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文的方法,語文的學習方法。

2023-03-06 00:50:05 字數 2392 閱讀 2417

1樓:叄不知先生

用心多看,用心多背,用心多想,用心多寫。

2樓:清風神農

勤於閱讀思考總結,做生活的有心人。

3樓:鹹魚也很有愛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多看課外書,還有學會觀察生活,對寫作有很多的幫助。

4樓:嶽紅穎

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

5樓:天府

學語文的基本方法如下。

1、注意基礎知識的日常積累。語文有大量零碎的基礎知識需要我們日常去記憶,比如字音、字形、成語、熟語、言文的實詞和虛詞、文學常識、名篇名句等,這些基礎知識的數量很大,怎麼去記呢?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個小本子,記錄到上面,可以利每天的零碎時間去記憶。

2、課堂緊跟老師。所有科目的學習,都要重視課堂的學習,語文這個科目也不例外,上課要好好聽講,跟隨老師去分析文章的思路,語文的學習重要還是在課堂,比如學完魯迅的**,你能跟老師學會簡單分析其它**,學完一書本上的詩歌,你也能掌握其它類似詩詞的思想感情,語文的學習關鍵還是在課堂。

3、日常多讀多寫。每天,能認真地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地背幾首詩,仔細地讀幾篇文章;一個學期讀幾本名著,做幾本讀書筆記,每天堅持寫日記等,你的語文水平就會大有長進。

語文學習的建議:

1、運用想象和聯想。想象和聯想伴隨著語文學習的始終,聽說讀寫都離不開想象和聯想。比如:

再看課文《春》的過程中可以聯想到以前學過的描寫春的古詩詞,再現課文的內容和情景。在閱讀過程中,有意識的把語言文字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感悟結合起來。這樣的鍛鍊會大大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如果把它運用到寫作中,會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2、積極主動地參與課堂活動。在課堂上老師對課文的理解是老師的理解,融入了老師的知識積累和生活經驗,而同學們也許會有自己的理解,是站在一個未成年人的角度來理解課文,也許學生的理解會更好,所以學生要敢於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些課堂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思維,鍛鍊他們都種能力。

所以,同學們應該多思考,多提問,多研討,使課堂活動豐富多樣,精彩紛呈。

3、養成自控式的良好學習習慣。語文學習尤其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字要規規矩矩的寫,課文要仔仔細細的讀,練習要踏踏實實的做,作文要認認真真的完成;要用心聽講、作業書寫規範、獨立完成作業、主動制定學習計劃、多讀、多背、多思考、經常練筆、看報等。

這些都會幫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語文水平。

語文的學習方法。

6樓:dsfdse是我

通常情況下,學習語文的好方法不外乎就是。

多讀,就是反覆讀,據說,豐子愷先生的讀書法稱為「二十二遍讀書法」,他 對一篇好文章,前後讀 22 遍之多,並深有體會地說,把文章讀熟後,就會漸漸 地從唇間背誦出來,多讀成誦,應當就是記憶之本。

強記,就是有目的地剋制自己,進行記憶。 有些課程基本概念不記不行,如語 文中的音形義、 外語中的單詞等。 理解了的要背誦, 暫時不理解的也要加以記憶, 並在使用中重新鞏固記憶。

古詩文,背誦後更易理解, 理解後還會記得更牢固 ——當然這需要毅力和恆心。 久而久之,不但大腦資訊儲存得越多,而且會養成樂於記憶的好習慣。當然,強 記和死記並非同一概念。

勤寫, 不只是寫作文,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日記、聽課筆記、讀書中的 圈點評註、整理摘抄都屬於這個範疇。

寫本身就是較高層次的記憶,我們有這樣的體會:寫作文,先打腹稿,再寫成 初稿,待到往作文字上謄寫時,不看初稿就能寫完。原因是,動筆綜合調動了 各種器官,並進入記憶的高階階段,「好記性不如賴筆頭」不無道理。

想要學好語文必須養成的習慣。

一、 熟讀、背誦的習慣。

二、 閱讀優秀課外讀物的習慣。

三、 推敲語言 文字的習慣。

四、積累語言材料的習慣。

五、 記日記的習慣。

六、 規範 地書寫的習慣。

七、專注地聽人說話的習慣。

八、 說普通話、說話文明得 體的習慣。

九、 勤思考、愛質疑的習慣。

十、 勤查工具書的習慣。

這些習慣的養成可以配合手機應用更好進行搭配。

關於背誦的方法。

抄誦法俗話說: 「抄一遍勝過讀十遍。 」讀詩詞或短文時先看一句抄一句; 再看 幾句抄幾句;最後看一段抄一段,直到看一篇抄一篇,也就是先讀再抄,抄完再 讀。

時空法記住要背內容中表示時間方位順序的詞語。

人物法記住文章中依次(或分類)出現的幾個人物,這樣憶人思情,憶人思言,就有 助於理解與背誦。

情境法創設具體情境,根據情境熟讀容易理解和記憶。 尤其是優美的詩歌與散文, 運用此法效果更佳。

7樓:洛神賦

第一:跟著老師走,所謂跟著老師走就是要利用好課堂的45分鐘。

第二:重基礎。而對於語文來說,難題也不多,重在平時積累。

第四:總結和做題。

學習語文的方法,學習語文的方法

第一招 反覆咀嚼 就是把原來所有做過的習題訂成冊,重點在錯題上反覆背誦,這是使基礎分數迅速提高的最有效途徑。一種題型,每做三道題就認真總結一次,再把總結出來的東西,通過做題印證一下 並且定期將各種知識體系 解題思路與技巧在腦海裡梳理 過濾一遍,記錄在案的 陷阱 與思維誤區,絕對不能放過。第二招 選擇...

學習語文的的方法。語文學習的方法?學校個人時間如下

多看書,多讀書,看 也行 多看書,多看報,少吃零食,多睡覺!學習語文的好方法是什麼?初中是一個為高中打基礎的過程,初中最後的學習是為了以後的高考.當然,學好語文的技巧能夠讓你在考試中比別人高一等.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關於怎麼學好初中語文的方式方法吧 初中語文古詩 生活的過程當中是離不開語文這個科目等,因...

學習語文和英語的方法,怎樣學習語文和英語

背單詞,背語法,多練習英語作文 語文要語感,多讀讀席慕容,顧城的詩,在精不在多。除了背單詞,還要背語法 你的目標因該是高考,語文從現在開始積累不晚 英語背好單詞句子就夠了,培養出預感,做閱讀完型什麼的,想錯都難了,不過很累,要有掉層皮的心理準備.聽起來挺嚇人的,我初三的時候背了半年,英語一下就到前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