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話教養的道理,有關於道理教養的至理名言

2022-12-13 17:20:06 字數 5397 閱讀 2567

1樓:帳號已登出

怎樣說話有教養。

一、說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

在兩個人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有眼神的交流,看著對方的視線,專注於說話這一件事情,不要邊幹著自己的事情邊跟別人聊天,尤其是在別人說話的時候看電視是我們一定不要做的事情,這樣會顯得你把架子、姿態放得太高了。跟人說話一定得專注、用心,這是對對方的一種尊重。

二、不要打斷別人。

我最討厭的就是我在說話的時候還沒說完,就有人急切的打斷我,我會覺得這個人很沒有素質,也沒有認真的聽我說話,他想做什麼就毫不顧忌的去做,一點也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有教養的人會等別人把話說完再來陳述自己的觀點,儘管對方說的有自己不認同的地方,也會等到別人把話說完自己再進行反駁和補充。

三、尊重他人的觀點。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會對某些事情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也許會跟其他人的想法相悖,這個時候我們不要去對別人的想法表示嗤之以鼻的態度,我們應該尊重和接受,在人家說完理由後,我們也可以平靜的陳述出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在一起討論討論,這樣才能顯示出我們的家庭教養。

四、說話要留有餘地。

有教養的人不會把話說死,不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沒有退路的境地,他們深諳量力而行的這個道理,同時,他們對自己說的話也會很負責任,只要是答應的事情就一定會盡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儘管遇到困難也不食言。

2樓:勇敢的灰哥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智慧。 有的人說話會讓人如沐春風,而有的人說話卻會讓人心生厭惡!正所謂言多必失,如果你不知道說什麼,選擇沉默,也不失為一種智慧。

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是不是別人想要聽的,是否會讓人尷尬。

會說話是一種教養、也是一種智慧!(人生哲理)

話多是惹禍的根,說出去的話就是潑出去的水,收不回。 多少人就是輸在了多說了幾句話上! 謹言慎行,知人而不評人,才是一個人最高的教養。

會說話是一種教養、也是一種智慧!(人生哲理)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於人,這樣對雙方都好。而在這個和人打交道的過程中,把握好尺度,會說話,那就是一門智慧,也是一門學問。

會說話是一種教養、也是一種智慧!(人生哲理)

會說話是一個人的修養,也是一個人的教養。 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大方又懂得說話的人,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會如此其樂融融,有趣溫暖。少說話是教養,會說話是修養!

的確如此,所以大家要記住,在這個時代會說話的人,無論是在哪一方面都會比別人更具有優勢!

3樓:喻曉楓

1. 不要隨意說抱怨的話,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

2. 不要輕率地講話,因為輕言的人容易召來責怪和羞辱。

3. 不要評價別人的德行,因為我們連自己都無法瞭解,怎麼可能完全瞭解別人。

4. 不要說譏諷別人的話,因為當你嘲笑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嘲笑你。

5. 不要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因為這樣做了,你自己比你說的那個人還差。

6. 不要不顧分寸地開玩笑,因為語言的失之毫釐,結果會差之千里。

7. 不要花言巧語,因為成功不是緣於智商高超,而是在關鍵時刻得到了貴人相助。

8. 不要不顧後果,胡侃亂說,因為自己種的苦果只有自己吃,沒人會替你。

9. 不要把話說得太滿,因為能遇到一個願意聆聽的人不易,且行且珍惜。

10. 不要驕傲自滿,自以為是,因為笨蛋總會覺得自己知道了一切,所以很驕傲。

生活中,該怎樣對待沒有教養的人?

4樓:網友

個人覺得敬而遠之,儘量不要與他起衝突,因為跟他講不清道理。別把自己拉低到沒教養的層次去與他較量。咱們不是他的父母也沒那個必要去教育他。如果遇到還是離得越遠越好。

5樓:編號

試問,當狗咬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屈身和它們撕咬嗎?答案是當然不會。茫茫人海什麼樣的人群都會有,有教養與沒素質都是相對而言的,是對立是矛盾的,沒有矛盾就能叫做社會。

言歸正傳,怎麼對待身邊沒有教養的人呢?我的答案是視而不見,順其自然就好。

6樓:回憶

我認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對於沒教養的人,第一次你可以展現給他教養,第二次你要展現出你不是好欺負的。你要想象,不是每個人都是在像你那樣有教養的環境下長大的,這樣你或許會原諒那些人的粗魯行為吧。心態放平和就好,我覺得。

