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莫寫,作文怎莫寫呢

2022-08-03 18:40:18 字數 5340 閱讀 8584

1樓:晚楓秋楹

什麼作文?作文有很多種類的,請問這位需要什麼型別的呢?

作文怎莫寫

2樓:犁映秋

多看書增長知識和語句的組織靈活度

建議記一些讓你印象深刻的句子,因為從那些句子可以看出你的素養,又鍛鍊了自我(隨意的句子)

看**,瞭解社會的黑暗還是光明

多和朋友交流,互相幫助

望採納!同時希望對樓主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方法是用題目造一個句子,然後圍繞這一句子寫一些事例。——提出來讓大家看看有沒什麼問題。

4樓:雪·武·淚

多看文章 積累優美句子 是最好的辦法 要不套模版

作文怎莫寫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瞭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一、為何敘

記敘文一般可分為記人、敘事、寫景、詠物等幾種。記人,要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敘事,要寫出事件所蘊涵的意義,這些意義可以是政治思想方面的,也可以表達某種哲理,或某種情趣;寫景,要通過景物描寫表現出個人某種感情或深刻的感悟;詠物,或透露出世間人生的某種樂趣,或託物言志,表現對社會上某種人某種現象的情感。因此,我們寫記敘文總會有一定的目的,總要表達一定的思想和感情,實際上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文章的主題」,主題是文章的靈魂,它像一根紅線貫串於文章的始終。

沒有明確主題的記敘文,只能是一篇流水帳,所以要寫好記敘文,就必須要明確「為何敘」,即主題要明確。要主題明確可注意三點:第一,要有積極意義,即確定的主題思想感情必須是健康的,有意義的。

b,要集中,一篇文章只能有一個主題,全文要圍繞這個中心來寫。有的同學作文時,既想寫這,又想寫那,結果寫出來的文章不是漫無中心,就是幾個中心,多中心則無中心。

c,可含蓄一點,不一定直露。主題要蘊涵在具體的記敘和描寫之中,一般不宜用明顯的話語揭示出來,如表現人物勤勞的品質,要通過具體的事和生動的細節來表現,不宜將 "勤勞"二字當成標籤貼在人物身上。又如要記敘一件有意義的事,也不宜空洞抽象地把其「意義」說上一大通,而應在具體的情節中自然地顯示出來。

恩格斯說過,事件的意義、人物的性格寫得越隱蔽,作品的藝術魅力就越強。

二、敘什麼

敘什麼,就是寫什麼內容,在寫記敘文時就要考慮選擇哪些材料。選材時,要堅持三個標準,一是典型性,即選擇出能充分表現中心的材料;二是真實性,即選出真人真事真景,包括來自現實生活的藝術真實;三是現實性,即選出有現實積極意義的材料。在選材具體操作時,最行之有效的選材方法是聯想,聯糸生活,即選材時可通過聯想,從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等任意一個方面選出自己熟悉、感動的人和事。

如在寫《謝謝您給我的愛》(南京市95年中考作文題)時,我們不妨聯想,從家庭生活方面選出祖輩、父輩給"我"愛的材料,從學校生活方面選出老師、同學給"我"愛的材料,從社會生活方面選出鄰居、路人、警察等熱心人給"我"愛的材料。材料選好,還需認真剪裁,做到詳略得當,所所以還要注意兩點:第一,要剪去雷同的材料。

有些記敘文表現中心時不止用一個材料,那麼這些材料應從不同側面表現中心,如果從同一方面表現中心,那麼其中的有些材料則屬於「雷同」"的材料,應該刪掉。第二,要注意詳略得當。與中心關糸不大的材料要略寫、與中心關糸極為密切的材料要詳寫。

三、怎樣敘

怎樣敘,就意味著怎樣把一篇文章具體地寫出來,這就牽涉到文章的結構、表達的方式、遣詞造句等表現形式。

先說文章的結構,即所要寫的這篇記敘文用什麼結構來表現出來。它包括這篇文章分幾層寫,哪些材料先寫,哪些後寫,哪些詳寫,哪些略寫,如何安排過渡,於何處伏筆,在**呼應,如何開頭,怎樣結尾,等等。從整篇記敘文來看、常見的結構有順序、倒敘、插敘。

