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花發時百花殺」出自哪裡?

2022-12-14 08:35:09 字數 4046 閱讀 4164

1樓:暮不語

前面一句「百花發時我不發」是明太祖朱元璋所作,全詩為: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 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後面一句「我花發時百花殺」出自唐代起義軍首領黃巢的《不第後賦菊》,全詩為: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2樓:匿名使用者

菊花 年代:【唐】 作者:【黃巢】 體裁:【七絕】 類別:【靜物】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第後賦菊(詠菊)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朱元璋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

要與西風戰一場? 遍身穿就**甲。 故有: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花發時百花殺。

4樓:匿名使用者

就只有朱元璋的耶!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

要與秋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5樓:朱涵蓄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詠菊詩:「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6樓:海上摘星子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是朱元璋模仿黃巢的詩。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百花殺?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黃巢【九月菊】其三其一,題菊花:颯颯西風滿院栽, 蕊寒香冷蝶難來。回他答。

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其二,不第後賦菊: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其三,菊花: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

要與秋風戰一場,滿城盡帶**甲。 寫的是菊花,所以說的意思就是:菊花不在春天開放,而在百花凋零的秋天盛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第後賦菊(詠菊) 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甲。

百花開時我不開,我花開時百花殺。的後兩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不是同一首詩裡出現的。

不第後賦菊 唐末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內。

後百花殺。沖天香容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還有一首朱元璋擁菊的詩。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不第後賦菊》是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所作的詠物詩。此詩運用比喻的手法,賦予菊花以英雄風貌與高潔品格,把菊花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以百花喻指反動腐朽的封建統治集團,形象地顯示了農民革命領袖果決堅定的精神風貌。全詩辭采壯偉,設喻新穎,想象奇特,意境瑰麗,氣魄雄偉。

雖是標準的薛蟠體,但卻霸氣得緊,聽口氣就是天字第一號,任誰都不怕,而且還要把別個幹掉。本來,菊花秋豔,並沒有殺掉百花的意思,要論殺氣,本是秋風的事。自古以來,平頭百姓家閨女,名菊叫蘭的不知凡幾,大戶人家的婢女,被賜名秋菊者更是不知有多少,大家看到的其實都是菊的嫵媚柔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bai不是同一首詩裡du出現的。

不第後賦菊(zhi詠菊) 唐末黃巢dao待到秋來九月。

回八,我花開答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還有一首朱元璋的: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 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11樓:匿名使用者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13樓:荒山黃花

獨坐池塘如虎踞,綠蔭樹下養精神。

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

「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是讀嚇(he)殺還是(xia)殺,這句話最初的解釋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記載抄這是朱元璋的御製詩,寫菊花的,現在來說「嚇」字就讀「xia」就好了。

詩本身寫的非常直白:百花開放的時候我不開放,我開放的時候百花都已經嚇死了。

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在深奧的意思了。

全文是: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甲。

後兩句更簡單:要和西風進行戰鬥,全身都穿上了**鎧甲。

一般認為這首詩是仿黃巢的菊花詩作的: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這兩首詩其實都寫得非常直白,特別是朱元璋的這首,但是都屬於氣魄非常大的。

15樓:早行x遠客

你這個是出自**呀,我看這個想到了黃巢的「不第後賦菊」待得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這裡的殺是凋謝的意思,如果按押韻的話應該讀sha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這句話出自**

16樓:康康侃球

《不第後賦菊》

【作者】黃巢 【朝代】唐。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重陽節有賞菊的風俗,相沿既久,這一天也無形中成了菊花節。這首菊花詩,其實並非泛詠菊花,而是遙慶菊花節。因此一開頭就是「待到秋來九月八」,意即等到菊花節那一天。

不說「九月九」而說「九月八」,是為了與「殺」、「甲」叶韻。這首詩押入聲韻,作者要藉此造成一種斬截、激越、凌厲的聲情氣勢。「待到」二字,似脫口而出,其實分量很重。

因為作者要「待」的那一天,是天翻地覆、扭轉乾坤之日,因而這「待」是充滿熱情的期待,是熱烈的嚮往。而這一天,又絕非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即,而是如同春去秋來,時序更遷那樣,一定會到來的,因此,語調輕鬆,跳脫,充滿信心。

