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社會中的唯心主義現象有哪些,現實社會中的唯心主義現象有哪些

2022-12-02 08:55:06 字數 3622 閱讀 2222

1樓:匿名使用者

形而上學,本本主義,經驗主義,主觀主義

比如相信神鬼,4就是死,8就是發。

2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 這麼s便宜的勞動力w怎麼y找呢! 又i不e是久p社會了q。 唯心0並不v是迷信,科學也p只是暫時的方0法。

對於p你們, 知道這些就夠了a。還有, 寫什4麼w哲學**0呢? 還閒不j夠爛?

噁心4。

2011-10-30 12:50:11

3樓:匿名使用者

1看黃曆啦,今天宜什麼,忌諱什麼的。不過這個寧可信其有吧。2一些鬼神之說,像算命之類的。

生活學習中的唯心主義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偏概全,喜走極端。主觀唯心主義者看到一片樹葉,最喜歡說:啊!

這裡有一棵樹,你看不見嗎?而他看到了一棵樹,又會說:樹後邊就是大片的森林啊,你也看不見嗎?

當他走到森林邊看到了一叢灌木,則會蹲在灌木叢裡說:這片森林怎麼都是灌木啊?真沒意思呀!

二、捕風捉影,浮想聯翩。主觀唯心主義者早晨若看到草葉上有一滴露珠,最喜歡說,昨夜一定下雨了;中午若看到小草向著太陽的方向生長,他最喜歡說,這一定是風吹的結果;而黃昏,他若遠遠看到一個學生坐在石凳上讀著書,又一定會說:啊,現在的學生壓力太大了,竟然也不玩會,都學傻了!

可是,可愛的先生,你也不去看看,學生究竟看的什麼書呢?

三、自我陶醉,嘮嘮叨叨。主觀唯心主義者往往認為自己無所不曉,總感覺別人都比自己落後。更為有害的是,為引領時尚,也不排除為傳承文明做貢獻的原因,他還不斷製造「理論」和觀點。

為了使自己的「理論」儘量系統化,不惜反覆重複觀點;而為了使觀點更能令人信服,還會不時引上幾個「典型」的例子。可是,先生,那些片面的、捕風捉影的例子,也能隨隨便便地加以發揮嗎?

辯證唯心主義

辯證唯心主義承認「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意識決定物質。」即是把客觀世界看作是虛有的「上帝」或人的主觀臆斷的意識辯證唯心地隨意創造或改造出來,並辯證唯心地推動或拉動客觀世界發展變化。

辯證唯心主義認為客觀世界自發地接受「上帝的意識」或被動地接受「人的主觀臆斷的意識」按照辯證法的作用發展變化,辯證唯心地認為人和人類對客觀世界是不可以認知的,辯證唯心地承認存在著人和人類所不能調正利用的客觀規律和定律,辯證唯心地認知客觀規律和定律或辯證唯心地認知和掌握客觀規律和定律。

辯證唯心主義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論的感受結果是「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辯證唯心地認為「意識決定物質,意識是客觀世界的本源,客觀世界是意識的產物」,辯證唯心地認為「宇宙統一於意識」——「以上帝為中心」或「以我為中心」改變物質世界、發展人類社會。

5樓:阿細蜜源**

比如 你認為太陽 是圍繞著你轉的,

你是學校的校長

你的桌子是飄著的

你的同桌是火星人

你的** 裡有炸彈

等等 ·~

6樓:街角釣帥哥

目中無人,以自我為中心,這些都是

7樓:黃先京

風吹旗動,兩個和尚辯論,一個說風動,風把旗子吹動的,一個說旗動,旗動,才知道有風的存在,一個老僧來了說:風不動,旗不動,仁者心動也, 你自己理解吧.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鍾情聽說過嗎?有沒有過見到一個人會本能的感覺喜歡或者反感?有沒有見到一種動物會本能的感覺恐懼害怕?這都是吧。

9樓:愛兒寶貝

在現實生活,有不少這樣的事例,表現出唯心主義的思想觀點。在生病的時候,比如身上某個部位疼痛難忍,如果你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疼痛的地方,疼痛會越來越痛。我們常採用自我**,一般是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感興趣和高興的事情上,或者與親人或朋友一起談論往事和說笑,這樣可以減小疼痛甚至忘記疼痛,這就是唯心主義的意志轉移法。