7樓:浮雲52157侗暈

我每次遇到讓自己無語且氣憤的人時,我就用之前看到過的一句話安慰自己:「如果別人讓你感到不滿或者不快,或者他們的行為不如意,你需要理解,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8樓:以心

人認為教養要給有教養的人,別人在你睡覺時大聲說話,你說了不聽,而她在睡覺時就要求你如何如何。你可以面對面的和她談一次,但是如果依舊不聽,那你為啥還要聽她的小聲呢。以前也和一樣很糾結,但是最近變得流氓,整個人都變得快樂了許多。

你受的教育不是為了讓你和流氓講道理,而是告訴你要在有教養有素質的人面前講道理。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孔子老先生都這樣說了,你還怕啥。

9樓:小月愛你

對待沒有素養的人,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這種人是不討人喜歡的,人見人夠,跟他一般見識,必定引起紛爭,甚至動手腳,跟他好好講道理,對牛彈琴,覺得自己了不起,敗壞社會風氣。這種人歪頭斜角,成一付天不怕,地不怕架色,老子天下第一。抓不著撈不看,個人看法惹不起還躲得起,讓他三尺地。

和別人發生糾紛,心平氣和地勸說,儘量化解其中矛盾,把事惰控制在最小的範圍之內。構成嚴重範罪的,可撥打110報警。一般的無賴。

遠離他最好!

10樓:bd小葵

能遠離則遠離,不能遠離就選擇無視他,不要想著去改變他,也更不用為了他去改變自己。最主要的是,不要被這樣的人影響了自己的心情,更不要被這樣的人影響了自己的三觀。遇到這種人真的很倒黴,也是沒有辦法,自己慢慢習慣他的存在就行了。

11樓:尹朶月

人的教養是一個人的文化和品德的修養,是在學習和受教育過程中養成的優良品質和習慣。簡有教養的人「懂文明、講禮貌、有愛心、尊重人、守信用、守秩序、正派、真誠、關心人」等等。教養不是天生俱來,但可以從父母身上學來,可以從學校的集體行為中學來,可以從身邊和社會中每個人那裡學來,也可以自學成才。

生活或工作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有的人富有教養,說話得體,辦事公道,而有些人則讓人感覺不舒服。如缺乏誠信意識,說話不算話,沒有時間觀念。

對人沒有禮貌,不知道尊重人,在公眾場合大聲喧譁,開別人的玩笑,且很多不是出於善意的。

12樓:山風颯颯吹空林

把它刪的了刪的乾乾淨淨!

有關於道理教養的至理名言

13樓:不一定姐

從來不跌倒不算光彩,每次跌倒後能再站起來,才是最大的榮耀。

14樓:網友

教養,最簡單的道理,是讓別人舒服。

論教養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是什麼

論教養的論證思路是什麼?

15樓:夏末微涼

論教養的論證思路是:**「真正的教養」和「優雅風度」的本質。

首先由談論「風度」的書籍談起,提出待人接物的問題,然後反駁錯誤的觀點。然後解釋禮貌的起源。然後列舉了雅緻的現象,並討論了雅緻所遵循的標準。

最後,我們得出結論:只有尊重他人,才能保持優雅的行為。

論證方法:(1)舉例論證。本文第5-10段和第17段用例項加以討論。第5-10段側重於文盲的例子,第17段側重於優雅的具體表現。這些例子都生動地說明了怎樣才能真正做到知書達理、文雅。

(2)對比論證。本文多處使用了對比論證方法。每5-10段都是在假設和比較的基礎上,列舉了教育缺失的表現,反映了教育缺失的具體走向。

第二部分的兩層也是前一層為先談「無教養」的例子,再談「有教養」的表現,這樣對比起來,更能體現真正的教養。

16樓:卻涆

首先開門見山引出論題良好的教養,然後通過吧有無教養的表現進行對比指出教養的思想核心是尊重他人,接著分析討論真正教養的表現,最後總結全文解明我們必須以尊重的態度對待別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的主旨是什麼?

