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有哪些營養成分,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2022-12-17 02:00:13 字數 2671 閱讀 6211

1樓:尹一一

1.糧穀類食物——不可缺少。

糧食是人國人民的主要食物。膳食中60%~70%的熱量、70%的碳水化合物、50%左右的蛋白質以及b族維生素和無機鹽是由糧食供給的。小米、玉米中還含有胡蘿蔔素,穀類的胚芽、穀皮中含有維生素e。

2.豆類和豆製品——健康的保證。

豆類是我國的特產,豆類包括黃豆、蠶豆、豌豆、綠豆、黑豆等多個品種,而以黃豆營養價值最高。豆類富含蛋白質,約含20%~40%,其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動物性蛋白質近似,是優質完全蛋白質。

3.畜肉及內臟——蛋白質及鐵的主要**。

畜肉指豬、牛、羊、馬、驢、狗肉等,大多數人都以吃豬肉為主。

畜肉中的蛋白質含量約佔10%~20%,其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和利用率均較高。肉類中所含的脂肪因部位不同而異,含脂肪量自10%到30%不等,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和少量的膽固醇、卵磷脂。

4.水產品——優質蛋白質。

魚類及蝦、蟹等水產品是營養價值較高的優質食品,易於消化吸收,是小孩和老年人的最佳補品。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2樓:

今年衛生部強制要食品營養標籤註明營養成分。可以參考相關法律。

3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富含的營養成分,菌類都有,而最主要的是菌類還有這種物質!

食物有哪些主要營養成分

4樓:修爵

不同的食物營養成分一樣嗎?

食物裡有什麼營養成分

5樓:苦苦的掙扎

食物營養成分表,羅列各種食物所含各種*營養素成分的表。通常列出每百克的可食部分所含的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能量以及幾種主要礦物質(鈣、磷、鐵)和維生素(a、b1、b2、c)等的含量。但各地區的食物營養成分可因品種、土壤、氣候、培育方法等不同而有所差異。

營養素是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攝入生物體的食物成分。現代營養學對於營養素的研究,主要是針對人類和禽畜的營養素需要。營養素分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水、膳食纖維7大類。

穀類食物的分類和特點。

分類:穀類食物的種類非常多,通常我們所見的有稻穀、小麥、玉米、高粱、大麥、蕎麥等,我們平常吃的主要是大米(稻穀)和麵粉(小麥)。可分為細糧和粗糧,細糧是我們平常吃的最多的大米、小麥;粗糧和雜糧主要是玉米、小米、高粱、薯類,比如說我們平常吃的土豆(馬鈴薯),紅薯(地瓜),木薯等。

特點:穀類食物的種子,具有儲存養分的功能,我們人類也正是利用了這些功能來獲取我們生活當中所必須的一些營養素。穀類食物一定要選對加工的方法或者烹調的方法,因為這些做法會使營養素受影響。

穀類食物的營養素分佈。

穀皮,主要由纖維素何半纖維素等組成,主要含有比較高的灰分。

糊粉層,介於穀皮和胚乳之間,裡面含有比較多的磷和豐富的b族維生素,以及一些無機鹽。對我們人體來說都是有非常重要的營養意義。由於挨著穀皮比較近,因此在碾磨的時候容易和穀皮同時被碾磨掉。

胚乳,是我們穀類的最主要的部分,其中所富含的澱粉和蛋白質含量非常的豐富。

胚芽,含量最少,主要是位於穀粒的一端,裡頭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還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同樣,因為位於頂端,在加工的時候也特別容易和胚乳分離而被丟失掉。

通過的一番講解,大家對於穀類食物肯定有了一番認識,穀類食物確實是非常有益身體健康的。平時生活中,我們可以經常選擇食用一些穀類食物來補充營養,改善身體,但是穀類食物的選擇一定要確保優質新鮮,這樣吃起來才更健康,營養。

6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很多,這裡包括比如說豬食主要的是公公里的蛋白質澱粉,而蔬菜類,保證你的維生素當一些。

7樓:數碼答疑

答: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水分。

8樓:洋子

食物裡含有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各種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鐵鋅鈉等等多種營養成分。

食物中6種營養成分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學認為有六大營養素(也有資料認為是七種),六種分別為:蛋白質,糖(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另外還有一種是纖維素,因為並不能被人體所代謝,但是對人體有重要的作用,所以也有人認為是一種營養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糖類、蛋白質、脂肪、水、無機鹽、維生素。

食物中含有哪些營養成分

11樓:植山雁經晉

五大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產能營養素,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另有學者把水稱為第六種營養素。不同的食物所含營養成分的種類和含量都不同。以蛋白質為例,動物蛋白和豆類、奶類蛋白是優質蛋白,其他植物蛋白都是半完全蛋白或不完全蛋白。

所以補充特定營養成分需要選擇富含該營養素並且消化吸收率高的食物。有的食物所含營養成分較為單一,如動物軟骨等主要含膠原蛋白,其他營養陳芬較少,所以需要多種食物搭配食用,做到廣食、均衡、適量。另外要注意各種營養素的均衡和互補,如肉類和大豆蛋白彌補米麵蛋白質中賴氨酸不足(蛋白質互補作用)。

除了上述營養素,食物中所含的一些植物化學物,如類胡蘿蔔素、植物固醇、皂苷、多酚、單萜等,對維持機體健康也具有重要作用。

12樓:茂冬卉金騰

人體需要的各種蛋白質、水分、微量元素等。

嘗試分析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說明各種營養成分對人體的重要作用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將食物分為五類 第一類為穀類及薯類,穀類包括米 面 雜回 糧,薯類包括馬答鈴薯 甘薯木薯等,這類食物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 第二類為動物性食物,包括蛋 魚蝦 畜禽肉及奶等,主要提供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 維生素 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和維生素d 第三類為豆類和...

食物的營養成分中的和屬於無機物,食物的營養成分中的和屬於無機物,和被稱為「三大產熱營養素」

食物中含有六大類營養物質 蛋白質 糖類 脂肪 維生素 水和無機鹽,它們的作用不同 內 蛋白質是構容 體細胞的基本物質,蛋白質還能被分解,為人體的生理活動提供能量 糖類是人體最重要的供能物質,糖類也是構成細胞的一種成分 脂肪是人體內備用的能源物質,同時也參與細胞膜的構建 這三類物質可以分解產生能量,被...

食物營養成分表中的能量是不是就是熱量

1.早上吃麥片 衝著吃 煮著吃都行,然後配上豆漿。外加一個蘋果。2.中午吃飽飯。多吃青菜,人一天要吃至少三種青菜,適當吃肉食。不要相信一些人說的少吃飯,那樣自己會餓的,然後肯定會忍不住吃零食,那不是完全白費功夫嘛!吃完飯之後,運動半小時,走路就可以了,走的速度快一點,走的過程中把肚子吸著,但是保持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