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地區在古代哪些時期受我們管轄?

2022-12-14 14:15:07 字數 4664 閱讀 7280

1樓:新南柯一夢

從秦朝起,東北地區就受到**王朝管轄。24.秦統一六國後,就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其中遼西郡和遼東郡就是現在的遼寧省。

到了漢代,漢武大帝開疆拓土,出兵東北,平定朝鮮,在東北和朝鮮設漢四郡,直接對這一地區進行管轄,屬於幽州轄區,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大部及朝鮮西北部。其餘大部分東北地區主要受扶餘國和高句麗控制,魏晉時期漢政權在東北的統治逐漸收縮。唐朝時採用羈縻政策,利用當地的少數民族對這裡進行間接統治,比如冊封民族首領為渤海郡王,讓他統治的「渤海國」成為唐朝的附屬國。

在唐朝末期,契丹人建立了遼國。此後,中國進入了遼、金、宋、元時期,東北先後掌握在契丹、女真、蒙古人的手裡。直到明太祖朱元璋將元朝推翻,東北地區才又回到了漢政權的勢力範圍,之後延續到清朝。

2樓:第三文明人

前2023年,興凱湖畔出現肅慎族系新開流文化。

西周,出現箕子朝鮮、燕、亳。東北和中原開始交流。

前300年,燕將秦開破東胡,設定遼東郡,控制遼寧地區,勢力延伸至吉林境內。

前226年,秦將王翦攻克燕都薊(今北京),燕王喜與太子丹逃亡遼東,秦將李信追太子丹至衍水。

前222年,王翦之子王賁率軍進攻遼東,俘虜燕王喜,燕國遂亡。秦在東北地區設遼西郡及遼東郡,漢沿之。

3樓:網友

其實應該是從漢朝的時候吧,開始中國的東北地區就已經納入滿足到範圍之內了。

中國古代在東北有哪些管轄機構

4樓:y哥製造

清,初設盛京將軍、吉林將軍、黑龍江將軍管轄東北;光緒時,奉天、吉林、黑龍江相繼設省。希望對你有幫助 補充: 東北地區。

一、古代史1、西周時,遼東半島的少數民族稱為"肅慎"。

2、秦朝時,在遼東半島設遼東郡。

3、唐朝:①靺鞨分佈於松花江、黑龍江流域,以漁牧為生。②粟末靺鞨受中原封建文化影響較大(考慮地理位置)。

7世紀末,大祚榮建政權,713年玄宗封他為渤海郡王,統轄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後以渤海為號,渤海正式劃入唐版圖。③8世紀前期,唐在黑水靺鞨地區設都督府,正式劃入唐朝版圖。

4、金:①北宋中後期,黑水靺鞨發展而來的女真族的一部,完顏部強盛,統一各部。

②2023年,完顏阿骨打反遼,2023年建金朝,都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創猛安謀剋制,2023年滅遼,2023年滅北宋,2023年南宋與金議和。此後(2023年)遷都。

5、元朝:在東北設遼陽行省。

6、明朝:設奴兒干都司,管轄今黑龍江,烏蘇里江、松花江流域等地和庫頁島。

7、清朝:①明後期,努爾哈赤以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為據點,統一女真部,創八旗制度,2023年稱汗,2023年遷瀋陽。

②皇太極兩政: ③順治入關:1644

④在東北設三個將軍轄區:盛京(遼寧)、吉林、黑龍江。

⑤2023年、2023年,康熙時兩次反擊沙俄侵略軍,2023年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地區都是中國領土。

古代****為管轄東北地區、設立機構和官職先後順序

唐朝時對東北地區的管轄

5樓:踏月而來

經營東北。

經略遼東 唐初遼東地區仍在高麗的控制之下。當時朝鮮半島中南部還有另兩個國家,即百濟和新羅。唐太宗曾親征高麗。

唐在新羅的配合下,於高宗顯慶五年(660年),破百濟;乾封三年(668年),滅高麗。唐在平壤設安東都護府,作為這一地區的最高統治機構。後遷遼東(今遼寧遼陽),再遷新城(今撫順)。