度日如年或度年如日是因為人對外界感受的心情不同而引起的對時間的快慢的感覺不同,幸福快樂時我們會覺得時間歲月如梭、光陰似箭,所謂「彈指一揮間」;痛苦哀傷時,我們會覺得時間很漫長,一日三秋。

在現實生活中,唯心主義現象無處不在。我們常常會看到,或許就是我們親身經歷的,一個小孩摔倒了,母親扶起小孩,一面用腳踢打著地面,嘴裡唸叨,打你,打你,你敢摔我的寶寶。一面又安慰小孩:

寶寶別哭,媽媽已經打它了,看它還敢摔我的寶寶。這是母親為安慰小孩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唯心主義者。

請問:唯心主義會跟人類社會伴隨始終嗎?為什麼?

10樓:爆k小學生

不會。隨著社會的發展,人的認識能力達到較高的水平的時候,唯心主義便會退出歷史舞臺。(做政治題目要把握住大方向,不要想當然的認為,堅定唯物主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因為任何一種社會形態都無法迴避唯心主義,除非物質、精神都不存在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有人麼? 有啊,有人就會有唯心主義。本來唯心和唯物只是相對而言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唯心主義在人類社會中始終存在

客觀唯心主義與主管唯心主義在現實中有哪些表現?

14樓:塞秋梵泰

一個是一外界為中心去發現論證,後者是以自己為中心發展論證!

15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觀念、意志、情感

16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信神或一個什麼神祕的東西,後者是唯我論。

客觀唯心主義在現實生活中體現在哪些方面

17樓:hi一路陽光

上帝,菩薩,佛

認為有個他在主宰世界,其他都是幻化。

主觀唯心主義是以我為神,我的感受是一切的一切。

現實生活中潛在的危險有哪些

18樓:油簍子

潛在的危險很多啊,比如,衣食住行都會有的。穿衣方面,cctv剛播了,有個學生的圍巾稍微長一點,結果被車輪纏繞,成為了癱瘓;吃的方面更多不說了;住的方面,有的私自改造,造成房倒屋塌,還傷人;行的危險就更多了。有時候,自己不去找它,它會來找你的,早先有句話叫「飛來橫禍」就是說的這個。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現實生活中的例子 5

19樓:堵天

樓上的與其說是主觀唯心 不如說是唯我...

其實一個例子就可以搞定

對於做夢而言

你在夢裡 一切由以你的意識構成 一切存在都是你的意識給你的假象而只有這個意識及做夢的你是真實存在 這就是主觀唯心你在別人的夢裡 一切由他人的意識構成 但在這個意識中允許了你這樣的「獨立意識」的存在

你是這個大意識的小部分 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就是客觀唯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主義:我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我沒有的都是不好的。

客觀唯心主義: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我太倒黴了,是老天爺在懲罰我呀。」

21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唯心:我認為(只要我這麼想)世界以我為中心。

客觀唯心:我覺得地球圍繞太陽轉是對的。

從古代的封建社會到現在的社會主義社會,中國女性的心理歷程是如

先秦時代 中國商朝的婦女地位是很高的,中國婦女地位的下降是隨著周朝或者儒教的出現而形成的。夏朝在開國時還是母系氏族社會,其居住方式有兩個特點 一是遊牧性,二是從妻居。商代社會的婚姻是由多個父和多個母共娶,這也是典型的母系氏族社會。按照周禮的規定,男性貴族可以娶妾多人,但正妻只能有一個。這個習俗在禮制...

西方有哪些有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人名和主要觀點

康德的著作是三大批判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 判斷力批判 叔本華 代表作 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尼采 提倡超人哲學 代表作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康德注重理性,黑格爾注重絕對理念 叔本華和尼采都是唯意志論 非理性主義 叔本華很不喜歡黑格爾,認為他是詭辯 尼采哲學思想是權力意志 尼采的權力意志與叔本華的生存...

真心的朋友,可是在現實的社會中,又有多少人拿你當過真正朋友,當你困難的時候又有幾個朋友能幫你的

只怪當時太年輕,是人是狗沒看清!重頭再來,照樣可以混的漂亮 好朋友一兩個就夠,兩三個就多 不管怎麼樣 只要自己真心對每個人就好 當你有錢的時候,很多人圍著你轉,當你困難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認識你。這社會太現實了。幸福不是有錢的時候認識多少人,有都少人願意跟你一起吃飯,二是在你落難的時候,有多少人伸手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