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雨是怎樣形成的,怪雨是怎麼形成?

2021-05-22 21:10:50 字數 3945 閱讀 437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有關海生動物雨的記述中,還包括有許多其他的海生動物從天而降的事例,譬如,英國農村曾下過一場海螃蟹雨和海蝸牛雨,2023年伍斯特城在一次雷陣雨中也下了一場螃蟹雨和蝸牛雨。對於怪雨,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各種解釋紛紛出現。迄今為止,世界各國普遍的解釋是:

怪雨現象是旋風造成的,即一股旋風將河流、湖泊和大海中的水席捲而起,帶到空中,內有許多水生動物,旋風在空中旋轉,不久,由於地球引力的作用,海水或湖水連同水中的動物一齊落在某地,因而形成了怪雨。這種解釋聽起來雖頗有道理,但是,它卻不能從根本上解釋怪雨現象。因為,倘若這樣解釋,那麼,就意味著旋風同樣也具有一些難以想像的能力,即在空中將水中的動物選擇,隨後分門別類加以區別,然後再分類扔到地面上去。

瓦拉亞姆·庫里斯在書中談到怪雨現象和旋風解釋時提出了一些可供參考的看法,他說:「首先,我們必須承認,不論運送這些動物的工具是否是旋風,這種工具一定能夠每次全選擇好一種動物,或是一種魚,或是青蛙,或為任何一種其他動物。

其二,這種工具在運送過程中還要進行更仔細的分類,即將大小一樣的魚或青蛙集中在一起。

其三,我們發現,這些動物從天上落下來的時候,並未夾帶著任何其他東西,如沙子,樹葉等。這表明,它們又曾經過了一次挑選。

其四,儘管有些動物是海生動物,即來自鹹水中,但是,迄今為止,我們尚未聽到任何一位目擊者說過,怪雨中的雨水有鹹味。

綜上所述,看來,運送怪雨中的動物的工具或機器每次都具有特殊的異常準確的選擇能力。除旋風解釋之外,我們還聽到一些人將怪雨現象解釋為颱風或爬風,即一種海洋上經常發生的熱帶空氣漩渦,將大片海水席捲而起,在海面域距海面很近的魚類和其它生物也被隨之捲起。這實際上也是一種旋風,只不過風力很大而已……」。

這種解釋同樣也十分缺乏邏輯和推理性。因為除上面講過的選擇能力外,怪雨現象中還有一些生活在深海中的魚類,並有一些死魚或魚乾,這些事實都是颱風或爬風論者無法解釋的。」

2樓:黑色的水面

怪雨的「元凶」是龍捲。龍捲是一種小範圍的強烈旋風。從外觀上看是從積雨雲底下垂到地面的象鼻子似的長管。

由於管中空氣高速旋轉,離心力極大,因此內部氣壓極低(甚至只有正常氣壓的30%—40%,而世界最強颱風中心氣壓是正常氣壓的87%),因此吸力極強。龍捲風可以把陸地上的塵土、沙粒甚至重物捲到空中也可以把江湖、海洋中的水連同水裡的魚蝦吸上天空,然後隨雨降下。這就是龍捲風所經之處,地面物體紛紛上天的原因,而且甚至可以掘開地面把埋藏的銀幣和糧食統統吸上天。

龍捲還可把所經之處的大小池塘統統吸乾,把其中的魚、蝦、蟹、蛙等動物一起捲上天。這些動物上天后隨龍捲前進,一旦龍捲減弱,再降落地上,形成形形色色的怪雨。

世界上事物間的聯絡是複雜多樣的,並非一切怪雨都是由龍捲風所造成,別的原因也會產生怪雨。譬如,我國東北興安嶺林區下過的「黃雨」是這樣形成的;每年5—6月份紅松花盛開時,林海上空飛舞著被風吹散的黃色花粉;它是一種很好的凝結核。當水氣凝結在上面,或者雨滴粘著花粉,它們便隨雨降落,這就形成金燦燦的「黃雨」。

又如,工業汙染也能釀成各種怪雨,象「酸雨」「黑雨」、「金屬雨」等。甚至蘇聯加里寧格勒冬天下的「黑雪」也是由汙染造成的。除了這些原因之外,一些自然過程和人類活動,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以及核**等,也能使一些地面物質進入大氣層,從而形成形形色色的怪雨。

所以,只要我們明白這種種怪雨的原委,就會見怪不怪了。總之,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怪雨,古今中外,時有發生,乃屢見不鮮也。

希望採納謝謝!!

怪雨是怎麼形成?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對於怪雨,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於是各種解釋紛紛出現?迄今為止,世界各國普遍的解釋是:怪雨現象是旋風造成的,即一股旋風將河流?

湖泊和大海中的水席捲而起,帶到空中,旋風內有許多水生動物,旋風在空中旋轉?不久,由於地球引力的作用,海水或湖水連同水中的動物一齊落到某地,因而形成了怪雨?這種解釋聽起來雖頗有道理,但是它卻不能從根本上解釋怪雨現象?

因為,倘若依這樣解釋,那麼,就意味著旋風同樣也具有一些難以想象的能力,即在空中將水中的動物選擇,隨後分門別類加以區別,然後再分類扔到地面上去?

瓦拉亞姆·庫里斯在書中談到怪雨現象和旋風解釋時提出了一些可供參考的看法?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不論運送這些動物的工具是否旋風,這種工具一定能夠每次全選擇好一種動物,或是一種魚,或是青蛙,或是任何一種其他動物?

其次,這種工具在運送過程中還要進行更仔細的分類,即將大小一樣的魚或青蛙集中在一起?

