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從「製造大國」轉向「創造大國」

2022-12-14 02:15:12 字數 3530 閱讀 5869

1樓:東門順

排名 國家/地區 製造業(億$) gdp比重1 中 國 美 國 17794.

74 日 本 20.

73%4 德 國 意 大 利 3096.

28 法 國 9.

57%7 英 國 巴 西 2094.

54 韓 國 25.

00%10 印 度 西 班 牙 1724.

33 墨 西 哥 18.

63%13 俄 羅 斯 印 尼 1425.

33 加 拿 大 10.

50%2.單從數量來說,中國已經超過美國了,成為第一製造大國。世界製造業的梯隊是這樣的,第一梯隊是美國;第二梯隊是德國、日本等國;第三梯隊是韓國,臺灣地區;第四梯隊是中國、印尼、墨西哥等國家。

所以,你懂得中國要邁至少三道坎。

韓國、臺灣地區,這是我們要第一步趕超的,這個趕超已經在接近,雖然仍有難度。體現為臺灣、韓國的的電子產業和韓國的汽車和造船業,這些也是我們現在重點進攻的方面。我們的家電業(像海爾、格力等)、手機通訊業(中興、華為等)以及汽車製造業(雖然頗受詬病)都小有起色,造船業雖然處於產業鏈的下游,但是在努力的往上爬,往後幾年也會承接不少海軍的造船業務。

餘下的幾個梯隊,難度不小,美國、日本、德國,都是憑藉強大的科技實力,強大的教育實力,強大的工業積累和優秀的國民素質等等因素才站位於製造業強國的位置上的。以日本的代工為例,他所承擔的代工,都是高附加值的代工(來自歐美),這種代工我們最近幾年甚至十幾年都趕不上。德國的製造業尤其體現了國民素質,很多德國的精美的工業品甚至美國、日本都製造不了。

所以,這個轉變,是靠工業積累、科技創新以及優秀的國民素質來完成的。

無論從哪一方面,我們與美日德相比,差距都略大。

所以要努力追趕,爭取超產業鏈上游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來不乏創造精神。現在就是創造大國。

3樓:欒樂人

關鍵看有沒有創造的環境啊。

站在教育學的角度思考中國怎樣從"製造大國"轉變成"創造大國"

4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大國,必須有創新型人才,這,轉變教育思路是其基礎,1、變知識傳授為主到知識和能力並重。

2、變學生被動接受為學生主動尋求問題和答案3、變填鴨式教學為啟發式教學。

4、變知識掌握為主為培養創新思維為主。

5、變重視教學結果到重視教學過程。

6、變終結性評價到形成性發展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結合。

中國是如何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創新能力、加強質量管理我國出口到歐美等國的產品、樹立品牌意識品牌

1、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創新能力:企業在推行自主創新的過程中斷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是要素。在加大研發投入的前提下,巨集觀上要考慮優化支出結構,堅持引進與自主研發想結合,技術戰略與品牌及市場戰略相結合。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我們要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加大新產品和新服務的開發力度,提高生產力,提高生產效率。

2、加強質量管理我國出口到歐美等國的產品:從食品、飼料到牙膏、玩具等,遭到過無數質量的挑戰,成為西方**抨擊中國的主要話題,同時也是西方國家限制中國產品出口的重要藉口。但是,我國產品質量問題確實是存在的,這點毋庸置疑。

由於產品合格率不高,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然而,不論是食品,還是其他的產品,質量安全已經引起了大家的重點關注。

3、樹立品牌意識品牌:是一種「訊號標準」。品牌意味著高質量、搞信譽、益、低成本。

品牌的背後就是在一個市場競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成功企業。在世界市場上更有競爭力和佔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就離不開中國國際品牌的強大建設,也就是中國「世界」的強大建設,加強、提高和擁有更多的屬於中國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6樓:剛榮

你可以去看毛建國的《網際網路時代的製造強國仍需工匠精神》的精彩論述。

只有做到了堅持創新驅動,質量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人才為本的基本方針。堅持市場主導,**引導,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自主發展,開放合作的基本原則。

7樓:寒霜落冰

創新開發,掌握屬於自己的核心科技。

8樓:徐王在此

製造別人製造不出的強大**。

我國提出今後要由製造大國向創造大國邁進主要原因是什麼?

