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國家的面最好吃,中國哪裡的面最好吃?

2022-11-24 23:25:05 字數 5299 閱讀 5494

1樓:猴壯撤

山西面食甲天下 「世介面食在中國,中國麵食數山西」,牛皮不是吹的,山西人對於麵食的喜愛已經到了「不可一日無此君」的地步,而且由於山西本地是優質麵粉產地,山西的麵食自然是精工細作,廣有讚譽。 山西面食,歷史悠久,迄今至少有兩千年的文化傳統,且在中國獨樹一幟,又博採眾長,集其大成,南北貫通。四川的「擔擔麵」,蘭州的「清湯牛肉麵」,上海的「陽春麵」,北京的「炸醬麵」……追朔其源淵都與之有密切的聯絡,且山西面條最負盛名。

「到山西旅遊不品嚐麵食,就如沒有到過山西一樣。」為使到山西的海內外遊客更多地瞭解山西面食,下面我們介紹最負山西特色的3種麵食,為山西面食推波助瀾。 最負盛名刀削麵 刀削麵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麵條,堪稱天下一絕,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後,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十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後再交回韃靼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將棒子、高粱面和成麵糰,讓老漢取刀。

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揀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面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

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喃著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面條。

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片落入鍋內,煮熟後撈到碗裡,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

「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至今,晉中的平遙、介休、汾陽、孝義等縣,不論男女都會削麵。

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於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為現在的刀削麵。刀削麵柔中有硬,軟中有韌,澆滷、或炒或涼拌,均有獨特風味,如略加山西老陳醋食之尤妙。 傳統的操作方法是一手託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開水鍋裡,其要訣是:

「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平,手端一條線,一稜趕一稜,平刀是扁條,彎刀是三稜。」 要說吃了刀削麵是飽了口福,那麼**刀削麵則飽了眼福。2023年山西財貿系統在太原技術比武時,飲食行業的削麵高手每分鐘削一百一十八刀,每小時可削25公斤麵粉的溼麵糰,看得人眼花繚亂。

有順口溜贊曰:「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2023年日本明星食品株式會社社長八原昌元先生專程來太原拍攝麵食製作電視片時,**了太原晉陽飯店、太原麵食店面案師傅的精湛表演後說:

「我們深深感到世介面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太原不愧是麵食的故鄉。」 三晉傳統說拉麵 「拉麵」,又叫抻面、甩面、扯麵等,是山西傳統的麵食之一。其源於何時尚待研究,傳說起源於山東煙臺福山區。

但在山西曆史也很悠久。據清末人薛寶辰所著《行素食說略》記載:當時在山西、陝西一帶流一種「楨條面」,以其和水面,入鹽、鹼、清油揉勻,覆以溼布,俟其融和,扯為細條,煮之,名為楨條面,作法以山西太原平安州,陝西朝邑、同州為最,其薄等於韭菜,其細比喻掛麵,可以成三稜子,可以成中空之形,耐煮不斷,柔而能韌。

現在許多面條如扁條面、三稜面、空心面、釀餡圓、金絲卷、銀線卷、龍鬚麵等都是由抻面加工成的。拉麵製作的品種適合於蒸、煮、烙、炸、炒等烹飪方法。 拉麵製作方法主要有和麵、晃條、拉麵、下鍋四道工序。

將精粉、水、鹽按100:50:1的比例,加鹼少許,將鹽、鹼用水溶化,攪和成麵糰,餳20分鐘後,放在面案上揉成麵條坯,然後用雙手各執一端,反覆晃動均勻。

再放面案上反覆對摺,雙手向兩力邊抻邊抖動,待麵條適當時,下到沸水鍋裡,煮熟後撈到碗內澆滷即可食用。 山西一絕刀拔面 「刀拔面」是山西一絕。拔面用的刀是特製的,長約60釐米,兩端都有柄,刀刃是平的,成直線,不能帶「鼓肚」。

每把刀約2.5公斤左右重。用這種刀拔出的面十分整齊,粗細一致,斷面成小三稜形,條長半米有餘。2023年山西省技術比武會上,新道街麵食館的胡乃花師傅,每分鐘可拔106刀,出面條630根,5公斤以上溼麵糰瞬間即完,條條散離,不粘連,速度之快,似閃電一樣,圍觀者眼花繚亂,無不讚揚。

「刀拔面」製作方法是將白麵和水按2:1和成麵糰(冬熱、春夏秋冷),餳10分鐘後,放在案板上,將麵糰用擀杖灑上澱粉,一層層疊起來,一般可疊六至七層,約5釐米厚。將專用小案板放在沸水鍋邊,將疊好的麵條放在案上,雙手緊握刀柄。

刀身橫在面片上,由遠而近倒著下刀,用力一切一拔,直接拔入沸騰的鍋裡,煮熟後撈出,過溫開水,炒食,澆滷,涼拌皆可吃著筋軟可口。

2樓:絕情

中國 北京 炸醬麵最好吃

3樓:祔淓窆

中國啊 我國山西的麵食絕對是世界一絕啊

中國**的面最好吃?

