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戴孝三年?古人為什麼是守孝三年,有何深意?

2022-12-14 06:05:11 字數 5420 閱讀 9962

1樓:小耳朵愛聊車

社會上流行的戴孝期,時間一般為:七期(49日)、百日、一年、三年,最短的為葬事宜結束(3-7日)。

1、戴孝俗稱「脫孝」,傳統禮儀之一。

社會上流行的戴孝期,時間一般為:七期(49日)、百日、一年、三年,最短的為葬事宜結束(3-7日)。熱孝」期間,男不剃頭(理髮),女不化妝,不外出;「守孝」期間不能參加娛 樂活 動,不能舉辦喜壽事。

除服(脫孝)後,不再戴孝,禁忌自然解禁。

2、戴孝也是有講究的,如果是黑紗,則男左女右,即死者是男的,則戴左邊;女的則戴右 邊。黑紗上別藍色圓片的是母親家的死者,別紅片的是父親家的死者。

在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首次確立了五服制度:

根據血緣親疏遠近的不同規定了五種不同的喪服,服制分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和緦麻,其服喪期限的長短、喪服質地的粗細及其製作均有不同。

按規定,血緣關係越親、服制越重;血緣關係越疏、服制越輕。在喪葬上,中國人忌穿華麗衣服,家庭成員會披麻戴孝,稱為上孝。孝服的顏色是白、黑、藍和綠。

兒子、媳婦、女兒的關係最親密,要穿棉製的白色衣褲。戴孝則是在衣袖上端戴上孝布,如果死者是男性,則戴在左袖,女的則在右袖。

古人為什麼是守孝三年,有何深意?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古人是非常看重孝道的。所以才要為守孝三年。另外也有這樣一個傳說,因為孩子脫離母體之後,還要在母親的懷中生活三年。

等到孩子長大可以獨立進食,行走已經三歲,這正好是三年的時間。所以守孝三年也是為了更好的報答親人的恩情。

3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古代的人認為自己在出生的時候受到了父母的三年照顧,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反饋回去。

為什麼守孝要守三年

4樓:佳佳糖

1、一種說法是:父母親去世要在靈堂停放少則七天,多則過「五七」(三十五天)後下葬,下葬後其兒子要住在墓旁守孝三年。貧窮之家無能力守孝,三天就入土而安,下葬後連續三天還要到墳墓上去給親人「送飯」(有的地方晚上也要守在墓地),每逢七天為一七都要到墳墓前焚燒紙錢,共五次三十五天,防止墓中親人復活,以便及時解救。

「杜康做酒柳林醉,醉死三年又還生」,說的就是人死了三年還可以復活。

2、另一種說法是:「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人生下來一般要由父母懷抱兩年才能生活自理。

加上在孃胎中的一年,共三年。就是說人從母親成孕坐胎到生下,前後三年時間都是在父母的懷抱中成長的。父母亡故後,兒女報答這三年的懷抱之恩。

在守孝的三年期間,就在墳旁搭房子,在墳邊的土地上自種自食。規定墳地面積一畝三分以內不需納糧繳稅。在那時,一畝三分地可以供養起一個人簡單的生活。

守孝結束後這塊墳地是個人的「自留地」,仍不用納糧繳稅。但如果要賣了,買者就需納糧繳稅了。這也是「一畝三分地」說法的原始由來。

5樓:朗朗清風蕩澈廉空

回答源之周禮該不會有大錯。在中國歷史上,一個王朝鞏固穩定後,都要修訂禮制,這是治國安邦的一個根本大計,其中喪禮制度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古人也曾問過為什麼把喪禮定為三年,但很少有很確定的答案,最明確的要算是孔子的回答了。

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意思就是說,兒女生下來三年後才離開父母的懷抱。所以,父母去世,你守三年喪禮是在情理之中,天下都是這樣做的。

這個說法雖不是很圓滿,但理是通的。以在父母懷抱中的時間來定守孝的時間,符合中華民族慈善仁愛的文化精神。西漢時期的漢武帝末期,特別是到了漢文帝時期曾對這一制度進行改革,把三年改為三天,一天算作一年,而且以身作則,從自己改起。

6樓:網友

非是必須,實則表達痛悼哀念先人。人三歲方脫父母懷抱能行走,故而守孝三年略還恩情,以報 釋懷。

7樓:love雨依然

百家講壇裡說 因為我們從生下來到3歲 才能離開父母懷抱 生活自理 所以守孝三年 是為了回報父母對我們這三年最辛苦的養育之恩 ,祝天下父母都能健康長壽。

8樓:網友

只要你覺得過意的去,對現在的女人有感情了,就可以結婚不必在意別人的意見。

當然如果你覺得對前妻還有感情你可以再等等。

9樓:網友

可能這樣比較夠誠意吧。

古代時期父母去世時,古人為何都要守喪三年?

