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成都將成為直轄市?是真是假?

2023-01-10 19:30:08 字數 5228 閱讀 3690

1樓:匿名使用者

直轄市:是指由****直接領導的省級政區,法律和行政地位相當於省、自治區。之前民政部區劃地名司有立直轄市的劃分方案,實行的也是條件滿足一個設立一個的原則。

貌似成都不在列表之內。設直轄市應考慮三方面因素: 一是區域佈局要合理,新直轄市應該是大的區域內的首位中心城市,有足夠發展空間。

應與原有直轄市有一定距離,否則浪費資源、增加內耗,抵消和減弱中心城市的輻射功能。

二是人口不宜少於200萬人,否則難以形成區域政治中心的地位,這是一個城市經濟社會效益的基礎。

三是應有較強的經濟實力,經濟總量應高於全國大城市平均值,財政至少能夠自給自足,這也是保障**財政調控能力的要求。

一般情況下,這三個條件全部具備才能設立直轄市。此外,如因政治、經濟或軍事的某種特殊需要,具備其中一項條件的城市也有可能升為直轄市。 以上三點呢。

除了成都離重慶很近外,其它的都完全符合要求。但成都作為省會城市,如果將市升格則涉及省會搬遷,難度之大,花費之巨不可小覷。但我們還是相信成都必會有一個好的未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暫時還不好有這種考慮、一旦更改,影響太大,所有東西都要換,太過浪費。

成都要改直轄市,不知是真是假?

3樓:路考大學

直轄市是中國的門面,也是中國的精華。中國能改變政治地位的城市就是5個計劃單列,省會首先排除,一個省沒了省會幾乎就是農村和鄉鎮。五計劃單列:

大連、青島、寧波、廈門、深圳。由於廈門gdp過於低直接忽略。

首先是實力最接近的廣州和深圳。

gdp:廣州>深圳(相接近)

人口:廣州>深圳(相接近)

人均:gdp深圳>廣州。

科教文衛:廣州>深圳(文化沙漠)

建成區:廣州>深圳(相接近)

廣州和深圳是實力是接近的,深圳缺乏的就是文化實力。

2.瀋陽和大連。

gdp:大連>瀋陽。

人口:瀋陽>大連。

人均:大連>瀋陽。

建成區:瀋陽>大連。

科教文衛:瀋陽接近大連。

瀋陽和大連的實力幾乎相同。

3.濟南和青島。

gdp:青島>濟南。

人口:青島>濟南。

建成區:濟南>青島。

科教文衛:濟南>青島。

實力也許青島更強一點。

4.杭州和寧波。

杭州明顯強於寧波,不用比。

我們再來看一下2023年直轄的重慶。

成都和重慶。

gdp重慶>成都(傳說90年之前重慶gdp是成都兩倍)人口:重慶>成都。

建成區:重慶1082>成都600

人均:成都>重慶(差不多)

科教文衛。成都:四川大學 重慶:重慶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重慶科技學院。

西南交通大學 重慶交通大學。

西南財經大學 西南農業大學。

成都美術學院 四川美術學院。

四川外國語大學成都學院 四川外國語大學。

西南民族大學 西南師範大學。

四川師範學院 重慶師範大學。

成都理工大學 重慶理工大學。

西南石油大學 西南政法大學。

成都醫學院 重慶醫科大學。

成都中醫藥大學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武警警官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學院重慶警察學院。

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 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成都第一人民醫院 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

成都第二人民醫院 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

華西婦產兒童醫院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歷史文化:蜀國 巴國。

軍區:成都軍區 西南軍區(新中國成立後改為成都軍區)鐵路局:成都鐵路局 西南鐵路局(新中國成立後改為成都鐵路局)2023年(重慶直轄前)城市gdp:

重慶1315

深圳950寧波796

大連733青島714

廈門忽略。您覺得中國會不會出現第五個直轄市?

4樓:問問世間事

關心下自己和父母吧 就算改為縣級市跟你關係也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聽說過啊。

南無阿彌陀佛。

現在風傳成都改為直轄市,南充要成為四川的省會了到底是真是假?