4樓:彩筆蕪城

中國,是全世界最地大物博的國家之一,全國各地的美食都非常多。今天小編要來給大家說到說到的,就是我們每天必吃的主食。我們的主食基本上分為麵食和米飯兩種。

米飯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麵條,在全國各地都有著不同吃法,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麵條。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全國最著名的10碗麵條,哪一碗是你的最愛呢?

1. 蘭州拉麵

中國最出名的麵條,和沙縣小吃、黃燜雞米飯一起被並稱為中國快餐界的三大巨頭。湯鮮味美,只是有一點小編一直不知道,號稱牛肉麵,可是肉在**呢?

2. biangbiang面

西安的biangbiang面,是一種非常筋道的手工寬面,因為和褲腰帶一樣粗,所以在當地也叫褲帶面。絕配是油潑辣子,吃起來才叫一個過癮!

3. 拌麵

在西北地區,麵條是和米飯一樣的麵食,很多地方常有的蓋飯、拌飯,到了西北地區都變成了拌麵。任何一道家常菜都可以拌麵,比如番茄雞蛋、青椒肉絲等等。而且西北因為小麥非常優質,因此麵條格外的勁道。

4. 重慶小面

重慶人太愛吃辣了,火鍋如此,小面也是如此,小面只是一碗素面,靈魂就在於作料,麻辣鮮香,可能很多人不習慣早餐吃辣的,但是重慶人就是愛這口!而且是非常愛!

5. 炸醬麵

炸醬麵是北京人最愛的美食之一,面、炸醬、菜碼,雖然簡單,但是非常爽口,是老北京必不可少的消夏美食。

6. 熱乾麵

武漢最有代表性的麵食,和其他麵食比起來最大的特色就是武漢獨有的濃郁香醇的芝麻醬。但是很多人第一次吃都會吃不慣芝麻醬,不過好像習慣這種味道之後,就會莫名其妙地上癮唉。

7. 陽春麵

水鄉江南,美食眾多,尤其是麵條,簡直就像是北方地區,什麼響油鱔糊米麵、雪菜肉絲麵、刀魚面等等,但是在當地,最經典的永遠是一碗清淡美味的陽春麵,俗話說人間至味是清歡,相必就是這個道理。

8. 雲吞麵

廣東人無論做什麼點心都是一把好手,麵條自然也不例外。廣東的麵條叫竹升面,格外的細,很有嚼勁,配上雲吞(就是當地特色的小餛飩),格外的鮮美。

9. 車仔麵

香港地區很流行的車仔麵,麵條勁道,而且加什麼東西自己選,大家應該還記得麥兜最愛的魚丸粗麵吧。

5樓:超級創意

中國的麵食分為很多種。

其實真的無法分個高低上下。

例如,蘭州甘肅一帶,以做勁道的拉麵為主,甚至蘭州拉麵席捲全國,成為三大主流餐飲之一。

而山西的麵食則是另一種風味,陝西也有自己的麵食,biang biang 面,近些年也是大放異彩。

中原麵食就更不用說了,河南的燴麵,寬大的麵條後來隨著南宋的遷徙,直接影響了杭州的片兒川。杭州的片兒川也就是雪菜肉絲麵。

而吳越之地的麵食更多以精緻、細膩為盛。

如銀絲面、東吳澆頭面、陽春麵,以及粗中有細的鎮江鍋蓋面。

每一個拉出來都有一票的粉絲,受個人口味影響,好壞高下也各不相同。

中華大地,物華天寶,人口眾多,幅員遼闊。各類美食層出不窮,各地風情面食也歷史悠久、深遠流長。

6樓:有問必提答題知識者

關於**的面最好吃,最信誓旦旦的說法是「南米北面」。

遷徙千里傳到中國,小麥最早在西北找到和原產地相似的環境。因此這裡出產的麵條帶著最純正的血統,按北方人的話來說,就是「有麥香」。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北方的這句俗語說的是夏天新麥成熟,麥香正濃,最適合做成麵食犒勞辛勤勞作的農民。

