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甜瓜怎樣防止歪瓜裂瓜,甜瓜裂瓜怎麼解決?

2022-11-24 22:20:04 字數 5617 閱讀 5869

1樓:超級烈焰

(一)大棚甜瓜產生歪瓜、裂瓜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歪瓜原因]  授粉不良:授粉量不足或噴藥不均勻時,瓜內的種子容易集中分佈瓜的一側。通常瓜內種子多的一側,營養**也較多,生長速度快,外部表現為膨大迅速;而種子少的一側,則因營養**不足膨大較慢,從而導致瓜的兩側膨大不均勻形成歪瓜。

[瓜面溫度分佈不均]:一般講瓜的朝陽面溫度較高,膨大也較快,而瓜的貼地面一側,則因溫度低膨大較慢,從而形成了上大、下小的歪瓜;在低溫時由於營養**不足,即便不使用座果類產品也易形成歪瓜。

[座瓜太多營養**不足]:瓜秧上留果太多使營養**不足,得到營養多的一面生長迅速,得到營養少的一面生長緩慢則形成歪瓜,(可摘除部分瓜果)。

[植株損傷]:瓜在膨大過程中,區域性瓜面受到機械損傷時,受損傷的一面多生長緩慢,從而形成歪瓜。

[營養不良]:受旱水肥**不足瓜秧生長勢弱或遭受病災害,或小秧結瓜時,會因瓜秧的有效面積小,瓜的營養**不足,而形成歪瓜。

(二)【甜瓜歪瓜防止措施】:

(1)人工輔助授粉:通過輔助授粉,確保花粉量充足,並可避免自然授粉中授粉不均的不足,防止形成歪瓜。(2)翻瓜:

翻瓜可以使瓜的四周受光均勻,防止瓜面溫度差異太大,而形成歪瓜。(3)不留低節位瓜:因為低節位瓜結瓜時,瓜秧尚小,瓜秧的有效面積較小,易形成歪瓜。

另外還需保護瓜秧,要加強肥水**和病蟲防治,保持瓜蔓莖葉光好。同時防止植株營養生長過旺,採取促進坐瓜的措施,防止坐瓜節位過遠也可防止畸形瓜的產生。

(三)【甜瓜裂瓜產生的原因】:

(1)品種原因:皮薄而且皮脆的品種易形成裂瓜。(2)久旱逢水:

乾旱時間長,猛灌水或下大雨,水分**失調,造成裂瓜。(3)成熟期灌水:在近成熟期灌水過多,易發生裂果。

一般5~6分熟時最易發生裂瓜。(4)久陰乍晴時:由於溫度上升太快太高,也會引起裂果。

(四)【甜瓜裂瓜預防措施】:

(1)選擇品種:選用瓜皮韌性大的西瓜品種。(2)合理澆水:

要小水勤灌、不可大水漫灌,以免澆水前後的土壤含水量差異過大。高溫期要於清晨或傍晚地溫低時澆水,不要在溫度較高的中午澆水,以免澆水後根系大量吸收水分,供水太快、太多而發生裂瓜。雨後要即時排水。

西瓜定個後要停止澆水。(3)要及時收瓜:應在晴天中午或下午瓜含水量較少時收瓜,早、晚收瓜時,因瓜含水較多,在收瓜和搬運的過程中,容易發生裂瓜。

2樓:hello小費

要選擇好的微量元素水溶肥,補充微量元素養分鈣、鋅、矽、硼元素,苗生財還可以平衡養分的均衡吸收,讓甜瓜果實健康生長

甜瓜裂瓜怎麼解決?

3樓:農醫生

裂果主要以下幾點原因:.

一,水分不平衡,高溫乾燥天氣或久旱後,突然遇雨,水分充足時,果實迅速膨大,果肉生長快,造成果皮與果肉生長不平衡而導致裂果。

二,營養不平衡,氮肥用量過大,鈣鉀硼不足,容易導致果皮細胞脆弱,果皮發育不良而裂果。

因此要多注意土壤溼度,減少高氮肥料使用,補充鈣鎂硼鋅等中微量元素,可以衝施微補根力鈣+微補衝力鎂,促根保葉,減少裂果。

有的甜瓜專裂頂,別的品種不裂,怎麼防治

4樓:還你如今

甜瓜裂瓜是生產過程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不僅影響甜瓜的生長,而且影響甜瓜外觀,給農戶們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損失。那麼,甜瓜為什麼裂瓜呢?甜瓜裂瓜怎麼辦呢?

