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夫妻稱兩口子,為什麼夫妻稱兩口子?

2022-11-24 21:45:04 字數 637 閱讀 1590

1樓:黑絲幻影

是古代的以傳說,還有我覺得就是兩口子,和在一起就是一個[日]兩口子在一起就的過日子! 「兩口子」的由來 夫妻稱「兩口子」由來於清朝乾降年間。 當年,山東有一個叫張繼賢的才子,一個偶然的機會,張繼賢與本地惡少石萬倉的妻子曾素箴相識,二人一見鍾情,夜夜往來。

石萬倉是個酗酒成性的傢伙。一次,石萬倉因飲酒過度、引起酒精中毒而身亡。石家人懷疑石萬倉是被其妻曾素箴害死的,於是告到縣衙門,說曾素箴因偷姦殺死親夫。

縣官接狀後,不問青紅皁白,就把張繼賢和曾素箴打入大牢,判為死罪,從縣府押到京城。 一次,乾隆皇帝閱案,看到了張繼賢的供狀,見其文筆不凡,十分驚訝。於是,乾隆皇帝親自到牢中去看望張繼賢。

在交談中,乾隆皇帝確信張繼賢是個才子,便有心救他。 不久,乾隆皇帝下江南私訪,途經微山湖時,停留了幾天。乾隆熟悉這裡的山山水水後,便御批:

將張繼賢發配到臥虎口,將曾素箴發配到黑風口。 張繼賢、曾素箴二人雖然雙雙冤入大牢,但是情卻始終未斷。這次獲皇帝恩准發配到「兩口」後,真是喜出望外,二人時常互往互來,甚是自由。

他們這樣來往於臥虎口與黑風口,被人們稱為「兩口子」。 之所以後來,人們就把「兩口子」衍指「夫妻倆」。

2樓:手機使用者

夫妻不是倆口子嗎? 倆人啊 呵呵@!

夢見別人兩口子感情不好是什麼啊,兩夫妻都夢見兩人感情不和

嗯,夢見別人兩口子感情不好是什麼現象,你如果夢見別人兩口子感情不好,經常吵架的話 實際證明就是你和你的愛人肯定是感情不好,經常吵架 夢往往是反的,就是說是你身上經歷的事情往往是想要這個發生在別人身上或者是表現為別人身上發生的這樣一些不好的事情 所以說的話你應該明白,就說夢都是反的 其實就是說夢境裡反...

夫妻之間,人們為啥說成兩口子,是啥意思

兩口子,夫妻的口語別稱,于于清朝乾隆年間。說來順溜,出口自然,貼近生活。男女婚配,古稱為 伉儷 伉乃丈夫,儷指妻子 夫婦 一詞,現在雖多用於書面語言,卻曾經是不上紙墨的土話。兩口子 的叫法,如今雖然十分普遍,而約定俗成,才不過百餘年光景。在 爾雅 說文解字 等古典辭書裡,均找不到其解釋,即使成書於乾...

兩口子簡單幸福的句子,形容夫妻恩愛的句子

1 每天回家能夠看見你,能夠吃上一口熱飯,這就是我要的幸福生活。2 時間匆忙,停下來多多欣賞身邊的風景,關心身邊的人,才發現自己多幸運。3 簡單的快樂,來自心態的知足。既然曾經的選擇那麼就不要膨脹自己的慾望。4 我想成為你生命中的便利貼,隨時隨地的提醒你,注意身體注意休息,因為愛。5 就算生活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