順敘,就是按照事情發生、發展的,過程進行敘述。包括以下幾種情況:其一,按時間的推移來敘述;其二,按事情的發展來敘述;其三,按認識發展的過程來敘述;其四,按作者的行蹤來敘述。

倒敘,就是把事情的結局,或某個突出的精彩片斷提到前邊寫,然後再按事件發生、發展的順序敘述。倒敘的運用有四種型別:一種是把事件的結局提前,造成懸念,然後再按時間順序敘述事情的發生與發展;一種是把事件中最精彩的或最緊張的片斷擷取下來,寫在前面,震動和吸引讀者,然後按時間的順序敘述事件的起因、發展與結局;一種是先寫眼前的事物,由此及彼,引起回憶,再追敘往事,形成倒敘,一種是先寫當前情況,再回憶過去的情況,以形成鮮明的對比,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插敘,是在文章的敘述中,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一些與中心事件有關的內容,然後再繼續進行原來的敘述。插敘的具體內容和形式有種種不同:有的是追敘,對過去事件片斷進行回憶,有的是補敘,對有關人和事作必要的補充、解釋;有的是逆敘,對有關內容由近及遠、由今及古地回溯,靈活多樣的插敘,可以使主題開掘得更深刻,情節得更充分,內容表現得更充實,人物形象刻畫得更豐滿,避免了平輔直敘。

再說表達的方式。記敘文一般以記敘這種表達方式為主,但記敘文寫人記事,寫景狀物,往往需要描寫。對人物和環境作適當的描寫,可以把人物、事件或景物寫得有血有肉,有聲有色,叫人看了如見其人,如臨其境。

描寫的型別很多,從描寫的物件劃分,有人物描寫和景物描寫,人物描寫中包括肖像、語言、行動、心理等描寫方式。從描寫的角度劃分,有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這要在具體的寫作中靈活運用。

另外,在記人敘事的記敘文中,為了突出人物的高貴品質或突出事件的意義,有時要進行抒情和議論。再則,有時作者為抒發自己的感情,在記敘的基礎上直接抒情,直接表露感情,或寓情於記敘之中,在記敘的過程中處處滲透著情感。這樣綜合運用好表達方式,寫出來的文章就會搖曳多姿,絢爛多彩。

最後說說遣詞造句。一篇記敘文最終是靠一句句話組成起來的,因此,大家在語言表達上要注意準確、鮮明、生動、形象。準確就是指用詞合適、恰當;鮮明指一個詞用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表示出的意思清清楚楚,明明白自,一點不含糊。

生動形象,就是把詞用得活潑,有聲有色。這一點,就要多注意運用比喻、擬人、排比、對比、反覆、誇張、反問、設問等多種修辭方法。

6樓:小黑俠

要寫好作文:

1首先要有一定的知識儲備,語文功底,也就是說腦子裡有很多的詞彙,資料~供你寫作的時候呼叫~這個是關鍵!

2如果達不到以上的條件,那就得要注意細節了,比如說描寫人物的時候就要看準神態,動作,外貌~~每一個方面的東西要觀察仔細,描寫要入微~~

3還要注意格式,這個你們老師應該說得特別多了的,把老師的格式準確的應用到你的作文,適當的加一些古詩詞,成語會顯得你更有文采!~ (最重要的一點:自己要多練)

7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有一定的知識儲備,語文功底,也就是說腦子裡有很多的詞彙,資料~供你寫作的時候呼叫~這個是關鍵!