本文將為大家詳細分析甜瓜裂瓜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甜瓜為什麼裂瓜

1、膨大期肥水**不均

甜瓜坐果後,即進入果實膨大期,此時需肥水量增加。若前期控水過度,造成果實膨大初期缺水,使瓜皮老化變硬。膨大後期若一次澆水過多,造成甜瓜內部果肉迅速膨大生長,甜瓜果肉及表皮膨大不協調,造成內部果肉脹破已經老化的表皮,使甜瓜出現裂縫,即裂瓜。

2、果實膨大後期施肥澆水

果實成熟後澆水,植株吸水量大,果肉吸水膨脹,而果皮已經老化,柔韌性差,從而引起裂果。

3、果實膨大前期持續低溫

幼瓜膨大期持續低溫,幼瓜生長速度減慢,造成果實表皮提早硬化,後期溫度適宜,果肉發育過快,易產生裂瓜。

4、大棚、溫室內外溫差過大或陽光直射

甜瓜坐瓜後期,通風量過大,引起內外溫差過大,會使甜瓜出現裂瓜。甜瓜底部老葉摘除過早過多時,果實暴露在外,在強光照射下果皮老化變硬,果皮收縮後在甜瓜表面產生龜裂紋。

5、坐瓜激素使用不當

近年來,瓜農多數使用坐瓜激素提高甜瓜坐瓜率。如果濃度過高,尤其是在結瓜初期,使用濃度過大時,果實表面易過早老化,而果肉組織生長加快,外部表皮生長過慢,很容易造成裂瓜。

甜瓜裂瓜怎麼辦

1、合理**肥水

根據甜瓜生長髮育的需要適時適量**肥水,而不是盲目施肥澆水。施肥時,注意施足基肥,生長期內還要根據需要及時追施碧卡水溶肥,以滿足甜瓜生長髮育的需肥要求。在幼瓜坐住後,植株需水量大,灌水量宜多,以促進瓜的膨大,隨後進入瓜硬化期,應控制水分,不要再澆大水,尤其是在採摘前10 d左右儘量不要澆水,防止裂瓜。

2、控制溫度

大棚、溫室生產中要控制好溫度。果實膨大期,白天控制在28~32 ℃,夜間15~18 ℃;放風時,先扒開一個較小的風口,然後隨著溫度升高逐漸將風口扒大;生長及果實發育期突遇寒流時,要及時採取措施,如加蓋草苫等保溫材料,防止溫度驟然降低。

3、保護葉片

整枝理蔓時,不要過早摘掉甜瓜植株底部葉片,尤其要注意保護好果實附近的葉片,這些葉片的良好生長一方面可以促進果實的膨大,同時可以為甜瓜果實遮擋陽光,避免因陽光照射引起果皮老化而裂果。除葉片給果實遮陰,也可用報紙套袋遮陰,以免陽光直射。

4、正確使用坐瓜激素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使用時應嚴格按說明使用,要根據當時的氣溫適當調控濃度。溫度高時,使用濃度宜低;溫度低時,使用濃度宜高。同時要防止濫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為什麼甜瓜會出現裂瓜現象?

5樓:玉貓們

水分管理不平衡(水分突然增加),溫差起伏大,施肥不當氮多,缺鈣,這些都可能導致甜瓜裂瓜問題。氣候變化我們改變不了,不過水分管理和施肥管理要把控好,控制氮素使用,注重補鈣,甜瓜幼瓜開始持續到膨大,地下澆施或滴灌微補根力鈣+精力+衝力鎂,同時葉噴微補蓋力+硼力,補鈣充足,能提高果皮硬度和韌性,預防減少裂瓜,提高甜瓜品質。

6樓:豪傑vs紅顏禍水

因為熟了,不裂開幹嘛,憋壞了植物怎麼繁育下一代

甜瓜崩文是怎麼回事?如何預防?

