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語文成績,小學生怎樣提高語文成績,怎樣才能提高語文成績

2022-11-28 09:45:09 字數 6195 閱讀 20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您是哪個省份的所以不好從您的高考卷題型來分析。

一般試卷前有10多到選擇題,這些題的正確率的高低直接影響上100分,甚至及格。所以選擇題是關鍵。

1.選擇題一般是基礎字音字形,實詞虛詞,病句等靠的是平時的積累,多看書。多查字典,多去挑他人的讀音錯誤。把自己想象為一級播音員,將簡單的字詞讀音牢牢掌握。

2.文言文閱讀靠的是合理的猜想!為了能高效率的完成一張語文試卷,基礎必須快速,準確。

不推薦全文讀完!先看題重文中找答案更是好方法。關鍵是對文言實詞虛詞掌握,如果不想記,那就多讀,讀出感覺 讀課文結合翻譯!

3.現代文閱讀 推薦多看例題,自己不用做,就在看完文章後,看答案。分析得分點,一般兩分一點,多看熟練,爭取多得分!

4.作文 最簡單!!!關鍵不要跑題。

搞個有創易的標題(結合歌詞,流行語等)但要切題,開門見山表明論點或事件。一個美文般的開頭,一個有意義發人生醒的結尾就行樂!主體部分認真描繪,舉例就好!

不知道您的試卷題型,以上為全國各地試卷基本題型。

把握好試卷考的是什麼就針對的來加強是語文成功只法!

只要是中國人沒有學不好語文的!

現在不好,高三會有針對性強的複習,可有大幅度提高。

以後語文成績不拉分,差距不大。不用緊張的!

原創作品,請勿**!!!

2樓:稟語

一般試卷前有10多到選擇題,這些題的正確率的高低直接影響上100分,甚至及格。所以選擇題是關鍵。

1.選擇題一般是基礎字音字形,實詞虛詞,病句等靠的是平時的積累,多看書。多查字典,多去挑他人的讀音錯誤。把自己想象為一級播音員,將簡單的字詞讀音牢牢掌握。

2.文言文閱讀靠的是合理的猜想!為了能高效率的完成一張語文試卷,基礎必須快速,準確。

不推薦全文讀完!先看題重文中找答案更是好方法。關鍵是對文言實詞虛詞掌握,如果不想記,那就多讀,讀出感覺 讀課文結合翻譯!

3.現代文閱讀 推薦多看例題,自己不用做,就在看完文章後,看答案。分析得分點,一般兩分一點,多看熟練,爭取多得分!

4.作文 最簡單! !!

關鍵不要跑題。搞個有創易的標題(結合歌詞,流行語等)但要切題,開門見山表明論點或事件。一個美文般的開頭,一個有意義發人生醒的結尾就行樂!

主體部分認真描繪,舉例就好!

不知道您的試卷題型,以上為全國各地試卷基本題型。

把握好試卷考的是什麼 就針對的來加強是語文成功只法!

只要是中國人沒有學不好語文的!

現在不好,高三會 有針對性強的複習,可有大幅度提高。

以後語文成績不拉分,差距不大。不用緊張的!

3樓:匹諾的曹曹

我現在也在讀高二,在班上語文成績總是排名前3,最近的一次期中考試得了116分,在班上排第2.

學習語文的方法就是要多讀多記,最重要的是上課要聽講,平時多寫寫日記,看看作文書,提高自己的優美語句的積累,上課不懂的就要問,學習要主動.多做考試體形中的專題訓練,提高自己的能力,做題也會有語感,對不會做的題,猜對的可能性也會大大提高.以上是我的經驗,祝你考出好成績....!!~~

4樓:匿名使用者

1.文言文要理解,只要理解意思背就很簡單了,答題時也會很好;

2.要學會古詩文賞析,注意古詩的背景,作者想表達的感情,更重要的是要看懂古詩中的藝術手法,這樣得分才高;

3.至於作文就靠平時累積了,多看書,不一定要看名著,但一定要看,養成習慣,看報紙也行.

我也是考生,一起加油吧~~~~~~

5樓:搖擺de天秤

說那麼多幹什麼,只有兩點,多讀書,多做閱讀練習

最重要的是你從內心喜歡語文

6樓:歧芷煙

孩子請不要假裝努力,成績不會陪你演戲!

