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開車,有哪些安全隱患不容忽視?

2022-12-16 22:05:12 字數 5312 閱讀 3548

1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重慶陰雨綿綿,開車出行一定要小心。在雨天行駛,視線較模糊,制動力也會減弱,特別容易帶來安全隱患,所以在雨天出行,一定要注意以下6點。

1、出車前檢查。

在雨天出行前,要檢查下雨刮器是否能正常使用,燈光是否正常等,確保各機件齊全有效。

2、控制車速,保持安全車距。

雨天行駛,駕駛員視野會受到影響,特別是暴雨天氣,另外汽車的制動距離也會變長,所以雨天行車一定要控制好車速,保持安全車距,不要頻繁超車或者急剎車,防止輪胎側滑。

3、合理使用燈光。

在雨天光線較暗的情況下,要開啟車燈,不僅可以照明,也可以提醒其他車輛自己的位置,如果霧氣較重,還要開啟霧燈。同時,還要開啟空調,注意擋風玻璃上起的霧氣。

4、涉水路段正確通行。

在暴雨天氣,路上難免會有積水,要會判斷水深,正確通行。當積水較深時,汽車通過要緩慢勻速前行,最好不要換擋或者停車,中途熄火後,也不要立即啟動發動機。如果積水高過排氣管,就繞路而行,不可強行通過。

5、及時排除剎車片水分。

當汽車涉深水後,剎車片上會有水分,影響制動能力。這時應多次踩剎車,使剎車片上的水分蒸發,恢復制動能力,切記車速不能過快。

6、集中注意力,禮讓行人。

雨天開車視野不好,行人撐傘視線、反應等也都會受到限制,還會有不遵守交通橫穿馬路的行人,往往會猝不及防,所以雨天開車時要集中注意力,留意行人。

雨天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駕駛,平安出行。

2樓:可愛的

一、保持良好的視野。

雨天開車上路除了謹慎駕駛以外,要及時開啟雨刷器,合理使用燈光,空調除霧等功能。燈光不僅可以起到照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提示其它車輛自己的位置,雨天的能見度低,及時開啟燈光會大幅降低事故的發生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雨天不要開啟遠光燈,造成的反射反而會影響司機的視線。

二、防止輪胎側滑。

雨天地面溼潤,很容易發生輪胎側滑,所以在拐彎的時候不能急剎車,最好直線減速,然後再進入彎道。如果遇到緊急情況,需要急剎車,不要慌,要麼扭動方向盤避讓,要麼直線剎車,切勿剎車的同時又避讓,這起不到任何作用。

三、緩慢行駛。

無論道路寬窄、路面狀況好壞,雨中開車減速慢行,隨時注意觀察前後車輛與自己車的距離,提前做好採取各種應急措施的心理準備。雨天的能見度低,視野差,車輛的剎車距離等應急效能也會有所減低,所有要提前減速,留足處理情況的時間和空間,確保安全。

四、減少霧氣產生。

行車的時候外面突然下起了雨,溫度下降,擋風玻璃的溫度也隨之下降,而車內的水蒸氣遇到擋風玻璃就凝結成霧氣,阻擋視線,遇到這種情況,你需要開啟空調除霧。

五、學會雨天涉水技巧。

在有積水的路上需要謹慎,一般是低速直線前進,不能隨意停車。如果水位超過排氣管,需要繞行。

六、注意跟車。

尤其是大車不要跟的太近,一是會阻擋視線;二是大車能過去的積水小車未必能過去,況且大車容易濺起水浪,使小車受害。

七、注意觀察行人。

由於雨中的行人撐傘,騎車人穿雨披,他們的視線、聽覺、反應等受到限制,有時還為了趕路橫穿猛拐,往往在車輛臨近時驚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機措手不及。遇到這種情況時,司機應減速慢行,耐心避讓,必要時可選擇安全地點停車,切不可急躁地與行人和自行車搶行。

八、及時開啟車燈。

遇有暴雨視線極低時,應當開啟前照燈、示廓燈和後位燈,並把車輛駛離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3樓:斜陽紫煙

雨天路滑,視線不清,路面積水,都是安全隱患。所以行車時需要充分注意並減速行駛。

4樓:互信互助互愛

1、開啟雨刮器,及時清理雨滴;

2、降低車速,保持安全的車距;

3、天氣昏暗時,開啟近光燈和霧燈、示廓燈;

4、如玻璃上面有霧氣視線受阻,要及時開啟空調,吹散霧氣;