靺鞨、室韋、契丹、奚 唐代在高麗以北以西,居住著靺鞨、室韋、契丹、奚等少數民族。

靺鞨是今滿族的祖先,古稱肅慎、挹婁、勿吉。隋唐時稱靺鞨,分為數十部,其中最著名的是粟末、黑水兩部。粟末部居於粟末水(今松花江)流域。

聖曆元年(698年),粟末首領大祚榮自立為振(一作震)國王。先天二年(713年),唐玄宗在其地設忽汗州都督府,以大祚榮為渤海郡王、忽汗州都督。此後,粟末靺鞨即稱渤海國。

都上京龍泉府(今黑龍江寧安東京城),其疆域北至黑龍江,南至朝鮮半島北部,西至今吉林西部、東越烏蘇里江至海濱。渤海國的政權組織、制度深受唐朝影響,並派留學生至長安,大量吸收唐文化和先進技術,與唐的經濟、文化往來很密切。

黑水部因居於黑水(今黑龍江)一帶而得名。唐玄宗時,在其地設黑水都督府,以其首領任都督。

室韋居於今黑龍江上游和額爾古納河一帶,唐初歸附。唐在其地設室韋都督府,以其首領為都督。

契丹遊牧於遼水流域,唐初歸附。唐在其地設松漠都督府,以其首領為都督。

奚居於濡水(今灤河)上游,唐初歸附。唐在其地設饒樂都督府,以其首領為都督。

東北地區在三國時期歸屬哪個國家

6樓:學院派魚多多

東北地區的部分,在三國時期歸屬魏國,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1、東北地區,是一個地理文化大區和經濟大區,不是行政區。許多人會混淆東北地區與行政區劃 ,但只有個別時期,東北地區才與東北所處的行政區重合。

比如清朝1636--2023年盛京總管;1947--2023年東北人民**管轄的7省區就是今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東部五盟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島市山海關區。

2、曹魏的疆域主要在曹操時即大幅發展,至曹丕稱帝建國後定型,約佔有整個華北地區。大致上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東至黃海。

3、景元三年(262年)魏的州郡中包括幽州。幽州治所在薊縣,治所薊縣,故址在今北京市城區西南部的廣安門附近。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7樓:匿名使用者

遼東地區 一開始屬公孫攢 後屬公孫恭 最後被曹操拿下 再往北有個烏丸 再往北貌似就沒了。三不管地帶。

8樓:手機使用者

東北地區的遼寧一帶三國時叫遼東,應該是屬於魏,演義裡不是有郭嘉遺計定遼東這麼一回麼。

再往北的吉林黑龍江當時還沒有開發,可能是一些遊牧漁獵的少數民族居住。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啊,當時的三國版圖跟現在不一樣啊,當時的中國沒有現在內蒙,黑龍江,遼寧,新疆的一部分,東北地區當時被稱為幽州,屬於北魏。

10樓:匿名使用者

遼東地區屬於魏,再往北應該不屬於三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只有遼東是屬於魏國的,像郭嘉遺計定遼東,往北就不是了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麗,屬於高句麗王朱蒙,在最東邊,往西一點就是左賢王的領地了,曹操曾經徵過左賢王,後來和解了。

13樓:吾誰與歸

在三國初期是公孫瓚的地盤 再後來袁紹佔據北方 官渡之戰後又被曹操佔領。

14樓:匿名使用者

遼寧一帶屬於魏國,而當時東北大部都沒有納入中國版圖。

15樓:匿名使用者

啥也不說了,看圖。高句麗可以算是個國家,扶余和鮮卑那時候嚴格說還不算國家。

16樓:匿名使用者

扶餘國西漢初年,沿貊族的一個支系扶余族成為長春地區的主體居民。於公元3世紀建立了政權,史稱扶餘國。其活動地點就在今長春和農安一帶。

扶余族以農業為主,畜牧業很發達,手工業也較發達。「其國殷富」,「方二千里,戶八萬」。東漢末年,扶余族在長春地區共有3萬戶,總人口約20萬,古代長春出現了第一次增長高峰。