6樓:曾明軍

說是一直在說,但沒有肯定過。包括說分多少個省份來重新劃分,這些都是假的。有可能也就網上就可以查得到了,這些都是大事,有會提前公佈。

7樓:匿名使用者

滾粗,來黑老子南充邁。

成都可不可能成為直轄市?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當初重慶成為直轄市時,也並不是為了擺脫樓主所說的某些地區的脫累。相反,國家還把原非重慶管轄的一些較落後地區劃給了重慶。 國家之所以將重慶劃為單獨的省級行政區,僅僅是為了支援長江上流地區的發展和振興西部的整體戰略,當然其中還有一些政治,軍事等因素。

不容置否,在重慶直轄十年來,依靠各種政策上的優勢,發展十分迅速,但就其整體實力而言,離成都還是有較大的差距,看看雙流和江北兩個機場的**量,就很清楚了。這多多少少反映出了兩個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狀況。 作為四川的經濟文化中心,成都肩負著帶領整個四川省發展前進的重任。

成都的實力有目共矚,但就整個四川省而言,依舊是一個欠發達的地區。如果說成都單獨劃出去了,誰來成為四川的領路人,作為四川第二城市的綿陽,雖說發展也很迅速,但其各方面實力仍不足以擔當此任。 在最近幾年,國家的相關政策,法規,都是以縮小地區經濟差異,構建和諧社會為主。

在制定相關政策時,都更傾向於欠發達地區,也就是雪中送炭,而不會再為較發達地區錦上添花了。為了一個成都而影響整個四川省,顯然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只要生活好,發展好,兜裡有錢,出門有美女看,直不直轄又有什麼差別呢?

9樓:魅力星晨無悔

首先我們明確國家。

給這兩座城市的定位,都是國家中心城市,但重慶的國家中心城市,早於成都4年。重慶市是直轄市,成都是省會城市。在地位上面重慶高於成都,從工業上來說,重慶是西南第一大工業城市。

而成都在交通運輸上,不如重慶,所以他一直是以輕工業,it行業,服務業為主。而重慶是,重工業,輕工業,電子業為主,比如汽車製造,船舶製造,膝上型電腦生產,手機生產,摩托車製造……世界上每三臺膝上型電腦就有一臺,就是重慶製造的,重慶還是世界最大的摩托車生產基地,中國最大的整車生產基地,重慶還擁有兩條中歐班列,還有中國最大的內陸港口,還有米字型高鐵網和米字型高速路網,世界工業有36個大行,而重慶佔34大行,重慶工業體系比較齊全。重慶每年的出口金額大於成都1000多億。

在對外宣傳上,成都經常所宣傳的是,宜居,休閒,幸福感。而重慶所宣傳的是火鍋,旅遊,美女。在政治上,重慶一把手是**政治局委員。

而四川省省長,是**委員。重慶的一把手是四川省省長的領導。所以從地位,政治上,重慶高成都一級。

在宜居城市和幸福感上,成都要比重慶好一些。這個得益於地理環境。成都是平原,重慶是山地。

但現在出行都是汽車。或者是地鐵。山地和平原基本上都差不多。

畢竟現在你走路的時候比較少。從氣候來說,重慶每年都有那麼十幾天是高溫天。但實際上高溫天也就比其他城市高個一兩度。

不仔細體會的話也感受不了,畢竟高溫天你不會站在外面,但往往就是這種,被別人給利用炒作,讓別人覺得成都比重慶好。單從空氣質量來說,每年重慶的空氣質量都要好於成都的空氣質量,這個資料可查的。在這兩座城市中,如果說一定,要取消一個國家中心城市。

我相信國家會毫不猶豫取消另一個,不會取消重慶。不信看一下中國的地圖就知道。再加上重慶是個直轄市的地位,戰略位置在國民時期已經很突出。

所以國家會重點發展重慶。畢竟重慶的交通對工業來說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國家都是優先發展靠江,靠海的城市。

當然國家不會取消。因為如果取消了,一頭大,會影響發展,像現在這樣互相競爭,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反正希望兩座城市都友好發展,友好競爭,畢竟曾經是一家人。祝,重慶,成都,以後發展越來越好。

我雖說,有點偏向於重慶,但我並沒有抹黑成都,我是按照我所知道的。以及事實所寫的。如果有不對的地方,歡迎指正。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成為直轄市並不是不可能,參照京津冀模式,把川北德陽綿陽,川東資陽劃給成都,和重慶形成兩個相連的大城市群,川北其餘劃給青海甘肅陝西,保留川西和川南,以樂山為省會比較好。

四川成都真的要成為直轄市嗎?