小學生怎樣提高語文成績,怎樣才能提高語文成績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語文成績?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覺得語文沒有什麼技巧,全憑感覺,有些人又覺得語文也有套路可言。關於這個問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的拙見。

一、提升對語文的興趣

都說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學習語文也是如此,若沒有興趣的話,學生只會把學語文當做一種任務或者負擔,學習起來很吃力;有興趣支撐的話,孩子自己願意自主學習,能在語文中找尋快樂,並且花更多時間精力學習。

有些學生語文底子差,本身就對語文失去了信心,自然談不上有任何興趣了。在平時教育中,不妨讓學生由淺入深,先用簡單的問題,讓學生先有基本的自信心,慢慢提高對語文的興趣。

二、提升理解能力

語文的理解能力不單單是侷限在閱讀理解,還體現在平時對題目的理解,對文章的提煉,對整個語文學習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平時的閱讀中,有良好的理解能力,更能讓學生快速掌握知識,瞭解許多獨到的觀點,從而運用在語文的方方面面中。

三、學會積累

語文的功夫都在平時的積累上,雖然看一篇文章對你帶來的影響並不能立竿見影,但是長期下來,卻能反饋在你的措辭、文章佈局等各個方面。

其實現在的語文教學觀念也慢慢在轉變,從卓越教育的大語文就可以體現出來。以前的語文教學更多是告訴孩子一些解題套路、作文模板等等,而大語文則是通過中國古代文學、世界近代文學和創新語文三個部分的內容為主線進行教學,不僅可以培養孩子對文學的興趣,還可以提高學生的文學素養,對今後孩子的人格塑造也有幫助。

提高語文成績是靠一點一滴慢慢積累的,它不像數學那樣有固定的答案,掌握公式即可解題,語文需要考察學生是否能靈活運用平時積累的知識,所以想提升語文成績的話,不要急躁,掌握正確的方法,語文成績也可以提高。

8樓:豬豬將軍

高中生語文成績很差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理科成績突出,二是其他科目成績也不好。對於各科成績都差的學生,或許語文才是提高分數的最佳選擇,因為語文對他來說是最簡單的科目。對於理科成績好、語文成績差的學生來說,那純屬是因為不學,可以在做題做累的時候背背語文。

語文成績差,先看看哪類題型丟分多,然後分專題做,各個擊破。有些題型有固定的答題模板,可以參考,多總結多背。語文作文多背素材和範文,然後進行改寫,分數不會太低,自己要有一個大致的寫作思路和大綱,最好不要在考場上臨場發揮。

高三提高語文成績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不該丟分的地方不丟分,這就會提高一些分數,比如古詩詞默寫分。然後會做的題爭取得分,比如詩歌鑑賞、閱讀題等有固定模板的,把模板及意象都背好了,然後套用,爭取在這些主觀題上多拿些分數。對於作文來說,提升的空間更大,條理寫清楚了,議**古今中外舉例說明一下,然後多引用點名人事例,新穎的案例,絕對高分。

至於客觀題,把基礎知識搞準了,專題一個個做明白了,爭取少丟分。做選擇題最好能在原文中找到依據,這樣失誤的機率會小一些。文言文選擇題更是如此,字斟句酌,把大意讀明白了,應該不會差太多。

總之,要想提高語文成績,就必須認認真真做每一道題,不要放棄任何一分,分分必爭!

9樓:家雅習蕭

語文分三部分——基礎——課上認真聽,課下認真完成作業。考試前在理解的基礎上,背好。保證基礎部分不能丟分的。

——閱讀——課內閱讀,這部分跟著老師走不能丟太多分的。

——課外閱讀,要多下點功夫,平時多讀書,提高

理解能力

。——寫作——這是一個拉分的環節,同樣要多下點功夫。這裡重點向您介紹一下寫作方法:

1、好的

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

應試教育

,你不妨

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

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

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

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

名人名言

,引用仙人的

詩詞歌賦

,使你的文章更加有

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

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語文 給你把金鑰匙

古人云:「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許多同學詢問怎樣學好語文?我認為以下方法是學好語文的基礎,大家不妨試一試。

經常查閱工具書

讀書學習要養成勤查字典、詞典等工具書的習慣。工具書的種類很多,除了字典、辭典外,還包括文獻資料、索引等供查考使用的圖書。最常用的工具書如《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等。

工具書不僅是最好的老師,可以隨時查閱碰到的疑難問題,而且也可以作一般閱讀材料來讀。高中生最好要有《現代漢語詞典》、《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兩本工具書。

認真學好課本

所謂「課本」,即一課之本。許多同學,尤其是高三學生,認為現在高考的閱讀分析材料都是課外的,課本不聞不問,置之腦後,整天沉溺於題海之中,結果是耗時費力,廣種薄收,效果甚微。比如文言文的學習,課內篇目還沒有讀懂過關,詞法、句法沒有學懂弄透,就急於到題海里去「暢遊」,顯然是枉費心機,本末倒置。

課內文言文這隻「麻雀」,仔細解剖透徹了,才能在課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該背誦的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該熟讀的一定要爛熟於心。一般來說,考試的材料取自課外,但考點和答案卻在課內。

學會獨立思考

思考是掌握知識的中心環節。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首先要善於提出問題,思考是從問題開始的。因此,引起思考的最好辦法就是多問幾個為什麼。比如許多高

一、高二的同學問:現代文閱讀材料好像看得懂,但每次做題時總與老師的答案相差甚遠,這是為什麼?我認為原因很簡單,就是你根本沒有把文章讀懂,看起來那些字你確實認識,而字詞裡面的「核心」你卻沒有能力發現。

建議大家現代文要「多讀、多思、少做題」,每讀完一篇文章後,留出2~3分鐘的時間給自己提出幾個問題,看自己是否能回答。能回答,說明你讀懂了;否則就沒有效果。比如問,這篇文章的中心是什麼?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些什麼?是怎樣寫的?為什麼要這麼寫?

