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字多一豎是什麼字?「一豎」是什麼字?

2022-12-13 16:00:10 字數 2642 閱讀 7087

1樓:匿名使用者

乜 △miē

乜 《動》 眼睛眯成一條縫。

良材在煙榻上坐了,乜著眼又說道。――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

乜斜miēxie:①眯著眼斜著看,多表示輕蔑或不滿。②眼睛睜不開的樣子。 乜斜(也作「乜邪」。眼睛眯成一條縫斜視)

乜嬉(眼略眯斜視)

眯著眼斜視著。

鬼祟醉眼乜斜。――關漢卿《望江亭》 細嬌乜著嘴兒,輕輕地搖頭。――陳殘雲《香飄四季》

乜 《代》偷偷摸摸不知做乜鬼?――陳殘雲《香飄四季》

又如:乜嘢(什麼事)

乜 《形》 痴呆。

△ niè 姓。

以地為氏。春秋時衛國大夫食採於乜城,以地為姓。

出自蒙古族後代。明代蒙古族瓦剌部首領叫作也先,他於明正統十五年時攻打明朝,失敗後與朱明王朝和好,他的後人有的進入中原,定居於山東境內。明時有人曾把"也先"誤寫作"乜先",也先的子孫與漢人融合,改姓為乜姓,故《山左詩集》載:

"山東之乜,系也先後所在。"

堂號:"太師堂":乜先為蒙古瓦剌部的太師。

歷史名人:明代有名士乜仁義。

鄭碼:yzvv,u:4e5c,gbk:d8bf 筆畫數:2,部首:乙。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直吧,早年的書上常見。

「一豎」是什麼字?

3樓:落花流水

「一豎」是丨。

一、丨的讀音和解釋。

讀作"豎"(shù),意同"豎"。意思和"火柴棍"差不多。

讀作"一"(yī),意同"一"。

讀作"袞"(gǔn),意為上下相通,引而上行讀若囟,囟之言進也。

讀作"退"(tuì),此時從上往下寫,引而下行讀若退,與上條意相反。

二、丨的其他資訊。

"丨"是象形字。

結構:單一結構。

詞性:形容詞。

4樓:方寄春

是一個|子寫作業時常用他。

5樓:齋唱

丨 讀作 gǔn

「丨 」 是一個象形文字,是一個多音字,讀音主要有shù、gǔn、yī、tuì。本意上下貫通。

還有其他幾種說法:

一、從上往下寫,念shu,同「豎」

二、念yi,一聲,做姓用。

三、gun,三聲,上下貫通的意思。

四、從下往上寫,念tui,四聲,同「退」

出處:《集韻》古本切,讀若袞。象數之縱也。《說文》:下上通也。引而上行讀若囟。引而下行讀若退(左辶,右上日下夕)。凡丨之屬皆從丨。

釗字中間多一豎念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說的是「釧」這個字?這個字讀「chuàn」。

一豎念什麼?

7樓:帥氣的小宇宙

丶讀音:zhǔ 。丨讀音:gǔn、shù、yī、tuì。

1、丶【拼音】zhǔ

基本釋義:(1)古人讀書時斷句的符號。

(2)古同「主」。

2、丨【拼音】gǔn、shù、yī、tuì基本釋義:

(1)丨【shù】:意同「豎」。意思和「火柴棍」差不多,同「豎」。

(2)丨【yī】:為姓氏。

(3)【gǔn】:意為上下相通,引而上行讀若囟,囟之言進也。

(4)【tuì】:此時從上往下寫,引而下行讀若退,與上條意相反。

8樓:匿名使用者

丨是多音字,讀音是:gǔn、shù、yī。

「丨」是一個象形字。這裡來說一下「丨」字的四種讀音及含義讀作「豎」,意同「豎」。還念「shù」,意思和「火柴棍」差不多,同「豎」。

讀作「一」,意同「一」。

讀作「袞」,意為上下相通,引而上行讀若囟,囟之言進也。

讀作「退」,此時從下往上寫,引而下行讀若退,與上條意相反。

**於。

9樓:匿名使用者

念一豎啊,要不能念什麼……

一個山下面多出來一豎那個是什麼字?

10樓:

屮 chè1. 草木剛長出來。屮 cǎo基本字義1. 古同\「草」。

幹字多一豎,人字去一半是什麼字?

1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午解析:人去掉一半就是丿,結合幹就是午。

基本字義:午,漢語一級字,讀作wǔ,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舂杵,引申指牴觸(即《說文解字》所謂的「啎也」),借作「五」而指縱橫相交,又借作十二地支的第七位,還可以表示十二生肖中的「馬」等。

12樓:俺老孫東鄉人

這個字謎謎底可猜會字。解析:幹字多一豎會意為幹字應少一豎代扣二,人字代扣人,去一半可扣厶,由此二+人+厶=會。

13樓:繪畫者

幹字多一豎,人字去一半是什麼字?

幹字多一豎,是個:開字。

人字去一半,是個:丿。

所以這個字就是:開。

14樓:松下聽風

我猜:仠。幹明企,多一豎代扣丨;人字去一半會意代扣丿。

15樓:見卿旋

生日多依樹。是不是開呀?

門裡一橫一豎是什麼字,門中有一豎是什麼字

閂 讀音 shu n 部首 門五筆 ugd 釋義 1.橫插在門後使門推不開的棍子。2.用閂插上門 把門 上。円 讀音 yu n 部首 冂五筆 mhgd 釋義 古同 圓 円,同 圓 yu n 門中有一豎是什麼字?字海 釋義 拼音cheng4 拄門的柱 豎閂。吳語。江蘇太倉。1919年 太倉州志 門之關...

山 把裡面的一豎換成 了 是什麼字

這個字讀作 抄u,山,山名。一 在江蘇省,一在安徽省。參見 一併參見 山字去掉中間那一豎,換成了字讀什麼?凵這個字讀k n或者qi n 可以使用搜狗拼音打出來 山 字中間的一豎換成 了 讀什麼 了bai 凵 是罕用字du,見 拼音 u zhi 山 山名。dao一在江蘇省,回一在安徽省。答 山字中間的...

太陽一豎是什麼成語,一個太陽一豎是什麼成語

立竿見影 l g n ji n y ng 釋義 立起竿子馬上就可以見到竿的影子。比喻立見功效。語出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你說你蓮花化身 清淨無為 其如五行變化 立竿見影。正音 見 不能讀作 xi n 辨形 立 不能寫作 利 竿 不能寫作 竽 近義 馬到成功 立見成效 反義 曠日持久 勞而無功 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