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省會嗎,西安是哪個省的省會

2022-12-14 14:25:11 字數 5188 閱讀 6378

1樓:abc生活攻略

xi安是省會,陝西省省會,陝西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xi是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是***批准的中國西部重要中心城市,是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產業基地。

xi是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也是中國國際形象最好的城市之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有兩項六處遺產,分別是: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代長安城大明宮遺址、漢代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和興教寺塔。

歷史上有十多個朝代在xi安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朝代最多、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都城之一。

2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西安是省會,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城市,是陝西省轄地級市。西安是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

西安是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中國國際形象最佳城市之一,有兩項六處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分別是: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興教寺塔。

西安在歷史上先後有十多個王朝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之一。

西安是哪個省的省會

3樓:

西安是陝西省會。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陝西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

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於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下轄11區2縣並代管西鹹新區,總面積10752平方公里。

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豐鎬都城、秦阿房宮、兵馬俑,漢未央宮、長樂宮,隋大興城,唐大明宮、興慶宮等勾勒出「長安情結」。

4樓:飛刀vs板磚

西安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城市。

西安古稱長安、京兆,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西北地區第一大城市,中國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業基地,陝西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世界歷史文化名城,亞洲知識技術創新中心,中國重要的製造基地。[1]

西安歷史悠久,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時間最長的都城,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2023年多的建都史,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絲綢之路的起點。[1-2]

西安地處中國陸地版圖中心,是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通往西北和西南的門戶城市與重要交通樞紐,西安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環繞(渭、涇、灃、澇、潏、滈、滻、灞),自然景觀優美。

2023年***批准《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提出將西安建設成為國家重要的科技研發中心,區域性商貿、物流、會展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以及全國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著力打造西安國際化大都市,2023年***批覆成立的西鹹新區是中國第七個國家級新區。

5樓:八仕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西安市是省級市嗎?

6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8月,西安市不是省級市,西安市是副省級市。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曾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

西安市位於黃河流域中部關中盆地,東以零河和灞源山地為界,與華縣、渭南市、商州區、洛南縣相接;西以太白山地及青化黃土臺塬為界,與眉縣、太白縣接壤;南至北秦嶺主脊,與佛坪縣、寧陝縣、柞水縣分界;北至渭河,東北跨渭河,與咸陽市區、楊凌區和三原、涇陽、興平、武功、扶風、富平等縣(市)相鄰。

7樓:使用者

不是。省級城市在中國就是直轄市或者特別行政區,如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慶市、香港、澳門,而西安屬於副省級市,副省級市目前共有15個:哈爾濱、長春、瀋陽、濟南、南京、杭州、廣州、武漢、成都、西安、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

8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目前是副省級市,不過如果西鹹新區發展快的快,有可能升成省級行政區。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是個怎樣的。

城市的?我也是西北人,我不喜歡西安,西安這個城市不怎麼好。

這邊人素質特差,排隊經常看到因為一點小小碎語罵來罵去的,這邊人服務意識特差勁,服務員要和嗓子跟人家說話,不尊重人,大街上到處是吐痰的,好惡心,到處是痰液。

都說西安出美女,有個屁的美女,這邊的女孩子**特差,憔悴,特黑,長得也都很醜很醜,遠看是美女近看豆腐渣,就那磕攙樣找物件還要帥的,噁心死了,搞笑,性格也很差,直來直去,自私,喜歡跟人家罵架打架,說話跟罵人似的,動不動就是口角,談物件騙錢的多,腦子也不聰明。

西安空氣特不好,霧氣騰騰,霧霾四季都很嚴重,就一個夏天和冬天,夏天熱得要死,冬天冷得要死,到處都是塵土,哪哪都髒。這邊人生活習慣特壞,到處都是菸民,西安人特喜歡抽菸喝酒,電梯裡,地鐵口處處是叼菸頭的,把抽菸當吃飯,沒素質沒文化。

這邊公司騙錢的多,入職啥福利都沒有還不籤勞動合同,對員工福利待遇很差,如果你是打工的還是別來了,這邊大部分工作都是單休,工資低得嚇人,還是停留在幾年前兩三千的水平,房租跟深圳上海差不多高。

西安是陝西省會?