「待到」那一天又怎樣呢?照一般人的想象,無非是菊花盛開,清香襲人。作者卻接以石破天驚的奇句——「我花開後百花殺」。

菊花開時,百花都已凋零,這本是自然界的規律,也是人們習以為常的自然現象。這裡特意將菊花之「開」與百花之「殺」(凋零)並列在一起,構成鮮明的對照,以顯示其間的必然聯絡。作者親切地稱菊花為「我花」,顯然是把它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那麼,與之相對立的「百花」自然是喻指反動腐朽的封建統治集團了。

這一句斬釘截鐵,形象地顯示了農民革命領袖果決堅定的精神風貌。

三、四句承「我花開」,極寫菊花盛開的壯麗情景:「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地盡帶**甲。」整個長安城,都開滿了帶著**盔甲的菊花。

它們散發出的陣陣濃郁香氣,直衝雲天,浸透全城。這是菊花的天下,菊花的王國,也是菊花的盛大節日。想象的奇特,設喻的新穎,辭采的壯偉,意境的瑰麗,都可謂前無古人。

菊花,在封建文人筆下,最多不過把它作為勁節之士的化身,讚美其傲霜的品格;這裡卻賦予它農民起義軍戰士的戰鬥風貌與性格,把黃色的花瓣設想成戰士的盔甲,使它從幽人高士之花成為最新最美的農民革命戰士之花。正因為這樣,作者筆下的菊花也就一變過去那種幽獨淡雅的靜態美,顯現出一種豪邁粗獷、充滿戰鬥氣息的動態美。它既非「孤標」,也不止「叢菊」,而是花開滿城,佔盡秋光,散發出陣陣濃郁的戰鬥芳香,所以用「香陣」來形容。

「衝」、「透」二字,分別寫出其氣勢之盛與浸染之深,生動地展示出農民起義軍攻佔長安,主宰一切的勝利前景。

《滿城盡帶**甲》這部電影諷刺了多少現象?

17樓:ch陳先生

《滿城盡帶**甲》這部電影諷刺了很多東西,例如家庭關係中各種猜忌,懷疑和勾心鬥角,雖然這部電影講的是皇室裡的故事,但對應是也是普通人家庭裡的關係。

18樓:一個小淑女啊

《滿城盡帶**甲》這部電影諷刺了宮廷中的爾虞我詐的現象,很多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

百花爭妍是什麼意思,成語百花爭豔和百花爭妍都是意思,

詞 目 百花爭妍 發 音 b i hu zh ng y n 釋 義 妍 美 豔。形容繁花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出 處 示 例 春風一到,公園裡百花爭妍 每隻花都很豔麗,爭著搶著惹人眼 百花爭妍是什麼意思 百花爭妍釋義 指妍美 豔形容繁花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成語百花爭豔和百花爭妍都是意思,百花爭豔 ...

dnf百花輸出怎麼樣,DNF百花怎麼樣

百花現在屬於t2列的吧,裝備稍微正常一點一般安圖的隊都秒組的.裝備上只要堆光強就行了,可惜是個百分比職業,不然應該會更熱門 花花還是打輔助比較好,堆30的光兵,把罩子和光輝和風息,每個做一套綠氣息,雙氣息更好!dnf百花怎麼樣 我玩dnf一年半。綜合來評價,刷圖前三職業 魔道,氣功,男彈藥。從過圖的...

百花牌蜂蜜怎麼樣,百花牌蜂蜜好不好!

不知道你說的是那種花蜜呢?haikeyi 什麼是百花蜜抄 1 蜂蜜有單花蜜和多花蜜之分,市場上最為常見的是單花蜜,比如洋槐蜜 荊條蜜 棗花蜜等等,多花蜜是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蜜源的蜂蜜品種,也叫雜花蜜,百花蜜也是多花蜜的一種叫法。2 市場上的百花蜜大都是中蜂生產的,也就是通常說的土蜂蜜。3 原因是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