2如果達不到以上的條件,那就得要注意細節了,比如說描寫人物的時候就要看準神態,動作,外貌~~每一個方面的東西要觀察仔細,描寫要入微~~

3還要注意格式,這個你們老師應該說得特別多了的,把老師的格式準確的應用到你的作文,適當的加一些古詩詞,成語會顯得你更有文采!~

作文怎莫寫啊

8樓:藤詠久美

那要看你是什麼作文了,寫作文時一定要首尾呼應,要運用修辭手法,還有寫字要工整,最好可以運用好詞好段。

9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怎莫寫啊」    先學會別寫錯別字。

10樓:仰望過的傷痛

小學一年級的作文。很簡單!但是關鍵的就是要用多些修辭手法!

比如:排比,比喻,擬人……這樣可以讓你的作文會更好!比如說:

小星星在天空上眨眼睛!這是典型的擬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多好詞好句!

懂嗎?給你一些句子,也許你會用到。

排比句:下課了,同學們各玩各的。有的在跳繩;有的在玩象棋;還有的在跑步。

比喻句:高高的橡樹像挺立的哨兵。(這句不太好)擬人句:蝴蝶用那美麗的翅膀在天空翩翩起舞!

希望你的作文能夠寫得很好!

作文怎莫寫好呢?

11樓:u傷別來無恙

多積累素材,多看些美文,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上作文課記得做筆記,如果你是高中生,建議多看些時文,鳳凰網是個不錯的選擇

12樓:斫曦

多看,多記,學會聯想身邊物體的關聯性,然後合理運用.

13樓:

多看看作文書 多點想象力

怎莫寫作文?

14樓:芭蕾雪夢幻

抗美援朝故事:

上甘嶺戰役

在抗美援朝中,上甘嶺戰役是其最著名的一場戰役。2023年10月8日,美帝國主義中斷停戰談判,於14日發動「金化攻勢」,妄圖奪取朝鮮金化東北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上甘嶺陣地。志願軍依託坑道,打退了敵人數百次衝擊,堅守陣地四十三天,於11月25日粉碎了人的進攻。

此役殲敵兩萬五千五百餘人,志願軍指戰員在缺水、缺氧、缺糧、缺彈等極端困難殘酷的作戰中,發揚國際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湧現出無數英雄人物。上甘嶺戰役的勝利,迫使美帝國主義於次年4月恢復了其無理中斷的停戰談判。

英雄人物:

黃繼光,2023年出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一個山村。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後,黃繼光在村裡第一個報名參軍。體檢時,他因身材較矮開始未被選中。

來徵兵的營長卻被黃繼光參軍的熱情所感動,同意破格錄取。

到朝鮮前線後,黃繼光被分配到第十五軍第一三五團二營六連任通訊員。2023年4月,部隊到五聖山前沿陣地接防,本想殺敵立功的黃繼光卻被分配到了連隊後勤。經過副指導員細緻的思想工作,黃繼光明白了後勤工作的重要性,樣樣工作都乾得很出色。

經上級批准,他榮立三等功一次,還加入了共青團。

2023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開始。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的二營奉命反擊佔領597.9高地表面陣地之敵。當攻擊部隊受阻、**較大時,已任營通訊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主動請戰,消滅敵人火力點。

在戰友負傷犧牲、自己所攜彈藥用光的情況下,黃繼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軀堵住了敵人槍眼,為衝鋒部隊的勝利開闢了通路,犧牲時年僅22歲。

怎嗎寫作文?作文如何寫?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4 確立新穎 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

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如果要是寫一篇正常的作文的話,慢慢的去打草稿去讀幾遍去構想,如果要是時間比較緊張,比較緊迫的話。可以只畫一個一個草圖,幾分鐘時間看看,然後再去寫作文,首先要有一個好的開頭,然後要有一個好的結尾,也就是龍頭鳳尾,然後還有一個核心就是中間中間必須寫自己真實經歷過的事情,就是要真情實感,要多用細節描寫多用...

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說明 以下技巧是考慮到我國的應試教育方式,所以,僅把考試能用到的方法寫出來,其他題材寫作技巧還很多,個人觀點不用考慮,以免浪費時間 精力了。一,如何寫作文?首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 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 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