10樓:俏俏江南女

是 西安,古又名長安,京兆,是陝西省的省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陝西關中平原的渭河南岸。背依秦嶺,面向秦川,涇、渭、灞、灃、澇等水流經徑內,形成沃野千里,號稱「八百里秦川」。

西安,古稱長安,又曾稱西都、西京、大興城、京兆城、奉元城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時最久的城市。從奴隸制臻於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會達到巔峰狀態的唐王朝,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2個王朝在這裡建都達1100餘年之久。又曾為赤眉、綠林、大齊(黃巢)、大順(李自成)等農民起義政權的都城。

自公元前約11世紀至公元9世紀末,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州、郡、府、路、省和長安、咸寧兩縣的治所。在多數朝代,西安屬於郡、府級建制-京兆府(郡)轄區,元代改京兆為安西路(後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廢奉元路設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2023年,在西安首次設市,2023年由省轄市改為國民**行政院轄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安市曾經是陝甘寧邊區轄市、西北行政區轄市、**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從2023年以來,一直為陝西省省會所在地,現屬副省級城市,轄新城、碑林、蓮湖、灞橋、未央、雁塔、閻良、臨潼、長安九區及藍田、周至、戶縣、高陵四縣。

11樓:點點滴滴一號

朋友:西安是省會城市的,省**就坐落西安市最最繁華的鬧市區內,即鐘樓的東北方向!!!

陝西省會是西安嗎?

12樓:愛生活

西安市是陝西省的省會城市,同時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城市、我國九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西安市的歷史非常悠久,被稱為十三朝古都,一系列的王朝在西安定都。即便在西安不是首都之後,地位仍然非常重要。

前後有十三個政權定都在西安。因此,出現了「自古長安地 周秦漢代興 山川花似錦 八水繞城流」的說法。宋朝建立之前,歷代王朝基本上在西安和洛陽兩個城市之間選擇首都。

定都西安也有一些實際問題。

作為帝國的首都,擁有大量的非勞動人口,可能多達好幾十萬。依靠關中地區的糧食產量,已經無法滿足首都的消耗。因此,經常需要從太原、洛陽等地調運糧食。

鑑於糧食運輸的週期太長,以及中途損耗嚴重,有的王朝直接選擇遷都洛陽。例如在隋唐時期,帝國的首都在西安,皇帝卻基本上住在洛陽。

13樓:情感生活導師婷婷

您好,是西安1、陝西的省會城市是西安市。2、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省會,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繞長安。全市下轄10區3縣,總面積10108平方公里3、「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絲綢之路的起點。

4、西安是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全國文明城市之一,國家重要的科教中心,擁有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7所985或211工程類大學。

西安是哪個省的省會城市?

14樓:崩潰p剃

陝西省。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城市。

西安古稱長安、京兆,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西北地區第一大城市,中國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業基地,陝西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世界歷史文化名城,亞洲知識技術創新中心,中國重要的製造基地。

西安是**的省會!!

15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也是西部地區重要城市。西安古稱長安,是古代多個王朝的首都,也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保有眾多歷史古蹟,深受國內外遊客的青睞。

西安是陝西的省會城市嗎

16樓:無聊聊社會

一、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

二、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國家區域中心城市(西北), 是***批覆確定的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業基地。

西安那麼窮,為什麼是省會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西北地區經濟都比較落後,西安在整個西北地區算是最好的了,是否能成為省會不光是窮不窮這一個因素,西安擁有著眾多的科研院所,高校林立,保密機構。在小範圍內,良好的地理條件,向北是黃土高原,向南是秦嶺,就這一片平地。當然最重要的是西安所具有的文化,13朝,1000多年的建都史,高等級文物眾多。

所以多種因素導致了西安成為了陝西的省會。至於交通,那是另外一回事,因為是省會所以才會修建那麼多條的高速公路,鐵路!

18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那些城市也就能和西安比經濟。

柳州是哪個省的省會

柳州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但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 相當於省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是南寧。柳州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中北部的一個地級市,瀕臨柳江珠江水系西江干流第二大支流。是以工業為主 綜合發展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南寧 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廣西第一大城市,廣西政治 經濟 文化 交通 科技和金...

福建省的省會是哪個城市,福建省的省會城市是哪個

福建省會 福州市 福建省 福州,別稱榕城,簡稱 榕 福建省省會,位於福建東部 閩江下游及沿海地區。福建省的省會城市是哪個 福建省省會為福州市。福州,別稱榕城,簡稱福 榕,隸屬於福建省,位於福建省東部 閩江下游及沿海地區,是福建省省會,福建省的政治 文化 交通中心,海峽西岸經濟區中心城市之一。福州建城...

青海省的省會在哪,青海的省會城市是哪個市

青海省,簡稱 青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西寧。位於中國西北內陸,青海界於北緯31 36 39 19 東經89 35 103 04 之間,北部和東部同甘肅相接,西北部與新疆相鄰,南部和西南部與 毗連,東南部與四川接壤,青海省總面積72.23萬平方千米。青海省的省會是西寧市。這個問題問的比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