最後,我們發現,這些動物從天上落下來的時候,並未夾帶著任何其他東西,如沙子?樹葉等?這表明,它們曾經過了一次挑選?

怪雨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10月28日,在湖北省長陽縣都鎮灣出現了晴天下雨,而且雨只下在1平方米以內路面上的現象。

這天,裁縫劉光平發現寶塔辦事處北100米處有1平方米的路面變溼,他以為是寶塔中學學生提水漏的。後來他站在這1平方米的範圍內,親自感覺到天上確實在下雨,這才知道不是學生提水漏的。他立即把這一情況告訴給寶塔辦事處的領導。

據寶塔辦事處黨總支副書記劉希華回憶說:「10月28日,裁縫劉光平發現『怪雨』後,告訴了我們,我也去看了。當時地面1平方米的範圍內路面變溼,雨點只落在這個小範圍內,時大時小,一天到晚下個不停。

從10月28日到11月5日,天天下這種怪雨,斜對著太陽看,雨是從天上降下來的,而不是從附近樹上落下來的,當時沒有風,雨垂直而下。」都鎮灣派出所指導員說:「對這件怪事當時群眾議論紛紛,我和所長及小蘇同志都到了現場,發現果真是在下雨,雨呈霧狀,從天而降,從不移動,當時晴空萬里。

」氣象部門調查後初步認為:上述現象是在特定的地理、地質及天氣條件下產生的一種自然現象。2023年當地出現了特大的伏秋連旱,溫度高、溼度小,地表層土壤變得很疏鬆,也使地下斷層裂縫增大,形成「狹管」。

地下水通過狹管上升到地面,在外力以及本身熱的作用下,以霧的形式噴了出來。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時,霧凝結加重,在沒有風時垂直降落地面,並逐漸浸溼地面。氣溫較低時可見上升的霧雨和下降的雨混在一起,就形**們所看到的霧狀雨。

該縣10月6日下了一場雨,降雨量為1.9毫米,降雨現象掩蓋了噴出來的霧雨。一旦天晴幾天,氣溫上升,土壤乾燥到一定程度,就又會出現「怪雨」。

這可能就是10月6日~10月9日降雨之後,10~20日連晴10天,在20日後再現「怪雨」的原因。凡具有類似地質條件和天氣條件的地方,都會有這種「怪雨」的產生。當地地下所以有豐富的積水,是由於在2023年4月17日發生了一次4.

1級的**,震中正好在下「怪雨」的地方。在地殼深16千米處約有1千米長的斷層錯位,使事發地貯存了豐富的水。

氣象工作者對上述解釋並不十分滿意,因此,他們覺得沒有足夠的科學依據,說服力不夠強。因而,這「怪雨」至今還是個謎。

造成怪雨的根源是什麼?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有本古書叫《搜神記》,是晉代人幹寶編寫的。書中收集了漢代以來民間流傳的和一些史書中記載的各種神奇鬼怪故事。在文學界一直被認為是我國最早的一本志怪**。

書中記載:漢元帝永光二年(公元前四十二年)八月,天空中降落不少互相糾纏的柴草。

漢成帝鴻嘉四年(公元前十七年)秋天,在今天河北省冀縣一帶,天空中降落大量的魚。

漢桓帝建和三年(公元一四九年)七月,甘肅省碾伯縣一帶,天空中降落不少羊肉。

好了,就列舉上面三條。你們一定以為這些記載都是無稽之談吧。說真的,多少年來,人們確實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一些封建迷信思想嚴重的古代文人,利用這些奇怪現象宣揚迷信。說什麼,這是神靈作怪,是天意,或者預示要天下大亂。

一些有識之士雖然不相信這些迷信說法,卻也說不清其中的原因。

翻開我國史書,這種怪雨現象幾乎每個朝代都有記載。除上邊說的那三種以外,還有降落糧食,降落塵土,降落銅錢,降落穀子等等,真是無奇不有。

在國外,也有類似的情況。一九四○年夏,蘇聯境內高爾基省一個叫米西亞的小村子,隨著滂沱大雨,從天空中掉下不少白花花的銀幣來。銀幣上俄文鑄字表明,這是沙皇伊凡五世時的銀幣。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歷史上這些怪雨記載絕不是人們編造的瞎話,多數都是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事實。而造成怪雨的根源是自然界一種風力極強的龍捲風。

頭髮是怎樣形成的,頭髮是怎麼形成的

頭髮是由表皮的角質形成細胞角化而成的特殊組織。從組織結構來看,頭髮由毛和毛囊兩個不同的部分組成。從外表面上看,頭髮由髮根和發乾組成,露出頭皮的部分是發乾,在頭皮下面的部分是髮根,它被包裹在毛囊內。頭髮是怎麼形成的?頭髮是怎樣形成的?要過程的 頭髮是由死亡蛋白質硬化 堆積 排列而成的 頭髮有3大層 分...

雨是怎樣形成的,雨是怎麼形成的

雨 rain 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

石頭是怎樣形成的,石頭是怎麼形成的

石頭分為三大類 岩漿岩 變質岩 沉積岩。1.岩漿岩是岩漿活動,侵入,冷凝固結而成的岩石 2.是岩漿岩或沉積岩經低溫蝕變而成的岩石 3.沉積岩是岩漿岩 變質岩 古老的沉積岩風化後經機械 主要是水力 搬運沉積固結而成的。土是抗風化力較弱的岩石接受強風化後的產物,可以經過機械搬運到低窪處,也可以殘留在原地...