滸苔的來歷

2022-11-24 06:35:06 字數 1177 閱讀 8908

1樓:三十七度霧

在植物分類學上,滸苔屬於綠藻類,約有40種,中國約有11種。中國常見種類  滸苔災害有緣管滸苔、扁滸苔、條滸苔。多數種類海產,廣泛分佈在全世界各海洋中,有的種類在半鹹水或江河中也可見到。

常生長在潮間帶岩石上,泥沙灘的石礫上,有時也可附生在大型海藻的藻體上。 雖然它的植物體非常纖細,肉眼看去呈綠色細絲狀,但這樣的大小已經足以讓人們稱之為「大型藻類」了,因為它是由多細胞構成的,比起那些直徑只有幾微米到幾百微米的單細胞藻類來說,完全算得上是「龐然大物」。

而赤潮,作為一種近二十幾年來逐漸為公眾熟知的海洋災害,指的則是某些海洋單細胞藻類(偶爾也有單細胞的原生動物)大量繁殖、使海水改變顏色的現象。這些單細胞藻類主要是甲藻類和矽藻類。太湖藻災則是「淡水赤潮」,是由藍藻類的單細胞生物引發的。

為了更準確起見,現在把這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化、水體富營養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滸苔綠潮頻頻暴發,大量滸苔漂浮聚集到岸邊,阻塞航道,同時滸苔大量堆積後腐爛繁殖時需要消耗大量氧氣,並散發出惡臭氣味,破壞海洋生態系統,嚴重威脅沿海漁業、旅遊業發展。

從2023年6月中旬開始,大量滸苔從黃海中部海域漂移至青島附近海域,  滸苔災害青島近海海域及沿岸遭遇了突如其來、歷史罕見的滸苔自然災害。青島是2023年夏季奧運會帆船比賽場地。滸苔曾一度對帆船運動員海上訓練造成影響,截至7月5日青島海陸已清理滸苔40多萬噸。

到7月15日,清除滸苔100多萬噸。青島奧帆比賽水域和青島沿岸滸苔基本清理完畢。

針對各界對滸苔發生沉降後是否會導致水體汙染並由此引發次生災害的問題,中國有關海洋專家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滸苔沉降後會產生汙染,不會對青島近海造成次生災害。野生滸苔因混有其他水草和泥沙,口感很差。種微型生物爆發、破壞水體生態系統的現象統稱「有害藻華」。

2樓:天漢風雲

滸苔是綠藻門石蓴科的一屬。藻體直立,管狀中空或者至少在藻體 滸苔的柄部和藻體邊緣部分呈中空,管狀部分由單層細胞組成。多數種類海產,廣泛分佈在全世界各海洋中,有的種類在半鹹水或江河中也可見到。

常生長在潮間帶岩石上或石沼中,或泥沙灘的石礫上,有時也可附生在大型海藻的藻體上。

滸苔作為一種水生植物有自己所適應的環境,具體說來:其生長條件為: 鹽度7.5 ~

50‰、水溫10~30℃、光強大於9umol/m2 及ph 值在6~10。鹽度24~28‰、水溫20~25℃、光強大於18umol/m2、ph值8~9 為滸苔生長的最佳環境條件。

古詩苔的簡短解釋,古詩《苔》意思

隱花植物的一類,根 莖 葉的區別不明顯,常貼在陰溼的地方生長 青 蘚。原。長有苔蘚類植物的東西或地方 mossy place 如 苔砌 長有苔蘚的臺階 苔梅 根幹上寄生苔蘚的梅樹 春天明亮的陽光照不到的背陰處,生命照常在萌動,照常在蓬蓬勃勃的生長,即使那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花,一點也不自暴自棄,一點也...

苔蘚的苔字組詞,青苔的苔怎麼組詞

苔蘚 舌苔 蒜薹 苔菜 苔暈 苔岑 內海苔 苔錢 鱗苔 金苔 苔茸 容 水苔 蒼苔 春苔 苔莓 苔痕 石苔 苔牋 醭苔 梯苔 苔錦 苔發 苔茵 苔網 苔紙 抽苔 苔梅 苔絮 苔衣 苔階 苔箋 菜薹 點苔 銀苔 苔幘 瓦苔 文苔 莓苔 苔斑 苔脯 蘚組詞如下 石蘚 青蘚。陰蘚 瓦蘚。蘚駁 碧蘚。黑蘚 ...

清炒韭苔的做法步驟圖,清炒韭苔怎麼做好吃

用料韭苔 500克 油 少許 鹽 少許 蔥,姜,蒜 少許 幹辣椒 少許 花椒粒 少許 清炒韭苔的做法 準備好食材 熱鍋放油 先放入蔥薑蒜,然後放幹辣椒和花椒,最後放入韭苔 火不要太大了,幹辣椒不要糊了,不然最後菜會有點苦 起鍋以前放一勺鹽,一點味精,起鍋開吃 炒韭苔怎麼做好吃,炒韭苔的家常做法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