5、保持後視鏡清晰,開啟後視鏡加熱功能或者加塑料片遮雨;

6、謹慎駕駛,時刻注意觀察路面情況,尤其遇到行人多的路段;

7、根據路況,及時調整車速,不熟悉的路況更要控制車速;

8、跟車前行,對於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難行路段,要沿前車路線小心行駛;

9、緩慢跟車,不要盲目超速,確定安全再超車;

10、不要急加速,緩滿加速。

5樓:玩樂星

1、開車時應降低車速,和前車保持與平日適當加長的距離。遇有情況時,不要急踩制動踏板,而應輕踩,以防車輛側滑跑偏。在中雨時,車速應控制在40千米/小時為宜:

小雨時,可適當提高車速;大雨時,以20千米小時的車速行駛即可。需要減速時,應以加速踏板控制車速為主,慎用制動踏板。

2、下雨出車前,應仔細檢查刮水器是否靈敏有效,確保使用時萬無一失。下雨時,天空比較陰暗,雨水落在風窗玻璃上會嚴重影響視線,應開啟刮水器,及時擦淨風窗玻璃上的雨水,保持良好的視線,並根據能見度的大小開啟前照燈、防霧燈和尾燈。如果車內玻璃易起水霧,應開啟暖氣(冷天)或冷氣(熱天),出風口位置放在吹「風窗玻璃」擋,這樣可以驅除水霧,保證視線清晰。

這個時候不能開自然風,否則車玻璃上的水霧會更大。

3、雨天需要轉彎時,應提前鳴喇叭減速,然後再打轉向盤。轉向盤不宜打得太死,要利用車輛慣性緩緩通過,爭取做到中途不加速、不制動。如果轉彎時踩制動踏板,猛打轉向盤,車輛就很容易失去控制。

4、雨天行駛,因車輛轉向盤比平日要輕要活,不易控制,所以應儘量在規定車道內行駛,減少來回併線。在較窄路面上應避免超車,以防汽車打滑駛出路面。如果需要超車,必須在視線清晰、路面寬闊、平坦無積水的條件下進行。

否則,以跟行為宜。

5、雨天開車遇到行人或騎車人時,應提前放慢速度,並鳴喇叭提示,儘量給他們留出便於行走的路面。遇到橫穿公路的情況時,不要與他們搶道。在與行人交會時,要文明行車,防止甩出的髒泥汙水濺到他們身上。

6樓:十屹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四章第二節第五十八條說得清清楚楚:

機動車在夜間沒有路燈、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霧、雨、雪、沙塵、冰雹等低能見度情況下行駛時,應當開啟前照燈、示廓燈和後位燈。

以及第五節「高速公路的特別規定」第八十一條:

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遇有霧、雨、雪、沙塵、冰雹等低能見度氣象條件時,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能見度小於20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和前後位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60公里,與同車道前車保持100米以上的距離;

(二)能見度小於10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40公里,與同車道前車保持50米以上的距離;

(三)能見度小於50米時,開啟霧燈、近光燈、示廓燈、前後位燈和危險報警閃光燈,車速不得超過每小時20公里,並從最近的出口儘快駛離高速公路。

7樓:靨笑生花

雨天開車注意不要一直踩剎車,或者說速度過快,或者說轉彎過快,這樣就會導致車輛側滑,進而導致翻車等一系列不可挽回的後果。

8樓:萬靈書

雨天開車,落在擋風玻璃上的水滴很容易變成一種透明介質,特別是大雨,雨刷刷過後玻璃上還是會有很多雨水。雨水作為一種透明介質可以使光向四周散射,產生炫光效果。使視野內其他事物對比度大幅下降。

從而導致視野模糊看不清。

其實不僅在下雨天,夏天正午時分,往水池下面看,會覺得模糊刺眼看不清一個道理。同時雜亂的雨水痕跡影響了人體視網膜的敏感度,造成視野模糊。

9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雨天由於視線的原因玻璃會模糊不清,地滑剎車距離會延長影響制動效果,因此雨天要注意速度保持車距。

10樓:網友

視線短,路面滑,如果車子的雨刷不好,非常危險!必須開霧燈,雙閃,如果視線受阻,行駛困難,建議就近找個安全的地方停車避險!

