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母親文中回憶外祖父的話有什么用意

2022-12-03 14:35:12 字數 3190 閱讀 8271

1樓:流年亂浮華

文章由父親的朋友送的蓮花,引出九年前在家中院子看到的紅蓮,引入自然。作者有八年未看到蓮花,但卻對九年前看到的蓮花記憶猶新,說明蓮花給自己的印象深刻。

作者是通過祖父與我的對話講出了蓮花給自己的印象深刻,文章重點描寫雨中的紅蓮,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蓮花,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以物比喻人,借景抒情,歌頌了母愛。了蓮花給自己的印象深刻,文章回憶九年前與祖父賞蓮,特別點出祖父說那年三姐妹出生剛巧開了三蒂蓮的花瑞,正是以花喻人,以蓮花自比,為下文見到蓮葉雨中呵護紅蓮的情景聯想到母親在人生風雨中呵護兒女,進而歌頌母愛的偉大慈憐做好鋪墊。這看似旁逸斜出的筆法正體現了散文形散神聚的特徵。

重點描寫雨中的紅蓮,在雨中作者發現荷葉掩蓋起蓮花,觸動了自己,於是產生了聯想,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愛護兒女的情景,於是以物比喻人,借景抒情,歌頌了母愛。

2樓:cici丫丫糖

額阿發 而非額額額額

閱讀荷葉母親中的九年前的一個月月祖父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回答問題文

3樓:匿名使用者

1、文中回憶祖父的話有什麼用意2、作者為什麼反覆寫雨勢之大3、作者看到雨中的什麼景象並由此聯想到了什麼4、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在文中有什麼作用心中的雨點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紅蓮象徵著孩子,荷葉象徵母親根據文中「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

」2.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

我覺得應該是這句,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出應該是母愛的,但是文中也就這句點出了母愛,點名了中心3.照文中的直接意思是荷葉在紅蓮風吹雨打時為他擋住了雨,如果深一點的意思是:母親永遠是孩子避風的港灣,在困難時母親忘卻了自己也不會忘掉孩子!

荷葉母親 寫祖父的那段話能否刪除?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能刪啊

只要是名家寫的就不能刪,理由沒有也要編出來

如:寫祖父是為了通過回憶渲染氛圍,引起下文的種種思索

在《荷葉母親》中,文眼是哪句?如何理解其中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含義是紅蓮是我,荷葉是母親,陰蔽是人生路上的坎坷,母親保護我不讓我受傷害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句表達了作者熱愛母親的情懷。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第三段祖父笑著和我說一直到應了花

作者回憶祖父當年的花,與本文讚美母愛的主題有什麼關係?《荷葉·母親》

荷葉.母親文中為什麼我下敢下階去

9樓:加斯加的小蘭花

「因為我心疼紅蓮,流露出了我對紅蓮的憐惜和擔心之情.」或「我十分掛念雨中的紅蓮,怕它被那密密的雨點打壞.」

荷葉母親最後一段在內容中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點明瞭主題,深化了中心。「心中的雨」暗示了人生道路上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只有母親是保護自己度過人生坎坷與磨難的人。母親一生都為自己的兒女無私地奉獻著,為兒女有一個安適的環境,母親寧願自己忍受一切艱難,這就是母愛的偉大。

所以這樣的結尾,字裡行間充溢著對母親熾烈的感激、愛戀和讚美之情。

《荷葉·母親》這是一篇借景抒情,託荷葉贊母的散文詩。它是一篇愛的美文,作者被雨打紅蓮,荷葉護蓮的生動場景所感動從而聯想到母親的呵護與關愛,抒發了子女對母親的愛。本文作者是中國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冰心。

謳歌母愛,聯想豐富,自然貼切,新穎獨特。

附原文茶葉母親

父親的朋友送給我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的,一缸是白的,都擺在院子裡。

荷葉和蓮花

八年之久,我沒有在院子裡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裡,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

九年前的一個月夜,祖父和我在園裡乘涼。祖父笑著和我說:「我們園裡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正好我們大家庭中添了你們三個姊妹。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早起是濃陰的天,我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白蓮已經謝了,白瓣兒小船般散飄在水面。梗上只留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

那一朵紅蓮,昨天還是菡(hàn )萏(dàn)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著。

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子,窗外雷聲作了,大雨接著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攲(qī)斜。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

對屋裡母親喚著,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的傾側了下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的打著,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廕庇?

一九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護紅蓮勇敢慈憐抗風抗雨母親保兒女堅強勇敢,堅韌頑強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因人而異的,不過大部分人都會穿比實際尺碼大一點點的鞋子,也就是前大母腳趾離鞋頭一指距離,這樣腳有活動空間,走路也舒服

荷葉母親一文的作者花大量的筆墨寫蓮花和荷葉對讚美母親有什麼作用呢?

13樓:翻gun華

就是把母親比作蓮花荷葉,借描寫此物來側面描寫母親的品質如荷如連花

14樓:我火了我的嗎

我不知道 l don't know

荷葉母親開頭寫蓮先平淡的敘述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蓮是全文著力用墨的重點.作者先作平平淡淡的鋪墊,接著把花放在人的背景專

中認識,花瑞人祥屬,三蒂蓮的開放展示出吉祥的徵兆,把花與人緊密聯絡在一起,為下文的以花喻人埋下伏筆.

由父親的朋友送的蓮花引出下文九年前在家中院子看到的紅蓮,引入自然.有八年未看到蓮花,但卻對九年前看到的蓮花記憶猶新,說明蓮花給自己的印象深刻.

課文三次寫到外祖父流淚分別是什麼外祖父的三次流淚都表達了他的什麼

梅花魂是吧 第一次流淚是因為他十分懷念思念家鄉,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淚水.第二次是因為不能回國,外祖父渴望回國反鄉.第三次也是因為希望回國,卻不能回去,只能在異國他鄉安度晚年了,又留下了淚水.表達外祖父思鄉愛國望家人團圓祖國統一的思想感情 第一次流淚是因為他十分懷念思念家鄉,就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淚水.第...

看望外祖父母用英語怎麼說,看望外祖父母用英語怎麼說

sb.visit sb.某人看望某人,sb.some body.例子 i visit my grandparents.我看望我的外祖父母。visit grandparents call on maternal grand parents take care of grand parents 有時,我...

《童年》中外祖父的語言描寫原文,《童年》中關於外祖父的動作描寫有哪些?

外祖來父的脾氣很大,情 源義很淡,他心目中的上bai 帝,是專門懲罰人的。du 自己的外zhi孫因為好奇把白桌dao布染成了藍布,就用柳條打。外孫再怎麼喊,他也不停手。外祖母多說了幾句話,外祖父就拳打腳踢,甚至把髮卡打進了外祖母的頭皮,毫不客氣。他又把每週四定為 收拾 孩子的 法定日 對十九歲的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