扶餘國的建立,也使長春成為東北地區的第一個奴隸制政權的領地。

17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屬於袁紹。

後來屬於曹操。

18樓:匿名使用者

魏有一部分,其他的不屬於中國地區吧。

清朝時期,怎樣對東北地區的管轄對邊疆地

中國古代歷代五朝對**,新疆,臺灣及東北地區的管轄措施是什麼?(範圍:初一年級人教版歷史)

如果古代東北就像中原那樣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主要管轄之下的話會怎樣?

19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也不會怎麼樣,該丟的時候還是會丟。

我們現在覺得東北地區很重要,是建立在現代的生產技術上的。而在古代,想把東北納入管轄,不是不可以,但是往往得不償失,所以最後會放棄,最多隻保留遼東一帶。漢四郡當年一直到朝鮮半島,可是最後該守不住還是守不住。

沒辦法,古代來說,寒冷是致命的。沒有鍋爐暖氣地熱什麼的,土地雖然肥沃,但是在沒有化肥農藥的年代,一年最多耕種一次,糧食基本是不夠的。就算中原王朝想管轄,老百姓也不會願意來這地方的。

即便到了清朝,真正把東北納入管轄,可是這地方依然很不宜居。我們看影視劇裡有一個很嚴重的刑罰叫「發配寧古塔永不得入關」。寧古塔在現在的黑龍江牡丹江,現在也算個景區,可是在當時呢,幾乎人間地獄。

被髮配到此的文人形容:「其地重冰積雪,非復世界,中國人亦無至其地者。」」人說黃泉路,若到了寧古塔,便有十個黃泉也不怕了!

」所以這種地方,頂多就是少量漁獵民族活動(不是遊牧民族,遊牧民族也基本不來這地方),中原王朝就是想管,也很難控制。不說別的,駐軍都難。也就滿清本來是從關外來的,還能控制這一塊。

20樓:常勝將軍

那就麻煩了。沒有那麼 多地種。只能遊牧。兩者的民族性格是很不一樣的。

東北發展歷史:中國古代東北是什麼國家

關於東北地區特點的敘述,正確的是A東北地區包括黑龍江 吉林 遼寧省,自然地域單元完整B

a 東復北地區包括黑龍江省 吉林省制和遼寧省,簡稱 東北三省 東北地區自然地域單元完整 故a符合題意 b 東北地區主要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暖短暫 東北地區自南向北跨暖溫帶 中溫帶與寒溫帶,冬季南北溫度差異明顯 故b不符合題意 c 東北平原是我國最大的平原 最肥沃的黑土地所在地 東北...

東北地區天台種植技術

天台種什麼菜,一方面要根據個人愛好和需要而定,一方面要考慮自家天台的環境條件適合哪些蔬菜。一般說來,如果空間允許,大多數蔬菜瓜果都可在天台上栽種。冬季溫度較低,一般不易在冬天栽種蔬菜,夏天太陽直射導致溫度過高,也要注意遮光保護蔬菜。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天...

清朝時期東北地區的洪姓家族是滿族嗎

這不一定。滿族漢族都有洪姓。自己是什麼民族,自己還不知道嗎。我是岫巖縣嶺溝鄉山城村的姓洪,排字,井,長白山祖籍,岫巖滿族洪姓,老姓是什麼,正藍旗下。岫巖滿族洪姓,祖上出自長白山四道溝,屬建州女真訥殷 部人。努爾哈赤吞併訥殷部之後,洪氏家族被編入八旗,最初屬滿洲正白旗,充當皇家包依。1644年,隨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