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語文

2023-04-26 03:15:07 字數 2736 閱讀 9476

1樓:大吧艾斯比

說難不難 說易不易。 語文主要是日積月累,尤其要讀書,名人名著,積累詞句,也利於培養人生觀、價值觀。 在寫作方面呢……也是要讀書,培養語感,剖析作者的心理,以及學習寫作手法,聯絡作者的時代背景很重要。

2樓:爪機送粉

語文,說開了:就是聽說、說、讀、寫、想與字、詞、句、段、篇的結合。只要在生活和學習中,靈活的把知識生活化,在生活中學習,會覺得很容易,會學好的!!!

3樓:td哥哥

語文是要在不知不覺中學習的,正如我們不知不覺中就學會講話一樣,學習無處不在,特別是語文,首先看看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然後你就朝著那個方向走就對了。

4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老師和我說,只要悟性好,學好語文不是問題,還有上課要認真聽!

5樓:水谷

語文其實是不難的,只是理論性較強,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不要害怕語文,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

一緊張,就害怕,語文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提高成績。學習方面的問題。

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 每天多讀課文,而且多借鑑別人的學習語文的方法,並且多練習寫作功底,多讀優秀的文章。

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進步。

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

瞭解學科的特點,熟記公式,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提供下面的方法: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

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

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

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6樓:異鳴央央

要學習好語文,首先應該懂得什麼是語文。我國著名教學家葉聖陶先生說,「口頭為語,書面為文」,這個觀點,早已經得到同行們的認同,因為它揭示了語文教學的真諦。所以,我們說,語文其實是學習口頭語言和書面語文言的一門功課。

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長期以來,有一種誤解,那就是老師要給學生作詳細的講解,對文章進行條分縷析,從字形、字音、字義,寫作背景,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到寫作特點都要闡述和解剖,以為這樣教就可以使學生掌握知識、學會表達。這是一種十分錯誤的認識。

武漢市特級教師、全國著名的語文教改專家洪鎮濤認為,語文學習應該象小孩學習語言,運動員學習技能那樣,主要靠實踐。學習語文主要靠讀和寫這兩種實踐,多讀,才能增強語感、積累語感。有了語感才能判斷文句的正誤和優劣,有了語感才能講出合乎規範的語言,寫出合乎規範的文章。

多寫,才能掌握各種文體的規律,才能掌握各種表達技巧,才能做到妙筆生花。 所以,學習語文,學些分析方法是應該的,但是必須明確,學習語文是學習語言而不是研究語言! 洪鎮濤老師指出,學習語文的根本途徑是感受——領悟——積累——運用。

我們應該很好地遵循。在這四個環節中,我們應該尤其注意語感的積累,因為語感是一種語文修養,是長期的語言感受和語言運用中養成的一種帶有濃厚經驗色彩的,比較直接的感悟語言文字的能力。而要培養語感,就要加強語感訓練,應該多聽、多說、多讀、多寫。

在聽說讀中,讀尤為重要。因此,我們應該多讀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著,對於一些比較典範的文章,應該能夠熟讀成誦。如果能把二三百篇文章熟讀成誦,讓它們爛熟於胸,就比較容易做到開口成章,下筆成文。

語文是工具性學科,大家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因為語文水平的高低對其它科目的學習影響很大。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同學們應該注意培養自己的自學語文的能力,並且注意把這種能力轉移到其他學科的學習上去,這樣,各科的學習才會取得顯著的效果。 學習語文不僅要在課堂上學,而且要在生活中學、在社會實踐中學。

所以,我們要建立「大語文」的觀念,因為社會中有許多值得學習、借鑑和積累素材,如果拘泥於課堂,勢必孤陋寡聞,有礙於語,也不利於文。

7樓:小可心j5p卻搕

語文是一個用語言表達的科目。

8樓:手機使用者

勤記筆記。 課內扼要記筆記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理順思路,增進記憶,鍛鍊分析歸納、綜合概括以及快速反應能力。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筆記也為日後複習提供一個複習記憶綱要。要學好英語離不開泛讀。進行課外閱讀時也應扼要記些筆記,做些索引、摘錄等,這對加深理解、鞏固、積累知識,培養學習能力大有好處。

6.及時、經常、科學地複習。 複習是學習之母。要解決困擾學習者最大的知識遺忘問題,只有靠科學的複習。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揭示遺忘規律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因而從時間安排上講,複習既要及時又要經常。不僅在當天,而且在第二天、一週後、一月後以及就在你需要用它之前或者在考試前都應安排複習。

從複習方法上講.可採用強化複習(過渡/超額複習)、分散複習、集中複習,把新舊知識有機聯絡起來,按知識內在規律進行綜合歸類等複習方法,做到溫故而知新,而不是簡單機械復現,從而更牢固地掌握知識 學英語不是難不難的問題,是你肯不肯下功夫的問題! 五一居士;一、會寫一手好字。

二、一張鐵嘴。

三、一肚子名篇佳作。

四、一筆好文章!寫作要領。

一、兩耳不聞窗外事。

二、一心只看筆下紙!做到了,你必會成功。 你必須增加課外閱讀,擴張你的知識面。

細觀察,作文要學會積累,好文章的一個基本標準就是表達的中心明確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題記既可以是交待寫作緣由,亦可以是創設環境。

我該怎樣學習語文,如何有效學習語文

1 要把自己想成那一個人,自己會有什麼感受。2 多讀幾遍,每一遍要間隔幾分鐘,要細讀。3 多讀文章,多寫作文,多應用修辭手法。4 在說一個字用的好的地方時 例 柳條拖在地上,隨風飄動。首先,想拖字的特點,什麼東西才能拖。是柔軟 長的東西,故得出答案說明了柳條長 柔軟的特點。小學語文是機械式的但到了初...

學習語文和英語的方法,怎樣學習語文和英語

背單詞,背語法,多練習英語作文 語文要語感,多讀讀席慕容,顧城的詩,在精不在多。除了背單詞,還要背語法 你的目標因該是高考,語文從現在開始積累不晚 英語背好單詞句子就夠了,培養出預感,做閱讀完型什麼的,想錯都難了,不過很累,要有掉層皮的心理準備.聽起來挺嚇人的,我初三的時候背了半年,英語一下就到前幾...

怎樣學習語文如題謝謝了,怎麼學習語文如題 謝謝了

要學習好語文,首先應該懂得什麼是語文。我國著名教學家葉聖陶先生說,口頭為語,書面為文 這個觀點,早已經得到同行們的認同,因為它揭示了語文教學的真諦。所以,我們說,語文其實是學習口頭語言和書面語文言的一門功課。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長期以來,有一種誤解,那就是老師要給學生作詳細的講解,對文章進行條分縷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