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金和雷的成語嗎?與雷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14 08:35:10 字數 6071 閱讀 4557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屋藏嬌。

瓦釜雷鳴。

2樓:前恆閆香旋

暴躁如雷。

布鼓雷門。蟬喘雷幹。

暴跳如雷。鼻息如雷。

不敢越雷池一步。

大發雷霆。電閃雷鳴。

風掣雷行。鼾聲如雷。

疾風迅雷。歡聲雷動。

疾如雷電。疾雷不及掩耳。

黃鐘譭棄,瓦釜雷鳴。

雷厲風行。聚蚊成雷。

烈火轟雷。雷打不動。

雷鳴瓦釜。

3樓:匿名使用者

疾雷不暇掩耳 疾雷不及塞耳 疾如雷電 聚蚊成雷 雷奔雲譎 雷嗔電怒 雷打不動 雷動風行 雷電交加 烈火轟雷 雷驚電繞。

與雷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努力的方式

雷霆萬鈞、 雷厲風行、 晴天霹靂、 如雷貫耳、 瓦釜雷鳴、 雷霆之怒、 布鼓雷門、 平地一聲雷、 迅雷不及掩耳、 暴跳如雷、 電閃雷鳴、 不敢越雷池一步、 千人一面、 大發雷霆、 疾風迅雷、 聚蚊成雷、 雷電交加、 雷打不動、 天打雷劈、

5樓:班念雁悉潤

暴跳如雷。

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鼻息如雷。鼻息:鼾聲。打呼嚕的聲音就象打雷一樣響。形容熟睡時鼾聲大作。

不敢越雷池一步。

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布鼓雷門。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大發雷霆。霆:呼雷,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電閃雷鳴。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風掣雷行。掣:閃過。風閃雷鳴。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

鼾聲如雷。鼾聲:熟睡時發出的鼻息聲。形容睡得很深,鼾聲很大。

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黃鐘譭棄,瓦釜雷鳴。

黃鐘被砸爛並被拋置一邊,而把泥制的鍋敲得很響。比喻有才德的人被棄置不用,而無才德的平庸之輩卻居於高位。

疾風迅雷。形容事情的發生和發展,象暴風急雷那樣猛烈而迅速。

疾雷不及掩耳。

突然響起雷聲,使人來不及掩耳。比喻事情或動作來得突然,使人來不及防備。

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雷厲風行。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雷鳴瓦釜。釜:鍋。鍋發出雷一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佔據高位,聲勢烜赫。

雷聲大,雨點小。

比喻做起事來聲勢造得很大,實際行動卻很少。

雷霆萬鈞。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烈火轟雷。形容性情暴躁,愛發脾氣。

有關於雷的成語

6樓:網友

有關於雷的成語 :

電閃雷鳴、雷霆萬鈞、

雷厲風行、如雷貫耳、

不敢越雷池一步、

天打雷劈、暴跳如雷、

大發雷霆、雷聲大,雨點小、

雷打不動、布鼓雷門、

歡聲如雷、風雷火炮、

下筆風雷、迅雷烈風、

迅雷不及掩耳、

天打雷擊、陳雷膠漆、

風掣雷行、聚蚊成雷、

掌聲雷動、平地一聲雷、

積蚊成雷、疾雷不及塞耳、

烈火轟雷、疾雷不暇掩耳、

雷轟電掣、鼻息如雷。

7樓:可愛的大婕妤

晴天霹靂、 如雷貫耳、 瓦釜雷鳴、 雷霆之怒、 布鼓雷門、 平地一聲雷、 迅雷不及掩耳、 暴跳如雷。

描寫「雷」的成語有哪些?