7樓:雲種養

原因:1、膨大期肥水**不均。甜瓜坐果後,即進入果實膨大期,此時需肥水量增加。

若前期控水過度,造成果實膨大初期缺水,使瓜皮老化變硬。膨大後期若一次澆水過多,造成甜瓜內部果肉迅速膨大生長,甜瓜果肉及表皮膨大不協調,造成內部果肉脹破已經老化的表皮,使甜瓜出現裂縫,即裂瓜。2、果實膨大後期施肥澆水。

果實成熟後澆水,植株吸水量大,果肉吸水膨脹,而果皮已經老化,柔韌性差,從而引起裂果。3、果實膨大前期持續低溫。幼瓜膨大期持續低溫,幼瓜生長速度減慢,造成果實表皮提早硬化,後期溫度適宜,果肉發育過快,易產生裂瓜。

4、大棚、溫室內外溫差過大或陽光直射。甜瓜坐瓜後期,通風量過大,引起內外溫差過大,會使甜瓜出現裂瓜。甜瓜底部老葉摘除過早過多時,果實暴露在外,在強光照射下果皮老化變硬,果皮收縮後在甜瓜表面產生龜裂紋。

5、坐瓜激素使用不當。近年來,瓜農多數使用坐瓜激素提高甜瓜坐瓜率。如果濃度過高,尤其是在結瓜初期,使用濃度過大時,果實表面易過早老化,而果肉組織生長加快,外部表皮生長過慢,很容易造成裂瓜。

預防措施:1、合理**肥水。根據甜瓜生長髮育的需要適時適量**肥水,而不是盲目施肥澆水。

施肥時,注意施足基肥,生長期內還要根據需要及時追肥,以滿足甜瓜生長髮育的需肥要求。在幼瓜坐住後,植株需水量大,灌水量宜多,以促進瓜的膨大,隨後進入瓜硬化期,應控制水分,不要再澆大水,尤其是在採摘前10 d左右儘量不要澆水,防止裂瓜。2、控制溫度。

大棚、溫室生產中要控制好溫度。果實膨大期,白天控制在28∼32 ℃,夜間15∼18 ℃;放風時,先扒開一個較小的風口,然後隨著溫度升高逐漸將風口扒大;生長及果實發育期突遇寒流時,要及時採取措施,如加蓋草苫等保溫材料,防止溫度驟然降低。3、保護葉片。

整枝理蔓時,不要過早摘掉甜瓜植株底部葉片,尤其要注意保護好果實附近的葉片,這些葉片的良好生長一方面可以促進果實的膨大,同時可以為甜瓜果實遮擋陽光,避免因陽光照射引起果皮老化而裂果。除葉片給果實遮陰,也可用報紙套袋遮陰,以免陽光直射。4、正確使用坐瓜激素。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使用時應嚴格按說明使用,要根據當時的氣溫適當調控濃度。溫度高時,使用濃度宜低;溫度低時,使用濃度宜高。同時要防止濫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僅供參考,歡迎好評,謝謝

大棚甜瓜怎樣管理能大小一致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小一致很難控制,植物的

生長完全自主,除非用模具,但不利於生長。

大棚甜瓜種植技術:

一、棚內溫度的管理:甜瓜在不同生長髮育階段對溫度要求也不同。定植後白天大棚氣溫保持在25~30℃,夜間不低於20度,低溫25℃左右。

緩苗後注意通風降溫。開花前營養生長期保持白天氣溫25~30℃、夜間不低於15℃,低溫25℃左右。開花期白天25~30℃、夜間15~18℃。

果實膨大期白天保持27~30℃、夜間15~20℃。成熟期白天28~30℃、夜間不低於15℃,低溫20~23℃。營養生長期晝夜溫差要求10~13℃,坐果後要求15℃。

夜間溫度過高容易徒長,不利於糖分積累,影響品種。棚內溫度的管理

二、棚內溼度的管理:適於甜瓜生長的空氣相對溼度為50%~60%。而在大棚內白天60%,夜間70%~80%也能使甜瓜正常生長。

苗期及營養生長期對較高、較低的空氣溼度適應性較強,但開花坐果後,尤其進入膨瓜期,對空氣溼度反應敏感,主要在植株生長中後期,空氣溼度過大,會推遲開花期,造成莖葉徒長,以及引起病害的發生。當棚內溫度和溼度發生矛盾時,以降低溼度為主。降低棚內溼度的措施:

