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中有酸時,是先與偏鋁酸根反應還是先和鹼反應

2022-12-14 14:15:08 字數 897 閱讀 769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先與鹼反應的。

怎麼給你解釋呢?我想應該給你講講這樣的問題,就是有關酸鹼質子理論。

高中階段最好能學學這個,它會幫助你解決許多的問題!!

我們在初中的時候就講過酸和鹼的問題,那個時候我們說在水溶液中解離出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就是酸,在水溶液中解離出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的就是鹼,酸鹼反應生成鹽。這裡所說的酸鹼鹽一般都是指中性的物質。這個理論叫做酸鹼電離理論。

但是酸鹼質子理論認為,只要能給出氫離子的就是酸,只要能結合氫離子的就是鹼。這裡的酸和鹼並不只侷限於中性物質,它還可以是離子。比如hco3-,它既是酸又是鹼。

把這個理論應用到這個題中不難得到,偏鋁酸根也是鹼,因為它能結合氫離子。因此,這道題的問題就轉化成了比較誰的鹼性強的問題。誰的鹼性強,滴入的酸就先跟誰反應。

你所說的那個鹼其實就是氫氧根。即比較偏鋁酸根和氫氧根的鹼性。

說到這個問題,還應該說一個定義,如果兩個物質形式上只差一個h,則它們就為共軛酸鹼對。比如碳酸氫根和碳酸,碳酸氫根和碳酸根。對於共軛酸鹼對有這樣一個結論:

酸的酸性越強,其共軛鹼的鹼性越弱。

看這道題,比較偏鋁酸根和氫氧根的鹼性可以轉化為比較它們共軛酸的酸性。偏鋁酸根的共軛酸為偏鋁酸,氫氧根的共國軛酸為水。顯然,偏鋁酸的酸性一定大於水,那麼偏鋁酸根的鹼性就要小於氫氧根。

因此,酸先和氫氧根反應。

盡力看看吧,這個如果看懂了,對於一些反應能否發生或判斷產物等問題就易如反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與鹼反應 你可以這樣理解 假設縣和偏鋁酸鈉反應生成鋁離子 然後鋁離子還是會和鹼反應 又生成偏鋁酸鈉實質上就是和鹼反應了 當然 如果酸過量的話 就是另當別論了。

3樓:飄向遠方的心

先和鹼反應,因為偏鋁酸鈉溶液呈弱鹼。

酸性溶液與酸的水溶液分別是什麼,酸性溶液酸的水溶液鹼性溶液和鹼的水溶液有什麼區別?

酸性的溶液是指呈現酸性的溶液,有很多非酸物質的溶液都是呈酸性的,比如硫酸銅,氯化鐵等 酸的水溶液是隻酸溶於水後形成的溶液,這並不代表其酸鹼行,有些酸的水溶液是不呈酸性的,比如偏鋁酸的溶液就呈鹼性 酸是水溶液是酸和水的混合物,而酸性溶液的定義就更廣泛了,它的要求是隻要溶液的ph 7就行了,它可以是鹽也...

在鈉與溶液的反應,鈉放入鹽酸溶液中先與什麼反應

鈉na鈉是第三週期 a族元素,最外層電子是3s1,極易失去,因此鈉是非常活潑的金屬元素。鈉在空氣中極易氧化,迅速失去金屬光澤,所以鈉不能露置於空氣中,而應貯存在煤油裡。鈉在空氣中受熱會發生燃燒,生成過氧化鈉。2na o2 na2o2 鈉能跟鹵素 硫 磷 氫等非金屬直接發生反應,生成相應的化合物,如 ...

25時,0 1 mol L1的某酸HA溶液中10 10,請回答下列問題 1 HA是酸 填「強」或「弱」

2 b 3 9 1 10 9 4 測0.1mol l ha 的ph,若ph 1為強酸,若ph 1為弱酸.答案合理即可 1 c ha 0.1 mol l 25 時,某一元酸ha的電離常數ka 10 6,現將0.1mol?l 1的ha溶液和0.1mol?l 1的naa 25 時,某一元酸ha的電離常數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