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蘭花前,需要選擇什麼樣的土壤?

2022-12-13 17:10:13 字數 5439 閱讀 7503

1樓:教育知識之家

種植蘭花的土壤:溼潤、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的土壤,適度持續溼潤,不能長期直接光照,落葉多,雨水不存積,土壤多為砂質壤土,偏酸性。一般可以上山挖樹下土來種,或者泥炭土三份加沙土一份調勻,配以適量已發酵的鋸末,牛糞。

如果土壤板結,排水不暢,腐殖質含量少,則影響肉質根的正常生長髮育。或缺乏足夠的營養,或因排水不暢影響根系呼吸,甚至造成根系腐爛,土壤ph值在至6.

5左右為宜。根據蘭花對土壤要求的這些習性,現在一般採用符合上述要求的栽培基質,來代替傳統的栽培用土。

2樓:情感諮詢師飛陽

應該選擇肥沃的土壤,肥沃的土壤可以讓蘭花長得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南北方的氣候差異,種植蘭花所需的土壤也有所不同。南方要選擇排水性好的土壤,避免環境太潮滋生細菌。可用松樹皮、仙土和植金石配製,比例在2:

1:1左右。北方要選擇保水性更強的土壤,給它的生長提供充足的水分。

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沙土配製,按照6:3:1的比例混合。

4樓:植物網

可以調配腐葉土佔百分之60,紅土(野外生土或公路邊的紅土)佔百分之30,河沙(建築工地的江沙也行)佔百分之10。

這種比例配製的土通氣、濾水、肥力俱佳、蘭花生長良好,切忌用鹼性土(鹼性土的明顯特徵是澆水後,等土壤乾燥後顏色翻白)。

蘭花對土壤的要求為疏鬆、排水良好、含腐殖質的豐富的微酸性土壤。這是蘭花古代生長在林下枯枝落葉層上形成的生態習性。

種植蘭花要用什麼土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北方栽培蘭花,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疏鬆、排水良好的中性偏酸性土壤為好。以往多從浙江紹興等地採運山泥栽培名貴品種,近年來,試用本地產的草炭土3成加1成河沙,並摻一些有機肥(需堆放一段時間),生長也較好。北方山區闊葉林下的腐葉土、闊葉樹落葉堆制的腐葉土及含有6成腐殖質的培養土均可用來栽培蘭花。

6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根是肉質根,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性。透氣性好,偏酸性。配製:在山泥中加入1/3的粗河沙。 1/3的泥炭土即可。以改良其土壤特性,這樣有利於蘭花生長。

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裡面要混合一些土壤的,否則養分單一,還是不太好的。

ôôåà༻¨¶ôíáèàóðê²ã´òªçó£¿

蘭花用什麼土栽培最好

8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最好用通透性強,排水性好的肥沃土壤。

可以選擇用腐殖土、沙土、爛葉土、園土按照5:2:2:2的比例混合而成,然後可以適當加入一些礫石,這樣的土壤不僅肥力充足,還有良好的排水性。

還可以選擇用爛葉土、園土、樹林土、骨粉等按照比例充分混合,在用這種土養蘭花前,要先在盆底加上適量的腐熟的有機肥,這樣蘭花會長的更好。

沙土是養蘭花比較合適的土壤之一,將沙土、腐殖土、紅土、河沙等按照比例進行混合配製,如果想要讓土壤營養更加充足,可以選擇向土壤中加入一些牛糞土或是花生殼。

蘭花的養殖方法

1、土壤:養它的土要以腐殖土為主,南方養殖的話,可以用原產地的土,也就是蘭花泥。

2、光照:它性喜陰,不耐強光,所以除冬季外都需要遮光。家庭養殖的話,為了控制光亮,需要把它放在半陰處。從早上的九點到下午的六點需要遮陰,其他時間可以正常光照。

3、澆水:給它澆水,需要根據氣候的不同,季節的不同適當調整。澆水的時候,要做到秋天不幹,冬天不溼。澆水的量不能過多。

4、施肥:給蘭花施的肥,有兩種,一種是在栽種前施的基肥,一種是在它生長季追施的肥。基肥就是把肥料拌在土裡,具體可以使用骨粉。在生長季,要施用稀釋後的肥餅水。

除此之外,還要往它的葉面噴灑葉面肥促進莖葉生長。

種蘭花用什麼土好

9樓:阿諾的知識

蘭花喜歡微酸性的土壤,土的ph值最好是在之間,利於植株更好地生長。

不能使用微鹼性土壤,不適合蘭花生長,甚至會使植株停止生長。蘭花對土壤的要求較高,除了土壤要微酸性之外,土壤的養分含量、透氣性、排水性、保水性等等也要強一些,這樣才能讓植株更好地生長、開花。土壤還需消毒,裡面不能有病菌。