10樓:愛吃西瓜的熊

因為他們覺得父母在養育孩子的時候,同樣是用三年的哺乳期,等三年的哺乳期一過,孩子一般就能自己開始行走了,因此,守孝三年就是為了報答父母這三年的哺育之恩。

11樓:行樂樂樂行

因為古代人們尊老愛幼的意識是比較強的,而且這也算是一種傳統,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對於父母的思念,而且父母去世屬於喪事,所以在短時間之內不能辦喜事。

12樓:行樂

這樣才能夠保證盡到了孝道,而且在古代對於孝方面非常的注重,所以一般子女必須要守孝三年,而且這三年必須要出茶淡飯,而且每天穿的衣服也一定要非常的暗。

13樓:行樂先生

這是古代的一種風俗習慣,證明了自己非常的想念自己的父母,這是為父母盡孝。

古人為什麼有守孝三年的傳統?有什麼講究?

古代為什麼要守孝三年?

14樓:羊羊羊楊雲飛

古代習俗守孝三年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孔子所建立並推崇的規矩。

孔子先生的原話是:「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

這句活的意思是說,小孩子生下來,父母細心照顧三年,孩子才能從父母的懷裡落地;而父母去世後,替父母守孝三年,這應是天下之人通守的規矩。

而孔子先生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孔子的思想體系裡,很注重「孝」道,孔子認為替父母守孝三年就應該是天下之子都遵守並執行的規定;而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以及後來出現的道家思想,都非常注重孝道,而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又對我國古代的封建統治者提供「治國之道」,因此各朝代的統治者也都十分遵守孝道,守孝之矩也因此得到了「普及式」的推廣,成為古代全國人民都遵守的規定。

但是,自從我國從封建社會的泥潭中站起來之後,就不再有守孝三年這樣的規矩了,而摒棄這樣的規矩並非是現代人對父母不孝,而是選擇用其他的方式來懷念逝去的父母親人。孔子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守孝形式,其根源是因為他注重孝道,注重血緣關係,其出發點是為了讓每一個人都深深記得父母的養育之恩,但是守孝三年的做法或許較為封建了,而且太過於形式化,其效果也隨著歷史的變遷而逐漸變了。

對我們來說,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確是無以為報,但是我們選擇放棄守孝三年這樣的封建社會的規矩,是因為對人來說,懷念和愛都是由心而發的,而不是流於形式而已。

15樓:校笑笑

《論語,陽貨》裡有一段孔子和學生宰予的對話: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

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谷既沒,新谷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

曰:安。女安則為之。

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

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古代下至百姓,上至皇帝,都要守孝三年,在喪期中,皇帝是不可以結婚的,除非皇太后下命令才可以。所以這種古禮,也代表著中國文化的一種精神。

宰予現在就提出來問題問老師,這個守孝三年的古禮,從上古到現在,已經很古老了。一個人三年什麼都不能幹,結果禮了、樂了等等什麼都壞了,像稻穀一樣,舊的割掉了,新的又長起來了,鑽燧改火,時代也變了,我覺得守孝一年就夠了。

孔子說,父母死了,你認為過了一年,就可以吃喝享受,穿好的玩好的,你覺得你心安嗎?宰予說,我心安呀!孔子說,你要心安,那你就照你說的辦吧!

愛玩什麼就玩什麼去吧!喪禮是要靠發心的,而不是靠法律規定。你也不必提倡改為一年,你願意別人還不願意改呢,都是個人自己的事你就別管了。

宰予就出去了。

於是孔子告訴其他學生們,一個君子,父母死了,內心憂愁思念,飯都吃不下去,聽**都沒意思,睡覺都睡不香,所以三年沒有禮樂。宰予這小子,竟然說自己心安!真的是太沒有良心了。

然後孔子就開始講守孝三年的道理了。他說,小孩子三歲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才能獨自走路,這三年是父母最辛苦的時候,對孩子悉心照料,無微不至,再別說後來還要再養育你二十來年。就算是朋友,他們照顧了你三年,他們死後,這個恩情你能不應該還嗎?