明確:本文透過眾多「有教養」及「無教養」的現象,對眾多事例進行了比較、分析,自然而然地得出自己的結論,**「真正的教養」和「優雅風度」的本質。

總結固趣。本文思路清晰,透過眾多「有教養」及「無教養」的現象,**「真正的教養」和「優雅風度」的本質。

在人際交往中你悟出過什麼道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1. 人與人的關係大多數是功利的。

無可否認的是,人更願意和有利於自己成長的人相處,因為這有可能就是人性。

你想想看,小時候你是不是更願意和那個會經常逗你笑的人相處?因為他可以給你帶來情緒價值。上學了,你是不是更願意與那些學霸相處?

因為從他們身上你或許可以學到一兩招學習秘籍。工作了,你是不是更願意和那些有能力有擔當的同事共事?因為與他們合作你更有表現的空間。

道理就是這麼現實,可就是有人不願意聽,到最後只落得了錯失機會的懊悔。

尤其是在職場上,判斷一個人好與壞,更需要你的主觀分析。老闆對你很照顧,願意給你表現的空間,但是他對另一個同事的工作表現出不滿,那個同事跟你說老闆不好,那你就真的覺得老闆不好嗎?別人要跳槽你也輕易被說服跟著跳槽嗎?

有一個同事很願意幫助你,但另一個同事和你說這個同事的壞話,那你也要跟著別人向他表現出嫌棄與不滿嗎?要堅決拒絕別人的好意嗎?

別傻了,你管他幹嘛呢?你自己不會判斷嗎?以前我總覺得把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建立在利益上是特別low的一個說法,顯得特別的膚淺。

可是跟頭栽多了,就會發現原來這句話真的很好使。為什麼別人不給你好臉看,歸根到底還是你侵犯到了別人的利益。老闆為什麼會看不爽那個同事,還不是因為他工作不夠努力,這個同事為什麼會看不爽那個同事,還不是因為他們倆的工作存在競爭關係。

但這些都和你沒關係,老闆和同事不是對你好好的嗎?所以在職場上千萬不要輕易被別人「帶節奏」,不然你也跟著站錯隊,後果也會跟他們一樣。

2. 靠近一個人,像他就行了。

靠近一個人,大多數人會選擇吃力不討好的方式:展示低姿態。但往往這是很委屈自己的,因為你一直都在追求著別人的肯定,一直都活在了對方的期待之中,你會變得很小心翼翼。

更可怕的是人都是習慣持寵而嬌的,你越表現出迎合,別人就只會得寸進尺,你的價值在別人眼裡根本不值一提。

更高階一點的玩法是:展示**值。用自己的發光點來吸引對方的靠近。

但這一招也未必如你想象中那麼好用,尤其是在職場中。你要一個人相信你的實力,你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畢竟你要展示出自己的能力,不可能從你口中吹就吹出來的,更需要你的腳踏實地做出成績來,這樣別人才會相信你。而且,一旦你又真的做得特別好,你或許又會惹來意料之外的危險,畢竟你出了風頭很可能就動到了別人的饅頭。

既然這兩種辦法你都不願意,那就來試試怎麼模仿這個人。

關於道理的的詞語,形容很有道理的詞語

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庖丁解牛 望洋興嘆 杞人憂天 愚公移山 濫竽充數 鄭人買履 自相矛盾 守株待兔 守株待兔 守是 守候 等候 的意思,株 是指 露在地面上的樹木的根和莖。這個成語的意思是 守候在樹旁,等著撿撞死的兔子。比喻不主動地努力,存著僥倖的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邯鄲學...

說明某種道理的詞語有哪些,關於道理的的詞語

1.守株待兔 妄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2.邯鄲學步 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3.畏首畏尾 如果前頭也怕,後也怕.4.東施效顰 盲目模仿別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5.黔驢技窮 沒有什麼本領是要吃虧 6.班門弄斧 不要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

關於職場的道理,你悟出了多少

沒有工作使命感的人是不會成為精英的。任何在職場上能勝利的人,都是把工作當做使命在做。我不相信天天抱怨工作辛苦 加班的人能夠在職場走的遠。無論如何,職場就是憑實力說話的地方,把精力放在人事鬥爭和勾心鬥角上,可能會獲得一時的榮耀,但絕對不能持久。在彙報工作時,要記得千萬多給老闆幾個選擇方案,即使方案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