8樓:lose凌

1、雷霆萬鈞 [ léi tíng wàn jūn ]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造句:我人民解放軍以排山倒海之勢,~之力,向敵人發起了猛烈進攻。

2、平地風雷 [ píng dì fēng léi ]猶言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升高。

造句:願春雷震的你名聲大振,平地風雷。

3、轟雷貫耳 [ hōng léi guàn ěr ]打雷的聲音貫滿耳邊。形容人的聲名很大。

造句:一個個問題如同連珠炮彈在陸不凡的識海中炸開,而就在這時,那紫色的小人突然光芒大作,一道轟雷貫耳般的聲音在自己的識海中炸開:「破道重生,直指鴻蒙!」。

4、風雷之變 [ fēng léi zhī biàn ]指上天示警的災異現象。

造句:只聽喊聲隆隆,沸天震地,恰似風雷之變,火吐雲吞。

5、雷奔雲譎 [ léi bēn yún jué ]如雷奔行,如雲翻卷。

造句:剎那間,雷奔雲譎,一股股磅礴的威壓,自那九天星河之上,傾灑而下。

描寫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nm牛虻

描寫雷的成語有晴天霹靂、電閃雷鳴、雷電交加、雷奔雲譎、雷嗔電怒。

一、晴天霹靂。

1、拼音:qíng tiān pī lì

2、釋義:意思是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的令人震驚的事情或者災禍。

3、出處:宋·楊萬里《誠齋集·人日出遊湖上》:平地跳雪山,晴空下霹靂。(翻譯:平坦的地面越過雪山,晴天裡打響雷。)

二、電閃雷鳴。

1、拼音:diàn shǎn léi míng

2、釋義: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3、出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是英明的主意,這主意通過**就電閃雷鳴一樣傳遍工地。

三、雷電交加。

1、拼音:léi diàn jiāo jiā

2、釋義:指風雨天既有雷也有閃電,雷聲與閃電同時或錯雜出現。

3、出處: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忽然陰雲四合,空中雷電交加。(翻譯:忽然天空中烏雲密佈,雷聲與閃電同時出現。)

四、雷奔雲譎。

1、拼音:léi bēn yún jué

2、釋義:意思是形容如雷奔行,如雲翻卷。

3、出處:清·梅曾亮《陳拜鄉詩序》:雷奔雲譎,及至於壑則已矣。(翻譯:像雷一樣奔行,雲一樣翻卷,到了溝壑才停止。)

五、雷嗔電怒。

1、拼音:léi chēn diàn nù

2、釋義:像猛烈的雷電那樣,形容非常憤怒,氣勢洶洶。

3、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七回:寶玉只知道王夫人不過來搜撿搜撿,無甚大事,誰知道竟這樣雷嗔電怒的來了。

(翻譯:寶玉還以為王夫人不過是來看看,沒什麼要緊事,沒想到這樣突然憤怒起來。)

10樓:蕉蕉

1、電閃雷鳴: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出處: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五章。

2、晴天霹靂:也說青天霹靂。比喻突然發生的、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處:宋·陸游《四日夜雞未鳴起作》詩。

3、雷電交加: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

4、雷霆萬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出處:清·梁啟超《過渡時代論》

5、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

11樓:穆子澈想我

描寫雷的成語有晴天霹靂、電閃雷鳴、雷電交加、疾如雷電、平地風雷。

一、晴天霹靂。

【解釋】: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自】:宋·楊萬里《誠齋集·人日出遊湖上》:平地跳雪山,晴空下霹靂。

平坦的地面越過雪山,晴天裡打響雷。

【近義詞】禍從天降。

【反義詞】司空見慣。

二、電閃雷鳴。

【解釋】: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比喻快速有力。

三、雷電交加。

【解釋】: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忽然陰雲四合,空中雷電交加,李三身上枷鈕盡行脫落。」

【示例】:是夜二更,風雨大作,雷電交加,喊殺之聲,聞數十里。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七卷。

四、疾如雷電。

【拼音】:jí rú léi diàn

【解釋】:快的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出自】:漢·荀悅《漢紀·高祖紀》:「項羽用兵疾如雷電。」

項羽用兵快的就像雷鳴閃電。

五、平地風雷。

【解釋】:猶言平地一聲雷。比喻突然發生的重大變動。也比喻名聲或地位突然升高。

【用處】:元·湯式《南呂一枝花·言志》:「董仲舒入朝,公孫弘見招,看平地風雷。」

【語法】:褒義詞;偏正式。

【近義詞】平地一聲雷。

1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雷聲轟鳴 雷電大作 電閃雷鳴 風雨雷電 悶雷低沉 雷聲滾滾 晴天霹靂 淅淅瀝瀝 大雨淋漓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狂風暴雨 驟雨大作 雨急似箭 疾風暴雨 暴雨狂風 瓢潑大雨 雨簾懸掛 雷聲隆隆 雷聲滾動 雷霆霹靂 雷聲轟響 電閃雷鳴 電光閃閃 狂風暴雨 電閃雷鳴 震耳欲聾 轟雷掣電。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雷電交加,雷聲大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雷聲大作 雷雨交加 閃電飛光。