勤讀課外書籍

語文學習最重要的內容是讀書。要學好語文,光讀幾本教材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從書中獲取豐富的精神養料。許多同學說每天的作業都來不及做,哪來時間讀書?

我看關鍵不是沒有時間,關鍵是你想不想讀書,想讀書就有時間,不妨你試試!我建議大家每天要保證有一個小時的讀書時間,時間可以是整塊的,也可以是分散的,每天睡覺前問一問自己,今天讀書有一個小時嗎?歐陽修利用「馬上、枕上、廁上」讀書,鄭板橋利用「舟中、馬上、被底」背誦,應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同時讀書除了報刊雜誌的「淺閱讀」材料外,一定要有計劃地多讀一些古今中外的「經典名著」。一週讀一本,一學期就是十幾本,一年就是30本,高中三年就是百來本了。這些書,不僅可以讓你自信走入高考考場立於不敗之地,而且將受用一輩子。

善於整理讀書筆記

語文知識零零碎碎,要經常把學過的知識整理一下;讀書必須學會圈點勾畫,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寫讀書筆記有助於培養勤于思考的習慣,提高思維的條理性和深刻性,有助於加深對讀物的理解、記憶。做讀書筆記有以下幾種方法:

摘抄、摘錄法,做卡片法,提要鉤玄法,寫讀後感法等。

堅持寫日記練隨筆

日記和隨筆就是把自己一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有選擇、有重點地記錄下來。不但形式靈活,可長可短,可敘可議;而且內容也非常廣泛,可以海闊天空,無所不談。堅持練筆,一練語言文字的熟練程度,二練自己的思維能力和認識能力,要注意培養自己的觀察能力、感受能力、思考能力。

常言道「曲不離口、拳不離手」,語文的作文能力就需要「筆不離手」。

主動向人求教**

要學好語文,就必須養成求教於人的習慣,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凡是不懂的、有疑惑的、把握不準的,都應當勇於向別人請教,問老師,問同學,問家長,問一切可能瞭解情況的人。學習還需要有追根刨底的精神,真理往往在研討中誕生,智慧的火花只有在碰撞中閃現。

專心致志聽課

聽課除了認真聽老師講解外,一要動筆,在書上劃劃圈圈,在筆記本上記下重點、難點和疑點,二要邊聽邊思考,聽課要注意老師的講課思路、要點,同時要積極思考,隨時準備發言。很多同學往往不注意課堂聽講這一環節,一節課的內容在課外卻要花幾個小時才能彌補上,真是得不償失。

以上8種方法,既是學習語文的技巧,也是學好語文的習慣,更是開啟語文這把鎖的鑰匙。真可謂「有了金鑰匙,不愁鎖不開」。

怎樣提高語文成績呢,小學生怎樣提高語文成績,怎樣才能提高語文成績

呵呵,我已經大二了,不過不是我吹牛哈,當年初中高中我語文成績都是全年級前列的 僅僅語文啊 我覺得語文最重要的是你要提高自己的課外閱讀量,生字,詞彙,成語,瞭解得越多越好,那樣你在考試的時候就會發現有的題一眼就可以做出來 初中語文其實很狹隘的,考的都是語文書裡的東西,只要你把書裡的知識牢牢記住,再把作...

小學生怎樣才能提高語文成績,孩子上小學,語文成績一直不好,如何提高成績?

小學bai語文比較簡單的。一般du只要不懶zhi,把課內的知識背dao 熟了,課專外都較為易做,不成問題。屬至於作文一般30分都能得到25以上的。總而言之,課內知識背熟,課外閱讀認真讀文章,仔細看題答題。作文儘量寫真實點,用心就行了。真,小學的非常簡單!孩子請不要假裝努力,成績不會陪你演戲!孩子上小...

怎樣才能讓語文成績提高,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一 轉化觀念,從今天做起。改變對語文不重視的觀念,改變語文學習方法。堅持每天學習語文40分鐘。二 2提前預習,認真面對課文,將容易寫錯和不理解的詞語首先劃出來。能查字典弄清楚的,就自己查字典。查完後,仍然難解其意的,準備好,第二天問老師。一邊讀,一邊想,將自己的想法可以用鉛筆寫在書頁空白的地方。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