▲ 河南人用石磨碾新麥做成的「碾轉」,保留了小麥清香

南方人因地制宜發展出的鹼水面往往為原教旨主義者不齒,認為這是沒有好麵粉才想到的下策。

南方人講究食材,但很少拿麵粉做文章。但我總覺得,是因為北方人留了私心把好麵粉留給自己的緣故,比如河南雖然產出了四分之一的小麥,但這裡一億人民一天三頓都要以小麥做花樣,地主家估計也沒有餘糧。

▲ 熱乾麵,鹼水面的代表。

麵粉有優劣,但麵條的演變,和南北方經濟、環境、歷史都相關。如同小麥做的餅由西北往東南體型逐漸變小一樣,麵條也呈現相似規律。

在北方尤其是西北,面是撒上各式當地蔬菜的絕對營養主食;而在物產更豐富、相對更富裕的南方,面則演變成細嚼澆頭的早餐甚至小吃。

7樓:唯一思念

我認為是陝西的面最好吃

陝西人對於麵食的喜愛程度不言而喻,其中最為喜愛吃麵條,哪怕一天三頓都不覺得膩。

1、油潑面陝西的油潑面就是一絕,最大的特色在於香兒不辣的油潑辣子,配上當地產的菜籽油,再難吃的面瞬間也能提升一個檔次。

2、岐山臊子面湯的味道上講是酸、辣、香;從麵條上講是薄、筋、光,是說麵條要薄、勁道、光滑;從整體上講是煎、稀、旺。

3褲帶面」,又稱biangbiang面,陝西傳統麵食。傳說陝西民俗「陝西十大怪」之一「麵條寬的像褲帶」,指的就是這種特色麵食。麵條寬厚,口感勁道。

還有戶縣軟面、旗花面、窩窩面、陝西驢蹄子面、楊凌蘸水面

8樓:爵爺的網路

有人問,這麼大的中國,美食如此的多,想要吃一碗美味的面該去**吃呢?有人說,當然是在北方了。就像南方一日三餐都會米,而會驚訝我們大北方一日三餐都是面一樣。

沒錯,我一直認為最好吃的面肯定在我們北方。

據說中國的麵條排行榜,第一名竟然是武漢的熱乾麵?當然,關於北京炸醬麵、山西刀削麵、蘭州牛肉麵、四川擔擔麵、河南燴麵、杭州片兒川、崑山奧灶面、這些都是令人回味的。但是人總是愛做比較,那麼什麼樣的面才是最好吃的呢?

其實小編認為最好吃的麵條是家裡的麵條,這算是套路麼?可惜我真的很愛吃家裡的麵條,我認為外面的麵條總是口感一樣,不夠勁道,但是家裡的就不一樣的。除了有愛的味道,還會有濃濃的回憶。

所以我愛吃的就是家裡的麵條,它才是最好吃的。

不過也有人說,中國那麼大,麵條那麼多,人口那麼雜,**有人敢說**的面最好吃?各地各人口味不一,難分伯仲。我認為是對的,所以,如果你喜歡吃辣的,不如去重慶四川那邊體驗重慶小面,如果想嘗地道的麵食,不如來山西,帶你吃不一樣的麵條。

海口伊麵製作方法,海口哪裡的伊麵最好吃

材料 精麵粉250克,鴨蛋2個 做法 精麵粉置於板上圍成凹。將鴨蛋磕在碗裡,打散後倒入精麵粉中,精鹽3克化一點點水摻入。把蛋和麵揉和,撒點幹澱粉,把面擀薄,每擀一遍,撒澱粉一遍,疊起再擀,防止粘連。擀得每片都很薄後,切為6毫米寬的麵條,把麵條散開。伊麵湯 材料 香菇貢丸,海白貝,臘腸,豬肝,雞胗,瘦...

中國有面館萬萬家,什麼面最好吃

面嘛,當然本質就是以素為主,清淡為上 符合素的,我看各地都有,但是大多都只是一種表面 面在北方,有兩種,一種是酸菜的,一種不是酸菜的,以醋湯為主 而像那些蘭洲拉麵,根本只是打著清真的叫,做一些表皮的東西,而且多數是生面,一碗麵,好多的湯,葷氣的不得了 還有就是雲吞麵,龍鬚麵,這些都是需要特別的製作的...

蘭州哪的牛肉麵最好吃,蘭州最好吃的牛肉麵在哪裡

肉面俗稱 牛肉拉麵 是蘭州最具特色的大眾化經濟小吃。蘭州人吃牛肉麵吃出了名堂,吃上了癮。相傳,牛肉麵是清末光緒年間,一個叫馬保子的回民廚師所創制的麵食,後輩們再代代推陳出新,硬是將這種麵食文化發揮到了極致,吃得個名揚天下。如今,蘭州市的每條街巷,無論大小,至少都有一兩家牛肉麵館。黃河岸邊的古城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