11樓:舞動丶

不可能的 西部地區直線距離300公里之內就有兩個直轄市,怎麼可能 比較有希望升級成直轄市的還是武漢。

12樓:詩音翩然

不會的 省會不會成為直轄市 武漢也不可能。

13樓:勇唱稽夏璇

成都市實行計劃單列,享有省一級經濟管理許可權,成為中國14個計劃單列城市之一。目前並不是直轄市。

**會把成都劃為直轄市嗎?

14樓:危華星暄妍

到目前bai為止,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du央會把成都設定為zhi直轄市。dao

但是,從成都的西回部中心城市答。

和人口規模及其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來看,結合國家發展戰略,未來是有可能把成都劃為直轄市的。另外,廣州加佛山,西安加咸陽,洛陽加三門峽,杭州加湖州加嘉興,蘇州加無錫,也可能成為直轄市。

15樓:vj夏天清涼一夏

不可以直轄 成都只能是四川的。畢竟四川為了它的發展費盡了那麼多心血它必須要效力四川。

16樓:蠟筆小新

把成都直轄出去的好,就只知道吸周圍城市的血。

成都將成為直轄市 10

17樓:網友

沒有的事,你從**聽到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曉得你在哪聽到的,成都成直轄市的話,四川這個省就垮了。

19樓:網友

哈哈!這簡直是天方夜譚,成都天府之國,四川唯一的一快大的平原,如果被劃為直轄市那麼四川以後還怎麼在中國混,經濟落後,什麼東東都是無法和別的地方比的,無論是從哪方面考慮國家也不會把成都劃為直轄市的。

20樓:小小悠悠猴

不是哈。可能是你弄錯了。你可以上網查哈看啦。

這樣做對四川沒有什麼好處啊。 把成都劃為 直轄市 只是 四川書評 裡面的 一個 設想而已,真正這樣做的可能性很小哈。要是把成都作為直轄市的話,牽扯的 東西太複雜啦,代價也很大。

21樓:水木青蘅

省會是不可能成為直轄市的。

武漢會成為直轄市嗎,武漢能成為直轄市嗎?

武漢如果給bai撤了,那麼du湖北那個城市能成為省zhi會呢。襄樊宜昌還是荊州 dao。首先說內武漢的重工業太多了,容天河機場,武鋼,東風集團,中鐵七局,武漢機械製造廠等。如果成為直轄市,武漢那是好了,但是湖北的經濟總量掉一大截,對湖北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武漢的經濟至少佔湖北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包袱太...

西安是直轄市嗎,西安是直轄市嗎?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不是直轄市。肯定的回答 不是。全國只有4個直轄市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 西安是陝西省的省會城市,它有部分省級權利,說是副省級比較合適 副省級城市一共15個 其中10個是省會城市 哈爾濱 長春 瀋陽 濟南 南京 杭州 廣州 武漢 成都 西安 另外5個是計劃單列市 大連 寧波 廈門...

為什麼要設立重慶直轄市?重慶為什麼是直轄市?

三峽水庫建設的需要,由移民問題出發,針對就地安置的主要方針,需要一個相應的經濟體系來支撐,四川太大了,所以成立重慶直轄市,發展經濟。主要還是為了,控制住整個四川。重慶才是四川 甚至大西南 的門戶。重慶古代叫巴國四川叫蜀國,巴蜀巴蜀先巴後蜀,重慶元朝才納入四川 1891年中國內陸第一批開阜通商口岸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