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球標準來衡量火星,如何才能滿足人類居住

2022-12-02 13:40:06 字數 2367 閱讀 3363

1樓:環球科學貓

科學的探索是永無止境的,而對於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的火星來說,人類可以說是利用了大量的時間進行探索,但是對於火星如今的情況來看,依然是處於「荒廢」的狀態,暫時沒有任何條件以及方式進行對它改造,真的適合人類居住嗎?它需要滿足什麼樣子的條件才可能達到一個滿足居住的標準?我們接下來就看看火星的情況。

以地球標準來衡量火星

人類居住在地球,維持生命最基本的物質是少不了的,例如:氧氣,水,食物。這是三種少了一樣,都談不上可以維持生命,氧氣在生命之中非常重要,整個大氣中的含氧量為21%左右,而這個含氧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所以維持最為重要。

雖然除了氧氣之外,二氧化碳也佔據了較大的比例,但是二氧化碳人類不需要,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的時候,是需要它的支配,這樣也才能夠維持一個大氣含氧量的穩定性。

水就不用說了,人類身體的「必需品」,就算是大氣之中,依然是含有水分的存在,如果火星上不存在水,那也沒法維持,如果有單一的水存在,氧氣是可以利用科學技術,來進行化學反應,然後來進行氧氣的分解,但是這個居住下去的成本就高很多。

食物是為身體提供能量的,是相互依存的關係,雖然如今人類可以利用火星土壤進行食物的種植,但是需要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行,不能夠以天然的火星模式進行種植,所以這個問題也暫時解決不了。

總體而言:氧氣,水,食物三大必需品是一個都不能少,最低的要求標準就是要水和食物的存在,所以說居住的基本條件暫時火星是達不到的。

火星如今現狀是什麼樣子?

首段我們就說明了,火星是屬於一個「荒廢」的天體,那必然條件也是非常「極端化」的。排除我們對比衡量火星的三種物質之中,我們人類就算是可以上火星,也是不能直接不採用任何方式生存在上面。從這是三個條件都可以看出來。

火星的大氣密度是低到可拍,只有地球的大約1%,如果在這種低密度的大氣之中生成,人類可以說只要接觸火星大氣,就會直接結束生命。

溫度也非常的低,這相對於地球來說,溫度實在太低了,平均表面的溫度在零下55℃。

大氣含量氧氣低,氧氣作為生命的支柱,肯定是少不了的,而火星確實與人類想的相反,主要就是以二氧化碳為主,佔據總量達到了95.3%。

就從這三大條件來看,如果人類不帶任何工具上去,基本上是不能在火星上行走。

火星如今有什麼發現?

除了火星自身所含有低量的氧氣之外,這個已經不需要探索它的存在,而科學家們發現最多的或說得最多的,就是水和甲烷的一個呈現。

水的跡象

在2023年10月,科學家們首次證實了火星曾經擁有與地球上相似的鹽湖存在,並且經歷了幹,溼時期。也即是說水確實在以前可能存在,該鹽湖是位於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整個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寬度大約在95英里(約153公里)。該坑是從2023年以來一直探索的。

根據探索的結果表明,如果在火星進入到一個乾旱的星球時期,該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保持長久的水存在,並且還在周圍的地形之上,發現了一些具有與水流相似的痕跡,這也說明了確實有水存在多。

如今在該區域暫時未有發現水的存在,但是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的底部,是否還具有實實在在的水存在,如果找到了的話,那麼我們居住的最重要一個「環節」就解決了,就只需要開發就行。

甲烷的發現

甲烷的出現不陌生,但是它產生了很多未知因素,從大氣的變化來看,甲烷的含量是具有波動性的,科學家們對甲烷進行了兩大可能性說明:第一個、由生物所產生的,第二個、火星上的一個化學反應過程。

這兩種,如果是說偏向誰的可能性較大,肯定是化學反應最為明顯。生物如果能夠產生甲烷,那麼火星除了極端條件之外,還是具有滿足居住的基礎,只是含氧量低而異,如果是生物,那麼也是一些厭氧生物的存在,所以說具體能否找到這些生物,未來還需要科學家們繼續努力,如果找到生物,那麼火星水應該也存在生物的附近。

總結:在火星上,如今我們除了發現氧氣之外,三大基本條件最重要的水還是沒有任何跡象,而食物,科學界也只能在一定的基礎條件下進行實施,所以說我們如果不解決最為重要的水問題,火星就算是又能力上去,也只是「幻想」。這些標準是缺一不可的。

2樓:

首先火星得有人類適合居住的氣壓,其次就是得有適合的溫度,火星的全年平均氣溫是-80攝氏度。第三火星得有足夠的氧氣,最後火星的環境得平和。目前火星有著太陽系最激烈的沙層暴。

3樓:藥哥聊動漫

首先必須要讓火星擁有大氣,而且要讓火星變得溫暖,所以最好在火星產生溫室氣體,同時還需要出現動植物,有大氣有氧氣才能讓人類居住。

4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現在是一片沙漠,沒有水,氧氣倒是有,就是含量低,而且氣溫也非常低,想要按照地球的標準,必須要解決淡水這個難題,水是萬物之源,地球的上空有一層大氣層,火星的大氣密度不足,這也需要改善,沒有食物也很麻煩,火星想要照地球的標準,太難了。

5樓:女人幫情感編輯

人類想要生存,必須有水、氧氣和有機物。用地球標準去衡量火星,火星差的很遠。火星或許可以宜居,但是也要本身不斷完成進化才行。

以什麼標準來判定壞人和好人,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標準是什麼?

壞人和好人是沒有嚴格的標準的。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就算是男的也可以判斷好壞動物啥 好人和壞人的判斷標準 準確來說沒有很嚴格的準則.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按照中國目前的標準來看就是責任感.人品.社會道德感.來區分.一個有責任感.人品好.有社會道德觀強烈的人.殺了一個觸犯法律的人.他在別人心目中.還...

我叫傑衡,標準的香港英文名怎麼寫呢

那不是香港英文,而是帶有洋氣的英文名。傑衡 也可以用類似 jiehown 這種貌似英文的拼寫。我叫張文俊,請問標準的香港英文名怎樣寫?cheung man chun cheung man chun cheung man zeon 香港英文名 我叫黃錫文,標準的香港英文名怎麼寫呢?麻煩幫我找個比較 我...

地球的生命是怎樣來的,地球上的生命是怎麼來的?

除了認為 生命是神或上帝創造 的特創論外,還有自生論 生生論 宇宙胚種論 化學進化論等。自生論。認為生物可以隨時由非生物產生,如所謂 肉腐出蟲,魚枯生蠹 這種看法已被科學實驗所否定。生生論。認為生物不能自然發生,只能由其親代產生。此種看法沒有回答 最早的生物從何而來 的問題。宇宙胚種論。認為地球上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