一、喜什麼土。

二、用什麼土。

1.可以按照腐葉土6份、山基土2份、紅土2份的比列混合配製作為培養土,為植株生長提供充足養分。

2.可以用田園土和腐葉土配製培養土。按照2份田土、3份園土、5份腐葉土比例調配,這樣混合均勻能將蘭花養護的很健壯。

3.可以用沙土和腐葉土混合配製,既能提高土壤的排水性和透氣性,又可以為植株提高充足養分。配製比例可以是4份沙土加7份腐葉土或者三七比例。

10樓:紫凌天

回答種蘭花用蘭花的土壤選擇要以鬆軟、透氣為主,過硬的土壤不利於蘭花的生長。蘭花的品種雖然很多,但是其根系相對脆弱,土壤如果過硬或者出現板結,蘭花的根部很容易腐爛。

土壤中腐殖質含量的高低直接決定土壤養分的多少,蘭花的生長對土壤養分要求很高,所以要選擇富含腐殖的土壤,這樣才能夠保證其生長所需養分。

種植蘭花要什麼土質最好啊?

11樓:泣秋英騎月

我國傳統栽培蘭花,大多采用疏鬆細軟,又不粘結的腐殖質土。這種土壤俗稱為蘭花泥,系採取盛產地深蘭山區一帶的土壤。挖取時先將表層苔蘚、雜草之類除去,選取厚數寸的泥層,或從山崖岩石上。

石隙間挖取。這種蘭花泥數量較少,但質地優良。如因受地理條件限制;一時找不到這種良好的腐殖土,也可利用附近山區的疏鬆土壤或採用田土、沙質土,摻雜腐熟綠肥、油粕等配製而成;以作蘭花栽培用土。

理想的栽蘭材料,應具有疏鬆、透氣、柔軟、無酸鹼度、無菌無毒但有植物再生菌(即養料充分)的優良特性。市場上的栽培土大多都是自己動手配置而成,沒有天然土壤的特性優良。

「中國蘭花專用土」產自我國西部原始森林中,本土在地下埋藏有二千年的歷史。土質主要是以木質纖維為主。土質優點:

松、軟、柔、無細菌,含磷、鉀、鐵等天然礦物質,用此土種植出的蘭花葉寬、苗壯、芽多、出花率高、花瓣大、花香豔。

12樓:鄧桂花泣辰

看什麼蘭花。一般來說蘭花是肉質根,栽培用的土都是松樹皮加一些陶粒。蝴蝶蘭就要用水苔。

13樓:大峰園藝

蘭花種植別亂用土,跟著這樣學配土,新手最易學。

蘭花用什麼土栽培

14樓:匿名使用者

種蘭要有土,蘭土中不可缺實土,蘭土要配製,土雜出優蘭。蘭土配製,要以腐葉土為主,以紅土為要,再配製與其他材料。基本原則是,細葉類蘭,腐葉土成分偏重,寬葉類蘭,實土成分偏重,葉與土各偏重到什麼程度為宜,要依具體育蘭環境而加減。

宜配製的蘭土提示如下:

腐葉土與紅土、山基土配製。腐葉土佔六成,紅土、山基土各佔二成,腐葉土與紅土配製,腐葉土佔七成,紅土佔三成。

腐葉土與田土、園土配製。腐葉土佔五成,田土、園土合佔五成。因田土與園土為熟土,松泡,成分可加重。

腐葉土與朽木土配製。朽木,主要指朽櫟木和朽枊木兩種。宜混合配製。也可單獨配製。這種配製,一定要加土,紅土尤佳,田土、園土、山基土可選。加上佔的成分應在二成以上。

腐葉土與沙壤配製,可用沙質土,可用海沙。河沙、石沙。要選粗沙,細沙少用。腐葉土佔六至七成,沙壤佔四或三成。

配製蘭土,可事前配製,可臨時配製,事前配製優於臨時配製。配製時,用鐵盆或桶盆將材料按比例混拌在一起,澆適量的水,讓配製土有潮氣,然後放入袋中捂制,讓土種充分融洽,同時將土中的蟲害滅除。

15樓:生活問答小柳

回答蘭花的生長對土壤的要求較高,它喜富含腐殖質,排水性和保水性好的壤土,配製時通常是腐葉土為主,當然,紅土也必不能少。另外,它的品種較多,所以側重性和針對性也不同。主要是細葉類的品種用腐葉土為主,而寬葉類的品種用實土為主。

養護時可以用腐葉土,山基土和紅土配置,具體是六份腐葉土,山基土和紅土各兩份。如果是隻有紅土和腐葉土,要將比例拉開,用三份紅土加上七份腐葉土混合,這樣養分更充足利於生長。

