學習目標的狀況,教師可以隨時對不同教學內容的時數和進度進行調整。如果學生較快掌握學習目標的內容,教學時數可適當減少,反之可適當增加,這就避免了那種只按教學時數和進度要求,不管學生是否已經掌握的機械做法;體育教學大綱則明確規定了各項教學內容的時數要求。

學校課外體育活動和體育課的區別

3樓:

1、本質不同

課外體育活動是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的,以鍛鍊身體、愉悅身心為目的的體育活動。

體育課是一門課堂教學,具有一般文化課的特點,但又有不同於一般文化課的特點,要求組織、指導學生進行身體練習,以增強學生體質,全面發展學生的身體。

2、包括範圍不同

狹義的課外體育活動一般包括課間活動、課外活動、體育俱樂部等,廣義的課外體育活動還包括學校運動會、運動訓練、班級體育聯賽等形式。

體育課是實施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體育教學,一般教授內容包括體育運動的基本技術、技能與保健基礎知識等。

3、時間不同

課外體育活動沒有固定的時間,是利用課餘時間來舉行的,活動範圍不僅限於學校;

而體育課每週都有固定的上課時間、上課時長,而且一般活動範圍僅在學校內。

4樓:

區別:課餘體育:是指在課餘時間裡,運用各種身體練習和多種方法,以增進健康、增強身體、提高運動技能水平和豐富業餘文化生活為目的的而進行的多種形式內容的體育教育活動。

體育課:是指在學校指導下,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為了使學生在身體、運動技能、情感與社會方面和諧發展而進行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活動。

課餘體育與體育課特點不同:

1、靈活性:與體育課相比,課餘體育不拘一格,靈活生動,豐富多彩。活動內容廣泛性和活動空間廣闊性;組織形式多樣性和活動方法靈活性。

2、開放性:與體育課相比,課餘體育不收教學計劃和學校圍牆的限制,其鍛鍊形式更加貼近生活。

3、綜合性:體育課是按體育學科進行的,而課餘體育是以活動為中心進行的,能為學生同時提供運用多學科的知識,多方面才能的機會。

4、興趣性:學生參加課餘體育時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內容、地點、形式等。

5、自主性:課餘體育具有學生參與的主體性和教師指導的輔助性特點,與體育課相比具有更大的自主性。

聯絡課餘體育是體育課的延伸,能夠彌補學生在體育課上的運動時間的不足,同時體育課中所教授給學生的體育與健康基礎知識,運動基本技術、技能等,能為學生在課後的體育鍛煉中提供方法上的指導,能夠有一定的知識技能,為學生養成堅持鍛鍊的好習慣,以及重視體育奠定基礎。

5樓:育體育心

體育課外活動可以是課間操,可以是體育運動訓練,可以是自由活動,可以是籃球。體育課必須是在教師的帶領下很嚴格的實施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課堂教學。二者還是很不一樣的。

體育課代表和體育委的區別

6樓:緇影

體育課代表是學生代表,就像是老師裡面的學科帶頭人一樣,起表率作用,是學術或專業類的代表人物,通常優秀、拔尖;而體育委員則是委任或民主選舉出來的學生幹部,主管班級體育活動類的工作,是學生幹部。通常兩者都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區別明顯。如果上升到地市等層面,體育課代表可以理解為類似圈五臺的年度風雲人物之類的,而體育委員則是各體育局的管理層。

如何根據《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選擇和確定小學體育與健康教學內容

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的目的是什麼等題

7樓:這個名字有點凹

質疑問難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表現,優化課堂結構,啟用學生的主體意識,必須回鼓勵學生質疑問難。教師要創答造和諧融合的課堂氣氛,允許學生隨時「插嘴」、提問、爭辯,甚至提出與教師不同的看法。學生有疑而問、質疑問難,是用心思考、自主學習、主動**的可貴表現,理應得到老師的熱情鼓勵和讚揚。

現在對學生的隨時「插嘴」,提出的各種疑難問題,應抱歡迎、鼓勵的態度給與肯定,並做出正確的解釋。

如何看待中小學體育教學與高校體育教學的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結構不合理,教學內容單一。高校體育教學課程設定、結構和層次都比較單一。高校僅在

一、二年級開設體育課,

三、四年級沒有體育課,由於他們的體育意識差,運動習慣還沒有養成,體育課程就被取消,導致他們體質下降

體育課「課時」與「課次」是什麼關係。

9樓:風生水起

時間和次數

課時*課次=課時總量

10樓:day幸好還有你

一個是時間 一個是次數

11樓:

我們學校是一課次等於兩課時,具體就是一節課105分鐘,分兩小節,一節50分鐘,中間休息5分鐘,不知樓主問的是這個嗎?

大學體育課與高中體育課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體育才能看出 體育的重要性

更加人性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體育必須過

高中你不上都沒關係

小學體育課如何備課,小學的體育課主要上些什麼內容?

一,教學內容 二教學目的要求 三教學過程。也可加上重難點 教學過程一般包括 1 準備部分,包括慢跑 活動身體各部份關節等,時間以5分鐘為宜,2 新課部分,主要寫本節課的主要新課內容,約20分鐘左右。3 自由活動 或遊戲部分 主要寫安排學生自由活動 或遊戲 的內容 要求 注意事項等,約15分鐘左右。4...

談談對體育課的認識,談談你對體育課程的理解和認識

學生這麼喜歡上bai體育課 du我對上體育課的認zhi識是否明確dao呢?在調查問卷中專 我們向學生屬提出了一個問題,讓學生選答。1 你對健康是怎樣理解的?2 你認為上體育課的目的是什麼?3 你認為體育課對促進身體健康的作用大不大?從對以上三個問題的調查統計中可以看到,學生健康的含義理解是正確的,上...

大學體育課程的概念是什麼,簡述大學體育課程的概念和基本目標是什麼

體育課程,寓促進身心和諧發展 思想品德教育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3336 文化科學教育 生活與體育技能教育於身體活動並有機結合的教育過程 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徑。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通過合理的體育教育和科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