11樓:終成12全人

打滑,看不清,雨刷器刷不急。

下雨天開車有哪些安全隱患需要注意

12樓:果粒文化

下雨天的正確開車步驟方法,學會你就賺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1.雨天行車,注意減速慢行,視線比較模糊,注意保持車距。

2.雨天行車,剎車距離會加長。

3.雨天行車,不能盲目經過路面積水。

4.雨天行車,雨量太大時,在安全的地方停車等待。

14樓:網友

1、保持良好的視野。2、防止車輪側滑其它比較專業性方面的只是,建議您上二三里上面看看。

在下雨天開車有什麼安全事項要注意?

15樓:月醉清風的家

根據國際駕駛安全調查顯示,雨天。

駕車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約五倍。司機在雨天行車時一定要提高警惕。

涉水較深的路面:

遇到涉水較深的路面時,司機應該下車巡視,如果水深超過排氣管或進氣歧管的高度就應該停止前進,繞路走又或者等水退了再走,千萬不能強行前進。因為這樣很容易使雨水進入發動機,使發動機受到傷害。如果過水時熄火,千萬不要嘗試再打火啟動。

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由於雨天路滑,遇到緊急情況時制動距離會比平時長很多,所以為了大家的安全,下雨時應該儘量降低車速,與前車保持較長的行車距離。另外,汽車輪胎磨損過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也會造成汽車跑偏、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

陰雨天行車視野較差:

下雨天周圍環境能見度會比平常低,再加上雨水打在風擋上就使行車視野更差了。所以在雨天行車應該同時開啟前後霧燈,以提醒周圍的車輛和行人。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很困難。

在雨季來臨前,車主應該檢查雨刮是否颳得清,如果刮的不是很清楚,可以嘗試用乾淨布把雨掛膠條擦乾淨,如果還不行那就是雨掛膠條磨損過度需要更換了。

注意山泥傾斜:

行駛路段經過山路的車主就要注意了,如果經過多天的暴雨,原來堅實的泥土就會變得鬆動,很容易發生山泥傾斜的現象。在山路行駛時應儘量避免靠近山的兩邊行駛,如果前方路面泥土較鬆軟也不要強行通過,否則很容易陷到泥坑裡,走不出來。

檔風玻璃容易起霧:

下雨天,風擋的溫度會較低,而由於下雨車窗都關上,車內的溫度較高。這樣就很容易在車窗和風擋上形成霧氣,影響行車視線,在開車時頻繁的擦玻璃不但麻煩而且影響行車安全。最合適的做法應該是把空調開到吹風檔,不開ac,風口調到擋風玻璃,開大點,這樣就可以把霧除掉了。

下雨天開車要注意什麼?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項?

16樓:果粒文化

下雨天的正確開車步驟方法,學會你就賺了。

雨天行車有哪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要 加足玻璃bai水,du檢查好雨刮,路上zhi注意車速。雨天剎車距離dao要變長很多,內高速狀態 在有水。

容的地方甚至不要剎車,儘量不要壓水坑,防止水下情況不明,很淺水也別壓,別想看水化四濺,玻璃起霧,嘗試空調冷熱 都試試,因為你內外溫差問題。別的參考正常行車。

家裡有哪些安全隱患?家中的安全隱患有哪些

應該是電 火 煤氣等這些方面吧。裝有象小釘子 小螺絲 小珠子之類的工具箱 藥品盒都是!在家裡的時候會有哪些安全隱患的呢。家裡有娃要留心,5大安全隱患,看你家中了幾個?家中的安全隱患有哪些?1.家中電線有無老化 破損現象。2.電氣線路有無超負荷使用情況。3.電氣線路上的插頭 插座是否牢靠。4.家中所用...

舒服好穿的洞洞鞋有哪些安全隱患

如今隨著電商發展越來越快,變得越來越透明公開,網路隨便一搜,洞洞鞋的 相差幾十倍都有,那麼引發 巨大差異的必定跟質量有一定關係。洞洞鞋原版使用的是eva材料,而因為 競爭,為了削減成本,各個廠家會使用塑料,甚至是低檔塑料製成的再生塑料進行製作,製作過程中還加入甲醛等化學原料進行 美容 對人體危害自不...

衝壓生產現場有哪些安全隱患,衝壓車間如何注重安全生產

1 機械裝置,模具 生產過程中,壓力大,衝擊大,裝置模具會損壞 2人身安全 操作不當,或衝壓廢料飛濺,行走中碰到尖的硬的物件等 3火災 裝置要用油保養等,會很快蔓延 衝壓車間安全隱患 汽車生產過程中衝壓生產現場的危險源有哪些?1.機械傷害 1 壓力機 機械手都是自動化作業 衝壓車間如何注重安全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