所以守孝三年,就是對父母開始養育我們三年的一點點回報。

現在宰予說三年之喪改為一年,那麼我們父母撫養我們的時候,也改為一年行不行?生下來養一年就不管了,你能活下來嗎?別說三年了,事實上父母的慈愛並不止於此,孩子三歲以後,一般還要照料到二十多歲,你說這個恩情,守孝一年,你還有良心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解釋也很簡單,「孝」就是對父母養育之恩的一種回報,叫做「慈烏反哺」:父母給你生命,所以你要善待父母之生命;父母寧願自己挨餓受凍,也要讓你吃飽穿暖,所以你要照顧父母之溫飽;你在父母懷抱有三年時間完全不能自立,完全依賴父母而生存,所以父母死後你要守孝三年 。

《二十四孝》影響中國社會600多年,古人盛讚的這「二十四孝」,有多少是我們今天可以做到的呢?「鹿乳奉親」可以勉強做到,「負米養親」「親嘗湯藥」「拾葚養親」「行佣供母」「打虎救父」「棄官尋母」等等,也許可以勉強做到。還有一些是我們絕對做不到的了,如「孝感動天」「埋兒得金」「懷橘遺親」「哭竹生筍」等等。

有些我們咬咬牙也許能做到,但已是沒有必要了,如「嘗糞心憂」「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扇枕溫衾」「聞雷泣墓」「臥冰求鯉」「恣蚊飽血」「親滌溺器」等等。時代不同了,古人能做的,我們未必能做;古人須做的,我們未必必須做;古人做得很好的,我們未必做得到。我們讀《二十四孝》,當以同情之心去了解古人。

他們也許並非看重這些形式,要後人件件照辦;而是想通過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人世間還有「孝」之一字!

17樓:老徐

古代要守孝三年為什麼?這個是民間習俗流傳至今。

古代習俗守孝,為什麼要守三年?

18樓:小小凸凸

在古代,營養物質沒有現在多,生活條件沒有現在好,小孩子一般要三歲才能走路,古人認為父母死後守三年孝是在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19樓:六絃笙歌

我覺得這是古人的一個傳統,服喪一定要滿三年,以顯示對逝者的悼念。

20樓:關譯麟

因為在孩子自出生直到三歲這個期間是父母十分的辛苦的時期,父母離世之後子女要守孝三年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古人為什麼玩玉,古人為什麼喜歡戴玉佩?

美觀通俗來講,美石為玉,不同的人配以不同種類和樣式的玉,可以提升主人的整體形象。象徵 玉 字從王從丶。王 指王者,丶 讀音同 主 用同 主 意為 進駐 入住 王 與 丶 聯合起來表示 進駐王者腰部 玉 的發音同 域 後者指王者領有的國土。玉 是遠古王室享有的美石,用於製作規範社會關係的各種指示性 標...

為什麼學廚師要三年,為什麼學廚師要3年?

廚師有長期專業化的學習,如果是0基礎,可以選擇廚師專業化學習,2到3年制廚師專業,培養方向是行政總廚,廚師長,大廚方向。1年制的廚師專業,達到廚師職業資格,也有短期廚師技能強化,針對有一定廚師基礎的學員。學中餐,基本功很重要,在烹飪學校學習,中餐基本功是必備課程。學中餐不是一個快速的過程,需要日積月...

古人為什麼要用硬枕頭,為什麼古人的枕頭是方的?

古代為什麼喜歡用硬枕頭?練內功要睡寒玉床,練鐵頭功要用硬枕頭。拓展 1 簡介 枕頭,是一種睡眠工具。一般認為,枕頭是人們為睡眠舒適而採用的填充物。從現代醫學研究上認識,人體的脊柱,從正面看是一條直線,但側面看是具有三個生理彎曲的曲線。為保護頸部的正常生理彎曲,維持人們睡眠時正常的生理活動,睡覺時須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