15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雷電交加,電閃雷鳴,雷聲轟轟。

16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大作、電閃雷鳴。

17樓:匿名使用者

電閃雷鳴丶雷聲大作丶如雷貫耳。

帶雷成語有哪些成語

18樓:醬油霸王舉頂

雷霆萬鈞、

雷厲風行、瓦釜雷鳴、

如雷貫耳、雷霆之怒、

雷電交加、專。

迅雷不屬及掩耳、

平地一聲雷、

疾風迅雷、電閃雷鳴、

大發雷霆、布鼓雷門、

暴跳如雷、聚蚊成雷、

不敢越雷池一步、

天打雷劈、如雷灌耳、

雷打不動、歡聲雷動、

雷雨交加、鼾聲如雷、

暴躁如雷、平地風雷、

不越雷池、一雷二閃、

雷令風行、風掣雷行、

雷動風行、疾如雷電。

關於帶雷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雷霆萬鈞léi tíng wàn jūn

成語解釋: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成語出處:漢·賈山《至言》:「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壓,無不糜滅者。」

例 句:唯獨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磅礴於全世界,……***《新民主主義論》)

大發雷霆dà fā léi tíng

成語解釋:霆:呼雷,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成語出處:《三國志·吳書·陸遜傳》:「今不忍小忿而發雷霆之怒。」

例 句:不知說了一句甚麼話,符老爺登時大發雷霆起來,把那獨腳桌子一掀。(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四回)

20樓:匿名使用者

迅雷不及掩耳。

電閃雷鳴。瓦釜雷鳴。

形容雷的成語有哪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交加 電閃雷鳴 電如火龍 挾電攜雷 悶雷低沉一聲春雷 雷霆萬鈞 平地驚雷 天雷轟頂 晴天霹靂雷聲轟鳴 雷聲隆隆 雷打火燒 驚雷轟頂 雷聲震天春雷滾滾 天打雷劈 春雷催耕 春雷驚蟄 五雷轟頂夏雷驟雨 雷聲陣陣 雷電大作 驚天動地 電光閃閃電光四射 電似火蛇 電光石火 電霹雷擊。

關於糖的成語,與糖有關的成語

糖衣炮彈 拿糖作醋 糖舌蜜口 目前能想到的也就這一個了 糖衣炮彈 糖衣炮彈 拿糖作醋 糖舌蜜口 與糖有關的成語 與糖有關的成語 糖衣炮彈 拿糖作醋 糖舌蜜口 甜言蜜語 刀頭舔蜜 乖嘴蜜舌 口腹蜜餞 口腹蜜劍 糖衣炮彈 t ng y p o d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糖衣裹著的炮彈 比喻用腐蝕 拉攏 ...

與金錢有關的成語,與錢有關的成語

一錢不名 謂身無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為貧窮。財竭力盡 錢財和力量 版全部用權盡。比喻生活陷入困窘的境地。金盡裘敝 皮袍破了,錢用完了。形容貧困失意的樣子。等米下鍋 比喻生活困難,缺少錢用。分文不名 一分錢一個銅板也沒有。比喻非常貧困。錢財兩空 身無分文 一貧如洗 囊中羞澀 錢可通神 比喻金錢的...

與金錢有關的成語,與錢有關的成語

日日生財 生財有道 萬貫家私 鑄山煮海 飲馬投錢 一毛不拔 斤斤計較 錙銖必較 一擲千金 揮金如土 為富不仁 欺行霸市 人財兩空 兩袖清風 一塵不染 入不敷出 紙醉金迷 劫富濟貧 奇珍異寶 明珠暗投 積銖累寸 毫釐不爽 蠅頭小利 床頭金盡 債臺高築 暮夜卻金 一錢太守 堆金積玉,萬兩 見錢眼開,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