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是怎樣形成的?石林是怎麼形成的?

2022-12-18 15:25:06 字數 2865 閱讀 5502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石林也被稱為喀斯特地貌,是由眾多高大的石灰岩溶柱構成的。其形成主要是因為石灰岩受到力的擠壓作用後,在垂直方向上產生了兩組以上的裂隙,在平面上將岩石分割成了網格狀。

2樓:可愛娛人

雲南石林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在有利的地質、氣候和水文條件下,可溶性岩石——碳酸鹽巖被兩組以上垂直裂隙切割,又經水、生物等沿裂隙溶蝕,隨著溶溝的加深加寬,石柱被分隔出來而成為形態萬千的石林奇觀。

3樓:仙女可愛到炸

石林是由密集林立的錐柱狀、錐狀、塔狀石灰岩體組合成的景觀。一般認為是土壤水或非可溶岩蓋層水沿質純厚層石灰岩表面及節理裂隙溶蝕作用的結果,上部受雨水作用改造。雲南石林的地質發育演化歷史長,過程複雜。

雲南石林經歷了多階段的複雜演化過程,石林是在億年早二疊世碳酸鹽巖(陽新階地層)的基礎上,從億年開始遭受剝蝕而一直持續到今天。

雲南石林是怎樣形成的 雲南石林形成的原因是什麼雲南石林的介紹。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又稱為雲南石林,位於昆明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離雲南省會昆明78公里。範圍達350平方公里。雲南石林被稱為「世界喀斯特的精華」,擁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歷史最久遠、分佈面積最廣、型別齊全、形態獨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有"天下第一奇觀"的美譽。

石林是什麼?

石林因其發育演化的古老性、複雜性、多期性和珍稀性以及景觀形態的多樣性,成為世界上反映此類喀斯特地質地貌遺蹟的典型範例。石林可分佈於溶丘、窪地、湖泊、河流、瀑布、洞穴內等喀斯特地形。石林與分佈地形的組合稱為石林組合地貌。

主要分佈型別有:石林窪地、石林谷地、石林嶺脊、石林坡地、石林盆地、石林溶丘、尖峰溶痕城堡等。

4樓:

石林形成的地質作用:

外力作用:流水對石灰岩的侵蝕和化學溶蝕作用;重力崩塌作用;

內力作用:地殼的抬升作用。

大約距今2億7千萬年以前,雲貴高原處是一片汪洋大海,在石林這片海面上,生長著許多能形成碳酸鈣沉積物的動物和植物。氣候炎熱,雨水充沛,動植物生長衰亡速度很快,它們的屍骸沉積海底,經過上億年形成了一大層厚厚的沉積物。

幾十萬年後,沉積物變成了化石。在大約距今7千萬年時,發生了波及華夏大地的燕山運動,海底抬高,藏在海里石頭開始露出水面。沒有乾枯的海水不停地拍打岩石,在岩石上「咬」出了深深的裂痕。

地殼再次抬升時,岩石完全露出海面。

含有二氧化碳和有機酸的雨水,經過幾十萬年的沖刷溶蝕,使整塊的岩石形成溶蝕溝,最終使整塊的巖體分離,形成石芽、石柱、石門、石峰這樣千奇百怪的石頭奇觀。石林形成後,由於傾斜角度較小,很少倒塌墜地,後來被晚第三紀紅土覆蓋保護。

在距今大約50萬年前,第四紀地殼回升,雨水將晚第三紀土層沖刷開,石林又展露新顏,成為天下奇觀。

石林是怎麼形成的?

5樓:餘同書酈璧

石林的形成雨水的切蝕和磨蝕有關。一般大岩石都有許多縫隙,降水時水會滲入這些縫隙中,降溫時水結冰體積膨脹,升溫時冰融化體積縮小。長年累月的這樣一個過程導致岩石中的縫隙不斷加寬加深,在岩石頂部,會出現網格狀結構,通俗地講就是大的、整塊的岩石逐漸變成細而高的石柱。

這些石柱頂端逐漸被水的結冰與融化、下切而變尖。之後就可以形成石林。

石林是如何形成的?

6樓:翼風

喀斯特地貌主要是由於二氧化碳和水和碳酸鈣反應生成可溶性的碳酸氫鈣而溶蝕。

7樓:愛尚小夜

石林是一處有著堅硬石灰岩床的區域。它經地殼運動抬升,斷裂後,部分岩石被水溶解、沖刷而形成。

昆明石林是怎麼形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人們稱為喀斯特地貌。地質學上稱為「岩溶」地貌。由石灰岩組成的地貌結構,在雨水,風動風蝕作用下形成。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形成的!~沒什麼意思,不好玩!~

石林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10樓:高中專業生

雲南路南石林的形成,一方面是因為這裡有長時間沉積作用形成的巨厚石灰岩;一方面是流水長時間的侵蝕和化學溶蝕作用,加之重力作用,形成高低錯落的石林。路南石林是雲南非常好的旅遊資源。

石林的地貌是怎樣形成的

11樓:香蕉2號吃橘子

要了解石林,還得先從「喀斯特」一詞說起,因為石林也被稱為喀斯特地貌。「喀斯特」是德語「karst」一詞的譯音。喀斯特原是前南斯拉夫西北部石灰岩高原的地區名稱。

十九世紀末,南斯拉夫學者j?斯威奇(cvijic)對那裡奇形怪狀的石灰岩地形進行了研究,並在其代表作《喀斯特現象》一文中將該地貌命名為「喀斯特」。此後「喀斯特」一詞逐漸成為世界各國通用的地學專門術語。

在中國,「喀斯特」的同義詞是「岩溶」。因此,石林也同時被稱為岩溶地貌。

形成石林的岩石主要是石灰岩,屬於碳酸鹽巖。而碳酸鹽巖又屬於沉積岩,既岩石是在水體中沉積形成的。石灰岩最大的特點是容易被水溶解,尤其是當水中富含二氧化碳時,因此石灰岩又被稱為可溶性岩石。

怪雨是怎樣形成的,怪雨是怎麼形成?

在有關海生動物雨的記述中,還包括有許多其他的海生動物從天而降的事例,譬如,英國農村曾下過一場海螃蟹雨和海蝸牛雨,1881年伍斯特城在一次雷陣雨中也下了一場螃蟹雨和蝸牛雨。對於怪雨,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各種解釋紛紛出現。迄今為止,世界各國普遍的解釋是 怪雨現象是旋風造成的,即一股旋風將河流 湖泊和大海...

頭髮是怎樣形成的,頭髮是怎麼形成的

頭髮是由表皮的角質形成細胞角化而成的特殊組織。從組織結構來看,頭髮由毛和毛囊兩個不同的部分組成。從外表面上看,頭髮由髮根和發乾組成,露出頭皮的部分是發乾,在頭皮下面的部分是髮根,它被包裹在毛囊內。頭髮是怎麼形成的?頭髮是怎樣形成的?要過程的 頭髮是由死亡蛋白質硬化 堆積 排列而成的 頭髮有3大層 分...

雨是怎樣形成的,雨是怎麼形成的

雨 rain 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