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直轄市是哪幾個

2022-12-14 18:45:11 字數 895 閱讀 7387

1樓:木戀曉丶

中國的直轄市分別是北京、天津、上海和重慶著四個城市。

1、北京:北京,簡稱「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國共產***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所在地,也是中部戰區司令部駐地。

2、天津:天津,簡稱津,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

3、上海:海,簡稱「滬」或「申」,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滬杭甬大灣區核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航運、科技創新中心 ,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城市、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

隔東中國海與日本九州島相望,南瀕杭州灣,北、西與江蘇、浙江兩省相接。

4、重慶:重慶,簡稱渝或巴,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金融、科創、航運和商貿物流中心,西部大開發重要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聯結點以及內陸開放高地;既以江城、霧都著稱,又以山城揚名。

2樓:熾烈又靜謐的虎鯨

現時中國大陸有四個直轄市,分別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西安是直轄市嗎,西安是直轄市嗎?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不是直轄市。肯定的回答 不是。全國只有4個直轄市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城市,它有部分省級權利,說是副省級比較合適 副省級城市一共15個 其中10個是省會城市 哈爾濱 長春 瀋陽 濟南 南京 杭州 廣州 武漢 成都 西安 另外5個是計劃單列市 大連 寧波 廈門...

中國的直峽市,中國5個直轄市是那幾個?

四個1 北京 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一個名稱為 薊 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後,遷都於此,稱中都。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 北京 名稱一直沿用至今。1949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 京 字作為簡稱。2 天津 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

中國有幾個直轄市都是那幾個城市特區有幾個那幾個城市求大神幫助

直轄市 1 北京 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一個名稱為薊 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後,遷都於此,稱中都。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北京 名稱一直沿用至今。1949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京 字作為簡稱。2 天津 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