9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我國現有的發展模式已經到了必須轉型的臨界點,必須「闖出一條新路」,為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我國外貿發展的規模與效益嚴重不對稱,許多傳統的出口商品,規模很大,但效益並不高。紡織品、服裝、皮革產品的國際市場份額,都在全球佔到了第1位,但國際競爭力僅為第12位、第30位和第13位。

競爭力不強首先表現為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缺乏自主創新的能力,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產國和出口國,但是在***的57項關鍵技術中,我們自己掌握的僅有9項。我國還是電視機的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國,但電視機的40項專利中,我們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僅有18項,且這18項都還是一些非核心的技術,缺乏出口競爭力。還有現在我國出口的商品中,擁有自主品牌的商品不到10%,絕大多數都是甘為他人做嫁衣的來料和訂單加工的」貼牌」產品。

我國經濟增長的基礎設施條件良好,擁有大量教育程度較高和成本較低的勞動力,國內市場容量巨大,產業基礎雄厚,社會和政治環境比較穩定,技術引進和自主創新的良性互動關係不斷向更高水平推進,提升中國在全球產業和技術分工格局中的地位和在更高水平上利用經濟全球化、科技全球化機遇的能力,創新發展經濟長期增長,前景可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製造大國向創造大國邁進主要原因,是製造有部分是從國外引進的產品,不屬於最先進。因此,我國要想製造出最先進產品,必須靠自己創造,不靠外國,只有自己創造出最先進產品,才不被外國封鎖,所以,我國今後要向創造大國,國強邁進。

11樓:網友

主要原因就是,有很多產品都是從外國加工,然後到中國來,再把它加工。

培育創新土壤由製造大國向創新大國轉變我國還要付出哪些努力

12樓:ok敖俊

中國擺脫生產大國到創造大國,關鍵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徑。要大力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形成創新的重要基礎和科技競爭力的主要源泉。

要大力加強整合創新能力,形成單項相關技術的整合創新優勢,努力實現關鍵領域的整體突破。要加快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存量,形成後發優勢加快發展。為了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必須確立企業在自主創新中的作用,加快建設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努力實現新技術的產業化。

要發揮**的戰略導向、綜合協調和服務功能,創造更好的創新環境。

望採納o(∩_o謝謝。

中國製造驚豔世界,如何才能讓中國製造走出國門,推向世界

隨著 一帶一路 建設的不斷推進升級,中國製造 越來越多的走出國門,更多的被賦予新回 的內涵,並開始在答國際社會獲得認可。中國製造 不再意味著廉價和低質,而是體現著科技與智慧。武漢中觀擁有一支包括教授 博士和碩士為核心的研發團隊,也是國內最完整的三維數字化應用研發團隊,併力爭成為全球性視覺找到適合企業...

從世界盃能看出中國製造的含金量嗎

報道稱,本屆俄羅斯世界盃,中國體育營銷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企業已經成為世界盃的新金主,中國贊助商從4年前的1家增至7家,覆蓋三個贊助級別。根據市場研究公司zenith釋出的最新資料,2018年世界盃期間各國企業投入的廣告費用總計達24億美元 約合154億人民幣 其中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盃期間...

如何從美國匯款給中國,如何從國外匯款到中國?

1 在國內要有一個外匯賬戶,有些銀行要求專門申請,有些銀行一個賬號多個幣種功能。2 向銀行索取一張境外匯款路線圖,裡面包括國內銀行在國外的帳戶資訊 各種幣種的匯款路線 中間行的資料 匯款收款人的資料 以及國內銀行的資料等。3 將路線圖要求的內容填寫好,提供給國外的匯款人。4 匯款人將路線圖交給國外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