第一是通風,生育前期棚外氣溫低而不穩定,以大棚中部通風為好;後期氣溫較高,以大棚兩端和兩側通風為主,雨天可將中部通風口關上。

三、水肥管理:定植後7~10天澆一次緩苗水,這次水要澆足,以利發苗和培育壯秧。第二次肥水一般在坐瓜後,當大多數瓜長致雞蛋大小時澆,這次肥水叫膨瓜肥水,一般每畝可追施硫酸鉀10公斤,以後從膨瓜到成熟要根據土壤墒情、植株長勢,適量追肥澆水,切忌忽幹忽溼,以防裂瓜。

四、吊蔓整枝:大棚甜瓜栽培應嚴格進行整枝,均採用吊秧立式栽培。可根據品種特點和栽培需要進行單蔓整枝或雙蔓整枝。

進行單蔓整枝時,幼苗長到4-5片真葉時摘心,保留健壯的子蔓生長,其餘子蔓則全部摘除。進行雙蔓整枝時,側蔓長出後選留2條平行生長的子蔓,以利果實勻稱美觀,提高果實的商品性。弱苗可採取單蔓整枝的方法,以利植株協調生長,提高坐果率。

吊秧,可採用尼龍繩或麻繩牽引吊蔓,以耐高溫的白尼龍繩吊秧最好。繩的一端固定在植株的根頸部,另一端用活結系在棚頂的橫拉鐵絲上,隨著莖蔓的伸長,將蔓纏到繩上,並間隔剪掉瓜蔓上的卷鬚,以減少養分損耗,促進植株加快生長。

五、人工授粉:甜瓜屬於典型蟲媒花,栽培中需昆蟲傳粉或人工輔助授粉才能坐果,授粉一般在上午8~10點進行。授粉時將當天盛開的雄花摘下,確認以開始散粉,摘掉花瓣,將花粉輕輕塗抹在雌花柱頭上,一般一朵雄花可塗抹2朵雌花,或者噴施座瓜靈進行授粉。

六 、疏瓜:在澆完膨瓜肥水後,要根據植株長勢,瓜坐的多少,進行1~2次疏瓜,一般第一茬瓜留3~4個,第

二、三茬瓜留2~4個,疏掉畸形瓜、裂瓜及弱小瓜。

七、病蟲害防治:大棚內溫溼度較高,植株生長旺盛,莖葉鬱密,病蟲害容易滋生,因此應很好的控制灌水,主要通風換氣,調節好棚內的溫溼度,並及時防治病蟲害的發生。

大棚甜瓜每天剪枝條,摘心好嗎,甜瓜整枝摘心應該如何做,有什麼具體的方法?

甜瓜的整枝方法很多,應聯結品種特點 栽培方法 泥土肥力 留瓜多少而定,大棚厚皮甜瓜栽培常用單蔓整枝和雙蔓整枝,大棚薄皮甜瓜栽培多用三蔓整枝。1 單蔓整枝 又可分為母蔓作主蔓單蔓整枝和子蔓作主蔓單蔓整枝。母蔓作主蔓單蔓整枝,是母蔓苗期不摘心,在一定節位的子蔓上坐瓜,而將其餘的子蔓全體除掉 子蔓作主蔓的...

冬季大棚生產番茄怎樣防止落花落果

1 施肥管理 應在施足基肥基礎上進行追肥,特別要重視施鉀肥,基肥最好用腐熟農家肥 過磷酸鈣等。組合噴用高脂膜增產劑200多倍液,約半月一次。追肥在坐果前薄施,掛果後重施,分次追肥。當一穗花開花3 4朵時,可用番茄靈等進行保花保果,低溫時濃度低些。2 澆水管理 開花結果期,植株生長需水量較多,要保證水...

除草劑打甜瓜秧上了瓜秧死了嗎,大棚甜瓜死秧怎麼回事

是的,除草劑千萬不要打瓜穰上面。會燒死幼苗的!大棚甜瓜死秧怎麼回事 甜瓜疫病防治 甜瓜疫病又稱死秧,是為害甜瓜的主要病害之一,高溫高溼易發病,特別是在雨後,病害來勢猛,短短几天內瓜秧全部萎蔫 死亡。疫病菌除為害甜瓜外,還能侵害西瓜 黃瓜 葫蘆 筍瓜 南瓜 冬瓜等葫蘆科及茄科作物。症狀 此病菌能侵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