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無私 的譯文 選自 新唐書

2022-12-14 14:15:09 字數 781 閱讀 9734

1樓:花杯

晉平公作皇帝的時候,有一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一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

」祁黃羊說:「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平公很吃驚,他問祁黃羊:

「您問的是誰能當縣官,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南陽作縣官。解狐上任後,為當地辦了不少好事,受到南陽百姓普遍好評。

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現在朝廷裡缺一個法官,你看誰能擔當這個職務?」祁黃羊說:

「祁午能擔當。」平公又覺得奇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說:

「祁午確實是我的兒子,可您問的是誰能去當法官,而不是問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平公很滿意祁黃羊的,於是又派祁午當了法官,後來祁午果然成了能公正執法的好法官。

後來,人們就用「大公無私」這個成語,形容完全為集體利益著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2樓:蘭憂

典故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 「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 祁黃羊毫不遲疑地說:

「叫解狐去,最合適了。他一定能夠勝任的!」 平公驚奇地又問他:

「你只問我什麼人能夠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平公就派解狐到南陽縣去上任了。解狐到任後。

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 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

「祁黃羊說得太好了!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不因為他是自己的仇人,存心偏見,便不推薦他;也不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怕人議論,便不推薦。像黃祁羊這樣的人,才夠得上說「大公無私」啦!」

大公無私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

告訴我們要完全為集體利益著想,沒有一點私心.也可以指處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大公無私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告訴我們一個 1 大公無私 的故事出自 呂氏春秋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講述了祁黃羊兩次給晉平公推薦人才的故事。表現出祁黃羊大公無私的美好品質。2 告訴我們 要學習祁黃羊大公無私的精神...

分類大公無私臨危不懼忐忑不安失魂落魄依依不捨神采

形容人的精神品質 大公無私 平易近人 頂天力地形容人的心情 臨危不懼 謙虛謹慎 依依不捨形容人的神態 失魂落魄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忐忑不安形容人的動作 眼疾手快 用臨危不懼和失魂落魄造句 10 面對手持槍械的匪徒,他臨危不懼,堅定沉著,一邊指揮警員行動,一邊勸降歹徒。面對失魂落魄的旅人,他伸出了援...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原文和譯文選自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孔文舉 年十歲,隨父到洛。時李元禮有盛名 為司隸校尉。詣 門者,皆俊才清稱 及中表 親戚乃通 文舉至門,謂吏曰 我是李府君 親。既通 前坐。元禮問曰 君與僕 有何親?對曰 昔先君 仲尼與君先人伯陽有師資之尊,是僕與君奕世為通好也。元禮及賓客莫不奇之。太中大夫陳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