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語文

2023-01-30 10:25:08 字數 1288 閱讀 6398

1樓:縱行涯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這也就說明了學習一定要對所學的知識感興趣,有興趣去學習,是學好的根本,學習語文也一樣。

只要有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才會發覺其中的樂趣,發現了學習的樂趣,才有助於我們去持之以恆地學習語文,沒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根本學不好語文。有的同學認為語文很無聊,要背記的東西太多,所以根本不想去學,成績當然也就上不去,所以,興趣對學習來說是很重要的。

其次,學習語文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你的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準備一個記錄與摘抄的本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來,並不時地看看,讓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記下來,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才會有所長進,水平才會提高。

而且,閱讀量大,知識就會十分豐富,一個人的素質也會提高,眼界就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語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也就是說只有多讀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要喜歡去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

還有,要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如果工具書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後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時去問老師,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文,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會使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

2樓:清晨在雲端

激發孩子語文學習興趣。

興趣是孩子主動接觸事物和進行積極學習的首要因素。

學好語文要注重夯實基礎。

小到詞彙量的積累,語言的運用;大到文章閱讀的理解,文學創作的能力;無一不需要孩子在語文學習中重視積累。如果每天可以認真練習字的書寫、每週可以做到熟練地背幾首古詩、可以做到閱讀文章後做好摘錄工作,那麼長此以往語文水平將會大大提高。

語文學習要「心到、眼到、口到」

語文學習強調的是知識與自己的理解相融合,因此我們要將自己所學的語文知識加以吸收變成自己得東西。那麼在寫作和閱讀理解板塊發展得更好,同時也要將生活中的實踐與課本理論融合起來;做到: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語文如何學習如何學習語文

首先,卷子肯定是要刷的,刷完之後要注意總結,尤其是選擇題,一定要練到那種每次考試選擇題都能拿24分以上,詩歌鑑賞和閱讀,你只有多做多總結,這些題沒有明確的方法,你也可以跟著老師講的走,慢慢的去發現做題規律,不要著急,作為一個過來人,著急真的沒有用,只能慢慢來,該總結的總結,該拿分的題別丟分。其次,作...

我該怎樣學習語文,如何有效學習語文

1 要把自己想成那一個人,自己會有什麼感受。2 多讀幾遍,每一遍要間隔幾分鐘,要細讀。3 多讀文章,多寫作文,多應用修辭手法。4 在說一個字用的好的地方時 例 柳條拖在地上,隨風飄動。首先,想拖字的特點,什麼東西才能拖。是柔軟 長的東西,故得出答案說明了柳條長 柔軟的特點。小學語文是機械式的但到了初...

學習語文的樂趣,如何學習語文,有什麼樂趣

瞭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瞭解自己的國家.體驗文字的樂趣.以學習語文的樂趣為話題的作文 我是一個酷愛作文的人,雖然文章不太出眾,但我不像其他人。他們各個冥思苦想,繳盡腦汁,半天才寫出一篇文章,這樣作文的樂趣就會大大折扣。我寫作文有兩大特點,其一是一邊想象與文章有關的圖象,一邊揮筆寫作。這其二也是這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