若是田園土用起來方便也可以加腐葉土配置。具體是用兩份田土加三份園土另外再加五份的腐葉土,這樣混合均勻也能將蘭花養護的很健。

16樓:小峰園藝

種植蘭花用什麼土最好?看看這幾種配比都用對了嗎。

17樓:運偲戢賓實

根據各地的栽培經驗,只要是微酸性,不管是什麼植料(包括無土栽培)都可以養好蘭花,問題是不同的植料應採取不同的管理方法。花盆最好用瓦泥盆或宜興泥盆,因為蘭花是氣根植物花盆透氣對蘭花生長很有利。

18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蘭花可以使用腐殖土栽種,比如闊葉林中的腐殖土、菜園中的種植土、池塘中的塘泥,網購的營養土等,此類土最好拌些煤渣增強透水性及透氣性有利蘭花的根系生長。

種蘭花的土壤怎樣配置?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洋蘭,用腐樹皮和土各一半作為質料栽培最好。如果是國蘭,栽培用的質料配置方法有多種:一是腐葉土佔60%,紅土(野外生土或公路邊的紅土)佔30%,河沙(建築工地的江沙也行)佔10%,這種比例配製的土,通氣,濾水,肥力俱佳,蘭花生長良好,切忌用鹼性土(鹼性土的明顯特徵是澆水後,等土壤乾燥後顏色翻白)。

二是腐葉土佔60%,紅磚粒10%,粗河沙10%,煤渣10%,幹牛糞10%(此配方適宜栽植葉藝蘭);三是腐葉土和沙壤土(顆粒要較粗,忌用鹼性土)各一半混均使用;四是河裡的指頭大的細石粒(找不到也可以用建築工地指頭大的碎石或紅磚粒)80%左右,腐葉或腐花生殼(或椰子殼)或朽木粒等20%左右混合栽培,這種方法使用的人最多,特別是在客廳裡養蘭,澆水容易透,汙染少,蘭花根通風透氣不易爛根,缺點是必須勤澆水(一星期一次左右),同時這種質料肥力不足,須施肥才行,肥料最好到花市賣好康多,施一次可以管半年,網上也有賣的。其它的質料配置法也很多,但我就試過這幾種,效果都不錯,而且原料比較好搞到。目前我是用第四種方法配料。

20樓:拾光秀

栽植蘭花需要特製的培養土,又稱為「蘭花泥」。蘭花的培養土,以疏鬆透氣、排。

氣良好、肥料適量、無病蟲害潛藏為宜。具體方法有一下四種:

一、是腐葉土佔60%,紅土(野外生土或公路邊的紅土)佔30%,河沙(建築工地的江沙也行)佔10%,這種比例配製的土,通氣,濾水,肥力俱佳,蘭花生長良好,切忌用鹼性土(鹼性土的明顯特徵是澆水後,等土壤乾燥後顏色翻白)。

二、是腐葉土佔60%,紅磚粒10%,粗河沙10%,煤渣10%,幹牛糞10%(此配方適宜栽植葉藝蘭)。

三、是腐葉土和沙壤土(顆粒要較粗,忌用鹼性土)各一半混均使用。

四、是河裡的指頭大的細石粒(找不到也可以用建築工地指頭大的碎石或紅磚粒)80%左右,腐葉或腐花生殼(或椰子殼)或朽木粒等20%左右混合栽培。

2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需要透氣而肥沃的土壤,可用發酵好的有機肥和腐葉土配置。

22樓:匿名使用者

洋蘭就有水苔,國蘭、雜交蘭就用石米和松樹皮加花生殼,就可以。

種植玉米後,土壤可以種植香蕉嗎,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植香蕉

一般香蕉對土壤條件要求 物理性狀要良好。孔隙多,利於空氣和水分滲透。沖積壤土 粘壤土 砂壤土或粉砂壤土,物理性狀好的地塊,都適合種香蕉。但如果物理性狀不良,由於缺乏團粒結構,雨後易積水,旱時板結,對香蕉淺生性肉質根群的生長極為不利。這種土壤,香蕉即使能生長,產量也不高。地下水位要低。地下水位太高,影...

種百合需要什麼樣的土壤,百合種植需要什麼樣的土壤種植

栽培百合使用的土壤最好使用富含腐殖質的土壤,而且土層的深淺也跟其有很大的關係,土壤還要選擇偏酸性點的,最好保持ph值在6 7之間為最佳。百合喜歡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它一般是全日照的光照條件,光照的時長對花芽的分化時很有影響的,而且百合不適合高溫的生長環境,其最適合涼爽溼潤的氣候,像百合的普遍生長...

韭菜適合什麼樣的土壤,種植芝麻適合什麼樣的土壤??

韭菜土壤條件 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壤耕層深厚 肥沃 土壤結構適宜 理化性狀良好,以沙培土為宜。供參考!種植芝麻適合什麼樣的土壤?芝麻在許多土壤上種植都可獲得正常的生長。芝麻最適 於肥力中等排水良好的土壤,這是由於芝麻對土壤水分狀況 敏感,特別怕水淹,抗旱不抗澇的緣故。芝麻生育狀況同土 壤持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