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會下雨么,冬天 會下雨麼 ?

2022-12-08 22:25:09 字數 5272 閱讀 8648

1樓:重量

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

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

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2樓:夜愛箐

會啊,只是叫凍雨! 有的時候明明是雨但是由於地面溫度低,很快就變成固體的小顆粒了。

3樓:若綺

會的 特別是南方地區,有時候還有 雨加雪

4樓:東宮西宮總管

會,看地方,有的地方會有暴雨。

北方的冬天會下雨嗎?

5樓:百科夏老師

冬天溫度低,溼度大,江、河、湖、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託,上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

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升氣流託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冬天,天氣寒冷而乾燥,太陽輻射比較弱,在

空氣中不容易發生空氣分子的電離。就算風力再大,也不會形成帶電雲層。

所以冬天下雨不會打雷。但有時冬天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使

空氣分子的電離到達一定程度,也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

6樓:蹦迪小王子啊

會下的。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

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

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

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

擴充套件資料

北方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甘肅東部、內蒙古大部、山西、陝西、河南、江蘇北部、山東、安徽北部 、黑龍江、吉林、遼寧。是中國四大地理區劃之一,指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內蒙古高原以南、大興安嶺、青藏高原以東的廣大地區,主要包括關中地區、關東地區、華北地區和東北地區。

北方地區主要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低於0度,夏季氣溫高於20度,四季氣溫變化分明。最冷月出現在1月,最熱月在7月。

全年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降水集中在夏季。

7樓:猴哥**講情感

正常情況是不會下雨的,北方入冬(11月中下旬)以後,氣溫已經很低了,即便要下,也是下雪,北方氣候乾燥,冬天是乾冷。再說北方也是季風氣候,季風氣候是夏雨型氣候,明顯是夏天雨水多,冬天雨水少。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我在黑龍江住了20多年,從來沒看見過冬天下雨

9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會下!

那也是魚加雪!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大了,北極不下雨

中國東北就下雨,在北點俄羅斯也下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看看就知道會不會下雨了老丁

冬天會經常下雨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溼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溼氣流影響,空氣潮溼,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佈。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不一定哦,我只知道冬天絕對很乾燥,但會不會經常下雨就要看那年的天氣狀況而定了,這可不是誰能說明白的。

14樓:諮詢師趙先生

回答下得少,但是也會下。冬天天氣比較乾燥,由於溫差的原因使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水然後就會下雨了。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

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溼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溼空氣被迫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

水蒸氣在高空與 固體懸浮物(凝結核)結合在常溫情況下凝結成懸浮的帶相同電荷的小水滴聚集在一起(雲),當雲層達到一定厚度,重力使之漂浮於近地點與帶異電荷大地(或帶異電荷的兩朵雲接近)發生放電現象(閃電),在高壓下發出聲音(雷)震動使水滴降落,便是下雨!

15樓:匿名使用者

初冬是不會經常下雨的!但是接近春天就經常下雨了!

下雨樹為什麼會下雨

16樓:天氣加

天為什麼會下雨,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下的不是雨 而是樹木的汁液

冬天會下雨嗎

18樓:富察芙淡媚

下得少,但是也會下。冬天天氣比較乾燥,由於溫差的原因使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水然後就會下雨了。

19樓:小魚

會,但夏天由於季風的影響下雨天數更多 但是地區不一樣 天氣也是有很大的變化的`` 如果是北方 就會直接下雪 在氣溫低的時候 雨水就會凝固啊``

冬天為什麼也下雨? 5

20樓:妞妞的兜兜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 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這 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 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

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 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 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 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 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 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 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 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 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 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21樓:劍長順惲俏

水蒸氣蒸發到空中,在冷暖空氣的作用下,慢慢的變大,當空氣不足以承受其作用的時候,就掉下來,變成雨,冷的時候就是雪

22樓:俎帆

冬天天氣也會潮溼的,然後這些潮溼空氣會進入大氣,當它們越聚越多就會形成厚厚的鉛雲,這就要下雨。如果溫度較低達到零度以下,就會下凍雨。零度以上就會下雨

為什麼天會下雨,為什麼天會下雨

地面水分大量蒸發進入空氣的水蒸氣。水汽不斷上升,由於越往上,溫度越低。在一定高度 10km 水汽就發生凝結,水汽凝結不斷增多聚成大水滴,在重力作用下克服空氣阻力就落向地面形成了雨。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和原因,上面只是列出了最容易理解的一種,如果感興趣再給你補充。空氣容納水蒸汽的程度是有限的,就像...

為什麼天會下雨?

地球在太陽的照射下,地面的水分子不斷的蒸發,變為水蒸氣向高空聚積,積累到一定程度,變成厚厚的雲層。因為高空中很冷,大量的水蒸氣冷卻變為水滴,當水滴半徑增大到2 3mm時,水分子間的引力難以維持這樣大的水滴,最後由於地球的吸引力,水滴下降,形成降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

武漢的冬天會下雪嗎,武漢氣候怎樣?冬天會下雪嗎?

武漢的冬天幾乎年年下雪 不過雪下得都不大 會呀,只是早下晚下的問題。不過最近全球變暖越來越嚴重了,之後有可能那年就不會下了 會,幾乎每年都會。開始不喜歡武漢了,因為武漢不下雪,下雪就化 武漢氣候怎樣?冬天會下雪嗎?年年下武漢的地理位置處在一個 南方的最北面,北方的最南面 的尷尬窘境我來這讀大學三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