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的作者是誰 內容是什麼

2022-12-13 18:50:09 字數 882 閱讀 2061

1樓:召平賓明朗

《說文解字》的作者是許慎,《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漢朝許慎編著,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原書作於100年到121年,現已失落,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全書共分540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說文解字》總結了先秦、兩漢文學的成果,給我們儲存了漢字的形、音、義,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訓訪不可缺少的橋樑。特別是《說文》對字義的解釋一般儲存了最古的含義,對理解古書上的詞義更有幫助。書中關於秦漢時期全國各地方言的介紹使其成為了解中國古方言一本參考書籍。

儲存了研究古代社會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材料,是我們整理我國優秀的文化遺產的重要的階梯。《說文》包括各種含義的字的解釋,反映了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風俗習慣等等。如《說文》「車,輿輪之總名,夏後時奚仲所造」.

根據《說文》的說解,可以肯定在夏代已有「車」這種交通工具。又如「姓」字從「女」和諸如「姜」、「姬」、「姚」等一系列從「女」旁的姓,可以窺測到古代母系社會的痕跡。由此可見,《說文》反映了古代的一些歷史情況和各種知識,有助於我們博古通今。

歷來有關《說文解字》的版本可謂汗牛充棟。本書以陳昌治刻本為底本,利用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遵循「存真可靠,方便實用」的校訂原則,在每個小篆字形下一次排列出甲骨文、金文、簡帛文、貨幣文、石刻等材料中能夠反映該單位漢字演進序列的有代表性的字形,並用漢語拼音字母標註今音,便於使用者比較研究。同時附有部首筆畫檢字表和音序檢字表,便於讀者檢索使用。

2樓:隨仲牛梧桐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作者是東漢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獻給漢安帝)。《說文解字》成書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

《說文解字》是我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字典。

人在說文解字中是怎麼解釋的,義在說文解字中是怎麼解釋的

人 ren2 天地之性最貴者也。此籒文。象臂脛之形。凡人之屬皆從人。如鄰切 義在說文解字中是怎麼解釋的 己之威儀也。從我羊。羛,墨翟書 義從弗。魏郡有羛陽鄉,讀若錡。今屬鄴,本內黃北二十里。宜寄切 注 臣鉉等曰 此與善同意,故從羊。文二 重二 清代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 己之威義也。言己者 以字之從我也...

請問5207是什麼含義,說文解字裡的切字是什麼意思

520我愛你 7妻子的意思 5207 吾愛吾妻 520我愛你 360想念你 885幫幫我 521我願意 065好想你 609到永遠 1314一生一世 希望能幫到你。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您好 我是倩倩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累計近10000人,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現在正在整理答案,大概需...

《說文解字》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 全書共分540個部首 收字9353個 另有 重文 即異體字 1163個 共10516字。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作者是東漢的經學家 文字學家許慎 獻給漢安帝 說文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